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杭州市2020年数学中考复习卷(一)

更新时间:2020-05-22 浏览次数:286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有10个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 1. 若x²=4,则x=( )
    A . -2 B . 2 C . -2或2 D .
  • 2. 2019年“十·一”黄金周期间(7天),某市旅游总收入约为101.7亿元.其中101.7亿用科学记数法表示为( )
    A . 101.7×106 B . 10.17×109 C . 1.017×1010 D . 1.017×108
  • 3. 下列计算错误的是( )
    A . 2a2+3a²=5a4 B . (3ab3)2=9a2b6 C . (x²)3=x6 D . a·a²=a3
  • 4. 如图,AB是⊙O的直径,CD是⊙O的弦,若∠ACD=37°,则劣弧 的度数为( )

    A . 74° B . 106° C . 53° D . 37°
  • 5. 在Rt△ABC中,∠C=90°,AC=1,AB=3,下列结论正确的是( )
    A . sin B= B . BC=3sinB C . tan B= D . cosB=
  • 6. 已知A、B两地之间铁路长为450千米,动车比火车每小时多行驶50千米,从A地到B地乘动车比乘火车少用40分钟,设动车速度为每小时x千米,则可列方程为( )
    A . B . C . D .
  • 7. 如图,点D是△ABC的边BC上一点,∠BAD=∠C,AC=2AD,如果△ACD的面积为15,那么△ABD的面积为( )

    A . 5 B . 7.5 C . 10 D . 15
  • 8. 5G网络是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它将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据预测,2020年到2030年中国5G直接经济产出和间接经济产出的情况如图所示,根据图中提供的信息,下列推断不合理的是( )

    A . 2030年5G间接经济产出比5G直接经济产出多4.2万亿元 B . 2020年到2030年,5G直接经济产出和5G间接经济产出都是逐年增长 C . 2030年5G直接经济产出约为2020年5G直接经济产出的13倍 D . 2022年到2023年与2023年到2024年5G间接经济产出的增长率相同
  • 9. 如果A(-2,n),B(2,n),C(4,n+24)这三个点都在同一个函数的图象上,那么这个函数的解析式可能是( )
    A . y=2x B . y= C . y=-x² D . y=2x²
  • 10. 如图,在矩形ABCD中,AB=4,以AB为直径在矩形内作半圆,DF切该半圆于点E,点F在边BC上.设BF=x,y=tan∠CDF,则( )

    A . x2+4xy=4 B . x²-4xy=4 C . xy=4 D . xy+x²=4
二、填空题:本大题有6个小题,每小题4分,共24分。
三、解答题:本大题有7个小题,共66分.解答应写出文字说明、证明过程或演算步骤.
  • 17. 解方程:

    小红的解答过程如下:

    解:去分母,得2(2x+1)-5x-1=1,①

    去括号,得4x+2-5x-1=1,②

    移项,得4x-5x=1-2+1,③

    合并同类项,得-x=0,④

    系数化为1,得x=0⑤

    小红的解答正确吗?如果不正确,写出正确的解题过程。

  • 18. 如图,在△ABC中,点D,E分别在边AB,AC上,且AD=3,AC=6,AE=4,AB=8。

    1. (1) 求证:△ABC∽△AED。
    2. (2) 若BC=7,求线段DE的长。
  • 19. 如图,为了了解我市中学生参加“科普知识”竞赛成绩的情况,随机抽查了部分参赛学生的成绩,整理并制作出如下的统计表和统计图。

    组别

    分数段(分)

    频数

    A组

    60~70

    30

    B组

    70~80

    90

    C组

    80~90

    m

    D组

    90~100

    60

    请根据图表信息,解答下列问题:

    1. (1) 求m的值。
    2. (2) 若A组学生的平均分是65分,B组学生的平均分是75分,C组学生的平均分是85分,D组学生的平均分是95分,请你估计参加本次竞赛的同学们的平均成绩是多少分?
  • 20. 已知等腰三角形的周长为12cm,底边长为xcm,腰长为ycm。
    1. (1) 求y关于x的函数表达式。
    2. (2) 当x,y均为整数时,求等腰三角形的面积。
  • 21. 如图,在正方形ABCD中,点E为AB上的点(不与A,B重合),△ADE与△FDE关于DE对称,作射线CF,与DE的延长线相交于点G,连结AG。

    1. (1) 当点E在AB上移动时,∠DGC的度数是否发生变化?若不变化,求出∠DGC的度数;若变化,请说明理由。
    2. (2) 当∠ADE=15°时,求 的值。
  • 22. 已知一次函数y=-x+b(b是常数)。
    1. (1) 若b=1,求x为何值时y<0。
    2. (2) 若第四象限的点A(2b,b²-2)在该一次函数图象上,

      ①求b的值。

      ②设m=(x-2)(y-2),当-2<x≤3时,求m的取值范围。

  • 23. 如图1,AB为⊙O的直径,C为⊙O上一点,连结CB,过C作CD⊥AB于点D,过点C作∠BCE,使∠BCE=∠BCD,其中CE交AB的延长线于点E。

    1. (1) 求证:CE是⊙O的切线。
    2. (2) 如图2,点F在⊙O上,且满足∠FCE=2∠ABC,连结AF并延长,交EC的延长线于点G。

      ①试探究线段CF与CD之间的数量关系。

      ②若CD=4,BD=2,求线段FG的长。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