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宿迁市2016-2017学年度高一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

更新时间:2017-09-26 浏览次数:598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选择题</b>
  • 1.

    2017年5月18日,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宣布,我国在南海北部海域进行的可燃冰试采获得成功。可燃冰(下图)是由水和天然气在高压、低温情况下形成的类冰状结晶物质,是今后替代石油、煤等传统能源的首选。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 (1) 可燃冰属于(    )

      A . 矿产资源 B . 气候资源 C . 生物资源 D . 水资源
    2. (2) 可燃冰试采成功,说明了自然资源具有(    )

      A . 分布的不平衡性 B . 数量的有限性 C . 资源间的联系性 D . 利用的发展性
  • 2.

    下图为“人类社会不同发展阶段经济增长主导要素构成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农业文明时代影响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最重要因素是(    )

      A . 劳力 B . 土地 C . 资本 D . 科技
    2. (2) 图示社会发展阶段中,人地矛盾最为突出的是(    )

      A . 原始文明时代 B . 农业文明时代 C . 工业文明时代 D . 环境文明时代
  • 3. (2017高一下·张家口期末) 下图为“2011年~2016年北京市常住人口增长量变化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上图所示年份中,北京市常住人口总量最多的是(    )
      A . 2011年 B . 2013年 C . 2014年 D . 2016年
    2. (2) 近两年,北京市人口自然增长量的变化带来的影响主要有(    )
      A . 教育投入降低 B . 老龄化进程减缓 C . 劳动力数量减少 D . 人口出现负增长
  • 4. (2017高一下·张家口期末)   2017年2月21日,《2017年春运返程网络购票大数据报告》火热出炉,报告选定1月30日至2月21日春节后出发的列车数据,对2017春运返程形势进行了整体描述和分析。下图为“2017年春运返程主要出发地和到达地统计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导致图中人口流动的主要原因是(    )
      A . 经济发展水平的地区差异 B . 人口密度地区分布不均 C . 自然资源地区分布不均 D . 交通线路地区分布差异
    2. (2) 这种人口流动将(    )
      A . 促进沿海地区经济发展 B . 减轻沿海地区的环境压力 C . 解决东部地区的就业难问题 D . 加剧中西部地区的人地矛盾
  • 5. 适度人口论(或称最优人口论),是探讨一个国家在现有的资源、科学技术水平条件下最适宜人口规模的学说。下表为“2015年朝鲜和韩国数据对比表”。读表,回答下列各题。


    矿产资源

    国土面积(万平方公里)

    人口数量(万人)

    GDP总计(亿美元)

    人均GDP(美元)

    适度人口(万人)

    朝鲜

    丰富

    12.27

    2516

    162

    648

    980

    韩国

    匮乏

    10.02

    5062

    13780

    27221

    1150

    1. (1) 韩国的人口合理容量是(    )

      A . 980万人 B . 1150万人 C . 2516万人 D . 5062万人
    2. (2) 与韩国相比,朝鲜的适度人口较低的主要原因是(    )

      A . 矿产资源匮乏 B . 国土面积大 C . 经济落后 D . 消费水平高
  • 6.

    下图为“某城市空间结构示意图”,图中字母代表不同功能区。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该城市的空间结构模式为(    )

      A . 同心圆模式 B . 扇形模式 C . 多核心模式 D . 未来田园城市
    2. (2) 图中最有可能为高级住宅区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e
  • 7.

    乌镇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素有“中国最后的枕水人家”之誉。左图为“乌镇聚落形态示意图”,右图为“乌镇建筑景观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对乌镇聚落形态影响最大的因素是(    )

      A . 气候 B . 地形 C . 河流 D . 矿产
    2. (2) 乌镇建筑景观独具特色,其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地域文化 B . 交通 C . 经济水平 D . 政治
  • 8.

    2017年5月5日,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喷气式大型客机C919(最大速度约为1000千米/小时)在上海浦东机场首飞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国航空事业一个新时代的开启。读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C919的研制主要体现了现代交通运输发展的方向主要是(    )

      ①高速化  ②大型化  ③专业化  ④网络化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④ D . ③④
    2. (2) 飞机制造业属于(    )

      A . 市场指向型 B . 技术指向型 C . 动力指向型 D . 原料指向型
  • 9.

    下图为“某地区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库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不适合用遥感(RS)技术获取的图层是(    )

      A . B . C . D .
    2. (2) 进行商业网点选址可以利用的图层组合是(    )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④⑤
二、<b >双选题</b>
  • 10.

