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杭州市杭州地区(含周边)重点中学2019-2020学年...

更新时间:2020-06-09 浏览次数:202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物理量中,属于矢量的是(   )
    A . 电场强度 B . 能量 C . D . 电势
  • 2. 用国际单位制中的基本单位来表示物理量的单位,以下正确的是(   )
    A . 功的单位: B . 电场力的单位:N C . 功率的单位: D . 加速度的单位:
  • 3. 有关物理学家对人类文明做出的巨大贡献,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牛顿发现了能量守恒定律 B . 库仑发现了库仑定律 C . 伽利略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 D . 卡文迪许发现了天体运动的三大定律
  • 4. 物理实验离不开物理仪器,下列物理仪器中用于检验物体是否带电的是(   )
    A . B . C . D .
  • 5. 一个物体沿着直线运动,其v-t图像如图所示,由图可知下列正确的是(   )

    A . 物体在1s~2s内只受重力作用 B . 物体在2s~4s内处于静止状态 C . 物体在6s~8s内加速度为1m/s2 D . 物体在前8s内的位移为13m
  • 6. 如图是课本“做一做”的小实验,绳子的一端拴一个小物体,绳上离物体40cm、处打一个绳结A,80cm处打一个绳结B,分别握住绳结A、B使物体在水平面内做匀速圆周运动。因为物体受到的重力与绳子的拉力相比很小,重力可以忽略不计。如果两次绳子的拉力大小相等,比较两次小物体运动的向心加速度,线速度,角速度和周期(   )

    A . B . C . D .
  • 7. 在运动会的撑杆跳高项目中,如图所示某运动员在某次撑杆跳高的过程中,从杆发生形变到最后人离开杆的过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杆一直对人做负功 B . 杆一直对人做正功 C . 弹性势能先增大后减小 D . 杆对人的弹力方向始终竖直向上
  • 8. “东方红一号”卫星,是我国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于1970年4月24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一号运载火箭送入近地点441km、远地点2368km的椭圆轨道,至今它仍在该轨道运行。关于该卫星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卫星在近地点的加速度大于在远地点的加速度 B . 卫星在近地点的线速度小于在远地点的线速度 C . 卫星在近地点重力势能大于在远地点重力势能 D . 若卫星上零件脱落,该零件将飞向茫茫的宇宙
  • 9. 浙江最大抽水蓄能电站2016年在缙云开建,抽水蓄能电站结构如图所示。抽水蓄能电站有两种工作模式,一种为抽水蓄能模式:居民用电低谷时(如深夜),电站利用居民电网多余电能把水从下水库抽到上水库;另一种为放水发电模式:居民用电高峰时,再将上水库中的水放到下水库进行发电,将产生的电能输送到居民电网供居民使用。一抽一放起到了均衡电网负荷的作用。关于抽水蓄能电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抽水蓄能的过程中,能量守恒 B . 放水发电的过程中,机械能守恒 C . 抽水蓄能电站建成之后,可以使能量增多 D . 抽水蓄能电站建成之后,就不会再有能源危机问题了
  • 10. 如图所示,用 的力沿杆向下推动质量 的拖把,杆与竖直方向夹角 ,( ),拖把在水平地面上移动距离 的过程中,推力F对拖把做的功为(   )

    A . 36J B . 20J C . 16J D . 12J
  • 11. 2020年初,中学生小乔在居家学习期间,通过引体向上进行身体锻炼。如图,15s内完成12次引体向上,在此过程中克服重力做功的平均功率最接近(   )

    A .   20W B . 50W C . 200W D . 600W
  • 12. 甲、乙、丙是三个完全相同的带绝缘支架的金属小球,先让带电荷量为 的甲球与乙球接触,再与不带电的丙球接触,接触后,丙球所带电荷量为 ,则(   )
    A . 接触前乙球带有 电荷 B . 接触前乙球带有 电荷 C . 接触前乙球不带电 D . 接触前乙球带有 电荷
  • 13. 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高大建筑上的避雷针是利用尖端放电的原理 B . 路上行驶的油罐车后方有一条拖地的铁链,作用是向外界散热 C . 在高压环境下工作的电工都要穿静电防护服,是利用了静电屏蔽的原理 D . 站在一根高压电线上的鸟不会触电,是因为两脚间电势差太小,流过鸟身体的电流几乎为零
  • 14. 摩天轮往往是一个地方的标志性建筑,如图所示,乘客随座舱在竖直面内做匀速圆周运动,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乘客随座舱向下转动时,乘客重力做正功,重力势能增大 B . 摩天轮匀速转动过程中,乘客重力的瞬时功率保持不变 C . 摩天轮匀速转动过程中,乘客机械能守恒 D . 摩天轮匀速转动过程中,乘客动能保持不变
  • 15. 如图所示,a、b、c为点电荷m产生的电场中的三条电场线,虚线MNP是带电粒子n只在电场力作用下的运动轨迹,则(   )

    A . 粒子n在P点的加速度比在M点的加速度小 B . 粒子n在P点的动能比在M点的动能大 C . 若粒子n带负电,则点电荷m为负电荷 D . 若粒子n带负电,则M点电势高于P点电势
  • 16. 如图所示,在边长为L的正方形4个顶点上,分别固定4个电荷量大小均为q的点电荷A、B、C、D,其中A、D带正电,B、C带负电,则B受到其它三个电荷库仑力的合力大小是(   )

