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上海市松江区2020届高三下学期物理5月模拟质量监控测试(二...

更新时间:2020-06-09 浏览次数:191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下列射线本质上由电子构成的是(   )
    A . X射线 B . γ射线 C . α射线 D . β射线
  • 2. 下列四个物理量的单位中,不属于能量单位的是(   )
    A . 焦耳 B . 瓦特 C . 千瓦•时 D . 伏特•库仑
  • 3. 光电效应现象表明光(   )
    A . 是一种电磁波 B . 具有波动性 C . 具有粒子性 D . 具有波粒二象性
  • 4. 查德威克通过原子核的人工转变实验发现了(   )
    A . 质子 B . 中子 C . 电子 D . 原子
  • 5. 竖直上抛运动的物体在上升和下落过程中,相同的是(   )
    A . 位移 B . 速度的变化率 C . 平均速度 D . 重力势能的变化
  • 6. 下列为位移s随时间t变化图像,能反映汽车刹车过程的是(   )
    A . B . C . D .
  • 7. 在静电场中,将一电荷从a点移到b点,电场力做了负功,则(   )
    A . b点的电场强度一定比a点大 B . b点的电势一定比a点高 C . 电场线方向一定从b指向a D . 该电荷电势能一定增大
  • 8. 如图磁感线分布情况,以O点(图中白点)为坐标原点,沿Z轴正方向,磁感应强度B大小的变化最有可能为(   )

    A . B . C . D .
  • 9. 如图,水平轻杆OB可绕过O点的水平光滑轴转动,B端挂一重物,用长度可变的细线挂于墙上的A点。若保持轻杆OB处于水平状态,改变细线AB的长度将A点沿墙上移的过程中,细线AB所受的力(   )

    A . 逐渐减小 B . 逐渐增大 C . 大小不变 D . 先减小后增大
  • 10. 如图,在同一竖直平面内,彼此绝缘的长直通电导线与椭圆形线圈的长轴重合,直导线中电流恒定。下列运动中,线圈内有感应电流产生的是(   )

    A . 直导线水平向外平移 B . 直导线以椭圆的中心为轴顺时针旋转 C . 椭圆形线圈向下平移 D . 椭圆形线圈向左平移
  • 11. 如图,物体在力F作用下水平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F与水平面夹角为37°。撤去F瞬间,物体受到的合力大小可能是(   )

    A . 0 B . 0.3F C . 0.8F D . F
  • 12. 如图电路,电阻R1未知。闭合电键,移动滑动变阻器R2的滑片P,通过电压表、电流表示数可以求得的物理量是(   )

    A . E B . r C . E和r D . E和r都不能
二、填空题
  • 13. 热力学温标是英国物理学家建立的。预防新冠肺炎体温检测临界温度是 ,用热力学温度表示则为K。
  • 14. 如图,地球的某颗卫星先在A轨道做匀速圆周运动,后变轨至B轨道,卫星受到地球的引力大小;绕地球飞行的速率。(选填“变大”、“不变”、“变小”)

  • 15. 树叶从高约5m处由静止开始下落,约8s落地。为估算树叶受到的空气阻力和落地速度,某同学经观察、分析将树叶下落过程视为匀速直线运动,这体现了的物理方法和思想,主要依据是
  • 16. 如图为某简谐横波的图像,实线表示 时刻的波形图,虚线表示 时刻的波形图。已知该波的波速是8m/s,则:该波的周期是s;该波沿方向传播。

  • 17. 图甲为固定在水平桌面深为H内壁光滑的气缸,面积为S的轻质活塞厚度不计,在缸内移动可保持气体质量不变。若经过一段时间发现活塞略微下降,可能的原因是;若要把图乙中静止在 处的活塞竖直向上缓慢拉出气缸,请对拉力F大小作简要分析:。(拉出过程大气压强不变为P0

三、实验题
  • 18. 如图为“用DIS描绘电场的等势线”实验,图中板上自下而上依次铺上白纸、复写纸和导电纸,a、b两点处固定两个圆柱形电极,分别与低压直流电源的正负极相连,在两个电极的连线上选取间距大致相等的5个点c、d、e、f、g,然后用描迹法描出过c、d、e、f、g的等势线。

    1. (1) 甲、乙两探针,应分别与传感器的两极相连,且甲探针与正极相连,乙探针与负极相连。若探针甲在d点,探针乙在c点时,传感器示数为负值,则表明电极a连接的是电源的极;
    2. (2) 某同学实验时电极与电源连接完好,甲、乙两探针与传感器连接完好,却发现传感器始终没示数,可能的原因是
    3. (3) 在第(1)问的基础上,若甲探针固定在d点不动,当乙探针在图中P点时,传感器示数为正值,可以将乙探针沿方向移动(选填“①”、“②”、“③”、“④”),直到传感器示数为
四、解答题
  • 19. 如图(a)所示,斜面底部固定一垂直于斜面的挡板,小物块在斜面上由静止开始下滑,与挡板相碰(碰撞时间极短)后,再返回到斜面上某处速度减为0,此过程中小物块运动的v-t图象如图(b)所示,重力加速度为 ,不计空气阻力。求:

    1. (1) 在4.4秒内小物块的位移s;
    2. (2) 物块和斜面之间的动摩擦因数μ;
    3. (3) 为求出小物块在4.4秒内损失的机械能,你觉得还需要知道什么物理量,并说明理由。
  • 20. 如图所示,CEG、DFH是两条足够长的、水平放置的平行金属导轨,导轨间距为L,在CDFE区域存在垂直于导轨平面向上的有界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导轨的右端接有一阻值为R的电阻,左端与光滑弯曲轨道MC、ND平滑连接。现将一阻值为R,质量为m的导体棒从弯曲轨道上h高处由静止释放,导体棒最终恰停在磁场的右边界EF处。金属导轨电阻不计,EF左侧导轨光滑,右侧导轨粗糙,与导体棒间动摩擦因数为μ。建立原点位于磁场左边界CD、方向沿导轨向右的坐标轴x,已知导体棒在有界磁场中运动的速度随位移均匀变化,即满足关系式: ,v0为导体棒进入有界磁场的初速度。求:

    1. (1) 有界磁场区域的宽度d;
    2. (2) 导体棒运动到 加速度a;
    3. (3) 若导体棒从弯曲轨道上4h高处由静止释放,则导体棒最终的位置坐标x和这一过程中导体棒上产生的焦耳热Q。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