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常德市市直学校2018-2019学年七年级下学期地理期...

更新时间:2020-07-11 浏览次数:189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2019七下·永春期中) 中央电视台2008年摄制的电视纪录片《同饮一江水》主要记录了湄公河沿岸国家人民的生活情景……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 (1) 湄公河号称“亚洲的多瑙河”,此称号主要针对湄公河的什么特点而言(   )
      A . 是亚洲流经国家最多的河流 B . 是亚洲最长的河流 C . 是亚洲航运最发达的河流 D . 是亚洲流量最丰富的河流
    2. (2) 湄公河和其他许多河流奔流在中南半岛的群山峡谷之中,向南流入海洋,构成了中南半岛山河分布的壮丽景观,这种景观具有的特征(    )
      A . 平原壮美,一望无际 B . 丘陵广布,溪水北流 C . 高原辽阔,雪峰连绵 D . 山河相间,纵列分布
  • 2. “5·12”地震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海内外许多国家、团体和个人都伸出了援助之手。沙特阿拉伯也给予灾区巨额的钱款和物资援助。

    回答下面小题。

    1. (1) 沙特阿拉伯位于中东地区,属阿拉伯国家,该国主要的经济来源是(   )
      A . 大量出口农产品 B . 大量出口石油 C . 大量出口淡水 D . 大量出口高科技产品
    2. (2) 若救灾物资采用海运的方式,由波斯湾启运到中国,则运输船舶必须经过下列海峡中的(    )
      A . B . C . D .
    3. (3) 在沙特阿拉伯,男子的传统打扮是着长袍、戴头巾。长袍多为白色,十分宽大。这些习俗与下列哪一因素有关(    )
      A . 美观休闲能保暖 B . 地形崎岖宜行走 C . 炎热干燥多风沙 D . 狩猎探险真方便
  • 3. (2016七下·桂林期中) 拉丁美洲面积最大的国家是(    )

    A . 阿根廷 B . 巴西 C . 智利 D . 秘鲁
  • 4. (2019七下·腾冲期中) 下列各组气候类型,在欧洲分布最典型的(    )

    A . 地中海气候、温带海洋性气候 B . 温带季风气候、亚热带季风气候 C . 热带雨林气候、热带草原气候 D . 温带大陆性气候、极地气候
  • 5. (2016七下·桂林期中)

    关于下图所示区域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地是热带季风气候 B . ②地多地震 C . ③处是直布罗陀海峡 D . ④是泰国
  • 6. 同学们在观看世界体育节目时,经常可以看见黑人体育明星,如NBA“小飞侠”科比、“网坛姊妹花”大、小威廉姆斯等。虽然他们现在是美国人,但是他们的祖先却是(   )
    A . 南美洲人 B . 大洋洲人 C . 欧洲人 D . 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人
  • 7.    2018年元旦,济宁的一个经贸代表团赴东南亚采购货物,并观光考察。回答下列各题。
    1. (1) 下列产品中,最有可能出现在订货合同中的是(    )
      A . 棉花、小麦 B . 橡胶、椰子 C . 蔬菜、牛奶 D . 黄麻、棕油
    2. (2) 考察期间,下列自然或人文现象,代表团成员无论在东南亚的哪个国家或地区都不可能见到的是(    )
      A . 当地居民很多祖籍为中国的福建省和广东省 B . 每天午后电闪雷鸣,大雨倾盆 C . 常见当地居民喜食牛肉面包,以其为主食 D . 碧海蓝天装点的海滨沙滩上游人如织
  • 8. 地理主题班会上,几位同学正在描述到亚洲各地假想旅游的情景。其中不正确的是(    )
    A . 小明:我不会游泳却可以不带救生圈在死海中畅游 B . 小悦:我在去内蒙古的火车上看见大草原 C . 小畅:在阿拉伯半岛上,我乘着雪橇逛街 D . 小华:在沙特阿拉伯,旅店安排我们在屋顶上睡觉
  • 9. 下列有关亚洲之最叙述正确的是(    )
    A . 亚洲最大的高原是青藏高原,也是世界第一大高原 B . 喜马拉雅山脉是世界上最高大的山脉 C . 亚洲最长的河流是叶尼塞河,注入北冰洋 D . 位于西亚的死海,是世界上最深的湖泊
  • 10. (2019八下·芦溪期中) 亚洲分布范围最广的气候类型是(    )

    A . 热带季风气候 B . 亚热带季风气候 C . 温带季风气候 D . 温带大陆性气候
  • 11. 南亚地形的分布由北向南依次为(   )

    A . 山地、高原、平原 B . 高原、平原、盆地 C . 山地、平原、高原 D . 山地、盆地、高原
  • 12.

