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云南曲靖市第二中学2020届高三历史第四次周考模拟考试卷

更新时间:2020-04-25 浏览次数:137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 《书经》是儒家经典的一种,似应包含了自建周以来的文献……这些文献把周克商描述为正义、高尚的武士对荒淫无道的君主及其谄媚之臣的胜利。同时,他们表明周人意识到商居天下之中,因此渴望继承这个角色,而不是质疑它。”据材料观点来看,周人(   )
    A . 重视对王朝兴替的规律性总结 B . 认真吸取了商朝灭亡的教训 C . 把历史视为权利合法化的依据 D . 注重保存对自己历史的看法
  • 2. 最初明朝内阁大学士主要从翰林院的侍读、侍讲学士、编修等人员选用,到后来,阁臣的选拔一般从六部尚书等职位上选拔,到嘉靖年间,阁臣不仅兼任六部尚书,而且兼署都察院。这表明(   )
    A . 六部成为内阁的下属机构 B . 内阁地位有所提高 C . 内阁学士具有宰相的权力 D . 中央集权得到强化
  • 3. 据史料所载,唐代洛阳城的北市仅相当于一坊之地,南市仅相当于二坊之地,与全城一百一十三坊相比,显得非常有限,材料表明唐代(   )
    A . 洛阳商品经济不够繁荣 B . 市的范围较小 C . 商业活动不受时间限制 D . 政治中心东移
  • 4. 学者周桂钿认为:中国“皇帝居于封建社会的权利宝塔尖上,没有制度能够制约他,也没有人能制约他。没有制约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中国古代难以解决的政治问题。对此,古代某思想家的理论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这个问题,这使两千年的中国社会得以建立相对有序的环境”。该思想家解决这个问题的主张是(   )
    A . 法天德政,天人感应 B . 仁者无敌,舍生取义 C . 三纲五常,格物致知 D . 知行合一,心即宇宙
  • 5. 某同学在阅读太平天国运动史料时,整理了一份1852-1874年清政府统计的江苏人口变化表(如下表)。该表实际反映出太平天国运动(   )

    时间

    咸丰二年(1852年)

    咸丰三年(1853年)—同治11年(1873年)

    同治12年(1874年)

    人口

    4,449.4万人

    未做统计上报

    1,982.3万人

    A . 导致了江苏人口的骤降骤升 B . 严重冲击了清朝的统治秩序 C . 并未在事实上造成人员死亡 D . 阻碍了中国的社会发展进程
  • 6. 1913-1921年,张謇创办的纺织企业南通大生一厂、二厂,连年盈利,两厂8年时间所得的利润有1000多万两。但到1922年,大生一厂亏损39万两,大生二厂亏损31万两,以后几年两厂的亏损更是逐年增大。出现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 . 北洋军阀的腐朽统治 B . 民族资本主义的资金技术薄弱 C . 外部经济条件的改变 D . 国内动荡不安,经济环境恶劣
  • 7. “国民党政府监狱中所有的因共产主义或左派活动而被拘禁的人大都释放了。”这是20世纪30年代中国出现的现象。该现象最能说明(   )
    A . 国民政府放弃了对共产党“围剿” B . 正面战场抗战激发了民众热情 C . 民族利益超越了党派之间的斗争 D . 国共两党的政治信仰趋向一致
  • 8. 1956年中共八大的政治报告提出:“以重工业为中心的工业建设,是不能够也不应该孤立进行的,它必须有各个方面的配合,特别是农业的配合,农业是工业发展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这段报告的意义是(   )
    A . 纠正了重工业比重过大的现象 B . 表明经济建设重心有重工业转向农业 C . 开始了农村所有制性质的改造 D . 是有中国特色的建设道路的成功探索
  • 9. (2016高一上·铜陵期中) 有学者认为,希腊哲学家和演说家构建的民主与法制理念在罗马能够被轻易接受。这反映了古希腊与古罗马(   )

    A . 有相同的政治理念 B . 两国国情基本相同 C . 有类似的经济生活 D . 都尊重公民的权利
  • 10. 俾斯麦执政期间,镇压了19世纪80年代的社会民主主义运动。但他通过立法,建立了世界上最早的工人养老金、健康医疗保险制度、社会保险。这主要反映出近代德国(   )
    A . 社会保障、保险制度建立的曲折性 B . 社会民主政治及法制进程的复杂性 C . 统治集团对社会发展影响的双重性 D . 封建专制主义残余势力还非常强大  
  • 11. 斯大林曾说:“农业中的大经济的力量就在于它有可能采用机器,利用科学成就……相反,小农经济的弱点就在于它没有或几乎没有这种可能性,因此,它是半消费性的、出产商品很少的经济”。针对此,苏俄(联)在农业方面采取的措施是(   )
    A . 实行余粮收集制 B . 没收地主土地分给农民 C . 实施固定的粮食税 D . 开展农业集体化运动
  • 12. 《冷战的起源与终结》中写道:“美苏干涉主义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国际和国内结构,第三世界的政治、社会和文化变迁则孕育其中。”材料表明美苏冷战(   )
    A . 推行霸权主义造成世界局势紧张 B . 在客观上推动了第三世界的兴起 C . 支援了亚非拉国家的独立和发展 D . 阻碍了亚非拉国家的进步与发展
二、非选择题
  • 13. 阅读下面的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才能优先原则”一直是美国移民体系中的一个基本原则。20世纪30年代,希特勒的文化清洗运动导致犹太难民出现时,罗斯福政府积极实行知识移民政策,给予知识难民优先入境的权利。美国的大学、科研机构和一些私人基金会创建外国流亡学者紧急救助委员会,努力援救流亡科学家。到1945年,德奥两国驱逐的约12000名文化精英至少有63.3%被美国接纳,约1400名流亡科学家至少有77%被美国接纳,其中包括爱因斯坦等18名诺贝尔自然科学奖得主。在学习欧洲百年之后,美国出乎预料地成了世界科学中心。欧洲的原子物理学派、奥地利精神学派、法兰克福学派等纷纷在美国落户生根。美国利用这一巨大的智力资源以及由他们培养出来的新的科学力量,为美国科技发展服务。今天,美国诺贝尔自然科学奖得主已超过200名,显然与这批科学家在美国开拓的新方向和营造的特殊学术氛围紧密相关。

