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下学期地理期中...

更新时间:2020-06-06 浏览次数:254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2019·石景山模拟) 下图是人造地球卫星从太空获取的地球影像。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表现了人类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认识地球的(    )
      A . 位置 B . 大小 C . 形状 D . 运动
    2. (2) 宇航员在宇宙中看地球更像一个“水球”,这是因为(     )
      A . 地球表面全部是海洋 B . 地球表面 71%是海洋 29%是陆地 C . 地球表面水体被陆地分隔 D . 整个地球被大气层中的水汽包围
  • 2. 小明同学利用自制地球仪演示地球公转,下图为地球公转演示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制作地球仪时,小明先与同学进行了讨论。其中错误的观点是( )
      A . 穿过球体的铁丝代表地轴,与桌面保持一定的倾角 B . 纬线圈的长度从赤道向两极对称递减 C . 连接南北极点的经线与赤道垂直 D . 经线和纬线的形状都为圆形
    2. (2) 地球仪是地球的模型,下列数据能说明地球大小的是( )

      ①平均半径是6371千米       ②赤道周长约40000千米

      ③地球表面有七大洲、四大洋  ④表面积约5.1亿平方千米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3. (3) 小明按春分-夏至-秋分一冬至的顺序演示地球公转,正确的是( )
      A . 从甲位置开始沿桌面上的弧线逆时针方向移动 B . 从乙位置开始沿桌面上的弧线顺时针方向移动 C . 从丙位置开始沿桌面上的弧线顺时针方向移动 D . 从丁位置开始沿桌面上的弧线逆时针方向移动
  • 3. 2018年l1月30日至12月1日期间,20峰会领导人系列会议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下图中数宇代表的城市都曾主办过G20峰会。

    据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布宜诺斯艾利斯位于(    )
      A . 非洲 B . 北美洲 C . 南美洲 D . 大洋洲
    2. (2) 图中四城市的经纬度位置正确的是(    )
      A . ①-(32ºN,153°E) B . ②-(37°N,30°W) C . ③-(30°s,120°E) D . ④-(53°N,10°E)
    3. (3) 关于图中城市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位于北半球 B . ②位于中纬度 C . ③位于寒带 D . ④位于西半球
  • 4. 下图为“地球上的昼夜示意图”阴影表示夜半球,据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现象,判断错误的是( )
      A . ①代表地球的自转方向 B . 12小时后,小山和小明的昼夜状况会互换 C . 图中A地昼长夜短 D . 南半球处于冬季
    2. (2) 下列现象主要由地球自转运动产生的是(    )

      ①太阳东升西落

      ② 一年中昼夜长短变化

      ③当我们早晨去上学时,新疆的学生还没起床

      ④四季的变化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5. 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甲点海拔为(    )
      A . 1600米 B . 2400米 C . 800米 D . 3200米
    2. (2) 一般情况下,海拔每升高100米,气温降低0.6℃。如果乙点的气温为15.8℃,那么甲点的气温应该是( )
      A . 11℃ B . 25.4℃ C . 20.6℃ D . 6.2℃
  • 6. 国庆小长假期间,临沂部分地理教师完成了一次自驾游活动。他们从临沂出发,沿途经山东省、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陕西省、河南省,然后返回临沂。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老师们在设计本次活动过程中,除考虑旅行天数外,还要考虑重点要去的旅游景区,做好全程路线规划。整体行程路线的规划,老师们要借助(    )
      A . 中国人口分布图和中国地形图 B . 中国交通图和中国旅游资源图 C . 中国气候类型图和中国农业图 D . 中国水系图和中国矿产资源图
    2. (2) 在到达陕西西安后,老师们想要观赏西安市内的旅游景点,应选择的地图是(    )
      A . 西安市区 B . 陕西省地图 C . 中国行政区划图 D . 世界政区图
    3. (3) 整个活动过程中,除用到了纸质地图外,老师们还较多地用到了电子地图。电子地图可以帮助人们了解(    )
      A . 当地民俗、民风和主要物产 B . 当地天气和气候状况 C . 所在地周边加油站和旅游景点的分布 D . 景区票价和人流情况
  • 7. 陆地表面有五种地形类型,下图为某同学绘制的五种地形的区别与联系示意图。据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判读正确的是(    )
      A . ①丘陵 B . ②高原 C . ③平原 D . ④山地
    2. (2) 下列景观所示的地形名称依次是(    )

