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公主岭市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下学期地理期中考试...

更新时间:2020-06-06 浏览次数:173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2019七下·河北月考) 读下列大洲轮廓图,完成下题。

    我们生活的大洲是(  )

    A . ①大洲 B . ②大洲 C . ③大洲 D . ④大洲
  • 2. (2019·呼和浩特) 下列关于亚洲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跨经度最广的大洲 B . 气候类型单一 C . 世界第一大洲 D . 全部位于北半球和东半球
  • 3. (2019七下·深圳月考) 有关亚洲地形、地势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地形复杂多样,地势起伏大 B . 地形以平原为主 C . 地势中部低,四周高 D . 有世界上最大的平原——西西伯利亚平原
  • 4. 下列关于亚洲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大洲 B . 地跨热带、北温带和北寒带 C . 北回归线自西向东依次穿过阿拉伯半岛、中南半岛和印度半岛 D . 东部和南部季风气候显著
  • 5. 北美洲气候的主要特征是(   )

    A . 以温带大陆性气候为主 B . 季风气候显著 C . 南北对称分布 D . 气候类型齐全
  • 6. (2019七上·滨州月考) 亚洲与非洲的分界线( )
    A . 巴拿马运河 B . 白令海峡 C . 苏伊士运河 D . 直布罗陀海峡
  • 7. 下列物产,马来西亚产量最大的是(  )
    A . 天然橡胶 B . 椰子 C . 蕉麻 D . 棕榈油
  • 8. (2019七下·洪泽期中) 日本的现代工业,主要分布在(    )

    A . 北海道 B . 日本海沿岸地区 C . 九州岛南部 D . 太平洋沿岸和濑户内海沿岸
  • 9. 日本工业主要分布于太平洋沿岸的主要原因是(   )

    ①城市和人口集中,是国内最大的消费地

    ②环境污染较轻

    ③港口条件优越,巨型船舶可以停靠

    ④原料、燃料主要依靠进口,产品主要出口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10. 东南亚包括中南半岛和(  )
    A . 马来群岛 B . 西印度群岛 C . 舟山群岛 D . 夏威夷群岛
  • 11. 下列关于中南半岛的判断,正确的是(  )
    A . 地势西高东低,山河相间分布 B . 气候终年干旱少雨 C . 大城市仅仅分布在河流的沿岸 D . 河流沿岸地势低平
  • 12. 下列的世界旅游胜地,属于东南亚的是(  )
    A . 富士山 B . 卢浮宫 C . 天坛 D . 大金塔
  • 13. 印度降水的时间分配很不稳定,水旱灾害频繁。结合南亚每年7月盛行风向图,分析造成这种灾害频发的主要原因是(  )

    A . 西南季风不稳定 B . 西北季风不稳定 C . 东南季风不稳定 D . 东北季风不稳定
  • 14. 印度软件外包产业的发源地是(  )
    A . 加尔各答 B . 新德里 C . 班加罗尔 D . 海得拉巴
  • 15. 印度被称为“世界办公室”,与此称谓相关的是(  )
    A . 热带季风气候 B . 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迅速 C . 人口众多,世界第二人口大国 D . 西南季风不稳定,水旱灾害频繁,盛产小麦和水稻
  • 16. 印度成为欧美国家软件外包基地的优势条件有(  )

    ①英语普及,信息技术发展较早 ②海运交通便利

    ③纺织、钢铁工业发达 ④人力资源丰富,劳动力成本低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17. 俄罗斯幅员辽阔,地跨东西半球和亚欧大陆。读图,下列关于俄罗斯地理特征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民族构成单一的欧洲国家 B . 平原面积广大,地势东高西低 C . 东部地区河流众多,航运价值高 D . 重工业发达,多沿海分布
  • 18. (2017七下·梁子湖期中) 莫斯科位于(  )

    A . 西欧平原上 B . 东欧平原上 C . 西西伯利亚平原上 D . 中西伯利亚高原上
  • 19.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发挥本国的人力资源优势和(    )的优势,快速发展了本国经济
    A . 海上运输 B . 东西方文化影响 C . 人口稠密 D . 资源丰富
  • 20. 小明同学认真研究了俄罗斯矿产资源和工业的分布图及日本工业地带的分布图,从中获得一些信息,其中正确的有(  )

    ①俄罗斯的工业区主要靠近矿产丰富的地区 ②日本的工业主要分布在本州岛内部

    ③俄罗斯领土所跨纬度较大,大部分地区位于北温带 ④伏尔加河是亚洲和欧洲的分界线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二、非选择题
  • 21. 读亚洲地形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写出图中字母代表的地理事物名称。

      海洋:E,F,G;湖泊:H

    2. (2) 亚洲的地形以为主,图中A为山脉,它是亚洲和欧洲的分界线之一,B为山脉,是界上最雄伟的山脉。
    3. (3) 根据亚洲地形图,判断亚洲的地势特点是
  • 22.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日本是东亚岛国,山青水秀,多火山、地震……近年来有不少中国游客赴日本旅游购物。

    材料二 日本示意图。

    1. (1) 日本最大的岛屿是A岛,B是岛,首都是C,它是日本最大的城市。
    2. (2) 日本地形以和丘陵为主,日本位于板块交界处,境内多火山,著名的活火山D为,也是日本最高的山峰。
    3. (3) 日本主要的民族为族,传统服装为(填“旗袍”或“和服”)。
    4. (4) 日本的工业主要集中在太平洋沿岸和濑户内海沿岸,简述其原因。(至少写出两点)
  • 23. 东南亚、南亚与我国山水相连,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A是洋,B是海峡,C处有世界最高大的山脉山脉。
    2. (2) 东南亚、南亚都广泛种植的粮食作物是,种植该作物有利的气候条件是
  • 24. 读俄罗斯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描述俄罗斯的纬度位置特点。
    2. (2) 俄罗斯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其气候特征是
    3. (3) 从北京乘火车可直达莫斯科,这条线路是我国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通道之一,其中横贯俄罗斯亚洲部分,被誉为“亚欧大陆桥”的铁路线是
    4. (4) 结合图和所学过的知识,说明我国生产和储备相对不足,生产生活需求量大,可从俄罗斯大量进口的能源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