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宁波“十校”2020届高三地理3月联考试卷

更新时间:2020-06-17 浏览次数:337 类型:高考模拟
一、<h3 >选择题Ⅰ(本大题共 20 小题,每小题 2 分,共 40 分。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不选、多选、错选均不得分) </h3>
  • 1. 2 月 26 日晚,张同学用手机查看《新冠病毒最新实时疫情地图》,在图中点击浙江省,会出现“省份:浙江;现存确诊 396 人”文字信息,“疫情地图”呈现的确诊人数的技术,属于(     )
    A .     地理信息系统 B . 遥感   C . 全球定位系统 D . 虚拟现实
  • 2. 澳大利亚地势低平地区,地下水位较高,盐分容易随地下水蒸发而上升到地表,造成盐碱危害。科学家发现在南部小麦带(下图中阴影区)盐渍化农田上种植一种根系发达、吸水性强的盐生灌木滨藜,3~4 年后,土壤盐分明显降低,并可在盐生灌木行间种植大麦、燕麦等作物,发展畜牧业。完成 下列小题。

    1. (1) 图中 M 地土壤盐分含量最高时为(    )
      A . 3 月 B . 1 月   C . 9 月 D . 7 月
    2. (2) 种植滨藜能使土壤盐分明显降低的主要原因是 (    )
      A . 枝叶茂盛,减少土壤水分蒸发 B . 降低地下水位,吸收土壤盐分 C . 增加大气降水,稀释土壤盐分  D . 根系较发达,增加土壤地下水
  • 3. “中国小龙虾之乡”湖北潜江大力发展 “虾稻连作”、“虾稻共作”模式,并成立了“潜江虾--稻大数据中心”,对“虾稻种养--加工利用--冷链物流--市场销售”全产业链进行实时监测和追踪,实现潜江虾--稻产业的绿色高产高效和品牌保护。完成下列小题。
    1. (1) 潜江“虾稻共作”农业生产模式所属的农业地域类型是 (    )
      A . 水稻种植业 B . 生态农业 C . 绿色农业 D . 混合农业
    2. (2) 大数据中心对潜江虾稻全产业链发展产生的积极作用有

      ①促进生产稳定 ②提高个体质量 ③提高运输效率 ④提高水稻单产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4. 下图是某城市医院与卫生所分布图。完成下题。

    假设医科大学毕业的你想开一家私人卫生所,根据“中心地理论”,你将选择在何处开设,且理由是 (     )

    A .   ①,该地卫生所集中,具有集聚效应 B .   ②,位于其他卫生所服务范围的边缘 C . ③,靠近大医院,可以获得其技术支持 D . ④,处于城市边缘,环境条件相对好
  • 5. 光刻机是制造手机、电脑等电子芯片的关键机器设备。荷兰 ASML 公司是世界唯一的顶级光刻机研发生产公司,每年仅生产几十台顶级光刻机。一台光刻机一个小时能生产约 50 片芯片,一个月能够生产约 2 万片左右。完成 下列小题。
    1. (1) 荷兰 ASML 公司生产的光刻机售价昂贵,主要因为 (    )
      A . 融资成本高 B . 生产数量少 C . 生产芯片量大 D . 研发费用高
    2. (2) 我国高价进口光刻机可以 (    )
      A . 促进我国电子芯片业发展 B . 创立新的光刻机技术标准 C . 创设我国光刻机自主品牌 D . 提高我国机械制造业水平  
  • 6. 下表为我国浙江、广东、四川、新疆四省区的相关数据统计表。完成下列小题。

    A省区

    人口总数

    (万人)

    城市化水平

    (%)

    人口自然增长率

    (%)

    三次产业产值比重

    (%)