      A . 山地、丘陵、高原、盆地 B . 盆地、丘陵、高原、山地 C . 丘陵、盆地、高原、山地 D . 山地、高原、丘陵、盆地
  • 8. 下图为“世界部分区域,图中甲、乙、丙、丁分别表示( )

    A . 海峡、岛屿、大陆、半岛 B . 海洋、半岛、大陆、岛屿 C . 海洋、大陆、岛屿、半岛 D . 海峡、半岛、大陆、岛屿
  • 9. (2019九上·密云期末) 读“全球不同纬度的海陆分布比例示意图”,可知(   )

    图片_x0020_100021

    A . 纬度越高,海陆比例趋于平衡 B . 纬度越低,陆地面积所占比例越大 C . 纬度越高,海洋面积所占比例越大 D . 海洋在不同纬度所占比重均大于50%
  • 10. “沧海桑田”说明的地理规律是(    )
    A . 地球上只有茫茫大海和农田 B . 大海也有可能成为陆地 C . 大海也是农田 D . 大海可以被人类改造成良田
  • 11. (2019七上·中山期末) 德国科学家魏格纳提出了大地漂移说,下列是不同时期大地分布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以上①②③④幅图表示现代大陆分布状况的是( )
      A . B . C . D .
    2. (2) 下列可以作为大陆漂移说证据的是( )
      A . 陆地主要分布在北半球 B . 世界陆地轮廓都比较破碎 C . 大西洋两岸古老地层的相似性 D . 我国东部海域发现古河流的遗迹
  • 12. 以下选自王老师的微博,这两天的气温跳水,早晨出门即便毛衣秋裤还是会感到阵阵寒意。中午天气变得暖和起来,和老师们一起漫步校园,边赏景边交流,好不惬意,意犹未尽。大家即兴在园中合影,虽无月色,也是花前。总算一件美事。到了下午结束工作,走出教室那天却变了,北风呼啸,黄沙满天,开车返程,竟似游走在沙阵之中,时而沙尘滚滚让路变得朦胧,时而嘶吼阵阵似那风督着沙一次次的冲锋。坐在车里你也能感受到风的威力,不时的侧风让你的手下意识地紧把住方向盘,生怕不慎偏离了方向。那些纸片,塑料袋倒是得了势,乘风直上,成了空中的打去力量,在苍白的阳光下,绚出一种诡异的光,恍如末日。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文中反映了天气的特点是(    )

      ①反映一个地区短时间大气状况         ②反映一个地区多年平均大气状况

      ③时刻在变化                         ④变化不大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④
    2. (2) 文中描述的天气现象是(    )
      A . B . C . D .
    3. (3) 空气质量指数是衡量区域空气质量高低的重要指标,下列行为会引起空气质量指数提高的是( )
      A . 禁止焚烧田地作物秸秆 B . 对建筑工地洒水降尘 C . 普及城市公共自行车 D . 鼓励购买使用燃油私家车
二、非选择题
  • 13. 2018年10月15日12时2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三十九、四十颗北斗导航卫星。读中国四大卫星发射中心分布图(图甲),地球公转运动示意图(图乙),回答下列问题。