    ——据胡小芬《罗斯福时代的美国欧洲犹太知识移民政策》等

    材料二: 从1950年到1952年,中国先后与苏联和东欧各国达成了交换留学生协议并陆续开始执行。据教育部统计,1950—1963年间总共派出留学生9594人。分布于苏(8357人)、东欧(共925人:东德273,捷克238,波兰160,匈牙利88,罗马尼亚75,保加利亚68,阿尔巴尼亚23)、西欧和亚洲各国17人。

     ——《百年接力留学潮》

    材料三:从1979年到2000年,仅由中国教育部门派出的留学生就达45.77万人,分布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留学最多,达20万人……,此外,还有大批青年通过亲友和其他渠道出国留学,未包括在教育部门的统计数据之内。

    ——《百年接力留学潮》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罗斯福政府知识移民政策的内容。分析知识移民政策对美国的影响。
    2. (2) 根据材料二、三及所学知识,为什么20世纪80年代我国赴美国留学的人数最多?分析留学教育对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影响。
  • 14. (2017高二下·莆田期中)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19世纪40年代和50年代西方的冲击,是使人难以支持的打击。然而,对19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下一代的人来说,西方却成为仿效的榜样,以便更好地加强中国的实力来对付西方。最后,到了20世纪,西方已经成为鼓舞中国进行革命的思想来源。

    ——摘编自费正清《美国与中国》

    材料描述了“中国与西方”三个阶段的关系,结合所学中国近代史的相关知识,选择其中一个阶段,自行拟定一个具体的论题,并就所拟论题进行简要阐述(要求:明确写出所拟论题,阐述须有史实依据)。

  • 15. 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

    材料:20世纪30年代初,有案可查的银两有110多种。不但银元、银两种类繁多,重量和成色各不一样,而且银元和银两之间无固定的比率。此外还有众多的相差很大的制钱和铜元等。流通的纸币也极为混乱。这么多的货币,市价各异,计量标准零乱。

    1935年11月,国民政府的法币政策规定,“以中央、中国、交通(后又增加中国农民银行)三银行发行的钞票为法币”,其他银行不再享有货币发行权,正在流通的纸币逐渐收回停止使用。当初,四所银行共发行钞票仅为459308123万元,到1937年6月底,发行数增加了2.1倍。“因为货币流通量的增加,是全国各地的物价,从1935年11月份开始回升。”物价的适度回升,缓和了国内通货紧缩的现象,“出现了以购买力迅速增加为标志的内地的复兴”现象。

    ——摘编自李家智《1935年币制改革对抗日战争的积极作用》

    1. (1) 根据材料,概括中国币制改革的背景。
    2. (2) 根据材料,分析币制改革的意义。
  • 16. 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

    材料:“一战”后,德国鲁登道夫的《总体战》总结“一战”的特点,提出了“总体战”的思想:“总体战的本质需要民族的总体力量,因为总体战的目标是针对整个民族的”;“这是无情和确凿的现实,而且必将使用各种作战手段为这一现实服务。” “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经把战争推到了能够毁灭整个人类文明的极端界限。战争向着无限化方向发展已达到了一个‘临界点’。 ……20世纪是人类战争历史运动大趋势 转折的世纪。其总趋势是从向上发展达到无限化总体战争的顶点(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下降而进入到一个新的有限战争时代(第二次世界大战后)”。

    ——据李巨廉《战争历史运动坐标上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等整理

    1. (1) 哪一事例能够直接证明材料中的“战争……毁灭整个人类文明的极端界限”?
    2. (2) 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从“总体力量”“作战手段”和“无情”等方面对二战是“无限化总体战争的顶点”进行解读。
  • 17. 中外历史人物评说

    材料:耶律楚材出身于汉化程度极深的契丹贵族家庭,自幼便受传统儒学教育。因此,耶律楚材的汉法,就是以儒治国。所谓“以儒治国”,就是实行儒家主张的封建专制制度,权力集中在中央朝廷,但不单纯以法制治天下,而是实行“仁政”,刚柔兼济,统治天下。……蒙古初占中原后,铁蹄下的中原“仓廪府库,无斗粟尺帛”。而一些蒙古贵族竟提出:“虽得汉人,亦无所有,不若尽去之,使草木畅茂以为牧地。” ……耶律楚材挺身争辩道:“夫以天下之广,四海之富,何求而不得,但不为耳,何名无用?” ……窝阔台见有利可图,遂命楚材设立燕京等十路征收课税所。1236年,在实行括户的基础上,太宗根据楚材的奏请,制定了定额赋税制度,史称丙申税制。

    ——徐星华《论耶律楚材的治国思想》

    1. (1) 根据材料,概括耶律楚材治国思想的主要主张。
    2. (2) 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评析耶律楚材治国思想的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