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西省九校2020届高三文综历史联合考试卷

更新时间:2020-06-02 浏览次数:253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项选择题
  • 1. 春秋时期,王室衰微,列国官制先后突破《周礼》的框架,各成系统;而到了战国时期,各国官制再次发生变化,秦国不断学习三晋,楚国不断面向中原。“再次变化”反映了(   )
    A . 各国在官制上仍然遵循《周礼》 B . 春秋战国时期“礼崩乐坏” C . 战国统一的官僚政治雏形显现 D . 中华民族具有强大的凝聚力
  • 2. 下表是两汉时期有关教育的文献记载,由此可以得出两汉时期的共同结论是(   )

    《汉书·儒林传》

    “申公归鲁,退居家教,终身不出门,复谢宾客,独王命召之乃往。弟子自远方至受业者千余人。”

    《后汉书·李膺传》

    “膺诣诏狱考死,妻子徙边,门生、故吏及其父兄,并被禁锢。”

    《后汉书·马融传》

    “融才高博洽,为世通儒,教养诸生,常有千数。”

    《后汉书·郑玄传》

    “造太学受业,师事京兆第五元,先始通《京氏易》《公羊春秋》等,又从东郡张恭祖受《周官》《礼记》《韩诗》《古文尚书》。”

    A . 儒学正统地位确立 B . 专制皇权不断加强 C . 教育体系逐步完善 D . 私家授学发展兴盛
  • 3. 儒医始称于宋代。《宋会要辑稿》言:“伏观朝廷兴建医学,教养士类,使习儒术、通黄素、明诊疗而施于疾病,谓之儒医。”,“道林养性”逐渐不被医家重视,医生以“儒门事亲”自附于儒林,对于鬼神致疾说大肆批评。儒医的出现表明(   )
    A . 古代的医术与巫术开始分离 B . 治国思想由道家转向儒家 C . 医学不断适应社会发展现实 D . 传统儒家思想的不断分化
  • 4. 下图是晚明时期吴县长洲社会经济地位长期变化分布状况,由此可知该地(   )

    晚明时期吴县长洲社会经济群体(单位:户)

    A . 自耕农经济长期占据主导 B . 地主阶级占绝对优势地位 C . 农业经济内部流动性较强 D . 租佃关系受阻碍发展缓慢
  • 5. 《马关条约》签订后,外国铁路设施大大破坏了传统的运输体系。两条老的南北干线——大运河和从汉口到北京的陆路——在与铁路的竞争中失败,成千上万的船夫、车夫、客栈店主和商人失业。随着南来的贡米运输在1900年变成现金支付,大运河差不多就成为了明日黄花。这种现象(   )
    A . 体现清政府沦为列强统治中国工具 B . 推动民族资本主义经济进一步发展  C . 揭示了义和团盲目排外的深层原因 D . 表明民族矛盾开始上升为主要矛盾
  • 6. 随着民族工业的发展,中国国民生产总值逐年增加,从1935年的237亿元,增加到1936年的258亿元,增长8.86%。其中农业产值增加6.1%,工商业产值增加21.3%。这些数据从侧面可以反映出( )
    A . 近代中国民族工业发展迅速 B . 经济结构中自然经济仍占主导    C . 国民经济轻重工业比例失衡 D . “国民经济建设运动”顺利完成
  • 7. 20世纪50年代,农民诗人匡荣归写出了这样的诗句“天上没有玉皇,地上没有龙王。我就是玉皇,我就是龙王。喝令三山五岳开道,我来了!”这句诗体现了该时期(   )
    A . “左”倾错误对文艺的压制 B . 农民文学素养有待提高    C . “双百方针”推动文化繁荣 D . 革命浪漫主义文学特色
  • 8. 改革开放之初,陈云强调指出要根据“鸟”的需要,设计“笼”的大小,并不断调整“笼”的尺寸,使“鸟”不被“笼”困死,而且能在“笼”中充分飞翔。“鸟笼经济”的提出意在(   )
    A . 按计划指导下扩大市场调节 B . 摆脱计划对社会经济的影响 C .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D . 阐释计划与市场的互动关系
  • 9. 柏拉图认为“美”和德行一样,也是因适度、调和、有序才会存在。一件艺术品应该像人的形体一般,头、躯体和四肢都以一个理念使其具有生机,使其统一。真正的“美”应该是智力的而非形体的美。这集中体现出柏拉图(   )
    A . 追求人的智力与形体的统一 B . 认为“美”是人的终极追求 C . 主张“思想是万物的尺度” D . 强调理性对于人的重要作用
  • 10. 陈乐民先生在介绍西方民主政治发展的历程时有过这样一段概述:这条脉络是这样下来的:“大宪章”——洛克的思想——“权利法案”——“宗教宽容”——美国的“独立宣言”——法国的“人权宣言”。这条线代表了也反映了人类前进的方向。这条线实质上是早期资产阶级(   )
    A . 对专制王权的制约 B . 对宗教思想束缚的抗争    C . 对天赋权利的实践 D . 对人类共同理想的思考
  • 11. 钢琴家们乘着风驰电掣的交通工具可以迅速到达自己的目的地,在19世纪70年代的欧洲甚至兴起了一股长途有偿巡演的风潮。这一现象主要反映了(   )
    A . 工业革命推动钢琴艺术商业化扩大 B . 工业革命方便了艺术家们的出行 C . 钢琴艺术开始成为人们的休闲选择 D . 工业革命增加了人们的经济收入
  • 12. 1957年苏联的人造卫星上天,被美国人看成是“技术上的珍珠港事件”。美国以此为契机,调整科研发展战略,研究重点由原子能转向空间技术,1969年阿波罗登月成功。这反映了(   )
    A . 美国对苏联科技全面超越 B . 美苏争霸中美国攻势强劲 C . 国家间科技竞争被政治化 D . 科技领域是美苏争霸焦点
二、非选择题
  • 13. 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事物的内因固然重要,但我们也不能忽视外部条件的影响。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847年,沃尔特•惠特曼夸耀:“唱着《扬基歌》并以6500马力的蒸汽机无敌的能量向前飞奔……让那旧世界的大车载着笨重的货物赶路吧。我们是新的、充满活力的大陆人,我们要说的一切,是指50年以后可以说‘赢者欢笑吧’。”到1897年,美国人笑起来了。他们的胜利是富饶的美国新大陆赋予的。向西扩张、不断增加的移民以及无数的创新,把美国人带进了一个新时代。

