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绍兴市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下学期社会期中(模拟...

更新时间:2020-04-29 浏览次数:268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题有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请选出最符合题意的选项)
  • 1. 2019年央视春晚特别设置了三大分会场(见右图),分会场的节目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结合下图回答1-3题。

    1. (1) 三大分会场的城市①②③分别是(  )
      A . 广东 南昌 沈阳 B . 广东 井冈山 长春 C . 深圳 南昌 沈阳 D . 深圳 井冈山 长春
    2. (2) 同为除夕夜,③会场天寒地冻,①会场则春意盎然,造成两个会场风光迥异的主要原因是(  )  
      A . 地形类型的不同 B . 地势高低的差异 C . 纬度高低的影响 D . 距海远近的差异
    3. (3) 三大分会场各具特色,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
      A . ①会场是中国最南的省会城市   B . ②会场是中国革命的摇篮 C . ③会场是重要的农业基地 D . ①②③会场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
  • 2. 如图南半球30°~40°纬度带海陆分布图。关于甲、乙、丙所在大洲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洲地势中间高,四周低,气候复杂多样 B . 乙洲草场分布广,畜牧业的现代化水平高 C . 丙洲白色人种为主,主要信仰基督教 D . 甲洲主要位于东半球,乙丙两洲主要位于西半球
  • 3. 某号台风某日移动路线如下表。请判断台风移动的方向是(  )

    时间

    7时

    11时

    19时

    24时

    经纬度

    20° N
    118°E

    20.5°N
    115° E

    21.5°N
    114° E

    22°N
    113°E

    A . 向东南 B . 向东北 C . 向西南 D . 向西北
  • 4. 下列中国古代四个历史时期中央行政系统的简表中,属于秦朝的是(  )
    A . B . C . D .
  • 5. 假如你穿越时光隧道来到宋朝,你可能经历的事情是(  )
    A . 广大人民穿着用棉布织的衣服 B . 西南少数民族推行“改土归流政策” C . 见到郑和下西洋的船队 D . 乘坐装有指南针的海船从事海外贸易
  • 6. 下列名言最契合该文艺复兴时期时期核心思潮的是(  )
    A . 吾爱吾师,更爱真理 B . 人的出类拨萃为城邦增加的荣耀可以超过神 C . 奋斗在人,成功在天 D . 我一息尚存而力所能及,不会放弃爱智之学
  • 7.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2019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回答问题。
    1. (1) 3月5日,习近平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这蕴含的发展理念是( )

      A . 创新发展 B . 协调发展 C . 绿色发展 D . 共享发展
    2. (2) “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这说明( )

      ①我国发展选举民主,保障人民通过选举来行使权利  ②人民代表大会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  ③在我国,人民有权直接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管理  ④民主选举是我国人民实现民主权利的一种重要形式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8. 2019 年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40 周年,40 年来,两岸交流从最初的台胞赴大陆探亲寻根,到旅游、经商、求学,实现两岸直接的通航、通商、通邮。仅 2017 年,两岸人员往来 878 万人次,贸易额 1994 亿美元,分别比 1987 年增长 175倍和 132 倍。这充分说明(  )

    ①两岸同胞同根同源,血脉相连    ②两岸的频繁交流使台独分子消亡

    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    ④一国两制,和平统一指日可待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 9. 雨中为瘫坐地上的老人打伞并求助;为劳累的环卫工人、交警、快递小哥设置“爱心冰柜”……这些凡人善举践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 )
    A . 敬业 B . 诚信 C . 友善 D . 爱国
  • 10. 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习近平,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主旨演讲)”。这表明( )

    ①我国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增进民生福祉  ②改革发展成果已惠及我国全体人民 

    ③党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④我国已实现了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③
  • 11. (2018·上虞模拟) 十九大后,美国《时代》周刊杂志的一期封面上,用中英文写了“中国赢了”!开始正视中国的崛起。“中国赢了”赢在(    )

    ①特色道路    ②优秀文化    ③特色理论    ④人口数量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2. 民国初年,全国报社有500余家,不少报纸以“民主”“民权”“民国”“国民”命名;全国报纸发行总数达4200万份,“读报者虽限于少数人,但报纸发表之意见,有公众的或私人议论,几乎下等之苦力(挑夫、脚夫),亦受其宣传”。这充分说明辛亥革命( )
    A . 一举摧毁了封建君主专制思想 B . 促使民主共和思想深入农村 C . 建立了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 D . 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
  • 13. “陕甘军民传喜讯,征师胜利到吴起。”诗句所描绘的情景发生在( )
    A . 辛亥革命时期 B . 北伐战争时期 C . 红军长征时期 D . 抗日战争时期
  • 14. 如图是某同学整理的学习笔记。其反映的主题是(   )

     

