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中山市高一级2016—2017学年度下学期期末统一考试...

更新时间:2017-09-26 浏览次数:248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选择题</b>
  • 1. 森林界限简称林线,指高纬度地区或高山,由于低温(月平均气温最高在7℃以下)、降水量及土壤等条件而不能形成森林的界线。下表是我国境内不同区域山地林线的分布位置。完成下列各题。

    山地

    地理位置

    纬度

    30°N

    38°N

    47°N

    41°N

    25°N

    28°N

    经度

    90°E

    90°E

    90°E

    125°E

    118°E

    106°E

    林线位置

    海拔高度(米)

    4300

    3400

    2400

    2300

    3400

    3600

    1. (1) 我国境内山地林线海拔高度分布规律是(    )

      A . 自南向北递减,自西向东递增 B . 自南向北递减,自西向东递减 C . 自南向北递增,自西向东递减 D . 自南向北递增,自西向东递增
    2. (2) 关于我国林线高度成因的分析,不正确的是(    )

      A . 北方林线低是因为纬度高,气温低 B . 青藏南部林线高与西南暖湿气流有关 C . 西北林线比东北高是因为风力大 D . 南方地区林线高受纬度位置影响
  • 2.

    下图为某山脉南、北两坡气候资料图,实线表示气温、虚线表示降水。读图,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 (1) 该山脉所处的基带是(    )

      A . 热带雨林带 B . 常绿阔叶林带 C . 常绿硬叶林带 D . 落叶阔叶林带
    2. (2) 该山脉(    )

      A . 地处南半球低纬地区 B . 该山脉自然植被具有耐湿热特征 C . 北坡为阳坡、迎风坡 D . 南坡自然带数目多于北坡
  • 3.

    读上海外来人口来源地中人口比例变化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关于上海外来人口来源地中人口,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河南人口增加量最大 B . 江西人口减少最明显 C . 湖北人口变幅较大 D . 湖南人口呈现不同程度的增加
    2. (2) 外来人口迁入对上海的影响,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促进了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 B . 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老龄化进程 C . 彻底缓解了地区就业压力 D . 加重了人口对环境的压力
  • 4. 网约车是出租汽车的一种形式。据统计,一辆出租车或网约车占用城市道路资源相当于15-20辆私人出行小汽车,一辆公共汽车占用城市道路面积65平方米,而运能相当的60辆小汽车占用1600平方米城市道路。结合下表,回答下列各题。

    表:佛山市2014—2016年前3个季度通勤日晚高峰交通情况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拥堵指数

    6.43

    6.76

    6.95

    平均时速

    24.93km

    22.95km

    21.73km

    1. (1) 结合材料分析,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 . 网约车占用道路资源比私人小汽车小 B . 公共汽车比私人小汽车运能大,灵活性好 C . 网约车的运行对近3年来佛山通勤日晚高峰交通拥堵起了一定的缓解作用 D . 近3年来佛山通勤日晚高峰交通拥堵可能与网约车有关
    2. (2) 为了更好地解决佛山的城市拥堵状况,下列做法不可行的是(    )

      A . 公共汽车占用道路资源少,应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B . 鼓励私人小汽车以“拼车”方式出行 C . 合理规划道路,建设立体交通枢纽 D . 大力发展网约车,以便充分利用城市的道路资源
  • 5.

    广珠城际轨道交通线由北面广州南站连接南面中山北站和珠海机场站,并设一支线由中山市小榄镇接驳江门市新会区,是广东省重要的一条城际轨道交通线。读广珠城轨站点分布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下列关于广珠城际铁路开通后的影响,正确的是(    )

      ①促进了广州、珠海两城市的经济发展,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②缓解了京港澳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③决定修建的主导因素是自然因素④拉动中山市城镇迅速向南发展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2. (2) 结合地理区位理论,广珠城际铁路最有利于中山市城镇等级和规模扩大的是(    )

      A . 南头 B . 南朗 C . 小榄 D . 古镇
  • 6.

    2016年2月2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新法规是:城市主导用地布局模式由“大院式”向“街区式”转变,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城市主导用地布局模式采用“大院式”主要考虑的是(    )

      A . 便于管理 B . 人口密度 C . 城市结构 D . 交通通达度
    2. (2) 以下城市功能区中最适宜采用“街区式”布局模式的是(    )

      A . 仓储区 B . 绿化用地 C . 大型居住区 D . 学校
    3. (3) 我国城市主导用地布局模式由“大院式”向“街区式”转变,将会(    )

      A . 提高城市土地利用率 B . 降低城市商业网点密度 C . 分散城市功能区布局 D . 改变工业用地的空间格局
  • 7. 海水稻是能够在海水中生长的水稻。我国海水稻的研究已有二十多年。为了进一步提高产量和品质,2016年10月12日,青岛成立由袁隆平担任首席科学家的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青岛明年将在滩涂上种植海水稻,用半海水浇灌。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目前,种植海水稻需要投入大量的(    )

      A . 劳动力 B . 农药、化肥 C . 淡水 D . 机械设备
    2. (2) 青岛成立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最有利的条件是(    )

      A . 雨热同期的气候 B . 滩涂面积广 C . 劳动力充足 D . 种植经验丰富
    3. (3) 下列省区适合推广种植海水稻的是(    )

      A . 广东、江苏 B . 青海、陕西 C . 江西、福建 D . 云南、广西
  • 8.

