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绍兴县杨汛桥镇中学2019届九年级下学期社会法治尖优学...

更新时间:2020-04-29 浏览次数:156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项选择题
  • 1. 2018年12月14日,由《旺报》、《海西晨报》与新浪网共同主办的“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在台北揭晓,“望”字拔得头筹。据此回答蚊题:
    1. (1) 两岸民众“望”的是(   )

      ①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望②对两岸和平发展的渴望③反对分裂,维护统一④民族团结一家亲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2. (2) 与现在台湾问题产生直接有关的历史事件是(   )
      A . 《马关条约》的签订 B . 中华民国的成立 C . 渡江战役的胜利 D .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 2. 户外露营日益成为人们体闲的一种方式,露背营应选择在开阔安全、背风背阴和水源补给便利的地方,下图中的最佳营地是(   )

    A . B . C . D .
  • 3. 见图:《最多跑一次改革》,此项措施(   )

    A . 拓宽了公民行使监督权的渠道 B . 体现了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C . 增加了政府工作人员的负担 D . 体现了我国协商民主的特有形式
  • 4. 如果下列图片可以归纳为一个学习主题,你会把它确定为(   )

    图一黄埔军校图二南昌起义图三重庆谈判图四大决战

    A .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兴起 B . 国共关系的变化 C . 中国近代化的探索 D . 毛泽东思想的形成
  • 5. 某市对城乡社区协商进行了创新尝试。该市结合参与主体情况和具体情况,采取村(民)议事会、村(居)民理事会、小区协商、业主协商、村(居)决策听证、民主评议等形式,开展灵活多样的协商活动,切实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由此可知,城乡社区协商(   )

    ①体现了人民民主的广泛性              ②是我国基层群众自治的生动实践

    ③体现了人民民主的真谛             ④是用协商民主代替选举民主的有益尝试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①② D . ③④
  • 6. 在我国,国家行政机关必须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从根本上说,这是由于(   )

    ①人民是国家的主人      ②国家行政机关必须依法行政,

    ③行政机关的权力来自人民的授予   ④行政机关的行政权受到监督和制约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 7. 1933年6月26日,中共苏区中央局发出《关于“八一”国际反战争斗争日及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的决定》。该决定为纪念 (   )
    A . 黄花岗起义 B . 武昌起义 C . 南昌起义 D . 秋收起义
  • 8. 史学家徐中约在《中国近代史》中写道:“从广州到华中,……势如破竹,1926年9月攻下武汉,11月拿下南昌,12月占领福州,1927年3月进驻上海和南京。九个月内,占中国半个部分的南方被攻占了。” 这一情形反映的是(   )
    A . 辛亥革命 B . 国民革命 C . 国共对峙 D . 武汉会战 
  • 9. “一切都变了,这是分水岭——毛泽东牢牢地掌握了领导权,并且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宣布独立于莫斯科的指挥棒。”这“分水岭”是指(   )
    A . 遵义会议 B . 洛川会议 C . “八七”会议 D . 中共七届二中全会
  • 10. 如图所示的战役(   )

    A . 赢得抗战开始以来的第一次大捷 B . 打破日军三个月灭亡中国的计划 C . 沉重反击了日军的“囚笼政策” D . 取得了抗战开始以来的最大胜利
  • 11.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积极参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并为其作出了重大贡献。下列宣言和文件,中国参与签署或发表的有(   )

    ①《联合国家宣言》   ②《开罗宣言》

    ③《大西洋宪章》     ④《波茨坦公告》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2. 1940年5月,某天入夜后,海滩上似乎有成千上万只“萤火虫”在夜空中飞舞——那是成千万等待撤退的士兵在抽烟,烟头一明一暗的闪光所形成的蔚为壮观的场面!全天,有17804人撤离,比前一天多了整整一万人,这是因为民船开始陆续到达,发挥作用。材料中记载的事件发生在(   )
    A . 诺曼底 B . 敦刻尔克 C . 斯大林格勒 D . 中途岛
  • 13. (2018·金华) 下列海峡既沟通了两大洋,又是两大洲分界线的是(    )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4. 有学者认为:“1912年2月12日,由隆裕太后颁布的这道诏书……终结了秦始皇以来周而复始的王朝轮回,没有流血源櫓、尸横追野,……以最小的代价,和平完成了政权的更选。”该观点的主旨是(   )
    A . 辛亥革命结束了封建制度 B . 改良比革命更能改造中国的政治 C . 中国的封建专制统治漫长 D . 辛亥革命是中国式的“光荣革命”
二、非选择题
  • 15. 改革潮头,绍兴再启征程。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改革开放显亮点】

    绍兴市GDP从1978年的11.29亿元跃升到2017年的5078亿元,40年增长了450倍;截止2017年,城镇居民收入达到54445元,年均增长10.8%,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了;加快传统劳动密集型行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初步迈上高质量发展轨道。

    【改革先锋立潮头】

    绍兴人马云、谢晋被授予“改革先锋”勋章。在他们身上,彰显了改革精神。

    【深化改革谋未来】

    按照“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定位,绍兴近年来大力修复古建筑、名人故居,并兴建了一批集教学、礼仪、娱乐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礼堂;计划利用3年时间实施优秀毕业生集聚工程、“技能绍兴”建设工程和海外引智百千万工程。

    1. (1) 根据材料概括绍兴经济发展的亮点。
    2. (2) 结合材料,概括马云,谢晋身上彰显的改革精神的内涵,并分析发扬改革精神对绍兴社会发展带来的力量。
    3. (3) 上述“绍兴经验”为我们继续深化改革提供了哪些典范?
  • 16. 交通的改善助力区域经济的发展。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2017年12月6日,西成高铁开通运营。高铁自自西安引出,穿越关中平原、秦岭、汉中平原和大巴山脉进入四川盘地,接入成都,为“西三角”经清区建设迈开坚实的一步。


    图1:“西三角”经济区示意                                      图2:气温与降水量图

    1. (1) 根据图1,判断西安在成都的方向,图2中与西安气候基本吻合的是(甲或乙)。
    2. (2) 秦巴山地生长着近千种药用植物,有“天然中草药宝库”之称。请从自然条件角度分析其成因。
  • 17. 习近平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中国近现代史中部分历史时期或节点

    注:C时期的探索既有成功,也有失误。

    材料二:“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党和国家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 初,党和国家面临又一个重大历史关头,……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出现严重曲折,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面临新的巨大困难和压力。

    ——欧阳淞《关于中国共产党90年历租的回顾与思考》

    1. (1) 时代是出卷人,不同时期有不同任务。请分别写出年代尺中A、B时期的主耍任务。
    2. (2) 材料二所述的两个“重大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都交出了满意的答卷。请分别运用史实加以说明。
    3. (3) 综合材料分析,党的奋斗历程对新时代做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有哪些启迪?
  • 18. 电子商务的发展呼唤电子商务法的出台。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 (1) 材料一中广大群众参与《电子商务法(草案三次审议稿)》的意见征集,体现了公民参与民主生活的哪种方式?这有何意义?
    2. (2) 你认为《电子商务法》是良法吗?请结合材料分析理由。
    3. (3) 结合以上材料,说说如何让《电子商务法》落到实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