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徐州市市区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历史期中检...

更新时间:2020-06-22 浏览次数:342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本部分共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
  • 1. 新中国成立初期起临时宪法作用的重要文件是(   )
    A .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B .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C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D . 《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 2. 标志着祖国大陆获得统一、各族人民实现大团结的历史事件是(   )
    A . 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B . 三大战役胜利结束 C . 西藏和平解放 D .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 3. 2018年1月,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入选中国工业速产保护名录。它始建于(   )
    A . 第一个五年计划 B . “大跃进” C . “文化大革命” D . 改革开放
  • 4. 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标志是(   )
    A .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B .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制定 C . 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 D . 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开始
  • 5.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与朝鲜人民一起反抗美国侵略。当时志愿军的司令员是(   )
    A . 朱德 B . 彭德怀 C . 林彪 D . 毛泽东
  • 6. 如图宣传画反映的历史事件是(   )

    A . “文化大革命” B . 三大改造 C . “大跃进” D . 一五计划
  • 7. “党的好干部”说的是(   )
    A . 邱少云 B . 王进喜 C . 焦裕禄 D . 雷锋
  • 8. “文化大革命”中的实际指挥部是(   )
    A . 中央人民政府 B . 中央文革小组 C . 林彪集团 D . 江青“四人帮”集团
  • 9. 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是(   )
    A . 邓小平 B . 刘少奇 C . 毛泽东 D . 朱德
  • 10. 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会议是(   )
    A . 中共十二大 B . 中共十三大 C . 中共十四大 D . 中共十五大
  • 11. 新中国成立是二战后世界上重大的历史事件之一,它改变了世界的政治版图,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对“新纪元”理解不正确的是(   )
    A . 中国人民从此进入了社会主义阶段 B . 开创了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时代 C . 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D . 实现了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
  • 12. 1949年9月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隆重举行。下列选项中与该会议不相符的是(   )
    A . 选举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 B . 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C . 决定修建人民英雄纪念碑 D . 制定第—个五年计划
  • 13. 建国初期的抗美援朝、土地改革运动的共同作用是(   )
    A . 巩固了新生政权 B . 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任务 C . 建立了社会主义公有制 D . 实现了农业的社会主义合作化
  • 14. 1951年6月1日,某部门发出《关于推行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和优待烈军属的号召》。据此推测,此次爱国捐赠所得钱物最有可能用于(   )
    A . 抗日战争 B . 解放战争 C . 解放西藏 D . 抗美援朝
  • 15. 新中国成立初期,体现我党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典型事例是(   )
    A . 在农村减租减息 B . 打击地主阶级 C . 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D . 免除农民的农业税
  • 16. 宪法应是“限权(力)之法”,是“众法之法”,也是“根本大法”,宪法拥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和不容置疑的权威与尊严。新中国迈出的宪政法治第一步是(   )
    A . 1954年宪法 B . 1975年宪法 C . 1978年宪法 D . 1982年宪法
  • 17. 在三大改造过程中,实现了和平过渡、是中国社会主义改造创举的是(   )
    A . 赎买政策 B . 没收政策 C . 借用政策 D . 购买政策
  • 18. 改革开放后,中共中央将中共八大作为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开端,是因为它(   )
    A . 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 B . 总结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经验 C . 实现工作中心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转变 D . 客观分析当时的国内形势与主要矛盾的变化
  • 19. 有资料表明,十年“文革”时期国民收入损失了5000亿元,这超过了建国后30年全国固定资产的总和。这反映出文化大革命的一个严重后果是(   )
    A . 民主法制遭到践踏 B . 国民经济遭受巨大损失 C . 各级政府机构瘫痪 D . 科教文化事业遭到摧残
  • 20. 在探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出现的民族精神和革命传统是(   )

    ①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②“两弹一星”精神  ③雷锋精神  ④焦裕禄精神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21. (2019八下·金坛月考) 1978年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最为深远的意义是(    )
    A . 解放了人们的思想 B . 形成了市场经济体制 C . 提高了中国的威望 D . 结束了“文化大革命”
  • 22. “解放”一词在不同时期含义不同,如1949年新中国诞生,解放了全国人民;1978年以来的改革开放则是中国人民另一种意义上的解放。后一种解放侧重于(   )
    A . 民主政治的建设 B . 人民思想的解放 C . 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D . 建立新的经济基础
  • 23. “红手印对于小岗村来说,有着特殊意义。35年前,安徽凤阳小岗人,冒着风险按下红手印,分田到户大包干,揭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下列说法不符合这一史实的是(   )
    A . 小岗人的做法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B . 小岗人的做法得到了中央的肯定 C . 小岗人获得了土地所有权,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 D . 小岗人的做法说明生产关系必须适应生产力的发展
  • 24. 1984年3月24日,福建省55位厂长经理在《福建日报》上发出“请给我们松绑”呼吁后,《人民日报》转载了这封信,将“松绑”风吹向全国。这里的“松绑”主要是指(   )
    A . 允许企业实行公私合营 B . 扩大企业的经营自主权 C . 推行单一的公有制 D . 废除国有制
  • 25. 1983年,一位去南方打工的小伙子给家乡亲人的信中写道:“我来到的这座城市,曾是鸦片战争后被迫开放的第一批港口之一,现在则是改革开放中建立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国家的变化真大呀!”这个小伙子打工的城市是(   )
    A . 上海 B . 广州 C . 海南 D . 厦门
  • 26.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不断融入世界市场。下图所示史实的巨大意义是(   )

