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0年山东新高考政治全真模拟卷(六)

更新时间:2020-04-22 浏览次数:201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题共15小题,每小题3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山东省某县农民为避开高峰,上市,将本该秋未收获的山药,封上30厘米厚的垄,使山药在土下“冬眠”,开春后再将山药挖出上市,使其价格比秋末翻了一番。材料表明(   )

    ①商品价格影响市场供求

    ②商品价格由价值决定,并受供求关系影响

    ③山药“冬眠”前后的价值一致

    ④山药“冬眠”后使用价值更大,价值增加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①④
  • 2. 2019年,端午节假期遇上“遗产日”,全国各地多个旅游景区实行门票减免打折等优惠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据统计,2019年端午小长假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9 597. 8万人次,同比增长 7.7%;实现旅游收入393.3亿元,同比增长8.6%。材料反映了( )

    ①商品价格变动会引起需求量的变动

    ②商品价格变动会引导生产要素的配置

    ③人们的消费观念和消费结构正在改变

    ④发展资料的消费已成为消费的主流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3. 通过硬件和数据帮企业体检,可使生产线节能5%~20%。目前,已有2000多家企业采纳我们的方案。重庆一家名叫伏特猫的初创企业成立短短三年间,公司年营收额就超过了2亿元。伏特猫企业的成功表明(   )

    ①企业要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②大数据同实体经济相融合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③企业要依靠技术进步,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

    ④企业要顺应时代潮流,准确地进行战略定位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4. 践行“共享发展”理念,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就要从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着力构建公平公正、共建共享的发展新机制。从分配角度看,下列有助于公平公正的有(   )
    A . 改革分配制度,实现收入分配平均化 B . 精准扶贫,让贫困人口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C . 降低存贷款利率,有效激发社会投资活力 D . 健全再分配调节机制,消除社会收入差距
  • 5.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外商投资法确立了我国新型外商投资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确定了我国对外开放、促进外商投资的基本国策和大政方针,对外商投资的准入、促进、保护、管理等作出了统一规定,是我国外商投资领域新的基础性法律,是对我国外商投资法律制度的完善和创新。该法的出台(   )

    ①可以为企业走出去、扩大对外开放提供有效的法律保障

    ②使重大改革于法有据,体现立法主动适应改革发展需要

    ③是为大力推进贸易自由化,建设贸易强国奠定法律基础

    ④旨在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6. 近年来,邹城市凫山街道积极探索“四社联动”志愿服务机制,大力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激发社会参与社区建设的活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升社区文明程度和综合治理水平。志愿者服务社区有利于(   )

    ①公民基本的民主权利的实现

    ②为公民参与国家和社会管理奠定基础 

    ③丰富社会主义民主的实践

    ④提高公民政治参与的意识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7. 哈尔滨市道外区选派干部担任“首席服务官”,到重点企业和项目挂职交流,搭建起政企沟通联络的“绿色通道”,既服务企业发展,又优化营商环境,获得基层干群的“点赞”。“首席服务官”重点在服务,启示我们政府(   )

    ①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

    ②要审慎行使权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③要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

    ④要提高政府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8.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制造、散布、传播政治谣言,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政治品行恶劣,匿名诬告,有意陷害或者制造其他谣言,造成损害或者不良影响的,应当给予纪律处分。这要求广大党员( )

    ①严守党的政治规矩,坚定政治立场

    ②密切党群关系,尊重群众首创精神

    ③增强看齐意识,带头维护中央权威

    ④践行执政理念,提高社会管理水平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9. 2019年7月,内蒙古自治区政协调研组赴乌兰察布市卓资县调研督导脱贫工作进展情况。调研组建议,要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要将短期的脱贫目标与长远的乡村振兴目标结合起来,整体推进,全面发展。这一调研工作( )

    ①是人民政协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表现

    ②是人民政协组织经济建设的重要途径

    ③践行了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基本原则

    ④发挥了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势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0. 9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英勇奋斗中经受住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从胜利走向胜利,关键就在于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不移,始终“不忘初心”。上述事实进一步印证了(   )

    ①思想道德建设必须占据理想信念制高点

    ②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③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

    ④民族复兴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1.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而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为此需要(   )

    ①倡导主流意识形态多元化,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②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

