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2019年中考化学二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0-05-21 浏览次数:148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物质的用途主要由其性质决定。下列物质的用途是利用其化学性质的是(   )
    A . 用氢氧化钠作干燥剂 B . 将氮气充入灯泡保护灯丝 C . 用活性炭消除房间内的异味 D . 用干冰营造仙境般的舞台效果
  • 2. 下列认识和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进入枯井、菜窑前,应先做灯火实验 B . 黄曲霉素能损害人的肝脏,诱发肝癌等疾病。因此,霉变食物绝对不能食用 C . 材料科学的发展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提供有力保障 D . 天然水只要通过处理后变清即可饮用
  • 3. 人类在工农业生产、实验中都离不开水,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水的硬度较大时可用过滤的方法降低水的硬度 B . 用水做试剂,能区分开来的一组物质是:硝酸钾、浓硫酸、无水硫酸铜、石灰石 C . 电解水可以得到氧气,是因为水中含有溶解的氧气 D . 洗涤剂能够除去油污,是在洗涤剂的作用下,使油污发生化学反应生成其他物质而溶于水
  • 4. 下列实验进行中的现象或实验原理正确的是(   )
    A . 探究同种物质在不同溶剂中的溶解性 B . 白磷始终不燃烧 C . U型管内液面左低右高 D . 验证Fe,Cu,Ag的金属活动性强弱
  • 5. 分析推理是化学学习中常用的思维方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单质只含有一种元素,所以含一种元素的物质一定属于单质;②Na2MoO4 中钼(Mo)元素的化合价是+6 价;③盐是由金属离子和酸根离子组成的,NH4NO3 中没有金属离子,不属于盐;④化学变化中,原子的种类和个数不变;⑤带电的微粒都称为离子;⑥ NaOH 溶液中的OH-能与酸反应,则 KOH 溶液中的OH-也能与酸反应

    A . ①②④ B . ②④⑥ C . ①③⑤ D . ③⑤⑥
  • 6. 如图为A,B,C三种固体物质的溶解度曲线,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将t2℃的A,B,C的饱和溶液降温到t1℃,溶液中溶质质量分数的关系是B>A=C B . t1℃时,将20gC物质加入到50g水中充分溶解,得到70gC的饱和溶液 C . 将等质量的A,B,C三种饱和溶液从t2℃降温至t1℃时,所得三种溶液中所含溶剂的质量关系是C>B>A D . 当A中混有少量B时,可用蒸发结晶的方法提纯A
  • 7. 下列关于物质的除杂、分离、鉴别检验所设计的实验方案不合理的是(   )

    选项

    实验目的

    试剂或方法

    A

    除去NaCl溶液中少量的硫酸钠

    加入适量的BaCl2溶液,过滤

    B

    从H2O2溶液制氧气的残余物中分离出MnO2

    过滤、洗涤、烘干

    C

    鉴别化肥尿素[CO(NO2)2]和NH4Cl

    取样与熟石灰混合研磨闻气味

    D

    检验某可燃性气体中含有H2

    点燃气体,在火焰上方罩上干冷烧杯,观察烧杯内壁是否出现液滴

    A . A   B . B   C . C   D . D
  • 8. 下列各个图象能正确反映对应变化关系的是(   )
    A . 向硝酸和硫酸铜的混合溶液中滴加氢氧化钡溶液 B . AgNO3和Cu(NO3)2的混合溶液中加入锌粉至过量 C . 某温度时,向一定量的饱和石灰水中加入少量生石灰,再恢复到原温度,溶液中溶质质量 D . 向等质量、等浓度的稀硫酸中分别逐渐加入锌粉和铁粉
  • 9. (2018·黄冈) 一定质量的甲烷在不充足的氧气中燃烧,甲烷完全反应,生成物只有CO、CO2和H2O,且总质量为20.8g,其中H2O的质量为10.8g,则CO2的质量为(   )
    A . 5.6g    B . 8.8g    C . 4.4g    D . 4.8g
  • 10. 目前,各地十分关注空气质量,主要是PM2.5值走高,PM2.5是指空气中直径小于2.5μm的颗粒物,其浮在空中做无规则运动,很难自然沉降到地面,吸入后会进入血液对人体形成危害,下列关于PM2.5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温度低于0℃,PM2.5不具有内能 B . PM2.5在空气中的运动属于分子热运动 C . 颗粒之间存在分子的相互作用力 D . PM2.5是由大量分子组成的
二、填空题
  • 11. 堪称交通工程界“珠穆朗玛峰”的港珠澳大桥2018年10月24日正式通车,大桥的建设及通行涉及到许多的化学知识。

    1. (1) 制造大桥护栏和斜拉索等重要器件要用到钢、玻璃钢和橡胶等多种材料,其中玻璃钢属于(选填“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复合材料”)。
    2. (2) 工人给大桥钢铁器件喷上油漆,目的是为了防止铁与发生反应而生锈。
    3. (3) 大桥施工过程中用乙炔(C2H2)燃烧的火焰来焊接金属,乙炔在空气中完全燃烧生成二氧化碳和水,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4. (4) 港珠澳大桥没有正式通车之前,珠海、香港和澳门之间的车程需要花上三个小时,现在通车之后只需要30分钟,极大地方便了两岸人民的来往,有利于节约化石燃料的使用,从而有利于减缓(填序号)。

