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云浮市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地理期末考试试...

更新时间:2020-07-17 浏览次数:138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在给出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答案写在答题卡上。)
  • 1.    2019年10月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在武汉体育中心举行。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武汉市所属的省级行政单位是( )
      A . 山西省 B . 山东省 C . 湖南省 D . 湖北省
    2. (2) 武汉市有“江城”的美称,它位于( )
      A . 长江与湘江的交汇处 B . 长江与汉江的交汇处 C . 长江与乌江的交汇处 D . 长江与嘉陵江交汇处
    3. (3) 图中的“▲”表示( )
      A . B . C . D . 石油
    4. (4) 武汉市与大冶市的实地距离为120千米,若两地的图上距离是12厘米。图1的比例尺是( )
      A . 1:10000 B . 1:100000 C . 1:1000000 D . 1:10000000
  • 2. 读图,有关人类认识地球形状的先后过程,正确的是( )

    A . ①→③→② B . ③→②→① C . ②→③→① D . ②→①→③
  • 3. 我们首都北京的地理位置,表示正确的是( )
    A . 40,116° B . 40°N,116°E C . 40°s D . 116°E
  • 4. 读“四地经纬度,回答下列小题。

    1. (1) 位于南半球的是( )
      A . B . C . D .
    2. (2) 位于西半球的是( )
      A . B . C . D .
    3. (3) 不是位于热带地区的是( )
      A . B . C . D .
  • 5. 地球仪上的经线( )
    A . 长度相等 B . 指示东西方向 C . 都自成圆圈 D . 最长的经线是赤道
  • 6. 在地图方向表示中,代表东方的英文字母是( )
    A . E B . W C . N D . S
  • 7. 2017年,北京市1月均温-4.7℃,7月均温26℃。北京市当年的气温年较差是( )
    A .   30.7℃ B . 21.3℃ C . -30.7℃ D . -21.3℃
  • 8. 某镇2018年人口的出生率是1.80%,死亡率是1.08%,则该镇当年的人口自然增长率是( )
    A . 1.80% B . 2.88% C . -0.72% D . 0.72%
  • 9. 某市面积为1000平方千米,人口为25万人该市人口密度为( )
    A . 25人/km2 B . 2.5人/km2 C . 2500人/km2 D . 250人/km2
  • 10. 湖南省、湖北省两个省名中的“湖”是指( )
    A . 太湖 B . 青海湖 C . 鄱阳湖 D . 洞庭湖
  • 11. 图为中纬度的某地区,回答下列小题。

    1. (1) 仅从图中所提供的信息考虑,四地中最不容易形成城市聚落的是( )
      A . ①地 B . ②地 C . ③地 D . ④地
    2. (2) 图示区域地势( )
      A . 东南高西北低 B . 西北高东南低 C . 东北高西南低 D . 西南高东北低
  • 12. 关于我国气候特点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季风气候显著 B . 气候类型单一 C . 没有温带大陆性气候 D . 热带气候广布
  • 13. 读图,图中序号分别代表乌鲁木齐、石家庄、拉萨、武汉四个城市。回答下列小题。

    1. (1) ①表示的是( )
      A . 乌鲁木齐市 B . 武汉市 C . 拉萨市 D . 石家庄市
    2. (2) 四个城市中,地势相对较为低平,而冬季气温相对较为温和的是( )
      A . B . C . D .
  • 14. 夏季,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经常发生的气象灾害是( )
    A . 地震 B . 台风 C . 泥石流 D . 寒潮
  • 15. 小明起床后,用手机查看当天的天气预报。他应选择的上衣是( )

    A . 羽绒服 B . 短袖衫 C . 毛衣 D . 羊绒大衣
  • 16. 我国陆上邻国中,位于北部的是( )
    A . 俄罗斯 B . 印度 C . 越南 D . 朝鲜
  • 17. 如果只考虑降水的影响,下列城市“共享雨伞”使用频率最高的是( )
    A . 郑州 B . 兰州 C . 福州 D . 西宁
  • 18. 读“我国的四省轮廓图(比例尺不同)”,回答下列小题。

    1. (1) 一位外国朋友要领略我国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风情。建议他去( )
      A . ①省 B . ②省 C . ③省 D . ④省
    2. (2) 暑假,阳阳计划领略激动人心的赛马、摔跤比赛,喝新鲜的牛奶和奶茶。建议他去( )
      A . ①省 B . ②省 C . ③省 D . ④省
  • 19. 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该省的简称是( )
      A . B . C . D .
    2. (2) 图中所示的河流是( )
      A . 长江 B . 珠江 C . 黑龙江 D . 淮河
    3. (3) 有关该河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是我国的第一长河 B . 是我国的第一大河 C . 是我国流域面积最广的河流 D . 是我国汛期最长的河流
  • 20. 有关我国地势特征说法,正确的是( )
    A . 地势西高东低,呈阶梯状分布 B . 地势东高西低,呈阶梯状分布 C . 地势四周高,中间低 D . 地势四周低,中部高
二、综合题(每空2分,共40分)。
  • 21. 读“等高线地形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A地所处的地形部位是,C地所处的地形部位是 。
    2. (2) A地与B地的相对高度是米。
    3. (3) 图中的斜线区域的地形类型是。若图9为分层设色地形图,则斜线区域用色表示。该区域适宜发展的农业部门是业。
    4. (4) 乙村位于甲地的方。甲地高高悬挂的五星紅旗向向阳峰所在的方向飘扬时,当时的风向是风。
    5. (5) 分析甲地成为较大聚落的有利自然条件。
    6. (6) 分析乙地修建水库后带来的不利影响。
  • 22.   2016年夏季,我国南方部分省份遭遇强降雨袭击,持续时间较长,受灾严重。读“2016年南方省份强降雨受灾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北回归线穿过省区的行政中心自东往西排列是市、市。
    2. (2) ①是山脉,②是 山脉。
    3. (3) 与南方地区强降水有关的是(冬季风或夏季风),特别是来自太平洋的季风(填方向)影响最大。
    4. (4) 简述强降雨时南方河流短时间的水文特征(流量、水位、含沙量、结冰期等)。

    5. (5) 长时间的强降水可能会引发的灾害主要有哪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