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华美实验学校2020届高三历史4月网上考试卷

更新时间:2020-07-27 浏览次数:149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据《左传》记载,春秋中期,卫定公聘(出使)晋的时候,晋国欲使其会见逃亡到晋的卫臣孙林父,卫定公夫人劝卫定公会见,其主要理由便是孙林父为“先君之宗卿之嗣”。这反映出当时(   )
    A . 社会转型推动人才流动 B . 传统等级秩序基本崩溃 C . 宗法制的影响依然存在 D . 诸侯争霸实现局部统一
  • 2. 《史记·武安侯列传》记载:“田蚡于武帝时为丞相,入奏事,坐语移日,所言皆昕。”对此有学者认为:当时相权过大威胁君权。也有学者认为:皇帝不但不想削弱宰相权力,反倒亟力放手宰相行使权力。对此解读正确的是(   )
    A . 认识角度的差异影响史论 B . 史料太过单一无法得出结论 C . 历史认识都是为现实服务的 D . 因受时代影响不能形成结论
  • 3. 唐代皇帝对要官子弟任职多有限制,尤其是很多诏令都对宰相子弟进行严格限制,如谏官回避和翰林学士的任职限制主要是针对宰相子弟,选士回避中也将宰相子弟列为主要限制对象。唐朝的这一做法(   )
    A . 提高了庶族官员的地位 B . 阻碍了社会阶层的流动 C . 否定了宰相参与中枢 D . 旨在维护君主的权威
  • 4. 明代中叶《许氏世谱》中记载:徽州歙商许某在江浙开典当四十余肆,伙计几及二千。每处当铺都分别由各掌计(经理)掌管。按规矩,家庭开支与铺店的财务是分开的。这反映了明代(   )
    A . 商业市镇大规模兴起 B . 已经出现区域性商人群体 C . 江浙商品经济的繁荣 D . 经营管理向近代商业演进
  • 5. 1864年,恰值《万国公法》汉译本面世,总理衙门曾为此专门拨付500两银子,命令将印成的300部《万国公法》分发给各通商口岸,以便对外交涉中“参酌援引”。这是19世纪70年代前期中国人所能接触到的国际法汉译专著。这反映当时(   )
    A . 《万国公法》成为国际准则 B . 清政府盲目自大心态的消失 C . 西学东渐的内容发生了变化 D . 清政府有运用国际法的意识
  • 6.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国民政府为抗战做经济上的准备,开始集中国家的经济力量,为此实行了一些国家资本主义的措施。一些当政的腐败势力渗入其中,把部分国家资本占据为官僚资本。据此可知 (   )
    A . 民族工业面临阻力 B . 国民政府积极参与抗日 C . 国民政府官员腐败 D . 官僚资本均来源于国家
  • 7. 有学者在整理抗日战争资料时发现:1943年《泰晤士报》指出“华北是中国前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这里没有较大战争,中国军队也严重缺乏弹药,但这里却吸引了相当部分的日军人力。”这主要说明(   )
    A . 持久战是中国抗战的主要策略 B . 敌后抗日根据地开始变成主战场 C . 中国军队战略军需物资的匮乏 D . 游击战争得到部分西方媒体肯定
  • 8. 1985年,中共中央通过《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该决定要求凡是没有进入普通高中、普通大学和职业学校的学生,都可以经过短期职业技术培训,然后就业。这一决定(   )
    A . 推动了职业教育的兴起 B . 完善了国民教育体系 C . 促进了义务教育的普及 D . 提升了高等教育质量
  • 9. 奥古斯都在公元前18年和公元9年分别订立了《尤利法》和《巴比和波培法》,用来惩罚独身、无子女和通奸,并且对已婚和生育合法子女的罗马公民给予一定奖励。奥古斯都曾规定“凡是生育3个合法子女的妇女都有自主权”。这些法律条文的出台(   )
    A . 说明古罗马妇女地位普遍提高 B . 是基于生产生活和战争因素的考量 C . 促进了罗马城邦民主政治左展 D . 在适用范围上属于罗马万民法范畴
  • 10. 17世纪下半叶,东印度公司每年给查理二世10500英镑。正因为这样,查理二世登基次年(1662年),便扩大了东印度公司的特权:增加东印度公司可运往国外的黄金数量额,准予该公司在印度组建军队、修筑堡垒。不久,查理二世又授予东印度公司在印度设立造币厂的权利。材料反映的实质是(   )
    A . 东印度公司的权利得到提升 B . 英国国王获得印度的统治权 C . 国家力量推动早期殖民扩张 D . 英国王权与资产阶级的妥协
  • 11. 美国最高法院在裁决是否允许公开所谓的“五角大楼文件”的案子时,站在报纸而不是政府一边。美国最高法院还裁决说,新闻媒体应该受到“第一修正案”的某些保护使之不受诽谤罪威胁,从而避免媒体业主因害怕受到诉讼和财产损失而不愿意对公共事务做充分报导。材料反映了(   )
    A . 最高法院拥有媒体审核权 B . 最高法院拥有较高独立性 C . 媒体影响最高法院的审判 D . 新闻自由在美同存在争议
  • 12. 1958年7月,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访问巴黎。他与戴高乐的会谈围绕东西方关系、法国大国地位、北约、法国发展核武器、黎巴嫩问题、最高级会谈、欧洲等众多话题展开,但总的基调是分歧大于一致。这一状况的出现反映出(   )
    A . 两极格局下政治力量的变化 B . 法国利用强大的欧盟作后盾 C . 美国经济霸主地位发生动摇 D . 欧洲已成为美苏争霸的重点
二、材料题
  • 13.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起初英国的税收是由包税人收取的。1683年,包税制被取消。1689年,英国《权利法案》规定:“凡未经议会允许,借口国王特权,或供国王使用而任意征税,超出议会准许的时间或方式皆为非法”。1713年后大多数税都是通过政府雇员征收的。1714年,财政部又发展为财政委员会,负责监督向国库输送收入,从而实现了财政的国有化,建立起了真正的公共财政体系的雏形。1782年形成了经济改革法案,把原先属于国王私人的财产重新界定为公共财产。1785年,税收管理重组为两个办公室,海关和税收事务委员,前者负责关税,后者管理土地税、财产税和1799年后的所得税。