    1. (1) 写出酒泉的经纬度位置:纬度经度
    2. (2) 我国四大卫星发射中心中,有太阳直射现象的是位于低纬度地区且属于北温带的是
    3. (3) 太原位于西昌的方向;卫星发射当天,太原比西昌日出时间要(早、晚)。
    4. (4) 卫星发射时,地球运动到图乙中的(填字母)位置,此时西昌的昼夜长短状况是
    5. (5) 一年中,临沂中午太阳升得最高、白昼时间最长时,地球运动到图乙中的(填数字)。此时南半球的澳大利亚正值(季节)。
  • 14. 某校学生前往临沂某区域开展研学活动。下图示意该区域等高线地形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该区域地形类型以为主。地形部位名称:A是,B是
    2. (2) 小清河沿(地形部位)分布,流向大致为
    3. (3) 两个研学小组分别从甲、乙两地出发,沿廊道①、②前往观景台。其中沿途地表比较平缓的廊道是(序号),判断理由是
    4. (4) 在观景台用望远镜(能、不能)看到的出发地乙,请在答题纸图中绘制地形剖面图进行判断。
  • 15. 冰岛是位于欧洲西北部的岛国,全国活火山多达30座,是世界上最活跃的火山地区之;冰岛1/8被冰川覆盖,冰川面积占1.3万平方公里,由于冰川和火山大范围地并存因此被称为“冰与火之国”。结合“六大板块分布示意图”(图甲)和“冰岛略图”(图乙),回答以下问题。

     

    1. (1) 有关冰岛的地理位置叙述正确的是_____。
      A . 冰岛大部分地区位于北寒带 B . 冰岛位于南半球 C . 冰岛地跨东、西半球 D . 冰岛位于印度洋
    2. (2) 板块构造学说认为,全球大致划分六大板块和若干小板块。图中C板块以海洋为主,主要属于洋;D板块上的陆地主要属于洲。
    3. (3) 冰岛火山众多,主要原因是位于A(填板块名称)和美洲板块(填图中字母)交界地带,地壳运动活跃。
    4. (4) 依据板块构造学说,解释下列问题。问题①:红海为什么在不断扩张?问题②:喜马拉雅山脉山脉是如何形成的?
  • 16. 读“世界年平均气温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读图可知,热带地区的平均气温在以上,寒带地区的平均气温在以下,全球气温分布的总趋势是
    2. (2) 北半球的等温线比南半球(平直、弯曲),是因为北半球比南半(陆地、海洋)面积大。
    3. (3) 世界上最炎热的大洲是洲,最寒冷的大洲是洲。
    4. (4) 在我国旅游爱好者总结出夏季旅游避暑的三大佳径是“北上、下海、上山”。其中”北上”是指夏季旅游往北走(或到北方去),“下海”是指夏季旅游到海岛上去,“上山”是指夏季旅游到山顶上(或名山大川、大山里去)。请分别说明原因:“北上”的主要原因是.下海”的主要原因是.“上山”的主要原因是
  • 17. 临沂某中学地理研学小组于2018年11月24日开展了一次校内研学活动。他们分成了地图、气象和天文三个小组开展活动,以下分别为三个小组的研学成果。请结合研学成果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 地图组经过量算,绘制了学校平面图(图一)。

     

    材料二 气象组在学校气象园测量了每个小时的气温,绘制了该日的气温日变化曲线图(图二),测定风向及风力,绘制了这一天的天气符号(图三)

     

    材料三 天文组在学校旗台处测量了一天中旗杆影子的方向及长度变化,绘制了图四。

     

    1. (1) 学校气象园位于舞台的方向:从校门到气象园的图上距离为6cm,实际距离约是m。
    2. (2) 这一天的最高气温出现在时,气温日较差约是,旗台处的国旗向方向飘扬。
    3. (3) 这一天12点时旗杆影子最短,指向方向,旗杆影子长度与方向在一天中的变化是由于地球的运动造成的。根据这一原理可以判断,在一年中的(节气)时正午旗杆影子最长。
    4. (4) 结合三个小组成果,研学小组提出了以下观点,你认为正确的是______.(双项选择)
      A . 天冷风大,在操场运动的同学应注意保暖 B . 天气阴冷,不利于今天的旗杆影子测量 C . 旗杆影子的长度与太阳高度有关,太阳越高,影子越短 D . 比例尺换为1800,学校平面图的图幅会变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