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衢州市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下学期数学期中考试试...

更新时间:2020-06-02 浏览次数:390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有8小题,每小题3分,共24分)
  • 1. 下列等式正确的是( )
    A . ( )²=3 B . =-3 C . =3 D . (- )²=-3
  • 2. 如图,足球图片中的一块白色皮块的内角和是( )

    A . 180° B . 360° C . 540° D . 720°
  • 3. 已知长方形的面积为12,其中一边长为2 ,则另一边长为( )
    A . 2 B . 3 C . 3 D . 2
  • 4. 在学校的体育训练中,小杰投实心球的7次成绩如统计图所示,则这7次成绩的中位数和众数分别是( )

    A . 9.7m,9.8m B . 9.7m,9.7m C . 9.8m,9.9m D . 9.8m,9.8m
  • 5. 若m是一元二次方程x2-4x-1=0的一个根,则代数式4m-m²的值为( )
    A . 1 B . -1 C . 2 D . -22
  • 6. 某电影上映第一天票房收入约3亿元,以后每天票房收入按相同的增长率增长,三天后累计票房收入达到10亿元.若设增长率为x,则下列方程正确的是( )
    A . 3(1+x)=10 B . 3(1+x)²=10 C . 3+3(1+x) ²=10 D . 3+3(1+x)+3(1+x)2=10
  • 7. 如图,在 ABCD中,两条对角线交于点O,且AC=10,BD=6,AD⊥BD,则下列选项错误的是( )

    A . DO=3 B . S ABCD= 24 C . D . ABCD的周长为4 +8
  • 8. 把六张大小和形状完全相同的小平行四边形卡片(如图)放在一个底面为平行四边形的盒子底部,两种放置方法如图2、图3所示,其中图3中的重叠部分是平行四边形EFGH,若EH=2GH,且图2中阴影部分的周长比图3中阴影部分的周长多3,则AB-AD的值为( )

    A . 0.5 B . 1 C . 1.5 D . 3
二、填空题(本题共有8小题,每小题3分,共24分)
  • 9. 若要说明“ =2b”是错误的,则可以写出的一个b的值为
  • 10. 用公式法解一元二次方程,得x= ,则该一元二次方程是
  • 11. 数据3,4,5,6,7的方差是
  • 12. 为了建设“书香校园”,某校八年级的学生积极捐书,下表统计了八(1)班40名学生的捐书情况:

    捐书(本)

    3

    4

    5

    7

    10

    人数

    5

    7

    10

    11

    7

    该班学生平均每人捐书本。

  • 13. 如图,在七边形ABCDEFG中,AB,ED的延长线交于点O,其中∠1+∠2+∠3+∠4=α,若∠BOD=38°,则α的值是

  • 14. 要为一幅长方形油画配一个画框,如图,要求油画四周画框的宽度都相等,且画框所占面积是油画本身面积的四分之一,已知油画的长为21cm,宽为10cm,求画框的宽度。设画框的宽度为xcm,依题意列方程,化成一般式为

  • 15. 已知平面上有三个点,点A(2,0),B(5,2),C(3,4),以点A,点B,点C为顶点画平行四边形,则第四个顶点D的坐标为
  • 16. 如图,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四边形OABC是平行四边形,其中A(2,0) 、B(3,1),将 ABCD沿x轴向下翻折再沿x轴正方向平移一个单位得 O1A1B1C1 , 记为第一次操作;然后将 O1A1B1C1沿x轴向上翻折再沿x轴正方向平移一个单位得 O2A2B2C2 , 记为第二次操作……则第3次操作后,C点对应点的坐标为。第n次操作后C点对应点的坐标为

三、解答题(本题共有7小题,第17~19小题每小题6分,第20~22小题每小题8分,第23小题10分,共52分.
  • 17. 计算:
    1. (1)
    2. (2)
  • 18. 解下列方程:
    1. (1) (2x-1)²=(3-x)²
    2. (2) x2-4x-7=0
  • 19. 如图,五边形ABCDE的每个内角都相等,已知EF⊥BC,求证:EF平分∠AED。

  • 20. 某工厂甲、乙两名工人参加操作技能培训.现分别从他们在培训期间参加的若干次测试成绩中随机抽取8次,数据如下(单位:分)。

    95

    82

    88

    81

    93

    79

    84

    78

    83

    75

    80

    80

    90

    85

    92

    95

    1. (1) 请你计算这两组数据的平均数、中位数
    2. (2) 现要从中选派一人参加操作技能比赛,从统计学的角度考虑,你认为选派哪名工人参加合适?请说明理由。
  • 21. 有一块长方形木板,木工采用如图所示的方式,在木板上截出两个面积分别为18dm²和32dm²的正方形木板。

     

    1. (1) 求剩余木料的面积。
    2. (2) 如果木工想从剩余的木料中截出长为1.5dm,宽为1dm的长方形木条,最多能截出块这样的木条。
  • 22. 因快手及抖音等新媒体的传播,衢州水亭门已成为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2019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接待游客已达18.3万人次。衢州美食无数,一家特色小面店希望在长假期间获得较好的收益,经测算知,该小面的成本价为每碗6元,借鉴以往经验:若每碗小面卖25元,平均每天能够销售300碗,若降价销售,每降低1元,则平均每天能够多销售30碗.为了维护城市形象,规定每碗小面的售价不得超过20元,则当每碗小面的售价定为多少元时,店家才能实现每天盈利6300元?
  • 23. 已知:在 ABCD中,∠ABC=45°,AC⊥CD。


    1. (1) 如图1,若AD=6,求 ABCD的面积。
    2. (2) 如图2,连结BD交AC于点O,过点A作AE⊥BD于E,连结EC。求证:ED=AE+ EC。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