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北省保定市定兴中学2019-2020学年高二下学期化学4月...

更新时间:2020-06-24 浏览次数:224 类型:月考试卷
一、 选择题
  • 1. 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主要传播途径有飞沫传播、接触传播和气溶胶传播,但是它依然可防可控,采取有效的措施预防,戴口罩、勤洗手,给自己居住、生活的环境消毒,都是非常行之有效的方法。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云、烟、雾属于气溶胶,但它们不能发生丁达尔效应 B . 使用酒精作为环境消毒剂时,酒精浓度越大,消毒效果越好 C . “84”消毒液与酒精混合使用可能会产生氯气中毒 D . 生产“口罩”的无纺布材料是聚丙烯产品,属于天然高分子材料
  • 2. 关于下列物质的主要成分的分析不正确的是(   )

    A.普通纸张的主要成分是纤维素

    B.真丝衬衫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

    C.面塑的主要成分是淀粉和蛋白质

    D.糖人的主要成分是葡萄糖

    A . A B . B C . C D . D
  • 3. 清华大学的科学家将古老的养蚕技术与时兴的碳纳米管和石墨烯结合,发现通过给蚕宝宝喂食含有碳纳米管和石墨烯的桑叶,可以获得更加牢固的蚕丝纤维。已知:当把石墨片剥成单层之后,这种只有一个碳原子厚度的单层就是石墨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蚕丝纤维的主要成分是纤维素 B . 石墨烯像烯烃一样,是一种有机物 C . 碳纳米管和石墨烯互为同素异形体 D . 碳纳米管具有丁达尔效应
  • 4. “白墙黑瓦青石板,烟雨小巷油纸伞”,是著名诗人戴望舒《雨巷》中描述的景象,下列有关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白墙”的白色源于墙体表层的CaO B . “黑瓦”与陶瓷的主要成分都是硅酸盐 C . 做伞骨架的竹纤维的主要成分可表示为(C6H10O5)n D . 刷在伞面上的熟桐油是天然植物油,具有防水作用
  • 5. (2019高二下·公主岭期中) 下列原子构成的单质中既能与稀硫酸反应,又能与烧碱溶液反应,且都产生H2的是(   )
    A . 核内无中子的原子 B . 外围电子构型为3s23p4的原子 C . 核外电子排布图为  的基态原子 D . 处于激发态时其原子的电子排布式可能为1s22s22p63s13p2
  • 6. 短周期元素m、n、p、q在元素周期表中的排序如图所示,其中m的气态氢化物与其最高价氧化物对应的水化物能反应。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m

    n

    p

    q

    A . 非金属性:m>n B . 氢化物稳定性:n<p C . 简单阴离子半径:p>q D . 最高价氧化物对应水化物酸性:p>q
  • 7. (2019·浙江选考) 2019年是门捷列夫提出元素周期表150周年。根据元素周期律和元素周期表,下列推断不合理的是(   )
    A . 第35号元素的单质在常温常压下是液体 B . 位于第四周期第ⅤA族的元素为非金属元素 C . 第84号元素的最高化合价是+7 D . 第七周期0族元素的原子序数为118
  • 8. (2019高二下·吉林月考) 下列表示不正确的是( )
    A . Na+的轨道表示式: B . Na+的结构示意图: C . Na的电子排布式:1s22s22p63s1 D . Na的简化电子排布式:[Ne] 3s1
  • 9. 东阿广场十一期间对大量盆栽鲜花施用了S­诱抗素制剂,以保证鲜花盛开。S­诱抗素的分子结构如图,下列关于该物质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 . 其分子式为C15H22O4 B . 1 mol该物质与足量NaOH溶液反应,最多消耗2 mol NaOH C . 既能发生加聚反应,又能发生缩聚反应 D . 既可以与FeCl3溶液发生显色反应,又可以使酸性KMnO4溶液褪色
  • 10. 瑞典皇家科学院2001年10月10日宣布,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手性碳原子的催化氢化、氧化反应”研究领域作出贡献的美、日三位科学家。在有机物中,若碳原子上连接的四个原子或原子团不相同,则这个碳原子称为手性碳原子。下列分子中含有“手性碳原子”的是(   )
    A . CBr2F2 B . CH3CH2OH C . CH3CH2CH3 D . CH3CH(OH)COOH
  • 11. 欧洲、美国、日本已构成世界上最先进的香料香精工业中心,并且以香精为龙头产品带动天然香料和合成香料的发展。我国食用香精香料行业呈现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两强争霸的剧烈竞争态势。某芳香化合物的结构简式如图:该物质的苯环上的n溴代物的同分异构体的数目和m溴代物的同分异构体的数目相等,则n和m一定满足的关系式是(     )

