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西省阳泉市2019届九年级中考考前适应性训练地理试卷

更新时间:2020-04-22 浏览次数:223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我国古人发明的二十四节气,被誉为中国古代“第五大发明”。2016年11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下图示意不同节气地球在公转轨道上的位置。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面小题。

    1. (1) 春分日这一天,太阳直射点的纬度位置是(    )
      A . 赤道 B . 0°-23.5°N之间 C . 23.5°S D . 0°-23.5°S之间
    2. (2) 北半球夏至日这一天,我国昼夜长短的变化特点是(    )
      A . 昼短夜长 B . 昼夜平分 C . 昼长夜短 D . 我国东北地区出现极夜现象
  • 2. “金砖国家”一词引用了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的英文首字母,与英语单词的“砖”类似而得名。2018年7月25日至27日。第十届“金砖国家”峰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下图示意“金砖国家”的地理位置。

    阅读下面图文资料,完成下面小题。

    1. (1) “金砖国家”中,濒临大西洋,跨越南北两个半球的国家是(   )
      A . 南非 B . 印度 C . 俄罗斯 D . 巴西
    2. (2) “金砖国家”之间的互助合作属于(    )
      A . 北半球之间的合作 B . 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 C . 南半球之间的合作 D . 发达国家之间的合作
  • 3.   2018年2月7日,中国第五个南极科考站——罗斯海新站正式选址奠基。下图示意我国五个南极科考站的地理位置。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我国的长城站相比,罗斯海新站(   )
      A . 纬度高 B . 纬度低 C . 位于内陆 D . 位于半岛
    2. (2) 罗斯海新站位于昆仑站的(    )
      A . 西北方向 B . 东南方向 C . 东北方向 D . 西南方向
    3. (3) 罗斯海新站选址奠基的时间选择在2月份。主要原因是(   )
      A . 2月南极地区有极夜 B . 2月是南极地区的暖季 C . 2月南极地区无烈风 D . 2月是南极地区的寒季
  • 4. 世界上许多传统民居的建筑风格往往与当地的自然环境是相适应的。我国地域辽阔,自然环境差异明显,不同地区的民居建筑形式多样,呈现出丰富多彩的特点。阅读图文资料。

    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反映的传统民居建筑风格,主要分布在我国的(    )
      A . 内蒙古高原 B . 华北平原 C . 东北平原 D . 长江三角洲
    2. (2) 形成这种建筑风格特征的自然环境特点是(     )
      A . 沟壑纵横,降水集中 B . 地势低平,河网稠密 C . 地处内陆,冰川广布 D . 山河相间,纵列分布
  • 5. 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许多国家矿产资源丰富。但经济发展缓慢,出口初级产品,进口工业制成品。下图示意撒哈拉以南非测的四个国家主要出口商品占本国出口商品总额的数据统计。阅读图文资料。

    完成下面小题。

    1. (1) 据图文资料。推断四国共同的经济特征(    )
      A . 农业机械化程度高 B . 以单一商品经济为主 C . 工业化技术水平高 D . 以矿产资源加工为主
    2. (2) 四国中森林资源最丰富的是(    )
      A . 赞比亚 B . 博茨瓦纳 C . 尼日利亚 D . 刚果(布)
  • 6.     2022年2月4日-20日,北京将携手张家口市共同举办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冬季奥运会。也是中国继北京奥运会、向京青奥会之后第三次举办的奥运赛事。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气候类型图中,与举办地气候特征相符的是(    )
      A . B . C . D .
    2. (2)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给举办地带来的积极影响是(   )
      A . 带动旅游产业的发展 B . 促进T业大规模发展 C . 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D . 造成环境的严重污染
  • 7.     2018年7月11日是第29个世界人口日。根据世界人口时钟的实时数据,地球人口已经突破76亿。世界人口众多并且分布不均匀。联合国预测,2030年,世界人口将达86亿。下图示意北半球人口分布。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地区人口最稠密的是(  )
      A . 赤道高山地区 B . 高原地区 C . 临海平原地区 D . 内陆地区
    2. (2) 甲地人口稠密的主要原因是(    )
      A . 人类发展历史悠久 B . 气候适宜 C . 经济发展水平较高 D . 种植业发达
二、解答题
  • 8. (探究发现)

    探究名称:认识中国的地域差异

    探究资料:在“旅游天地”的网络课堂上,同学们互谈家乡所在区域甲乙丙、丁的见闻。

    巴图尔说:“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风吹草低遍地花,牛羊好似珍珠推,蒙古包就像白莲花。”

    索期说:我的家乡有“世界屋脊”之称,能尽情领略“雪域高原”的神奇。

    李明说:我的家乡被誉为“鱼米之乡”,城镇密集,经济发达,是我国最为富庶的区域之一。

    张丽说:我生活的家乡,冬季时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四季分明。

    下图示意我国四大地理区域分布。

    探究思考:

    1. (1) 巴图尔的家乡位于图中的哪个区域?该区域的气候特征是什么?
    2. (2) 索朗的家乡位于图中的哪个区域?该区域主要的畜种是什么?
    3. (3) 说出李明家乡所在区域两个重要的工业基地名称。
    4. (4) 说出张丽家乡所在区域两个重要的平原地形区名称。
  • 9. (地理实践)

    实践名称:“一带一路”与区域环境特征

    实践资料:“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2018年6月8-9日在北京举办了“一带一路”实施与推进会。某校地理兴趣小组沿“一带一路”模拟游学之旅,分别从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到欧洲西部。

    实践思考:

    1. (1) 陆上丝绸之路小组到达欧洲西部后。发现欧洲人喜欢吃牛排奶油。奶酪等。请你说出这种饮食结构与当地地形。气候的关系。
    2. (2) 海上丝绸之路小组在游学旅程中,途径的甲海峡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请你说出甲海峡的名称并描述其地理位置的重要性。
    3. (3) 说出海上丝绸之路小组经过的乙运河名称。并指出乙运河连接的两海域名称。
  • 10. (研究性学习)

    课题名称:转型发展中的山西

    课题研究思路:

    课题资料:新时代,山西作别“煤老大”,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三年来,退出煤炭过剩产能8841万吨,……风力,光伏等新能源发电占装机总量超过30%。

    新时代,山西新转型进发新动能,引领创新发展,每分钟生产一片高铁轮对,运转在中国和欧美的铁路线上;支撑世界最长跨海大桥的特种不锈钢,全球最薄的手撕钢,都诞生在这里;新能源汽车产业在这里集聚,制造业与煤炭正实现历史性“结构反特”;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结合,工厂加工产品的精度可以达到微米级,相当于人头发丝的三十分之一;农谷建设厚积薄发,全域旅游突飞猛进,现代产业体系正在一步步燥起……

    (资料来源于外交部山西推介会的宣传视频《山西八分钟》)

    课题思考:

    1. (1) 结合材料,说出山西转型发展课题研究思路的三个步骤。
    2. (2) 阅读资料,分析山西在哪些领域取得了重大发展和进步。(至少写出两项)
    3. (3) 山西省实现经济转型发展给生态环境带来哪些积极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