    A . 0 B . C . D .
  • 17. 某次投篮,运动员将 的篮球举到离地 处,由静止将篮球投出。球投出后,在最高点时的速度 ,此时离地面高 。从静止到最高点的过程中,球克服空气阻力做功 ,以地面为重力势能的零势面,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篮球在最高点的机械能 B . 篮球的机械能增加了 C . 篮球离开手时的速度为 D . 运动员对篮球做的功
  • 18. 蹦极是非常刺激的运动,如图所示,跳跃者站在很高的平台上,一端固定的长长的橡皮绳绑在人的踝关节处,人双腿并拢,由静止开始下落,约5s时,人在橡皮绳的作用下开始往上反弹,反复上下运动多次后,安全悬挂于半空中静止不动,以人、橡皮绳、地球为系统,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在5s时,系统的弹性势能最大 B . 0到5s内,人下落的高度接近125m C . 0到5s内,系统重力势能的减小量等于弹性势能的增大量 D . 人从静止下落到最终静止悬挂的过程中,系统机械能的减小量等于重力势能的减小量
二、实验题
  • 19. 因新冠疫情同学们在家学习,老师要求同学们在家找一些器材做“探究求合力的方法”实验。小陆同学找来了一根带绳套的橡皮筋、两只弹簧秤、一块木板和一张白纸、图钉几枚等。

    1. (1) 为了完成这个实验,以下实验器材还需要_________(单选)
      A . B . C . D .
    2. (2) 小陆同学想先检验一下找来的橡皮筋是否符合胡克定律,于是,先用一根弹簧秤去拉橡皮筋,如图1所示,记录下不同弹力下橡皮筋的伸长量,并在坐标纸上画出了弹力F与橡的伸长量x的关系图线,如图2所示,由图线可得,此橡皮筋在 的范围内(选填“符合”或“不符合”)胡克定律。
    3. (3) 接着小陆同学用两根弹簧秤来做“探究求合力的方法”实验,如图3所示,为完成该实验,下述步骤小陆同学应该操作的________
      A . 记录结点O的位置 B . 测量细线的长度 C . 记录弹簧秤的读数 D . 测量橡皮筋的长度
    4. (4) 做该实验时,某次弹簧秤的指针情况如图4所示,则弹簧秤的读数为N。
  • 20. 在“探究功与速度变化的关系”实验中,用如图甲所示的装置进行实验。图中小车在一条橡皮筋的作用下弹出,并沿木板滑行,整个过程中橡皮筋对小车做的功记为W,当用2条、3条……完全相同的橡皮筋并在一起进行第2次、第3次……实验,使每次实验中橡皮筋对小车做的功依次为2W,3W,……,每次实验中小车获得的速度可根据打点计时器所打的纸带求出,通过实验数据分析可以得出功与物体速度变化的关系。

    1. (1) 实验时所用的是如图乙所示的打点计时器,则应该选择如下哪种规格的电源_______。
      A . 6V交流 B . 6V直流 C . 220V交流 D . 220V直流
    2. (2) 关于这个实验方案及操作,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________。
      A . 实验时,为了保证每根皮筋做的功相同,只要让皮筋每次的伸长量相同即可,对使用皮筋的长度没有要求。 B . 通过调整木板倾斜程度来平衡摩擦力,是为了使橡皮筋对小车做的功等于合外力对小车做的功。 C . 应先让小车在橡皮筋的作用下弹出,再接通打点计时器的电源。 D . 实验中不需要求出皮筋对小车做功的具体数值。
    3. (3) 下面两根纸带中,哪一根可能是正确操作获得的纸带(填甲或乙)。根据你所选择的纸带,算出小车最终获得的速度大小为m/s(保留两位有效数字,电源频率50Hz)。

三、解答题
  • 21. 真空中存在一区域足够大的匀强电场(图中未画出),现将电荷量为 的正点电荷a固定在该匀强电场中。电荷量为 的负点电荷b获得某一速度后,在重力与电场力的作用下,恰好能以点电荷a为圆心、r为半径在竖直平面内做匀速圆周运动。已知静电力常量为k,b的质量为m,求:

    1. (1) a、b之间的库仑力大小;
    2. (2) 匀强电场的场强大小和方向;
    3. (3) 电荷b做匀速圆周运动的速度大小。
  • 22. 如图所示,倾角 足够长的斜面AB,与水平面BC平滑连接(即物体经过B时速度的大小不变)。质量 ,可看作质点的小滑块在斜面AB上运动,用一平行斜面向上大小为2.0N的力F作用在小滑块上时,小滑块恰好沿斜面AB匀速下滑。设小滑块与斜面、水平面间的动摩擦因数处处相等。已知

    1. (1) 求小滑块与斜面间的动摩擦因数
    2. (2) 若撤去拉力F,求滑块沿斜面AB下滑时加速度的大小;
    3. (3) 若撤去拉力F,让小滑块以 的初速度,从距离B处 如图所示的C点向左运动,求小滑块最终停止的位置到B点之间的距离。
  • 23. 将滑雪运动简化为如图甲所示的模型,在竖直面内有一固定的以O为圆心的 圆弧,圆弧的半径 ,O点与地面之间的高度 ,OA水平,OB竖直。大小不计的质量 的小球,从A点由静止释放,经过圆弧后,落在地面上C处,不计一切阻力,重力加速度 。求:

    1. (1) 小球落地前一瞬间的动能大小;
    2. (2) 小球运动到B点时对圆弧轨道的压力大小;
    3. (3) 如图乙所示,保持O点的位置不变,调整 的大小,再让小球从A点以2m/s的竖直向下的初速度下滑,求小球落点C与B点间的水平位移x的大小范围。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