    ——摘编自毕竟悦《政制转型与国家税收》

    材料二  随着新中国税收制度与税收政策的确立,国家逐步展开了税收制度的修正与完善工作。在1952年讨论了中国当时的税制改革问题。改革的主要内容是:合理调整,简化合并,开辟新税,试办商品流通税……

    在1958年之后,为了适应农村人民公社的发展和农村财贸管理体制的变化,中国在农村试行了人民公社财政包干办法,进而在部分城市试行了国营企业“税利合一”上缴办法。由于违背了经济规律,这些做法很快以失败告终。在整个税制改革过程中,更多地体现了中国自身的社会主义性质。一方面改造了农业税,努力提高农民的生活状况,促进农业的发展。

     ——摘编自李顺求《中国税制改革的伦理反思》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英国税收的变化并概括出现这种变化的原因。
    2. (2) 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中英两国税制改革的异同。
  • 1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20世纪70年代以来,信息技术和资本、人口、生产要素自由化不仅驱动基本政治单位相互依赖程度的加深,且个体、次国家、非政府组织等行为主体普遍大规模崛起,原先约束基本政治单位的主权制度或者说“国际治理”能否有效应对全新的政治经济格局仍难以定论。

    与此同时,一大批非传统议题纷纷出现,例如气候环境变化、自然灾害、恐怖主义、金融危机等,这些议题越来越在同一系统内活动,全球体系出现。

    ——摘编自汤伟《全球治理的新变化:从国际体系向全球体系的过渡》

    根据材料并结合世界现代史的所学知识,围绕“全球治理”自行拟定一个具体的论题并展开论述。(要求:论题明确,史论结合,史实准确。)

  • 15. 【历史——选修1: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

    材料  北洋政府时期,军阀混战,政局动荡,司法是此时社会治理的重要工具。北洋政府按照西方国家的司法改革要求,改革了旧有法制,设立了司法机构,但依然按照中央和地方两个层级设置司法机构。司法体制的独立是司法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如审判机构与检察机构的分立,易受干扰的行政法院——平政院独立于立法、行政及普通法院之外,直隶于大总统。此外,颁布的《法院组织法》中专条规定“法官不得加入任何政党组织”,强调“司法不党”。对于法律人才的选用,强调专业化,重视法官素质,侧重于留学西方法学毕业生并在社会上素有声望的人。北洋政府的司法改革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社会的认可,逐步建立起了审判、检察、监狱、律师等一整套近代意义上的司法体制,为南京国民政府司法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是,政局的动荡不定直接影响了北洋时期的司法改革节奏,影响到了当时司法制度的理性设计与妥当运行,特别是司法执行环节问题突出,司法判决宣判之后却得不到有效的执行。

      ——摘编自谢冬慧《民国时期的司法改革及其当下启示》

    1. (1) 根据材料,概括北洋政府司法改革的内容。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评价北洋政府的司法改革。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