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科学 /教科版(2017秋) /三年级下册 /太阳、地球和月球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教科版小学科学三年级下册 第三单元综合能力检测卷

更新时间:2020-07-08 浏览次数:239 类型:单元试卷
一、填空题。(每空2分,共48分)
二、判断题。(14分)
三、选择题。(10分)
四、连线题。(11分)
五、探究题。(8分)
  • 27. 某科学小组为了研究阳光下影子的变化,在平地上竖直插了一根竹竿,阳光下的竹竿,在地面上投影出一道影子。下表是他们在4小时内测量记录的竹竿影子长度变化的数据(从上午9:30开始,每隔30分钟测量一次影子的长度)

    测量次数

    1

    2

    3

    4

    5

    6

    7

    8

    9

    影长(厘米)

    90

    60

    45

    35

    30

    25

    30

    35

    45

    1. (1) 观察上表,在这段时间里,第次影子最短,是北京时间时。
    2. (2) 从上表中可以推测出,测量开始4.5小时后竹竿影子长度为厘米。
    3. (3) 从上表中可以知道,这段时间影子长度变化的规律是
六、阅读资料,回答问题。(9分)
  • 28. 我们知道月球上有许许多多环形山,但你对环形山了解多少?“环形山”这个名字是伽利略起的,它在希腊文中的意思是“碗”,所以通常指碗状凹坑结构。环形山是月面最突出的一种地形结构。酷似地球上的火山口,四周高如山、成环状,中央有一块圆形的平地,外围是一圈隆起的山环,内壁陡峭.外坡平缓。环形山大多是宇宙物体冲击月面或是月球上的火山活动造成的。其中大的直径超过100千米,小的不过是些凹坑;直径大于1千米的环形山总数33000多个。最大的环形山是月球南极附近的贝利环形山,直径295千米,比海南岛还大一点。而小的环形山甚至可能是一个几十厘米的坑洞,数不胜数。环形山的形状各不相同,有的大环形山内再套一个小环形山,有的大环形山中央有一个很深的坑穴,如牛顿环形山,中心坑穴深达8000多米;还有的大环形山中央陡然矗立起山峰,叫做“中央峰”。环形山大多数以著名天文学家或其他学者的名字命名。如哥白尼环形山、牛顿环形山等,其中以我国古代科学家名字命名的有4座:石申环形山、祖冲之环形山、张衡环形山和郭守敬环形山。

        另外,为纪念一位传说为尝试飞向天空而献身的万户而命名的环形山叫“万户环形山”。为了便于研究,人们对环形山进行了许多分类。其中,有个日本学者1969年提出一个环形山分类法,将环形山分为克拉维型(古老的环形山,一般都面目全非,有的还山中有山),哥白尼型(年轻的环形山。常有“辐射纹”。内壁一般带有同心圆状的段丘,中央一般有中央峰),阿基米德型(环壁较低,可能从哥白尼型演变而来),碗型和酒窝型(小型环形山,有的直径不到1米)。

    1. (1) 月球上的最大的环形山是哪座山?
    2. (2) 科学家将月球上的环形山分为哪几类?
    3. (3) 带有辐射纹的环形山通常是什么类型的环形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