    读图,关于印度德干高原地势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南高北低 B . 西高东低 C . 东高西低 D . 中间高、四周低
  • 13. 读图,下列关于北美洲温带海洋气候面积小的原因正确的是(   )

    A . 阿巴拉契亚山地阻挡了暖湿气流 B . 极地冷空气势力强 C . 热带气流北上使降水减少 D . 落基山阻挡了西风
  • 14. (2018七下·玉林月考) 下列大洲中,同时被赤道和南北回归线穿过的是(    )
    A . 南美洲 B . 非洲 C . 亚洲 D . 北美洲
  • 15. (2019七下·临泽期中) 世界上国家和地区最多的大洲是(  )
    A . 非洲 B . 亚洲 C . 欧洲 D . 大洋洲
  • 16. (2016·宿迁)

    读“北美洲和南美洲地形简图”,关于南美洲和北美洲地形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E处为世界最长的山脉安第斯山脉 B . 南、北美洲西部均分布着高大的山脉 C . 南、北美洲均分布着山地、高原和平原 D . 南、北美洲高原、平原均是南北相间分布
  • 17. 世界最大的平原是(    )

    A . 密西西比河平原 B . 亚马孙平原 C . 东欧平原 D . 西西伯利亚平原
  • 18. 下列位于南亚地区的著名建筑是(     )
    A . 长城 B . 泰姬陵 C . 金字塔 D . 罗浮宫
  • 19. (2016七下·南宁期中) 北半球的“寒极”和世界的“雨极”分别是(    )

    A . 漠河、新加坡 B . 乌兰巴托、德黑兰 C . 奥伊米亚康、乞拉朋齐 D . 冰岛、爪哇岛
  • 20. 下图是世界四大河流长度比较图。据此判断,下列河流中流程最长的是

    A . 亚马孙河 B . 长江 C . 尼罗河 D . 密西西比河
  • 21. 坦桑尼亚塞伦盖蒂国家公园是世界著名的天然野生动物园,在此动物园找不到的动物是(      )

    A . 狮子 B . 大象 C . 长颈鹿 D . 企鹅
二、非选择题
  • 22. 读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图中A处为著名的海峡,它位于马来半岛和苏门答腊岛之间,是连接太平洋与洋的海上通道。
    2. (2) 图中的航线①从我国沿海出发,经过该海峡后,向西往亚洲与非洲的分界线运河,可到达地中海(B处)。
    3. (3) 图中航线③表示,大型轮船不能通过航线①,只能绕道非洲南端到西欧和北美各国。
    4. (4) 把A海峡称之为“海上生命线”的国家是和中国,原因是该国所需的大量(矿产)要从 沿岸国家沿航线②经A 海峡运送。
    5. (5) 中东地区淡水资源极其匮乏.因为该地主要为气候。
    6. (6) 被伊斯兰教、基督教、犹太教都奉为“圣城”的是________。
      A . 开罗 B . 巴格达 C . 耶路撒冷 D . 麦加
  • 23. 读非洲组合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非洲被称为“热带大陆”是因为。从图中可以看出,非洲气候的分布特点是
    2. (2) 非洲被称为“高原大陆”。号称“非洲屋脊”的是
    3. (3) 非洲也被称为“富饶大陆”,通过读图,我们发现非洲著名矿产品有。  (至少写出两种)
    4. (4) 刚果河与尼罗河相比,你认为哪条河流水量大?,根据图中信息,说出你的理由:(从气候、地形方面回答)
  • 24. 读下图,完成下列要求。

     

    1. (1) 亚洲北面和东面分别濒临洋和洋。
    2. (2) 小明通过读图,判断亚洲的地势特点是,他判断的依据可能是
    3. (3) 写出E代表的河流名称
  • 25. 读“北美洲地形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北美洲大部分地区位于五带中的。该洲东临洋,西北以海峡与亚洲为界。
    2. (2) 从北冰洋南下的冷空气和从墨西哥湾北上的暖空气在北美大陆中部畅行无阻,其主要原因是
    3. (3) 写出图中南北美洲的分界线。(填出图中的数字和名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