    洞庭湖区洪涝灾害多发,严重影响工农业生产,制约经济发展。下图为“湖南省地形和水系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洞庭湖区洪涝灾害多发的原因有(    )

      A . 地势低平,排水速度慢 B . 夏季气温高,冰雪融水多 C . 植被覆盖率高,汇水速度快 D . 围湖造田,调蓄洪水作用减弱
    2. (2) 治理洞庭湖区洪涝灾害的主要措施有(    )

      A . 退耕还湖,植树造林 B . 加强监测预报,科学管理 C . 下游兴建水库,开发水能 D . 扩大耕地面积,发展灌溉农业
  • 11.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经济高速增长,我国城市化水平从1978年的17.9%提高到2016年的57.35%,但不同省区之间城市化水平差别较大。下图为“2016年我国城市化水平分布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我国城市化水平高于60%的省级行政区有(    )

      A . 江苏省 B . 海南省 C . 台湾省 D . 四川省
    2. (2) 关于我国城市化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目前我国处于城市化加速阶段 B . 东部地区城市化水平高于西部地区 C . 城市化速度取决于城市规模的大小 D . 资源不足是制约城市化进程的主要原因
  • 12.

    据报道,在今年4月中美两国领导人会晤期间,美国获得一个“很大的奖品”——扩大美国牛肉对华出口量。下图为“美国某农业地域类型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美国牛肉能够远销到我国市场,主要得益于(    )

      A . 良种培育 B . 自然条件优越 C . 便捷的交通运输 D . 保鲜、冷藏技术的提高
    2. (2) 上图中农业地域类型的主要特点有(    )

      A . 商品率高 B . 生产规模大 C . 机械化水平低 D . 水利工程量大
  • 13.

    蒙华铁路是国内在建的最大规模运煤专线,北起内蒙古的浩勒报吉站,终点到达江西省吉安,线路全长1815千米。下图为“蒙华铁路线路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蒙华铁路途经我国(    )

      A . 东北平原 B . 四川盆地 C . 黄土高原 D . 长江中下游平原
    2. (2) 蒙华铁路建设的主要意义有(    )

      A . 改善交通条件,加强区际联系 B . 促进人口流动,缓解北方人口压力 C . 开发旅游业,改善沿线地区环境质量 D . 为南方地区提供能源,促进经济发展
三、<b >综合题</b>
  • 14.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6年4月22日,170多个国家领导人齐聚纽约联合国总部,共同签署了气候变化问题《巴黎协定》,承诺将全球气温升高幅度控制在2℃的范围之内。

    材料二:左图为“2016年世界人口最多的10个国家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右图为 “1750年~2011年的全球人为CO2排放量及其在大气、陆地和海洋中的拆分示意图”。

    1. (1) 左图中,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多的国家是,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最多的国家是

    2. (2) 由右图可知,大气中二氧化碳主要来源于

    3. (3) 为了实现“将全球气温升高幅度控制在2℃的范围之内”的目标,请提出合理建议。

  • 15.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据统计,2016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为138271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2.95‰,人口死亡率为7.09‰。从年龄构成看,65周岁及以上人口15003万人,占总人口的10.8%。

    材料二:下图为“人口增长模式示意图”。

    1. (1) 2016年我国的人口自然增长率为。目前,我国处于人口增长的(填序号)阶段,所对应的人口增长模式为型。

    2. (2) 材料一反映出的我国人口问题主要有

    3. (3) 以下四图中,与上图所示人口自然增长率变化过程基本符合的是(    )

      A . B . C . D .
  • 16.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7年4月1日,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国家级新区,其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材料二:左图为“雄安新区位置示意图”;右图为“雄安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图”。

    1. (1) 左图中,等级最高、功能最强的城市是

    2. (2) 雄安新区的设立将促进当地城市化的发展,其主要表现有

    3. (3) 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可以有效缓解北京的等城市问题。

  • 17.

    下图为“某农业地域类型的主要分布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该农业地域类型为

    2. (2) 分析图中地区发展水稻种植的优势区位条件

    3. (3) 该农业地域类型的特点有

  • 18.

    下图为“我国华北地区某城市功能区分布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图中表示住宅区的是(填字母)。

    2. (2) 该地区计划建设一火电厂,最适宜的区位是图中的处(填序号),理由是

    3. (3) 工业区是具有工业联系的工厂集聚而形成的,工业集聚带来的好处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