    11169

    69.85

    9.16

    2.5︰38.6︰58.9

    8302

    50.79

    4.23

    11.6∶38.7∶49.7

    5657

    68.00

    6.36

    3.5︰41.8︰54.7

    2445

    49.38

    11.40

    12.1∶29.7∶58.2

    1. (1) 根据表格中的数据判断,广东省是 (    )
      A . B . C . D .
    2. (2) 关于表格中四省区的说法,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经济发达的省区城市化发展速度快 B . 经济发达的省区农业总产值小 C . 西部地区省份的人口数少于东部省份 D . 人口数最少省区经济最落后
  • 7. 枫树为落叶乔木,秋季树叶变成红色,适宜观赏,下图为华东地区最美枫叶观赏日地图(地点下面为日期和海拔高度)。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枫树属于常绿阔叶树种 B . 婺源的最美观赏日最晚 C . 最美观赏日无规律可找 D . 图中有体现地方性分异
    2. (2) 影响婺源和庐山最美观赏日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A . 光 照 B . 地 形 C . 水 分 D . 土 壤
  • 8.          2018 年 2 月 11 日,人民网刊登了一篇关于“红旗河”西部调水工程设想(如下图)的文章,引起了广泛热议。“红旗河”西部调水工程分为一条主线(引藏水入彊)、三条支线,选线各取水点的水位依次降低,通过“山区打隧洞、河道修水库、平原开明渠”的方式实现全程自流。完成 下列小题。

    1. (1) “红旗河”西部调水工程面临的最大障碍是 (     )
      A . 资金相对欠缺     B .    技术水平较低 C .    地质环境复杂 D . 气候条件恶劣
    2. (2) “红旗河”西部调水工程如果得以实施,将会(     )
      A . 促进新疆地区农牧业持续发展 B . 加剧长江下游地区的洪涝灾害 C . 使河西走廊绿洲区成为湿润区 D . 因运营成本致沿线用水水费高
  • 9. 下图为 2019 年 4 月 8 日 14 时我国局部等压线分布图 (单位:百帕)。据此完成 下列小题。

    1. (1) 控制图中降水的主要天气系统是(     )
      A . 低压槽 B . 高压脊    C . 冷锋 D . 暖锋
    2. (2) 当银川的天气由晴朗变为降水过程中,北京的天气变化是(    )。
      A . 风力变小 B . 将受高压脊控制 C . 气压降低 D . 风向转为西北
  • 10. 丹霞地貌形成的必要条件是砂砾岩层(沉积岩)巨厚,垂直节理发育,因在中国广东省北部仁化县丹霞山有典型发育而得名,上图为该地丹霞山景观图。完成 下列小题。

    孤峰一座

     
    1. (1) 读下面“丹霞地貌形成示意图”,丹霞地貌的形成过程排序正确的是 (   )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④→①→③ C . ③→①→②→④ D . ④→②→①→③
    2. (2) 读丹霞山景观图,推测与其形成过程示意图中时期对应的是 (   )
      A . B . ②              C . D .
  • 11. 下图为甲、乙两地正午太阳高度在一年中的变化情况,其中 a 为 36.5°,c-b=10°,某日甲、乙两地都看到了天文奇观“水星凌日”。完成下列小题。

    1. (1) 根据图文计算,乙地纬度为 (     )
      A . 20°S B . 30°S C . 40°S D . 50°S
    2. (2) 关于“水星凌日”,叙述正确的是 (   )
      A . 甲地看到凌日后的水星位于太阳东侧   B . 水星凌日时地球上的人都能够看到 C . 甲地看到水星从左向右经过太阳表面     D . 乙地看到水星凌日方向与甲地相同
二、选择题Ⅱ(本大题共 5 小题,每小题 3 分,共 15 分。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不选、多选、错选均不得分) <p > <table cellpadding=0 cellspacing=0> <tr> <td width=21 height=28 bgcolor=white > <table cellpadding=0 cellspacing=0 width="100%"> <tr> <td> <div v:shape="_x0000_s1030" > <p ><b > </b></p> </div> </td> </tr> </table> &nbsp; </td> </tr> </table>
  • 12. 2017 年 2 月,一些科学家在美国地质学会发表研究报告称,发现了世界第八大洲西兰蒂亚(Zealandia),该大洲 94%的面积都浸没在海水中。从板块构造学说来看,西兰蒂亚跨越了 (    )

