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2020届九年级下学期四月理科综合考试生物...

更新时间:2020-06-13 浏览次数:217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6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序号填写在答题卡上对应题号的位置。)
  • 1. 下列关于显微镜使用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 . 光线较强时用小光圈并用平面镜对光 B . 低倍物镜换成高倍物镜后,视野中观察到的细胞体积变大 C . 观察时一般用左眼,同时要求右眼睁开 D . 欲将物像从视野左上方移到中央,装片应向右上方移动
  • 2. 下列有关生殖和发育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人的青春期发育最突出的特征是身高突增 B . 产生克隆羊“多莉”的生殖方式是有性生殖 C . 毛毛虫处于蝴蝶发育的幼虫期 D . 青蛙的鸣叫是雄蛙的求偶行为
  • 3. 图甲是菜豆种子萌发过程示意图,图乙是菜豆种子萌发过程中的质量变化示意图,其中X为鲜重变化曲线,Y为有机物质量变化曲线,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图甲中,种子吸水萌发,其中H是由胚轴发育而来的 B . 图乙中,X曲线的cd段,质量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种子萌发大量吸水 C . 图甲中,种子萌发时,子叶中的营养物质逐渐转运给胚根、胚芽、胚轴 D . 图乙中,Y曲线的ae段,质量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进行呼吸作用水分大量散失
  • 4. 下列现象用生物学知识解释不正确的是 (   )
    A . 遇巨大声响时要迅速张口目的是为了保护鼓膜不受损伤 B . 吃剩的饭菜在冰箱冷藏,是为了抑制微生物的繁殖 C . 司机对着酒精测试仪吹气,此时司机的膈肌处于收缩状态 D . 新冠肺炎流行时要戴口罩是因为呼吸道对空气的处理能力有限
  • 5. 下列有关动物的结构与功能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鸟的前肢变成翼,长骨中空,这些特点都与飞行相适应 B . 蝗虫有三对足、两对翅,善于跳跃、适于飞行 C . 蚯蚓的体壁有发达的肌肉,靠肌肉就能在土壤中运动 D . 鱼通过尾部和躯干部的摆动以及鳍的协调作用游泳
  • 6. 2019年12月,在我国湖北武汉出现了人类首次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目前传染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的专家正在加紧研制疫苗.下列有关的新冠肺炎叙述正确的是(   )
    A .      新型冠状肺炎病毒有细胞膜、细胞质,但无细胞核 B . 健康人体内本身有可与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结合的抗体 C . 曾经接种过流感疫苗的人不会患新型冠状肺炎 D . 预防新型冠状肺炎病毒传染需控制传染源,对患者进行隔离
二、识图简答题(每空1分,共12分)
  • 7. “黄梅吋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描绘了江南梅雨季节,水草丰茂、蛙鸣声声的乡村美景。下图为某池塘生态系统部分生物之间的食物关系。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生活在水草丰茂的池塘边的青蛙体色大多是青绿色的,这样不易被天敌发现。此事例反映出生物于环境之间的关系是:
    2. (2) 试写出能量消耗最少的一条食物链
    3. (3) 科研小组为研究某种不易分解的有毒物质对池塘的影响,测定水体及其中一条食物链中各生物体内该有毒物质的含量如下表。据表分析生物体内有毒物质在食物链中变化的规律:

    4. (4) 甲鱼属于爬行动物。爬行动物的特征有(回答二点即可)。甲鱼以水生植物、虾、小鱼为食物,从行为获得途径来看,这属于行为。
  • 8. 下图表示人体部分代谢示意图。图中a、b、e表示物质,A、B表示生理过程,I、Ⅱ表示肾单位的两种结构。请据图分析作答:

    1. (1) 物质a是淀粉消化的最终产物,有多种消化液参与了淀粉的消化,其中在小肠中参与消化淀粉的消化液有

    2. (2) 图16中曲线CD段所对应的呼吸过程中,膈肌处于(填甲或乙)状态。

    3. (3) 物质b进入血液后由运输。a和b最终进入组织细胞被氧化分解,释放出其中的能量,用于各项生命活动。

    4. (4) 图17所示的是进入和离开身体某器官时,血液内四种物质的相对含量变化情况,该器官是。(选填:肾脏、小肠、大脑、肺)

    5. (5) 如图15健康人的Ⅱ末端流出中的液体与I中液体相比,尿素的浓度大大增加,而全部的等对人体有用的物质重新回到了血液,这一变化是生理过程B完成的。

    6. (6) 正常人生长的速度在不同年龄段会发生变化,主要是因为(填激素名称)的量在不同年龄段会发生相应变化。
    7. (7) 2019年底开始,新冠肺炎正在世界范围内流行,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没有细胞结构,只能寄生于中,注射疫苗是有效的预防措施,这属于免疫。
三、科学探究说明题(每空1分,共12分)
  • 9. 现代遗传学的奠基人孟德尔凭坚强的毅力进行了长达八年的豌豆杂交实验,从中发现了重要的遗传学规律。某学校生物兴趣小组的同学也仿照科学家设计并实施了四组豌豆杂交实验,统计结果如下表:

    组别

    亲代性状

    子代性状及数量

    紫花

    白花

    第一组

    紫花

    紫花

    98

    0

    第二组

    白花

    白花

    0

    96

    第三组

    紫花

    紫花

    74

    25

    第四组

    紫花

    白花

    49

    48

    请据表分析并回答下列问题:

    1. (1) 豌豆花色的紫色和白色在遗传学上称为,第三组中亲代是紫花,子代却有白花的现象叫
    2. (2) 根据表中第组的遗传性状统计结果,可推断出是隐性性状。
    3. (3) 若用R和r分别表示豌豆花色的显性基因和隐性基因,则第四组中亲代的基因组成是
    4. (4) 目前,随着科学家们不断深入研究,发现新型冠状病毒也许早已存在,且存在变异,这种变异在生物学上称为
  • 10.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市某地因地制宜发展绿色农业,种植大棚蔬菜,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如图图示中,图一是晴朗的夏季一昼夜内大棚中二氧化碳(CO2)浓度的变化曲线;图二中A、B、C、D为大棚蔬菜叶肉细胞内的四种生理状况,图中①②分别为叶肉细胞中的线粒体、叶绿体。请据图回答问题:

    1. (1) 大棚蔬菜根系吸收的水分,通过根、茎、叶中的运送到叶肉细胞,绝大部分通过气孔散失到环境中。
    2. (2) 某同学在图一中曲线上标注了a、b、c、d、e五点,其中,大棚内蔬菜在一天中有机物储存最少时对应的点是。在曲线ab、de段,大棚内的二氧化碳浓度升高的原因是
    3. (3) 叶肉细胞在图一c点的生理状况与图二中(填序号)所示的生理状况相匹配。
    4. (4) 请你利用所学的生物学知识,为大棚蔬菜种植户提出一条增产的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