    ——艾伦·布林克利的《美国史》

    材料二  在市场学派人士的眼里,企业家在追求私利的过程中促进了社会资源的最优分配和社会的整体利益。利己主义和利他精神通过神奇的市场达到和谐统一……要理解这种观点的局限性,我们必须用市场经济的分析方法来打破市场经济的迷思。以彼之矛,攻彼之盾。在这里我们回到一个市场经济理论的概念:外部性。外部性最早由经济学家庇古提出,又称为溢出效应、外部影响或外部效应、外部经济,指一个人或一群人的行动和决策使另一个人或一群人受损或受益的情况。正外部性是某个活动使他人或社会受益,而受益者无须花费代价,负外部性是某个活动使他人或社会受损,而施害者却没有为此承担成本。而当代中国产生的任何财富都和以下三大正外部性因素息息相关:首先是建国的正外部性;其次是前三十年的正外部性;最后是改革开放的正外部性……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沙烨撰《文化纵横》

    1. (1) 根据材料一及所学知识,概括美国工业化发展的外部条件以及国际影响。
    2. (2) 根据材料二及所学知识,指出中国改革开放前三十年推动今天工业化发展的“正外部性”,综合两则材料信息谈谈自己的认识。
  • 1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在英国历史学家尼尔·弗格森编著的《未曾发生的历史》一书的开篇,他提出了一系列假设:“假如英国没有出现查理一世与议会的冲突,将会怎样?假如美国没有爆发独立战争,将会怎样?假如爱尔兰从未被分离出去,将会怎样?假如英国未曾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将会怎样?假如希特勒入侵英国,将会怎样?假如他打败苏联,将会怎样?假如苏联赢得冷战,将会怎样?假如肯尼迪还活着,将会怎样?假如没有戈尔巴乔夫,将会怎样?”作为严肃的历史学家,他也清楚“时光不可能倒流,过去的行为无法改变”。但他强调的是:“这类对非事实的想象却是我们学习的一种重要方式。由于对未来的决断通常建立在对别的可能行为的潜在结果的估量上,因此把我们得到的实际结果与我们或许能得到的结果加以比较,并非没有意义。”他主张,对历史的分析讨论,可以建立在对实际结果的掌握上,也可以建立在具体的人和事当时面临的各种选择和背景上。