    A . n+m=8 B . n+m=7 C . 2n=m D . n+m=6
  • 12. 丙烷的分子结构可简写成键线式结构 ,有机物A的键线式结构为 ,有机物B与等物质的量的H2发生加成反应可得到有机物A。下列有关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用系统命名法命名有机物A,名称为2,2,3﹣三甲基戊烷 B . 有机物A的一氯取代物只有4种 C . 有机物A的分子式为C8H18 D . B的结构可能有3种,其中一种名称为3,4,4﹣三甲基﹣2﹣戊烯
  • 13. 某科研团队研究将磷钨酸(H3PW12O40 , 以下简称HPW)代替浓硫酸作为酯化反应的催化剂,但HPW自身存在比表面积小、易溶于有机溶剂而难以重复使用等缺点,将其负载在多孔载体(如硅藻土、C等)上则能有效克服以上不足,提高其催化活性。用HPW负载在硅藻土上催化制取乙酸正丁酯的酯化率与HPW负载量的关系(温度:120℃,时间:2h)如图所示,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与HPW相比,HPW/硅藻土比表面积显著增加,有助于提高其催化性能 B . 当HPW负载量为40%时达到饱和,酯化率最高 C . 用HPW/硅藻土代替传统催化剂,可减少设备腐蚀等不足 D . 不同催化剂对酯化率的影响程度主要取决于化学反应正向进行的程度
  • 14. 酯类物质广泛存在于草莓、香蕉、梨等水果中,某同学从成熟的香蕉中分离出一种酯,然后将该酯在酸性条件下进行水解实验,得到分子式为C2H4O2和C4H10O的两种物质,下列有关的分析判断正确的是(   )
    A . 水解得到的两种物质,C2H4O2可以与金属钠作用放出氢气,而C4H10O不可以 B . 水解得到的物质C2H4O2和葡萄糖的最简式相同,所以二者的化学性质相似 C . C4H10O的同分异构体有很多种,其中属于醇类只有4种 D . 该同学分离出的酯的化学式可表示为C6H12O2 , 它的同分异构体属于酯类的有10种
  • 15. 已知 , B , C , D 为原子序数依次增大的短周期元素, E 为地壳中含量最高的过渡金属元素, A 与 D 同主族, B 与 C 同周期,且 C 与 D 的原子序数之和为20。甲、乙分别为元素E、A的单质, 丙、丁为A、E分别与B形成的二元化合物,它们转化关系如图所示。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A , B 形成的一种化合物具有漂白性 B . B , D 形成的离子化合物可能含有非极性键 C . C 的单质能与丙反应置换出 B 的单质 D . 丁为黑色固体,且1mol甲与足量丙反应转移电子3 NA
  • 16. 下列由实验得出的结论正确的是(    )

    选项

    实验

    结论

    A

    苯中加溴水振荡,溴水层褪色

    苯与溴水发生取代反应,生成无色溴苯

    B

    乙醇和水都可与金属钠反应产生可燃性气体

    乙醇分子中的氢与水分子中的氢具有相同的活性

    C

    用乙酸浸泡水壶中的水垢,可将其清除

    乙酸的酸性大于碳酸的酸性

    D

    甲烷与氯气在光照下反应后的混合气体能使湿润的蓝色石蕊试纸变红

    生成的一氯甲烷具有酸性

    A . A B . B C . C D . D
  • 17. 强心药物肾上腺素的中间体——氯乙酰儿茶酚(III)及其衍生物的合成路线如下,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I→II转化中有HCl生成 B . II与III互为同分异构体 C . 1mol IV能与3molNaOH反应 D . 预测可以发生反应
  • 18. 近日,福建泉州碳九泄露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碳九”主要指催化重整和裂解制乙烯副产的含九个碳原子的芳烃馏分,主要组分有异丙苯、正丙苯、乙基甲苯、均三甲苯、偏三甲苯、邻三甲苯、茚等。下列关于芳香烃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 正丙苯是苯的同系物 B . 煤中含有苯和甲苯,可以用先干馏后分馏的方法把它们分离出来 C . 苯和浓硝酸、浓硫酸混合物在100~110℃才能生成二硝基苯,而甲苯在100℃时即可生成三硝基甲苯,说明甲基对苯环产生了影响 D . 乙烷和甲苯中都含有甲基,甲苯可以被酸性KMnO4溶液氧化成苯甲酸,而乙烷不能被其氧化,说明苯环对侧链产生了影响
  • 19. 以下有关元素性质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具有下列电子排布式的原子中:①1s22s22p63s23p2 , ②1s22s22p3 , ③1s22s22p2 , ④1s22s22p63s23p4 , 原子半径最大的是① B . 具有下列价电子排布式的原子中:①3s23p1 , ②3s23p2 , ③3s23p3 , ④3s23p4 , 第一电离能最大的是③ C . ①Na、K、Rb,②N、P、As,③O、S、Se,④Na、P、Cl,元素的电负性随原子序数增大而递增的是④ D . 某元素气态基态离子的逐级电离能分别为738、1 451、7 733、10 540、13 630、17 995、21 703,当它与氯气反应时可能生成的阳离子是X3
  • 20. 钛酸钡的热稳定性好,介电常数高,在小型变压器、话筒和扩音器中都有应用。钛酸钡晶体的晶胞结构示意图如图所示,它的化学式是(    )