    下图中甲、乙、丙三地属于不同的农业地域类型。读图,回答小题。

    1. (1) 与甲地相比,丙地(    )

      A . 地广人稀,生产规模大 B . 市场广阔,农产品商品率高 C . 科技发达,机械化水平高 D . 精耕细作,单位面积产量高
    2. (2) 影响甲、乙、丙三地的地域类型产生差异的主要条件是(    )

      A . 经济条件 B . 交通条件 C . 社会条件 D . 自然条件
  • 9.

    浙江舟山波音737完工中心和交付中心将于2017年3月底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底交付首架飞机,年交付量达100架。完工中心将开展波音737飞机机上娱乐系统、座椅等内饰安装、涂装以及飞机维修、维护服务等工作;而在该工厂完工的波音737飞机,将通过交付中心交付给波音中国客户。下图为舟山市地理位置图,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波音737完工中心和交付中心落户浙江舟山,得益于(    )

      A . 优惠的政策 B . 丰富的自然资源 C . 高等院校林立 D . 毗邻机场和港口
    2. (2) 因其“形如舟揖”,故名舟山,舟山群岛新区是继上海浦东新区、重庆两江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后我国第四个经济新区。下列关于舟山群岛新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位于长江入海口,泥沙淤积严重,渔业资源丰富 B . 地理位置优越,毗邻粤港澳大湾区 C . 该新区缺水问题严重 D . 适合发展科技、装备、创新型工业
  • 10.

    梅岭古道翻越南岭山脉,被誉为古代的京广线,曾是我国南北交通的要道,随着现代交通状况的改善,先后又有323国道和韶赣高速经过该地区,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三条经过南岭的道路中,需要开凿较长隧道的是(    )

      A . 梅岭古道 B . 323国道 C . 韶赣高速 D . 都需要
    2. (2) 323国道在经过南岭时,向西绕行考虑的主要因素是(    )

      A . 绕过河流,不必建桥 B . 沿等高线修建,降低成本 C . 连接城镇,方便出行 D . 少占耕地,保护农田
  • 11.

    读某农业生态园生态链循环模式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该产业链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    )

      A . 持续性原则 B . 公平性原则 C . 共同性原则 D . 效益最优化原则
    2. (2) 该农业生态园的主要生态效益有(    )

      ①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②废弃物资源化,减少环境污染③使用有机肥料,发展绿色生产④果草套种,提高土地利用率⑤促进餐饮、休闲旅游等第三产业的发展

      A . ①②⑤ B . ②③④ C . ③④⑤ D . ①②③④⑤
    3. (3) 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不少农民将沼液、沼渣直接在田间填埋,其不利影响是(    )

      A . 不利于农村能源结构调整 B . 造成严重的土壤污染 C . 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 D . 增加了土壤有机质的含量
二、<b >综合题</b>
  • 12.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骑楼是城镇沿街外廊式建筑物(见下图),上楼下廊,能遮雨防晒,在东南亚十分风靡,随后由华侨也传入华南地区,曾经是两广、福建、海南等地城镇的主要建筑形式,中山市石岐区步行街的长廊式“排店屋”尤为突出。房屋楼上临街的一面,特设出街入市使用的活动门,称作“水门”;骑楼下廊叫“五骹基”,既是居室的外廊,又是室内外的过渡空间。

    1. (1) 简述骑楼的有利作用。

    2. (2) 请说出骑楼水门、五骹基的功能,并分析其原因。

  • 13.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菠萝又称为凤梨,具有较强的耐阴性,喜漫射光、忌直射光,原产于原产美洲热带地区,16世纪中期引进到广东各地。中山市神湾镇以原生态的气候和地质条件以及独有的菠萝种植技术,将神湾菠萝打造为中山市的特色品牌。神湾镇背山面海,雨水充沛,土地肥沃,多为沙质土,特别适宜菠萝的生长。主要种植区:西至大排、芒涌;东以丫髻山、铁炉山为界。神湾菠萝以香,蜜而不酸,爽脆,无渣,食后不觉麻口而享誉国内外,已畅销省港澳,甚至远销东南亚,成为神湾镇现代农业支柱产业之一和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之一。

    1. (1) 神湾菠萝是中山市的特色品牌,分析神湾镇菠萝种植的优势自然条件。

    2. (2) 随着城市化与工业化的发展,说明建设神湾菠萝生产基地的区位条件。

    3. (3) 简述神湾菠萝产业可持续发展主要措施。

  • 14.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2012年9月1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南沙成为第六个国家级新区,南沙新区规划总面积803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570平方公里,水域面积233平方公里。南沙新区集高端服务业、临港产业、海洋产业、旅游休闲健康产业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基地。南沙新区将发展为中国南方对外开放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的综合试验区、广州科学发展的龙头示范区、珠三角湾区的宜居家园,建设成为珠江口两岸城市群的枢纽性节点、粤港澳优质生活圈和新型城市化典范。

    1. (1) 南沙新区发展定位为以石油化工工业为主的现代化临港工业基地,分析南沙新区发展临港产业的优势。

    2. (2) 虎门二桥拟于2019年建成通车,珠三角地区河网密布,河涌桥梁众多,试对“珠江入海口处却少有公路桥”这一现状做出合理解释。

    3. (3) 简述虎门二桥建成通车的有利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