    根据材料及所学知识,围绕“历史研究与假设”,自拟一个具体论题,并就此简要论述。(要求:观点明确,持论有据,表述清晰)

  • 15. 【历史上的重大改革回眸】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  城市化固然是宋代经济繁荣与社会发展的象征,然其负面影响也不容被忽视……城市经济活跃,市区面积扩大,城市人口增长,城市化的进程明显加快,在宋代城市经济繁荣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城市土地、水源等资源相对短缺,各种垃圾、污秽也随之增加,城市的水源、土壤乃至空气都在不同程度上遭受污染。城乡差别的加大引发人口由乡村向城市迁徙,难以果腹的灾民可能遗尸街头,城市内部贫富分化也很严重,孤贫之家无力殡葬,更使得城市沦为疾疫暴发的中心。

    疾疫的严重威胁使得宋代城市管理者们面临着重大考验,促使他们审慎探究致疫成因,妥善拟定处置方案,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去应对城市防疫问题,防疫观念为之一变,城市防疫制度随之发展。宋代统治者通过采取整治城市周边环境、积极推广医疗防疫、主动隔离疾疫病患,以及埋瘗尸骸等措施,初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城市防疫制度。这些制度在特定历史场合无疑发挥着积极作用,对后世也产生了一定影响,成为宋代以迄明清城市防疫制度的核心部分。

    ——摘编自余小满《宋代城市的防疫制度》

    1. (1) 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概括宋代早期城市疾疫暴发难以控制的原因。
    2. (2) 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简析宋代后期城市防疫措施的影响。
  • 16. 【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  1959年5月,古巴国内推行了《土地改革法》,废除庄园制,禁止外国人控制土地,并把土地分给农民。8月,美国宣布减少古巴食糖对美出口份额。此时恰逢古巴食糖丰收,大量食糖无法出口,导致糖价大跌,古巴经济损失惨重。美古关系日趋紧张。就在此时,苏联适时出现。1960年,苏联宣布将大量采购古巴食糖,同时以低于美国三分之一的价格,为古巴提供各类石油制品。此后,古巴与苏联越走越近,美国则忧心忡忡,筹划推翻卡斯特罗。当年洛佩斯带领雇佣兵三次远征古巴的历史,给美国提供了历史经验。

    1961年的年初,肯尼迪当选美国总统。在交接工作时,艾森豪威尔建议他要加紧训练反卡斯特罗的秘密部队。肯尼迪走马上任之后,急火火地想将苏联的气焰打击下去,对在古巴展开秘密军事行动也充满了兴趣。3月15日,中情局再次提交了对古巴的行动计划,并选择猪湾作为登陆地。经过再三商酌,4月14日,肯尼迪批准了行动计划。猪湾事件的最大影响,是使古巴彻底与美国决裂,形成了此后几十年对峙的局面。猪湾事件之后,美国对古巴政策目标,仍是将卡斯特罗驱除,但手段从军事行动变为禁运、孤立和限制来往。苏联则向古巴提供了大量军事、经济援助,两国关系日益密切,之后苏联在古巴建设导弹基地,更引发了新的危机。

    ——摘编自袁灿兴《从洛佩斯到猪湾事件——美国对古巴政策的演变》

    1. (1) 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概括猪湾战争爆发的背景。
    2. (2) 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简述猪湾事件的影响。
  • 17. 【中外历史人物评说】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  汉武帝的统治,前后历54年之久,他在反击匈奴的长期过程中,开边兴利,继往开来,对中华民族的历史有很大的贡献。但是他竭天下民力资财以奉其政,数十载无宁日,加之以重刑罚,穷奢丽,弄鬼神,终使民怨沸腾,社会后果极其严重。文武之道,一张一弛。汉武帝要保存所取得的积极成果,必须及时的在政策上实现转折,使社会安定下来,使人民得以休养生息。

    政策的转折出现于征和四年(前89),也就是汉武帝死前二年。这一年,汉武帝所颁布的轮台“哀痛之诏”,是中国古代帝王罪己以收民心的一次比较成功的尝试,它澄清了纷乱局面,稳定了统治秩序,导致了所谓“昭宣中兴”,使西汉统治得以再延续近百年之久。

    ——摘编自田余庆《论轮台诏》

    1. (1) 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概括汉武帝颁布《轮台诏》的原因。
    2. (2) 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对汉武帝颁布的《轮台诏》进行简要评价。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