    A .    太平洋板块、印度洋板块与亚欧板块的生长边界 B . 太平洋板块、印度洋板块与亚欧板块的消亡边界 C . 太平洋板块与印度洋板块的生长边界         D . 太平洋板块与印度洋板块的消亡边界
  • 13. 胡同是我国一种传统的开放型街区,以居住功能为主。下图示意北京某胡同空间布局,道路转折距离一般不超过 30 米。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与现代城市多数新型居住社区相比,胡同社区 (     )
      A . 土地利用率较低       B . 基础设施更完善 C . 绿地面积比重大     D . 公共活动空间小
    2. (2) 胡同虽开放但能保持较为安静的居住氛围,其主要原因是 (      )
      A . 邻里隔离 B . 道路分级 C . 人口较少 D . 居住分散
  • 14. 下图为某洲大陆沿 22°S 纬线的地形剖面图。完成 下列小 题。

    1. (1) 图中乙地气候类型属于 (    )
      A . 热带季风气候 B . 热带草原气候 C . 热带沙漠气候 D . 高原山地气候
    2. (2) 导致甲地降水量与乙地明显不同的主要因素是甲地 (     )
      A . 处于盛行风向的背风坡 B . 受沿岸寒流影响 C . 离海更近产生更多地形雨 D . 终年受副热带高气压带影响
三、非选择题(本大题共 4 小题,共 45 分)
  • 15. 阅读材料,完成下

    列问题。材料一 下图为罗布泊周边地区简图。

    材料二 罗布泊在当地丰富优质的钾盐基础上建成了我国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它的建成使我国钾肥自给率从10 年前的 30%提高到了 60%。由于罗布泊地区极度干旱、淡水稀缺, 为保障生产和生活用水,每年需从米兰河流域通过地下输水管调入大量水资源。罗布泊建有铁路至哈密,并通过哈密与陇海-兰新铁路线相连。

    1. (1) 夏季在图示区域进行生产和生活,易受 、 等气象灾害的影响。从气象和气候角度,分析米兰河至罗布泊的引水工程采用地下管道方式输水的主要优势。
    2. (2) 试分析罗布泊作为世界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的不利区位条件。
  • 1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 图 1 为索科特拉岛南坡某地气候统计图,图 2 是索科特拉岛位置图,图 3 是龙血树照片。

    材料二 索科特拉岛北岸平原狭窄,南岸平原较宽。内陆为海拔约 200-600 米的哈吉尔山,呈东北-西南走向,几乎横跨全岛。龙血树是索科特拉岛上的独特植物,其枝叶上翘,密集地形成一个伞状树冠,形似漏斗(如图 3 所示),龙血树树干和树枝厚实而粗壮,叶片为蜡质。

    1. (1) 据气候统计图判断,该气候类型为,气温年较差。请分析岛屿南坡该地降水特征的成因。
    2. (2) 分析龙血树的形态特征如何适应索科特拉岛的水环境。
  • 1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 下图 1 为湖北、湖南、江西及荆江段长江故道示意图,图 2 为荆江段长江故道形成过程示意图。

    材料二  长江荆江段分布着众多的故道,许多故道都是自然原因形成的且绝大多数分布于长江北岸。这些牛轭状故道,分离长江并最终形成独立的湖泊。

    材料三  稀土被誉为“工业维生素”、“新材料之母”,我国在江西南部等全国多地发现丰富的稀土矿。经过 40 多年的开采,江西南部山区的稀土矿资源急剧减少,开采后留下了许多废弃的矿山。

    湖北是产粮大省,粮食资源丰富。武汉区位独特,是中国的水陆空交通枢纽,以及中国东西南北粮食吞吐和品种调剂的中心集散地,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国家粮食局在此建立国家稻米交易中心。

    1. (1) 经过多年大量开采稀土,江西南部山区造成了等生态破坏问题。
    2. (2) 从外力作用的角度,分析荆江故道集中分布在北岸的自然形成过程。
    3. (3) 分析我国在武汉布局国家级稻米交易中心的有利社会经济条件。
  • 1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 图 1 为荷兰地理位置略图,图 2 是世界部分区域台风发生分布示意图。

    材料二 荷兰政府重视本国乳畜业的发展,目前荷兰是世界上奶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荷兰水、陆、空交通便利,是世界乳制品出口大国,奶业生产技术和信息化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1. (1) 据图回答荷兰的地理位置特征。
    2. (2) 分析荷兰不受台风灾害影响的自然原因。
    3. (3) 请从技术的角度说明荷兰成为世界乳制品出口大国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