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下册 /第三单元 在集体中成长 /第六课 “我”和“我们” /集体生活邀请我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统编版(部编版)七年级下册道法第三单元第六课《“我”和“...

更新时间:2020-04-17 浏览次数:269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广州日报刊登了这样一则生活定律:华盛顿合作规律。人与人的合作不是人力的简单相加。假定每个人的能力都为1,那么10个人的合作结果有时比10大,有时甚至比1还小。一个人敷衍了事,两个人互相推诿,三个人永无宁日,这种教训是十分深刻的。对这一规律的正确认识是(    )

    ①如果人们互相推诿责任,结果只能是一事无成 

    ②社会需要互相合作,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③社会分工不同,不同职业的人们都应该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负责 

    ④集体的力量不仅仅取决于成员数量的多少,更取决于成员的组织和配合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2. 一只蚂蚁来搬米,搬来搬去搬不起:两只蚂蚁来搬米,身体晃来又晃去:三只蚂蚁来搬米,轻轻抬着进洞里。”材料说明( )
    A . 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 B . 个人与集体是相对立的 C . 个人要紧紧依靠集体,才能有无穷的力量 D . 集体的力量就是简单的个人力量的相加
  • 3. (2020·模拟) 下列名言警句与“集体的力量是强大的”观点相一致的是(   )

    ①“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②“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

    ③“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④“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4. (2019·盐城) 在南飞北返的过程中,大雁总是结队而行。据研究一一群“人”字形或“一”字飞行的大雁能比单飞的大雁多飞70%的里程。下列不属于从中悟出的道理是(   )
    A . 团结的集体必须有共同目标和共同行动 B . 遵守规则要靠一定的强制和监督的力量 C . 要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 D . 团结协作应成为现代人具备的基本素质
  • 5. (2019·昆明)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这启示我们(   )
    A . 集体的力量取决于成员数量的多少 B . 要在集体中发展个性 C . 要增强集体荣誉感和集体凝聚力 D . 个人离不开集体,只有在集体中才会更强大
  • 6. (2019七下·柳州期末) 小含参加了班级合唱队,排练时她觉得自己噪音难听不敢张嘴。在同学们的鼓励下,她鼓足勇气决定一试,却惊喜地发现,周围没有嘲笑,有的只是鼓励的微笑额掌声……她最终成功地完成了演出。她的经历告诉我们(    )

    ①在集体中,我们希望被认可和接纳

    ②每个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就能解决一切困难

    ③集体的帮助能给我们战胜困难的力量

    ④集体能帮我们解决学习生活中的一切问题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7. (2019七下·柳州期末)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这句话启示我们(    )
    A . 集体的力量取决于成员数量的多少 B . 要放弃个人利益来维护集体利益 C . 团结的集体才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D . 要想取得胜利就要少数服从多数
  • 8. (2019七下·顺德月考) 《淮南子·兵略训》中的“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给我们集体建设的启示是(    )

    ①如果打仗时官兵能团结一致,即使兵力不足,也能取胜;如果做不到万众一心,就无法形成战斗力

    ②集体并不是成员的简单相加,而是有共同目标、分工明确的整体

    ③集体的力量来源于成员共同的目标和团结协作

    ④人多力量大,人多好办事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 D . ①④
  • 9. (2019·和平模拟) 一位科学家提出解决问题的“共生效应”:某一个问题的解决如果只靠个人“单打独斗”,在相互隔离的状态下,即使每个人竭尽全力,也未必能提出有价值的见解。如果许多人聚焦在一起,就某一个问题各抒已见、相互交锋,就可能经过思维的碰撞,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即1+1>2的效果。下列对此观点理解正确的是(   )

    ①借助集体合力我们可以完成单凭一已之力无法完成的事情

    ②集体的力量取决于个体的数量,集体蕴含无穷的力量

    ③通过集体智慧可以创造奇迹,集体赋予我们力量

    ④个人要服从集体,集体可以带给我们归属感和价值感

    A . ①③ B . ③④ C . ①② D . ②④
  • 10. (2019·嘉兴模拟) 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做客哈佛大学。他表示,如果创业就要组建一支具有狼性的团队,因为狼猎取到食物后,力求团队中的每一只狼都吃到一点。这启示我们(    )

    ①同学之间要和睦相处,团结协作,共同进步

    ②个人与集体相互关联,不可分割

    ③作为集体的一员各位成员要各尽所能,发挥所长,为集体增光添彩

    ④个人取得的成绩应该归功于集体,与个人的能力无关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
  • 11. (2019·合肥模拟) 年轻的量子研究团队由不同学科背景的人员组成。他们掌握各种关键技术发挥各自专业特长相互配合,共同创造了量子研究的奇迹。这表明(   )
    A . 年轻人都能创造奇迹 B . 成功取决于领导者的才华 C . 只要肯付出就一定能成功 D . 成功离不开团队成员的通力合作
  • 12. (2019·邵阳模拟) 如图的漫画告诉我们(   )

    A . 集体的力量来源于成员数量的简单相加 B . 在集体中,我们能够获得安全感和归属感 C . 集体的力量来源于成员共同的目标与团结协作 D . 个人的力量是强大的,集体的力量是分散的
  • 13. (2019·广东模拟) “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就怎么样;你光明,中国便不黑暗。”一个人的力量或许微不足道,但所有人的力量相加,就足以升腾起改变时代的“正能量”。这告诉我们(    )

    ①集体的建设需要每个人的智慧和力量

    ②集体的发展为个人的进步提供条件

    ③集体的力量源于成员的团结协作

    ④集体培养我们负责任的态度和能力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4. (2019九下·天津月考) “再小的爱心,乘以十三亿,就会成为爱的海洋;再大的困难,除以十三亿,就会变得微不足道。”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A . 集体的力量来源于团结协作 B . 集体的力量是伟大的、无穷的 C . 人人都承担责任,就能战胜一切困难 D . 个人献出的一点爱心微不足道
  • 15. 诗人但丁说:“要是白松的种子掉在石头缝里,它只会长成很矮的小树。但若是长在南方肥沃的土地里,它就能长成一棵大树。”这句话告诉我们(    )

    ①环境对人的成长有重要影响

    ②人的成长完全是由环境决定的

    ③个人离不开集体

    ④良好的环境有利于个人成长和进步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二、综合题
  • 16. (2018七下·柳州期末) 观察下图并回答问题。

    1. (1) 结合上述图片分析,集体有怎样的力量?
    2. (2) 除了上述集体生活外,你还参加了哪些集体生活?
  • 17. (2016七下·丰县期末) 集体是我们成长的摇篮和沃土,我们每个人的成长离不开集体。为了增强同学们的集体责任感,某校七年级六班学生在班主任的号召下,做了一次班级调查,调查如下:

    1. (1) 在班级中存在的不关心集体的现象主要有?

    2. (2) 班级中存在的这些不关心集体的现象会出现什么后果?

    3. (3) 要改变目前现状,就必须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你认为怎样发挥集体力量?

  • 18. (2017八下·临清期中) 班集体是我们青少年成长的摇篮和沃土,我们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学校,更离不开班集体。为了增强同学们的群体责任感,努力为学校和班级这个群体争光,某校七年级二班在班主任的号召下,在学校做了一次调查,假如你也参加了此次调查,请你努力完成以下内容。

    1. (1) 通过调查,请你写出班级中存在的不关心班集体的现象(至少两条)

    2. (2) 请你预测:若不关心集体的现象再不纠正,会有什么后果?

    3. (3) 献言献策:请你为创建良好的班集体支招。

    4. (4) 名言效应:请你出体现群体促进个人成长的名言或口号。(至少两条)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