      A 雾霾天气        B 温室效应        C 赤潮的形成        D 酸雨的形成

  • 12. 近年来,我国在科技、材料等方面创新发展。

    1. (1) 大国重器航天、航空取得重大突破。2018年4月2日,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返回大气层。这标志着我国航天航空事业进入了新时代。硅是天宫一号动力源太阳能电池的主要构成材料,单质硅是由石英(SiO2)固体与碳在高温条件下反应制得的,同时生成一种可燃性气体,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2. (2) 硅还是计算机芯片的基体材料,但其导热性不好,而金刚石在导热性方面远超过硅,于是它成了芯片基体材料的最佳选择。从原子结构上分析,金刚石(C)和硅有相似化学性质的原因是
    3. (3) 不仅硅与碳具有相似化学性质,其氧化物二氧化硅和二氧化碳也有相似化学性质。试写出二氧化硅与氢氧化钠溶液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4. (4) 镓是一种奇妙的金属,放在手心马上熔化,犹如荷时上的水珠流来流去。

      Ⅰ.镓原子结构示意图中X的数值

      Ⅱ.镓的氧化物的化学式

      Ⅲ.氮化镓(GaN)是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一般采用GaCl3与NH3在一定条件下反应制得,同时得到另一种化合物。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三、综合题
  • 13. A-H为初中化学常见物质。已知A属于盐,常用作建筑材料,E是赤铁矿石的主要成分,F可用于改良酸性土壤,H的溶液呈浅绿色。它们的转化关系如图所示(反应条件未完全标出)。

    1. (1) 写出F的俗称,H的化学式
    2. (2) 写出反应②的化学方程式:;反应④属于四种基本反应类型中的反应。
    3. (3) 少量气体B通入F的溶液中有白色沉淀产生,其化学方程式为
  • 14. 如图实验装置常用于实验室制取气体,根据给出的装置回答下列问题:

    1. (1) 指出编号仪器名称:①
    2. (2) 实验室利用A装置制取氧气的化学方程式是
    3. (3) 实验室制H2的化学方程式是
    4. (4) 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应选择的发生装置是,该装置的突出优点是,制得的二氧化碳中常含有少量的氯化氢气体与水蒸气,欲将以上杂质气体除去并用F装置收集,则装置正确的连接顺序是:混合气体→(用端口字母表示)。
    5. (5) 与集气瓶配套使用的玻璃片一般一面为光滑面,另一面为磨砂面,收集好气体时用玻璃片的盖好集气瓶(填“光滑面”或“磨砂面”)。
  • 15. 为探究CO2与NaOH溶液发生的反应,某兴趣小组尝试用不同的方式进行实验。

    (查阅资料)

    Ⅰ.20℃时,几种物质在水中的溶解度见下表:

    物质

    Na2CO3

    NaHCO3

    Ca(OH)2

    Ba(OH)2

    溶解度/g

    21.5

    9.6

    0.165

    3.89

    Ⅱ.本实验条件下,Na2CO3溶液和NaHCO3溶液的pH分别约为11.0和8.5。

    (实验探究)

    1. (1) 实验一:小雨取一充满CO2的矿泉水瓶,加入一定量的水,立即拧紧瓶盖,振荡,发现瓶子变瘪,小雨另取一相同的充满CO2的矿泉水瓶,向其中加入与水等体积的NaOH溶液,立即拧紧瓶盖,振荡,得到溶液X,此时观察到的现象是,实验中,小雨采用两只矿泉水瓶做对比实验的目的是
    2. (2) 实验二:为检验CO2与NaOH溶液反应的产物,小亮取实验一所得溶液X少许,向其中滴加BaCl2溶液,有白色沉淀产生,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实验中不宜将BaCl2溶液换成CaCl2溶液的原因是
    3. (3) 实验三:小华取实验一所得溶液X少许,向其中加入过量的BaCl2溶液,振荡,静置,取上层清液,滴入1滴酚酞试液,发现溶液呈色,证明溶液X中有NaOH剩余。实验中,小华没有直接向少量溶液X中滴入酚酞试液,理由是
    4. (4) 实验四:兴趣小组将CO2持续通入一定浓度一定量的NaOH溶液中,用数字化实验技术测定反应过程中溶液的pH和温度变化,结果如图1、图2所示。

      图1中,BC段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图2中,DE段温度变化的原因是

    5. (5) (反思感悟)

      实验从CO2减少、NaOH减少,Na2CO3生成等物质的变化,以及转化等视角多维度探究CO2与NaOH发生了反应,对于现象不明显的化学反应,可以通过现代技术手段进行数据测定,实现反应过程的“可视化”。

  • 16. 在实验室中,某同学发现了一瓶敞口放置的氢氧化钙粉末试剂,并对其产生兴趣,进行了如下实验。根据实验过程和图象提供的信息,回答下列问题:

    1. (1) b点溶液中的溶质为(填名称)。
    2. (2) 求恰好完全反应时所得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利用化学方程式进行计算,书写计算过程,结果精确到0.1%)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