    A . BaTi8O12             B . BaTiO3 C . BaTi2O4              D . BaTi4O6
二、 非选择题
  • 21. 回答下列问题:
    1. (1) 基态碳原子的核外电子排布式为。非金属元素 的第一电离能大于 的第一电离能,原因是
    2. (2) 下表是第三周期部分元素的电离能[单位:[ (电子伏特)]数据。

      元素

      5.7

      47.4

      71.8

      7.7

      15.1

      80.3

      13.0

      23.9

      40.0

      15.7

      27.6

      40.7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_(填序号)。

      A . 甲的金属性比乙强 B . 乙有 C . 丙不可能为非金属元素 D . 丁一定为金属元素
    3. (3) 均为第四周期过渡金属元素,两元素的部分电离能数据列于下表:

      元素

      电离能/( )

      I1

      717

      759

      I2

      1509

      1561

      I3

      3248

      2957

      锰元素位于第四周期第ⅦB族。请写出基态 的价电子排布式:,比较两元素的I2、I3可知,气态 再失去1个电子比气态 再失去1个电子难,对此你的解释是

    4. (4) 卤族元素 的电负性由小到大的顺序是
    5. (5) 基态 原子的电子排布式为 相比,电负性较大的是 元素的化合价为
  • 22. 乙酰苯胺是一种具有退热镇痛作用的药物,可用苯胺和冰醋酸为原料来制备乙酰苯胺。

    ①化学原理为: (已知:苯胺易被氧化)

    ②相关物质的物理常数

    物质

    相对分子

    质量

    状态

    熔点(℃)

    沸点(℃)

    溶解度(g)

    乙醇

    苯胺

    93

    无色液体

    6

    184

    3.42(20℃)

    任意比混溶

    冰醋酸

    60

    无色液体

    17

    118

    任意比混溶

    任意比混溶

    乙酰苯胺

    135

    白色片状固体

    114

    304

    0.56(20℃)、3.45(50℃)、5.20(100℃)

    36.9(20℃)

    ③制各乙酰苯胺的装置如图所示:韦氏分馏柱作用与原理类似于冷凝管。

    a      b      c

    ④制备方法和过程:

    1. (1) 仪器a的名称
    2. (2) 制备过程中加入锌粒的作用:其一是、其二是防止暴沸。
    3. (3) 从化学平衡的角度分析,步骤1要控制分馏柱上端的温度在105℃左右的原因
    4. (4) 步骤2中将反应液倒入冷水中的目的是
    5. (5) 步骤3中洗涤剂最好选择________。
      A . 冷水 B . 热水 C . 15%的乙醇溶液 D . NaOH溶液
    6. (6) 步骤4重结晶的过程:粗产品溶于沸水中配成饱和溶液→再加入少量蒸馏水→加入活性炭脱色→加热煮沸→→冷却结晶→过滤→洗涤→干燥。
    7. (7) 本实验所得到的乙酰苯胺产率是
  • 23. 白藜芦醇属二苯乙烯类多酚化合物,具有抗氧化、抗癌和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某课题组提出了如下合成路线:

    已知:

    根据以上信息回答下列问题:

    1. (1) 白藜芦醇的分子式是
    2. (2) C→D的反应类型是;E→F的反应类型是
    3. (3) 化合物A不与FeCL3溶液发生显色反应,能与NaHCO3反应放出CO2 , 推测其核磁共振氢谱(1H-NMR)中显示有种不同化学环境的氢原子,其个数比为
    4. (4) 写出A B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5. (5) 写出化合物D、E的结构简式:D,E
    6. (6) 化合物 有多种同分异构体,写出符合下列条件的所有同分异构体的结构简式:

      ①能发生银镜反应;②含苯环县苯环上只有两种不同化学环境的氢原子。

  • 24. H是一种有机光电材料中间体。实验室由芳香化合物A制备H的一种合成路线如下:

    回答下列问题:

    1. (1) A的化学名称为
    2. (2) 由C生成D和E生成F的反应类型分别为
    3. (3) E的结构简式为
    4. (4) G为甲苯的同分异构体,由F生成H的化学方程式为
    5. (5) 芳香化合物X是F的同分异构体,X能与饱和碳酸氢钠溶液反应放出CO2 , 其核磁共振氢谱显示有4种不同化学环境的氢,峰面积比为6∶2∶1∶1,写出2种符合要求的X的结构简式
    6. (6) 写出用环戊烷和2-丁炔为原料制备化合物 的合成路线(其他试剂任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