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蚌埠市2020届高三文综历史第三次教学质量检查考试卷

更新时间:2020-06-19 浏览次数:286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有学者认为,牛耕出现在商代而非春秋时期。依据有:殷墟妇好墓一件玉雕卧牛的两个鼻孔间有小孔相通,与穿系牛绳有关;动物考古学研究表明,股墟遗址出土黄牛掌骨和趾骨上有因劳役而造成的病变现象;殷墟甲骨文中“物”字应释为“犁”,为牛耕之会意等。该结论(   )
    A . 表明考古发现最具说服力 B . 缺乏可靠的证据不足为信 C . 违背商代生产力发展水平 D . 大胆创新但尚需小心求证
  • 2. 中文里原来并无“塔”字,魏晋以后才造出“塔”字。印度的塔早期多是“覆钵”或“覆盆”式,也就是一个半圆覆钵形的大土冢。而中国工匠将这种佛塔形式同中国传统建筑艺术结合,创造出各种造型美观、千姿百态的佛塔。这反映了(   )
    A . 佛教传入丰富了中国文化的内涵 B . 佛教本土化并逐渐成为主流思想 C . 中国墓葬形制深受佛教文化影响 D . 宗教信仰与民众的生活紧密相连
  • 3. 宋元以来的理学思想形态中,从人到天,从家到国,从圣到王,即从人文到自然,从伦理到政治,从修养到行为,都有面面俱到的安排,而这些安排都是由“理”所主宰的结果。这体现了宋元以来思想的(   )
    A . 神圣化内涵. B . 世俗化趋向 C . 一体化特征 D . 政治化原则
  • 4.

    图片所示现象在明代大量出现,该图反映出明代(   )

    “一田二主制"土地权益分配结构图

    注:一田二主,即土地所有权裂变为占有权(田底)和使用权(田面),分别为两个主人所拥有。

    A . 政府抑制土地兼并有限 B . 重农政策进一步的细化 C . 租佃关系的流动性增强 D . 土地经营效率大为提高
  • 5. 康有为曾言道:“思开风气,开知识,非合大群不可.....合群非开会不可。”梁启超也说:“自近世严禁结社,而士气大衰,国之日孱,病源在此,故务欲破此铜习。”据此可知,他们二人都主张(   )
    A . 召开国会商讨救国方案 B . 改良政治实行君主立宪 C . 引进西学破除理学传统 D . 兴建学会宣传救亡图存
  • 6. 20世纪初年,一个西方学者曾这样描绘过外国银行在中国的作用,他说:“中国是一个奇异的国家,那里银行家能变外交家,外交家又能变为劫掠家。”对此理解准确的是( )
    A . 银行业发展促进了中国外交趋向近代化 B . 外国银行成为列强对华侵略的重要工具 C . 外国银行增强了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D . 中国经济环境恶劣阻碍近代金融业发展
  • 7.  1937--1942 年抗战后方设立的民营工厂数和资本数

    该表反映出当时(   )

    A . 民族工业发展面临困境 B . 工业结构发生重大改变 C . 统制经济促进工业发展. D . 沦陷区的工业基本停滞
  • 8. 1978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刊出副刊文章《大豆与中美科学交流》,介绍说大豆的故乡在中国,在美国获得巨大的发展。文章配发装饰画《中美两国人民永远友好下去》(如图)。这表明(   )



    A . 中国外交的政策有所调整 B . 中美两国在农业领域开展合作 C . 中美关系开始走向正常化 D . 中国摆脱了长期以来外交困局
  • 9. 在古雅典某一时期,教师、医生、会计、警察、公务员、银行家等职业基本上都是由奴隶担任,在经济事务尤其是公共工程中,也大致做到了公民、奴隶同工同酬;在雅典的街上,从穿着上几乎看不出奴隶和公民的分别,奴隶中甚至有首屈一指的大富翁。这反映了该时期雅典.( )
    A . 能够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B . 民主制度具有普适性特点 C . 城邦制度深受人文主义影响 D . 奴隶阶级成为城邦的主人
  • 10. 美国史学家威尔·杜兰在其著作《卢梭与法国》中写道:“卢梭所指的民主一词的意义,很难归入政治或历史所指的范围。..实际上他所喜好的‘选举的贵族政治’,就是我们所称的代议制民主政治。”这主要表明( )
    A . 西方代议制蕴含着卢梭思想 B . 卢梭的民主思想具有时代性 C . 卢梭推崇的民主背离其本意 D . 民主政治是卢梭研究的对象
  • 11. 从每个时代的流行词汇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个时代最典型的特征。比如15、16世纪流行词汇有“新航路”“新教”;17、18世纪的是“革命”“殖民扩张"。那么, 19世纪中叶的流行词汇应该是( )
    A . 垄断、罢工 B . 进化论、大危机 C . 理性、危机 D . 工业家、社会主义
  • 12. 某学者认为,“脱欧"后的英欧关系存在以下几种可能模式:“WTO模式”,即英国与欧盟在WTO框架下进行贸易的无协议模式;“挪威模式”,即欧洲经济区减去人员流动;“加拿大模式”,即自贸区加上若干部门性合作。做出这种判断的主要依据是( )
    A . 经济全球化发展促使区域合作增强 B . 英国市场对欧盟成员国仍具吸引力 C . 政治多极化减缓了欧洲一体化进程 D . 经济领域的国际霸权主义逐渐消失
二、材料题
  • 1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宋代救济政策体系


