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西省九江市2016-2017七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期末考试...

更新时间:2017-09-08 浏览次数:967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单选题</b>
  • 1. 七年级是人生道路上的一个新的起点。面对新环境、新老师、新同学,你也许在感到高兴的同时,又有点孤单。这时最好的选择应该(  )

    A . 课余时间去找小学同学玩,对不认识的同学敬而远之 B . 主动向新同学介绍自己,尽快融入到新集体中 C . 保持沉默,等待别的同学主动接纳自己 D . 时刻保持警惕,提防同学取笑,不让同学伤害自己
  • 2. 现实生活中,通过他人能更好地认识自我。下列名句揭示的道理能印证这一观点的有(    )

    A .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B .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C .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D . 士别三日,刮目相看
  • 3. “最美孝花”朱萌萌,是河南科技学院资源与环境专业的一名学生,她虽然只有22岁,但已经当了12年的“家长”。从上大学起,她就把生病的母亲接到了学校,在校外租了一间小屋,开始了一边伺候母亲一边学习的生活。很快,朱萌萌带母亲上学的事迹感动了众人,随后她入选“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候选人名单。下列标题与这则新闻最符合的是(   )

    A . 刻苦学习,持之以恒 B . 孝亲敬长,尽在当下 C . 感动中国,从我做起 D . 笑对挫折,永争第一
  • 4. 俗话说:“人生天地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下列选项中对此话理解最恰当的是(   )

    A . 生命是唯一的 B . 生命是崇高的 C . 生命是脆弱的 D . 生命是短暂的
  • 5. 面对各种灾害,掌握有效的逃生、急救知识和技巧,是中学生必备的能力。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  )

    A . 遭遇雷雨天气时,可以站在大树下躲雨; B . 发现有人触电时,急忙跑过去将其拉开; C . 当火灾发生时,通过跳楼等方式逃离火场; D . 遇到大雨或洪灾时,远离水库河流等地点。
  • 6. 小王和小李在课堂上因为没有很好地回答老师的问题而受到批评。小王认为“老师真挑剔,存心和我过不去”。小李则认为“老师问得好,正好把我不清楚的地方挑出来了”。两人面对此时的态度反应截然不同,这主要是因为(  )

    A . 对所遇到的挫折认知不同; B . 人生理想不同; C . 面对的挫折情景不同; D . 应对挫折的手段不同。
  • 7. (2016七上·安定期末) 下边漫画警示我们要(    )

    A . 合理上网,充分发挥网络的优势 B . 网络太虚假,应远离网络 C . 明辨是非,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D . 网络上的交往,有百害而无一利
  • 8.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人贵有自知之明”,我们中学生能从这些古语中获得的启示是(  )

    A . 认识自己很重要,我们要正确认识自己; B . 认识自己会往往受到自身知识、经验的限制,具有一定的难度; C . 我们可以从多方面认识自己,这样会更全面地了解自己; D . 认识自己很不容易,最好的方法是让他人评价自己。
  • 9. 走进中学,我们进入了人生历程中一个绚丽多彩的时期。在此期间,我们将与新的伙伴一起经历新的成长、新的发展。这里“新的成长,新的发展”是指(  )

    A . 新课程、新知识、新校园、新班级; B . 不断体验新生活、进行自我完善的新起点; C . 与小学生活截然不同的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D . 新环境、新老师、新同学、新友谊。
  • 10. 一位老师在日记中写道:我班有名学困生,学习成绩落后,情绪十分低落。于是,我经常为她进行个别辅导。在她生日的时候,我送上一张亲手制作的贺卡向她表示祝福。渐渐地,课上她敢于大胆发言了,学习成绩提高了;课下她也像其他女孩子一样围在老师周围嬉笑。对此,下列理解最符合的是(  )

    A . 老师是良师益友,要感激老师; B . 老师是合作者,要与老师交往; C . 每位老师都无私,要回报老师; D . 老师是权威,要尊敬老师。
  • 11. “双击鼠标启窗口,信息海洋好神奇,查资料,联友谊,赏音乐,通信息,一叶轻舟万山过,网络魅力谁能敌!有激流,有险滩,暗礁陷阱起波澜。不良信息散迷雾,低俗之风讨人嫌。偌大一张互联网,让我欢喜让我烦。”下列选项中不正确的是(    )

    A . 要发挥互联网的积极作用,既要诚实守信,又要区分是非善恶 B . 网络是把双刃剑,要正确使用互联网,从中汲取有益的信息 C . 上网有利也有弊,要主动规避互联网带来的负面影响 D . 互联网信息量很大,我们应该无限制地与它亲密接触
  • 12. 弘一法师圆寂前,在三叮嘱弟子他的遗体在装龛时,在龛的四个脚下各垫上一个碗,碗中装水,以免蚂蚁虫子爬上遗体后在火化时被无辜烧死。这一细节说明(    )

    A . 生命太脆弱 B . 生命是坚强的 C . 对生命的敬畏之心 D . 生命是有力量的
  • 13. 下列名言中与其它选项不一致的一项是(   )

    A . 友谊需要忠诚去播种,热情去浇灌,谅解去护理 B . 得不到友情的人将是终身可怜的孤独者 C . 友谊使欢乐倍增;悲痛锐减 D . 没有友情的社会则只是一个繁华的沙漠
  • 14. 学生乐于学习,老师寓教于乐,师生间彼此尊重、相互关心、携手共进,是师生交往的良好状态。                ,是我们与老师建立良好关系的开始。(   )