    ③坚持立德树人的理念,培养先进文化的传承者、创造者

    ④提升对外文化传播能力,捍卫中华文化的话语权和领导权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2. (2018高三上·成都月考) 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水情,近年来我国频繁发生的严重水旱灾害暴露出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十分薄弱。针对这种情况,国务院发布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依据是(    )

    ①思维要与存在保持一致性
    ②物质对意识具有决定作用

    ③物质与意识是不可能分离的
    ④物质和意识同为世界的本原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13. 在牛顿经典力学问世后的200多年时间里,许多科学家认为,整个宇宙都要服从这一“永恒定律”。20世纪初,爱因斯坦发现牛顿的运动定律只有在宏观低速的情况下才是正确的,牛顿力学的“永恒定律”神话被打破。这启示我们(   )
    A . 任何真理都有自己适用的条件和范围 B . 人们对同一确定对象会有多个真理性认识 C . 对同一事物的判断因人的主观性而产生差异 D . 真理适用于任何已知和确定的历史条件和范围
  • 14. 进入新时代,实施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要求的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应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走出具有“千村千面”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避免“千村一面”。上述材料蕴含的哲理有(   )

    ①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相互联结

    ②坚持主观与客观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③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相互转化

    ④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5. 凤凰展翅,逐梦蓝天。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在京举行。习近平在仪式上强调,共和国的大厦是靠一块块砖垒起来的,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大兴国际机场体现了中国人民的雄心壮志和世界眼光。这一论述体现的历史唯物主义道理是(   )

    ①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

    ②新中国的发展前途是光明的

    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依靠人民

    ④人民群众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5题,共55分)
  • 1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19年11月5日-10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

    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强调各国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重中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第二届进博会共有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800多家企业参加企业展,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量超过首届;超过50万名境内外专业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采购商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交易采购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

    1. (1)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的知识分析国外企业踊跃参加第二届进博会的原因。
    2. (2) 结合材料,运用“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的知识,谈谈我国应如何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 1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的重大观点,是新时代开展民族工作的重要遵循。在2019年9月召开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习近平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

    运用政治生活知识,结合材料说明应如何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18. 上海合作组织是第一个以中国城市命名的国际组织,它鼓励成员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环保和其他领域的有效合作,进一步加强了中国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周边国家的联系。

    上海合作成立18年来,逐渐形成了“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2019年6月14目,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在吉尔古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从“上海精神”中发掘智慧,从团结合作中获取力量,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共同体。

    1. (1) 依据国际组织的分类方法,列举材料说明上海合作组织分别属于何种类型。
    2. (2) 中国应如何推动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 19. “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这并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维的现实性和力量,亦即自己思维的此岸性。关于离开实践的思维是否具有现实性的争论,是一个纯粹经院哲学的问题。”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第16页

    这非常清楚地告诉我们,一个理论,是否正确反映了客观实际,是不是真理,只能靠社会实践来检验。这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一个基本原理。

    实践不仅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而且是唯一的标准。毛主席说:“真理只有一个,而究竟谁发现了真理,不依靠主观的夸张,而依靠客观的实践。只有千百万人民的革命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尺度。”(《新民主主义论》)“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的实践。”(《实践论》)这里说:“只能”、“才是”,就是说,标准只有一个,没有第二个。

    运用所学的哲学知识,论证马克思和毛主席提出的检验真理的标准问题的正确性。

  • 20.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国家主席习近平深情回望过去一年极不平凡的追梦之旅,热情礼赞每一位奋斗者的艰辛付出,点燃了亿万人民在新时代奋发向前的激情。

    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时代是奋斗者书写的。新时代的巨卷正在铺展,逐梦人的舞台更加宽广。无论是执着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三大攻坚战的使命担当,还是奔波在获得更高收入、过上更好生活的逐梦路上,奋斗者都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奋斗是艰辛的。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奋斗是长期的,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奋斗是曲折的,我们要始终发扬大无畏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的奋斗者在不断奔跑中创造着美好生活,为梦想写下现实注脚。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奋斗是其桥梁;目标不会自动抵达,奔跑才有远方。面对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要求,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新形势,只有奋斗者才能创造无愧于历史的辉煌业绩,书写无悔的奋斗人生、幸福人生。

    1. (1) 运用价值观的知识,谈谈你对“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的理解。
    2. (2)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和梦想精神的人民。运用文化生活知识,说明新时代弘扬民族精神的时代内涵和时代价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