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瑞安市瑞祥学校2020年数学中考一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0-06-28 浏览次数:309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共10小题,每小题4分,满分40分,)
  • 1. 计算6×(-9)的结果等于( )
    A . -15 B . 15 C . 54 D . -54
  • 2. 2019年10月1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阅兵式上,4名上将,2名中将,100多名少将,近15000名官兵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15000这个数用科学记数法可表示为( )
    A .    15×103          B . 0.15×105       C . 1.5×104           D . 1.5×103
  • 3. (2017·枣阳模拟) 长方体的主视图、俯视图如图所示,则其左视图面积为(   )

    A . 3 B . 4 C . 12 D . 16
  • 4. 某校体育室里有球类数量如表,如果随机拿出一个球(每一个球被拿出来的可能性是一样的),那么拿出一个球是足球的可能性是( )

    球类

    篮球

    排球

    足球

    数量

    3

    5

    4

    A . B . C . D .
  • 5. 为筹备即将举行的校园文化艺术节,九(1)班文体委员对全班50名同学的特长进行了一次调查,并将结果绘制成一幅不完整的扇形统计图,则特长是“诗歌朗诵”的人数有( )

    A . 5名 B . 10名 C . 15名 D . 20名
  • 6. 如图,为了保证道路交通安全,某段高速公路在A处设立观测点,与高速公路的距离AC为20米.现测得一辆小轿车从B处行驶到C处所用的时间为4秒。若∠BAC=α,则此车的速度为( )

    A . 5tanα米/秒 B . 80tanα米/秒 C . 米/秒 D . 米/秒
  • 7. 当a-1≤x≤a时,函数y=x2-2x+1的最小值为1,则a的值为( )
    A . 1 B . 2 C . 1或2 D . 0或3
  • 8. 已知:如图,直线1经过点A(-2,0)和点B(0,1),点M在x轴上,过点M作x轴的垂线交直线l于点C,若OM=2OA,则经过点C的反比例函数表达式为( )

    A . y= B . y= C . y= D . y=
  • 9. 如图,在扇形OAB中,∠AOB=90°,半径OA=6, 将扇形OAB沿过点A的直线折叠,点O恰好落在弧AB上的点O处,折痕交OB于点C,则弧OB的长是( )

    A . π B . Π C . D .
  • 10. 如图,在正方形ABCD中,边长为a,在边BC、CD上取点E、G,使EC=GC=b,作EF∥AB,FG∥BC两线相交于点F,欧几里得在《几何原本》中利用该图解释了(a+b)(a-b)=a2-b2 , 现以点A为圆心,AC为半径作圆弧交线段AD的延长线于点H,连结CH,记图中空白部分的面积为S1 , 阴影部分的面积为S2 , 若点B,F,H在同一直线上,则 的值为( )

    A . B . C . D .
二、填空题(本题有6小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三、解答题(本题有8小题,共80分。解答需写出必要的文字说明、演算步骤或证明过程)
  • 17. 计算:
    1. (1)
    2. (2)
  • 18. 如图,在四边形ABCD中,AB∥CD,BF=DE,AE⊥BD,CF⊥BD,垂足分别为E,F.

    1. (1) 求证:△ABE≌△CDF;
    2. (2) 若AC与BD交于点O,求证:AC与BD互相平分.
  • 19. (2019·温州模拟) 某公司销售部有营业员16人,销售部为了制定某种商品的月销售定额,统计了这16人某月的销售量如下:

    每人销售件数

    10

    11

    12

    13

    14

    15

    人数

    1

    3

    4

    3

    3

    2

    1. (1) 这16位销售员该月销售量的众数是,中位数是,平均数是.

       

    2. (2) 若要使75%的营业员都能完成任务,应选什么统计量(平均数、中位数和众数)作为月销售件数的定额?请说明理由.


  • 20. 如图,在8×5的方格中有线段AD,作三边互不相等的△ABC,使其满足下列条件:

     

    1. (1) 在图甲中,作格点Rt△ABC,使AD为△ABC的中线。
    2. (2) 在图乙中, 作格点△ABC,使AD为△ABC的高线。
  • 21. 如图,抛物线y=ax2+bx过点B(1,-3),对称轴是直线x=2,且抛物线与x轴的正半轴交于点A。
    1. (1) 求抛物线的解析式,并根据图象直接写出当y≤0时,自变量x的取值范围;
    2. (2) 在第二象限内的抛物线上有一点P,当PA⊥BA时,求△PAB的面积。
  • 22. 如图,直线DP和⊙O相切于点C,交直线AE的延长线于点P,过点C作AE的垂线,交AE于点F,交⊙O于点B,作平行四边形ABCD,连结BE,DO,CO。

     

    1. (1) 求证:DA=DC。
    2. (2) 求∠P及∠AEB的大小。
  • 23. 王主任到文具批发市场购买甲、乙两种笔记本当期末学生奖品,已知甲种笔记本每本13元,乙种笔记本每本10元。
    1. (1) 王主任用560元购买两种笔记本共50本,问购买甲、乙两种笔记本各多少本?
    2. (2) 若王主任用680元购买甲、乙两种笔记本,且甲种笔记本比乙种笔记本至少多1本,那么他最多购买乙种笔记本多少本?
    3. (3) 为增加奖品种类,王主任共买了甲、乙、丙三种笔记本,已知丙种笔记本每本6元,丙种笔记本的数量是甲、乙两种笔记本数量的和,他一共用了216元,请求出所有满足条件的购买方案。
  • 24. 如图所示,直线y= x+6分别与x轴,y轴交于A,B两点,直线y=x与AB交于点C,与过点A且平行于y轴的直线交于点D,点P从A点出发,以1个单位每秒的速度沿x轴向左运动,过点P作x轴的垂线,分别交直线AB,OD于E、F两点,以EF为边向右做正方形EFGH。设正方形EFGH与△ACD重叠阴影部分的面积为S(平方单位),点P的运动时间为t秒。

     

    1. (1) ①则点C的坐标为

      ②当0≤t<4.8时,s关于t的函数关系式

      当4.8≤t≤8时,s关于t的函数关系式 。

    2. (2) 当(1)②条件中S取最大值的时候,求tan∠EOF值。
    3. (3) 当t>0时,如果△CEF与△CEO相似,求t的值。
    4. (4) 当t>0时,直接写出点(6,4)在正方形内部(包括边上)时,t的取值范围。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