    A . 主动关心 B . 求同存异 C . 彼此尊重 D . 宽容理解
二、<b >不定项选择题</b>
  • 15. 我国著名数学家杨乐在上中学时,看到数学书上的定理是以外国人的名字命名的,就立志要把中国人的名字写进书中。经过不懈的努力,梦想的种子最终有了金色的收获。他与我国另一个数学家张广厚的研究成果被国际数学届称为“张杨定理”。这启发我们(   )

    A . 有了理想当然就会成功 B . 努力是实现吗梦想的桥梁 C . 少年的梦想,与个人的人生目标紧密相连 D . 杨乐的梦想就是“张杨定理”
  • 16. 深圳市滑坡事故发生67小时后,19岁的田泽明用石头敲击发出求救信号后被救出。他说:“灾害发生的瞬间刚好掉下瓜子、柚子等零食,几天来靠此充饥。非常想妈妈,自己一定要出去!”田泽明的言行告诉我们(   )

    A . 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生的希望 B . 用生命的韧性面对意外灾难 C . 掌握自救自护的方法非常重要 D . 激发潜能定能战胜灾难。
  • 17. 孔子说:“友直。友凉,友多闻,益矣。”这句话告诉我们(    )

    A . 与正直、诚信和见识广的人交朋友,是有益的 B . 朋友丰富了我们的生活经验 C . 友谊应该是坦然、平等、双向的 D . 友谊让我们更深刻地体悟生命的美好
  • 18. 七年级上册《道德与法制》课本中有这样的话:“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变了,对方变了,或者环境也变了,在这些改变中,有些友谊得到保持,有的则逐渐淡出。”对此,下列理解正确的有(   )

    A . 友谊不是一成不变的 B . 一个人很难找到真正的友谊 C . 我们要学会接受一段友谊的淡出 D . 我们要学会坦然接受新的友谊
  • 19. 中学时代是一个人的性格、思想以及认识养成的重要教育阶段,将为我们的一生奠定重要基础。中学时代我们可以(  )

    A . 深入寻找生命的奥秘 B . 主动发现和认识自己 C . 自觉磨砺意志和品质 D . 认真思考生活的意义
  • 20. 伟大的教育家孔子曾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表明(   )

    A . 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主要传播者 B . 教师高尚的人格具有强大的教育力量 C . 教师的文明学习的指导者 D . 教师的行为有巨大的示范作用
  • 21. 孝亲敬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每个祖国公民的法律义务。下列法律当中哪些包含了“有关孝亲敬长的法律规定”(  )

    A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B .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护法》; C .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 D .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 22.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们应该积极发掘自身的生命力量。下列选项中哪些方法可以增强生命的韧性(  )

    A . 积极培养自己的幽默感; B . 考虑并接受最糟糕的结果; C . 选择一项自己感兴趣的技艺,加以培养和发展; D . 关心、帮助他人,向处境不利的人们提供帮助。
三、<b >探究题</b>
  • 23. 2014年,为寻找失联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客机,共有26个国家提供了包括飞机、船只、潜艇、卫星在内,花费高达数亿美元的国际协助。基于各项搜寻设备每小时的运行成本,美国五角大楼国防专家提供的分析数据显示,在客机失联后第一个月的搜寻中,中国、澳大利亚、美国、越南等国在印度洋和中国南海海域部署的军舰、飞机等项目上投入了约4400万美元。打捞专家表示,实际花费可能是官方公布数字的3-4倍。

    探究与分享:

    1. (1) 你认为化费如此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寻找失联的MH370客机,是基于怎样的人类理念和认同?

    2. (2) 读完这则材料,请说说你的感受和体味。

    3. (3) 生命诚可贵。请你从生命特点的角度,说说我们为什么要珍惜生命?

    4. (4) 结合课本知识,说说珍惜生命,我们究竟应该怎样做?

  • 24. 友谊是人类精神生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没有友情的人,就像生活在凄凉的荒漠;缺乏朋友的人,最感到人间的孤独。人们需要友谊,渴望友谊,最求友谊。

    1. (1) 友谊总是那么的打动我们。结合课本知识,说说你对友谊特质的理解。

    2. (2) 友谊有时也会变淡,朋友间的竞争好像也会伤感情,朋友的要求有时超过了我的底线。面对这些烦恼,你是否有能力做一番“友谊的澄清”,请将它们些下来。

    3. (3) 友谊,像一株慢慢生长的植物,需要精心养护,并经受风雨的洗礼和时间的磨砺。请简要说说,我们该怎样呵护友谊?

  • 25. 让小小的梦想在我们心中萌发生长,让我们展开梦想的翅膀,飞到远方吧!请相信,即使是最平凡的梦想,只要我们用一生的努力去追寻它,它就一定会在我们心中开出一朵美丽的花。只有这样,你才能体会生活 的意义,过的满足二安详,共享与祖国和时代是一起成长!

    1. (1) 有梦就有希望。读完上述短文,请简要说说为什么少年要有梦想?

    2. (2) 少年有梦,不止于心动,更在于行动。请谈谈你是如何理解实现梦想中的“努力”的?

    3. (3) 实现心中的梦想,就离不开不断地学习。中学阶段的你,是怎样认识学习的呢?

    4. (4)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通常也会遇到一些困难。要战胜学习上的“拦路虎”,就要学会学习。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学会学习呢?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