    ①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正式开始

    ②为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开辟了新途径

    ③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开拓了新空间

    ④标志着我国建立了计划经济体制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②③
  • 27. 中国改革开放的过程也是思想解放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先后克服了“个人崇拜”“计划经济崇拜”“公有制崇拜”。其中,克服了“计划经济崇拜”的关键一步是指(   )
    A . 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 B . 十二大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C . 十三大阐明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 D . 十四大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
  • 28. 以下思想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正确时间顺序是(   )

    ①邓小平理论  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③科学发展观  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③②④ C . ④①②③ D . ②①③④
  • 29. 中共十八以来,我国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筹建和成立亚投行,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这体现我国主张与各国人民携手努力,推动建设(   )
    A . 相互信任、加强合作的安全关系 B . 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C . 相互合作、优势互补的经济关系 D . 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政治关系
  • 30. 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说:“实现□□□□,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的内容应是(   )
    A .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B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C .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D . 祖国完成统一大业
二、非选择题(本部分3小题,共40分,第31题12分,第32题12分,第33题16分)
  • 31. 1953—1957年,我国农业、轻工业和重工业投资比重和产值增长速度变化表:

         变化

    行业

    1953-1957年投资比(%)

    1957年农轻重比例(%)

    1953-1957年平均增长速率(%)

    农业

    7.6

    43.5

    4.5

    轻工业

    6.52

    29.2

    12.8

    重工业

    51.58

    27.3

    25.4

    1. (1) 依据材料对以下表述做出判断:直接从材料得出的,在答题卡对应题号后涂“A”;违背材料所表达意思的,在答题卡对应题号后涂“B”;材料没有涉及的,在答题卡对应题号后涂“C”。

      ①1953—1957年,我国优先发展重工业。

      ②到1957年,我国轻工业发展速度最快。

      ③到1957年,我国工农业协调发展。

      ④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交通运输业和商业得到一定的发展。

    2. (2) 结合所学知识,概括上表数据出现的原因和意义。
  • 32. 改革开放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材料一:本次会议所作出的这些在领导工作中具有重大意义的转变,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根本上冲破了长期“左”的错误的严重束缚,端正了党的指导思想……使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了历史性转折。

    材料二:1984年,国务院颁发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的暂行办法》,提出国企可以拥有生产经营计划权等10项自主权。1986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深化企业改革,增强企业活力的若干规定》,提出要推行各种形式的经营承包责任制,给经营者充分的经营自主权。

    材料三:40年来,对外开放经历了一个由浅入深的发展过程,请完成下表:

    措施

    典型代表

    意义

    建立经济特区

    ①__________

    成为对外开放的窗口

    ②_________

    广州、上海、青岛等城市

    有力地增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

    开辟沿海经济开放区

    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或环渤海地区

    加快了对外开放的步伐,有力地推动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1. (1) 材料一中“历史性转折”具体指什么?这次会议做出了哪一历史性决策?
    2. (2) 材料二涉及到我国历史上的哪一事件?该事件的重点内容是什么?
    3. (3) 完成材料三 ①,②
  • 33. “三农”问题历来是党和政府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请回答以下问题:

    材料一

    1950年

    1954年

    人口比重(%)

    土地占有比重(%)

    人口比重(%)

    土地占有比重(%)

    贫农、中农

    85.5

    45.2

    92.1

    91.4

    富农、地主

    14.5

    54.8

    7.9

    8.6

    材料二:1952年2月,中共中央在一份文件中指出:“要克服很多农民在分散经营中所发生的困难,要使广大贫困的农民能够迅速地增加生产而走上丰衣足食的道路……就必须提倡“组织起来”。

    ——中国人民大学《农村政策文件选编(一)》

    材料三:见如图

    材料四:如图是建国后至20世纪末,我国粮食人均产量变化图

    1. (1) 材料一反映了1950年和1954年中国农村不同阶级人口及其占有土地的比重,导致这种比重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指出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2. (2) 依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把农民“组织起来”的事件是什么?这个事件使我国的土地所有权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3. (3) 材料三中图一、图二所示的史实,分别反映了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哪两大失误?
    4. (4) 依据材料四,结合所学知识回答,1980年后粮食人均产量迅速增长的原因是什么?
    5. (5) 纵观建国以来的农村政策变革,你有何感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