    ——摘编自范勇《宋代社会救灾制度及其对当代社会保障的启示》

    材料二:晚清以降,出现了严重威胁社会安全的流民问题。晚清政府实施了一些救助措施如蠲缓(免征或缓征赋税)、放赈等,但苦于国家财力支绌而贫苦无业之民却愈养愈多,深感“养民无术”。一些有识之士借鉴西方国家的教济经验,意识到中国传统救济的弊端在于“有养无教”,并认识到“重教”在社会教济中的积极意义。当冯桂芬了解到荷兰设有养贫、教贫二局,极力主张摒弃中国传统的消极教济方式,学习西方“养教并重”的积极救济方式。1907 年,晚清政府民政部门针对从前轻教养的弊端,明确责成地方官绅体察情形,设立工艺所“兴养立教”,将“教养并重”推向全国。

    ——摘编自岳宗福《近代中国社会救济的理念嬗变与立法诉求》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指出宋代救灾政策的特点及成因。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晚清救灾思想的演变及其影响。

  • 1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表3对近代前期西方 文明特征的概述表


    ——据萨缪尔·亨廷顿《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整理

    阅读材料,围绕“西方文明的特征”拟定一个具体论题,并结合世界史相关知识加以阐述。

    (要求:观点明确、论证合理、史论结合。).

  • 15. [历史一选修 1: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

    材料:1978 年之前,计划经济体制下中国没有金融活动,金融活动与财政活动合为一体,当时中国唯一的一家银行一中国人民银行隶 属于财政部。1984 年,组建了中国工商银行,加上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形成了四大国有专业银行体系。与此相适应,财政不再对国有企业拨款,改为由银行贷款,至此,金融的功能与财政的功能得到初步分离。1990 年,上交所、深交所成立,中国人民银行颁布《证券公司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提出证券公司是专门经营证券业务的金融机构,金融业分业经营的雏形开始出现。2003年,中国银监会成立,建立了独立于政府行政权的第三方专业监管,人行不再承担监管的职能,实现了行政与监管的分离。2004年,中央汇金公司成立后,拉开了专业银行商业化改造的大幕,此后国家不再对银行的经营好坏承担无限责任,银行的经营业绩由银行负责,自担风险。专业银行的商业化改造使得中国银行业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也顶住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

    ——据曹远征《大国大金融一中国金融体制改革40年》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指出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背景和特点。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意义。
  • 16. [历史一选修 3: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

    材料 为促使北越(越南民 主共和国)同意谈判,约翰逊政府提出对越赔偿问题。在1968年5月13日起的巴黎谈判中,美国以援助为诱饵,试图推动和谈。然而,由于双方分歧严重,加之北越坚决要求美国给予“赔偿”,而非“援助”,巴黎谈判一度中断。此后,为掩护1972年的军事进攻,北越重新提出赔偿问题。但是,受美、中、苏三国关系的影响,巴黎谈判陷入困局。由于复活节攻势的受挫与美国的秘密承诺,北越再度积极谈判,最终签署了《巴黎协定》,并就赔偿问题与美国达成共识。然而,在美军撤离南越后,美越双方都没有严格遵守协定,賠偿问题也不了了之。事实证明,美越两国在赔偿问题.上的做法都是策略性的,北越从未为了获得赔偿而改变自己的决策。赔偿问题在推动巴黎谈判进程、尽快结束战争问题上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一摘编自邵笑《巴黎谈判中美国对越战争赔偿问题》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美、越达成《巴黎协定》的原因。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美、越巴黎谈判的特点及意义。
  • 17. [历史一选修 4:中外历史人物评说]

    材料:皇甫谧,西晋学者。 皇甫氏原是汉魏名门大族。皇甫谧自幼贪玩不习上进。一次,谧将所得瓜果进献叔母任氏,任氏说:“《孝经》云‘三牲之养,犹为不孝’。汝今年余二十,目不存教,心不入道,何以慰我?”因对之流涕,谧甚感痛,遂拜师苦读,勤力不怠。

    皇甫谧一生学问广博著述颇多。其中尤以《帝王世纪》和《黄帝三部针灸甲乙经》影响最大

    《帝王世纪》广采百纳,博据考稽,对三皇五帝到曹魏数千年间的帝王世系及重要事件,作了较为详尽的整理,对前人以及《史记》中语焉不详的历史事实尤其是“三皇五帝”的世系纪年及重大活动进行了补充和考证;将历史人物放到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进行考察,肯定了历史人物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

    他继承了先秦以来一元论的哲学观点,在其医学著作《黄帝三部针灸甲乙经》中指出:自然界万物万象是由于所受气不同而致。人作为自然界的一部分,也是廩气而成,新生命随着形体的完备,也相应的具备了精神。人死后,形体消亡,精神就不存在了。他还认为事物矛盾双方不停地转变,促成事物的发展和进步。

    一《晋书·皇甫谧传》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皇甫谧取得辉煌学术成就的原因。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皇甫谧的主要贡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