    A . 巩固新生政权 B . “一五”计划的建设 C . 新中国的建设 D . 伟大的历史性转折
  • 15. 20世纪三、四十年代,人类历史上爆发了规模空前的世界性战争。以下影片所反映的战役发生在欧洲战场并具有转折性意义的是( )
    A . B . C . D .
  • 16. 对联是时代的反映。以下对联所反映的历史事件,按其发生先后排列正确的是(  )

    ①万里山河归人民,五亿群众庆新生
    ②反反正正,正正反反,正反都一样;是是非非,非非是是,是非不分
    ③食堂巧煮千家饭;公社保暖万人心 
    ④一桥架长江南北通畅;三路通雪域汉藏同乐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①③④ C . ①④③② D . ③④②①
  • 17. 下列关于十二届三中全会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会议宣告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建立起来 ②会议通过了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
    ③这次会议后,经济体制改革开始以城市为重点  ④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的伟大转折

    A . ②③ B . ②④ C . ①④ D . ③④
二、 非选择题(5小题,共60分)
  • 18. 读图并回答下列问题。

    图一                       图二 海南高铁分布特点        图三 海口市气温 

    1. (1) 图一中的邻国越南在自然生产特色方面和同纬度的海南有何共同点,结合所学分析流经越南的湄公河的流向。
    2. (2) 结合图二分析海南高铁路线的分布特点,并分析其主要自然原因。
    3. (3) 根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分析选择在海南建自由贸易港的有利条件,并可从中得出什么结论。
  • 19. 读下列年代尺,回答以下问题。

    1. (1) 该年代尺采用的是何种纪年方法?历史上哪位皇帝开创了什么纪年法后中国古代文献就采用了这种纪年法
    2. (2) 中国是一个开放包容、注重政治制度创新的国家。请列举B朝的相关史实加以佐证。
    3. (3) 在中国历史上D王朝的政权有何特点?为巩固和发展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它是如何加强对边疆管辖的?
    4. (4) 读年代尺说说C、D朝时期最主要的时代特征是什么?
  • 20. 每一个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伟大人物。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无疑是不同时期引领中国发展的伟人。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顺时而变的孙中山】孙中山的一生就是“不断在挫折中修正自己”的一生。如20世纪初,他领导的国民党在维护共和的道路上屡遭挫折,之后他认识到,要完成革命事业,需要寻求新的力量的支持,结成一个联盟。

    【勇于创新的毛泽东】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带领中国共产党人开创了一条中国革命的新道路,并最终赢得了胜利。

    【审时度势的邓小平】20世纪80年代中期,邓小平根据世界经济与政治发展的重大变化,提出当今世界的两大时代主题,调整了国家政策,加速了中国融入国际社会的进程。

    1. (1) 为什么孙中山在维护共和的道路上会屡遭挫折?并结合当时情况指出新的力量指哪个政党?
    2. (2) 这是一条怎样的革命新道路?其“新”在哪里?
    3. (3) 列举在革命、改革和现代化建设方面邓小平审时度势所采取的重大举措或思想理论?
    4. (4) 结合所学知识,你认为重要历史人物对历史发展有何作用?
  • 21. “感动中国”是中央电视台举办的重要人物评选活动之一,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15年。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援藏干部礼赞节选】二十五年的付出换来了巨变,封闭千年的西藏那曲打开了放眼世界的通道,崭新的小区竣工了,藏民实现了从草原游牧到城市生活的跨越……宁波广场、温州路、台州街……一个个带着浙江体温的名字,把雪域高原与东海之滨紧紧相联……

    材料二:【201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卓嘎和央宗受到老民兵父亲桑杰曲巴的影响,在父亲的带领下加入了共产党,父女三人以放牧为生,冰雪酷寒依然定期巡边,半个世纪以来守护祖国数千平方公里的土地,他们始终坚信着守护土地,就是守护国家。

    材料三:【2018年度感动中国人物】扎根大地的科学家钟阳援藏16年,足迹遍布西藏最偏远、最艰苦的地区,长期的高原工作让他积劳成疾,但他都没有停下工作。为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做出重要贡献。

    1. (1) 材料一浙江支援西藏建设体现了“国情教育”中的哪些观点?
    2. (2) 材料二中父女三人和材料三钟阳身上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什么内容?请从文化自信的角度谈谈中央电视台为什么要连续15年举办感动中国人物评选?
    3. (3) 材料二、三为实现材料一中西藏的巨变和继续发展分别提供了怎样的支持?
  • 22.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这是国家的承诺。2019年3月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要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中国农村改革年代尺(部分)

    材料二:……加快农业科技改革创新,……推进农业全程机械化;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强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创新,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抓紧制定专门行政法规,确保付出辛劳和汗水的农民工按时拿到应有的报酬。

    ——2019年3月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节选)

    1. (1) 结合所学知识,说说材料一中A、B两项农业政策分别在什么地区实行的?
    2. (2) 根据年代尺,写出C项农业政策的名称并谈谈D项政策的影响。
    3. (3) 结合材料二,说说国家怎样才能实现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