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天津市蓟州区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地理期中考试试...

更新时间:2020-05-17 浏览次数:284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读我国四大区域简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描写的是我国的四大区域中的(    )
      A . 甲地区 B . 乙地区 C . 丙地区 D . 丁地区
    2. (2) 下图照片所示景观多见于上图中的(    )

      A . 甲地区 B . 乙地区 C . 丙地区 D . 丁地区
    3. (3) 下面对乙丙两区域分界线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 此线是我国常绿阔叶林和落叶阔叶林的分界线 B . 此线与我国1月0℃等温线的分布大体一致 C . 此线与我国800毫米年等降水量线的分布大体一致 D . 此线是我国内流区与外流区的分界线
    4. (4) 丁地区被划分为一个独特的地理单元,其主导因素是(    )
      A . 河流 B . 气候 C . 植被 D . 地形
  • 2.    2017年春季,我国北方多个省份遭遇干旱(如图所示)。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这一时期,干旱影响的主要农作物是(    )
      A . 水稻 B . 小麦 C . 玉米 D . 青稞
    2. (2) 为了解决这里频发的春旱问题,从长远来看,需要(    )
      A . 抽取深层地下水 B . 修建更多的水库 C . 大力发展节水农业 D . 增加南水北调工程输水量
  • 3. 近年来,雾霾天气在我国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污染程度高,引起了人们广泛关注。下图为我国2013年1月7~13日雾霾日数实况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如图所示,我国雾霾天气主要分布在(    )
      A . 西北地区 B . 青藏地区 C . 东南部地区 D . 南部沿海地区
    2. (2) 减少雾霾天气的出现,我们人人有责。其具体做法是(    )
      A . 多乘坐小轿车出行 B . 大量燃烧农田秸秆 C . 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D . 多使用清洁能源,如太阳能、风能
  • 4. 北京是我们伟大祖国的首都,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分别于2019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这体现了北京是我国的(    )
      A . 文化中心 B . 政治中心 C . 国际交往中心 D . 经济中心
    2. (2) 四合院是极具北京特色的民居建筑,在城市建设和发展中,对四合院(    )
      A . 应全部拆除 B . 原封不动地保留下来 C . 根据建设需要拆除 D . 有选择地保护和改造
  • 5. 读下面的南方地区简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我国南方地区和北方地区的界线是(    )
      A . 长江 B . 秦岭—淮河 C . 黄河 D . 珠江
    2. (2) 本区是我国著名的淡水鱼养殖基地,该地区发展淡水鱼养殖的有利条件是(    )
      A . 全年气温较高 B . 地势高峻 C . 河湖众多 D . 植被覆盖较好
    3. (3) 位于南方地区的长江三角洲工业发达,该地区发展工业的有利条件是(    )
      A . 民族众多 B . 植被稀疏 C . 交通方便 D . 人口稀少
    4. (4) 下面四幅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中符合长江三角洲地区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6. 中央政府研究制定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将实现粤港澳三地互利互补、协同发展。据此回答题。

    与祖国内地相比,香港的突出优势是(    )

    ①充足的资金                ②先进的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

    ③丰富的自然资源            ④厂房、能源和劳动力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7. 读台湾省简图,结合学过的知识,完成下面小题。

    1. (1) 台湾岛适合大面积种植水稻的地区是(    )
      A . 中央山脉 B . 西部平原 C . 阿里山区 D . 澎湖列岛
    2. (2) 台湾岛与祖国大陆之间的海域是(    )
      A . 黄海 B . 渤海 C . 台湾海峡 D . 大西洋
    3. (3) 台湾岛被称为祖国的宝岛,生产多种热带亚热带水果,决定因素最有可能是(    )
      A . 气候适宜 B . 河流稀少 C . 山脉较少 D . 土壤贫瘠
    4. (4) 到台湾岛旅游,能够看到的景点是(    )
      A . 日月潭 B . 八达岭长城 C . 吴哥窟 D . 卢浮宫博物馆
    5. (5) 根据图中铁路、城市、农产的分布,可知该地人口集中于(    )
      A . 东部 B . 西部 C . 中部 D . 东北部
  • 8. 东北三省是我国最大的重工业基地,其发展工业最有利的条件是(    )
    A . 地形平坦,土壤肥沃 B . 热量充足且雨热同期 C . 矿产资源丰富 D . 港口众多,海运便利
  • 9. 东北地区成为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的最主要原因是(    )
    A . 平原面积广大 B . 宜农荒地多 C . 土壤肥沃 D . 地广人稀,本地粮食消费少
  • 10. 读下图西北地区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影响图中ABC三条等降水量线分布的主要因素是(    )
      A . 地形因素 B . 纬度位置 C . 海陆因素 D . 人类活动
    2. (2) 该区域最突出的自然环境特征是(    )
      A . 高寒 B . 干旱 C . 湿热 D . 多雨
    3. (3) 坎儿井是新疆最古老的地下取水方式之新疆之所以采用“坎儿井”这种地下取水方式是为了(    )
      A . 利于灌溉 B . 避免蒸发 C . 利用地势自流 D . 节约成本
二、解答题
  • 11. 读“我国四大地理区域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填出图中A,B,C,D代表的四大区域名称。

      A,B,C,D,

    2. (2) 四大地理区域中,夏季气温最低的是(填图中字母),主要原因是
    3. (3) 上海年降水量比乌鲁木齐年降水量多的原因是:
    4. (4) 比较法是学习区域地理的常用方法之一请你比较说出D、C两地理区域在人文方面的一个差异。
    5. (5) B地区是我国大江大河的发源地,该地区的生态环境脆弱但清洁能源丰富,请列举一种该地区的清洁能源。
  • 12. 读“天津滨海新区及周边地区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天津滨海新区紧临的海是(    ).
      A . 渤海 B . 黄海 C . 东海 D . 南海
    2. (2) 与天津市相邻的省级行政区域有
    3. (3) 位于天津市境内的自然资源有
    4. (4) 天津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势,适宜发展的工业部门是________
      A . 钢铁工业 B . 纺织工业 C . 制碱工业 D . 农用机械
    5. (5) 蓟州区农家乐是市民近几年喜欢的旅游项目,根据你了解的情况,说出两条蓟州区发展农家乐的优势条件。
  • 13.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2017年4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雄安新区的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促进京津冀区域协调发展。

    材料二 雄安新区与浦东新区、深圳特区的资料统计图。

    1. (1) 根据材料二分析,与浦东新区和深圳特区相比,雄安新区开发的有利条件是

      。(回答一条)

    2. (2) 下图中甲、乙两地多年平均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中,能代表雄安新区的是

    3. (3) 根据上述材料分析,提出雄安新区发展的一条制约因素,并说出一条解决措施。
  • 14. 读“黄土高原示意图”,回答问题。

    1. (1) 图中黄土高原周边的地形区,其中A是高原、B是山脉、C是山脉。
    2. (2) 黄土高原地表千沟万壑、支离破碎,形成这一自然景观的主要原因是(    )

      A . 流水侵蚀 B . 风力侵蚀 C . 冰川侵蚀 D . 海浪侵蚀
    3. (3) 黄土高原的生态建设,应一方面采取植树种草等措施与建梯田、修挡土坝等措施相结合,治理水土流失;另一方面,合理安排活动,如陡坡地退耕还林、还草,过度放牧的地方减少放牧的牲畜数量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