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乐陵市开元中学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地理第...

更新时间:2020-03-25 浏览次数:157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 1. (2016·广安) 关于地球自转和公转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自转、公转的方向都是自西向东 B . 自转、公转的周期都是一天 C . 昼夜更替现象与自转无关 D . 四季变化与公转无关
  • 2. (2015七上·武城期中) 下列四幅地图中,比例尺最小的是(    )

    A . B .    C . D .
  • 3. 我们每天看到日月星辰东升西落的现象是因为(   )
    A . 太阳和星星绕地球转 B . 地球自西向东自转 C . 地球绕太阳自西向东运动 D . 地球自转时,地轴是倾斜的
  • 4. (2018七上·腾冲期末) 图中Ⅰ、Ⅱ、Ⅲ、Ⅳ四个半球分别是(    )

    A . 北半球、南半球、西半球、东半球 B . 南半球、北半球、东半球、西半球 C . 北半球、南半球、东半球、西半球 D . 东半球、西半球、南半球、北半球
  • 5. 一年之中,我们乐陵白昼时间最长的季节是(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 6. 下图为“山地不同部位的等高线(米)形态示意图”,图示①、②、③、④四处中,表示陡崖的是(   )

    A . B . C . D .
  • 7. 下图是某区域及其水库大坝位置示意图,据图完成下题。

    若水库大坝再加高100米,该地区①②③④四村庄有可能被淹没的是( )

    A . B . C . D .
  • 8. 小红发现在中国地图中北京的某些信息,在世界地图中却没有记载,这是因为中国地图比世界地图(  )
    A . 比例尺大 B . 表示的范围大 C . 内容简略 D . 图幅大
  • 9. 四川境内的贡嘎山海拔为7556米,成都平原的平均海拔为500米,贡嘎山和成都平原的温度差为(  )
    A . 48℃ B . 42℃ C . 42.3℃ D . 42.5℃
  • 10. 在分层设色地形图中,绿色表示(    )
    A . 平原 B . 高原 C . 山地 D . 雪山冰川
  • 11. 当地震发生时,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 . 地震发生时,尽量从屋内跑向屋外 B . 在学校避震时应立即夺门而逃 C . 在室内避震时,最好躲到坚固家具附近、内墙墙根、厕所、厨房 D . 野外避震时应躲到山脚边
  • 12. (2019七上·芜湖期中) 关于图中地理事物名称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①为岛屿 B . ②为半岛 C . ④为海峡 D . ③为大洋
  • 13. 位于亚洲、非洲、大洋洲、南极洲之间的大洋是(  )
    A . 太平洋 B . 印度洋 C . 大西洋 D . 北冰洋
  • 14. “汶川大地震”“智利大地震”“日本大地震”……“雅安大地震”,这些地震区均位于( )
    A . 环太平洋地带 B . 沿海地带 C . 地中海—喜马拉雅地带 D . 板块与板块交界处,地壳活跃地带
  • 15. 图是某地气候统计图由图可知该地所处的半球位置和五带位置分别是(   )

    A . 北半球、北温带 B . 南半球、南温带 C . 北半球、热带 D . 南半球、南寒带
  • 16. 下列有关全球降水分布规律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赤道附近降水少 B . 中纬度内陆地区降水少 C . 两极地区降水多,且多以雪、冰雹等形式出现 D . 南、北回归线附近,大陆东岸降水少,大陆西岸降水多
  • 17. 乞力马扎罗山位于赤道地区,却终年积雪,其影响因素是(    )
    A . 地形地势 B . 经度位置 C . 纬度位置 D . 海陆位置
  • 18. 读世界年降水量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亚欧大陆的温带地区自西向东降水变化规律是(  )
      A . 逐渐减少 B . 逐渐增多 C . 多—少—多 D . 少—多—少
    2. (2) M地降水多,N地降水少,其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纬度位置 B . 海陆位置 C . 地形 D . 洋流
  • 19. 我国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2017年1月19日下午通报称,截至当日19时,因辽宁省大连市普降大雪,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已有百余架次进出港航班延误或取消,逾万名旅客出行受影响。能正确反映此次降水的天气符号是(  )
    A . B . C . D .
  • 20. (2015七上·胶州期末)

    读某降水类型图,完成后面小题:

    1. (1) 如图表示的降水类型是(  )

      A . 锋面雨 B . 地形雨 C . 对流雨 D . 台风雨
    2. (2) 下列地区中,降水以该类型为主的是(  )

      A . 回归线附近大陆西岸 B . 回归线附近大陆东岸 C . 赤道两侧 D . 两极地区
  • 21. 北京的王经理采购了一批雨伞准备销售,以下四个地区的销售量可能最少的是(  )
    A . 南美洲北部 B . 非洲北部内陆 C . 大洋洲东部 D . 欧洲西部
  • 22. 读下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①②③④地区年降水量最多的是(    )
      A . ①地 B . ②地 C . ③地 D . ④地
    2. (2) 图中⑥地与⑤地相比,年降水量较少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纬度因素 B . 地形因素 C . 海陆因素 D . 人类活动
二、解答题
  • 23. 读下图后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在图中标出地球公转的方向。
    2. (2) 标出图中A,B,C,D四处代表的节气名称。A;B;C;D
    3. (3) 当地球公转到A处时,太阳直射,对北半球大部分地区来说,正午太阳高度最大,白天时间最长,地面得到的热量最多,北半球处于季,南半球的昼夜长短情况是
    4. (4) 当地球运行到BC位置时,此时正值南半球的季,德州的昼夜长短变化状况为
  • 24. (2018·泸县模拟) 读“某地等高线地形图”,回答问题。

    1. (1) A点的海拔高度是米。
    2. (2) B处的地形部位是
    3. (3) 图中所画的①、②、③三处河流中,有一处错误,应该是(填数码)。
    4. (4) 该图所示的地形类型是
    5. (5) 图中甲、乙是两处村落,甲村落位于乙村落的方向;若甲、乙两村落图上相距5厘米,那么,两村落的实地距离是千米。
    6. (6) 甲、乙两村落中,将来更有可能演变成为城市聚落的是,判断理由是
  • 25. 读六大板块示意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六大板块中,几乎全部是海洋的是板块。
    2. (2) 板块与板块交界的地带,地壳运动比较活跃,多
    3. (3) 板块是不断运动着的,根据测量,亚洲和非洲之间的红海在不断(扩张、缩小)。
    4. (4) 世界上最长的山脉是板块和板块相撞挤压形成的。
    5. (5) 2008年5月12日14:28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主要原因是板块和板块碰撞挤压引起。
  • 26.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北半球气温和南半球降水分布示意图“(左图)

    材料二:“亚洲和欧洲地区传统民居的墙体厚度示意图(右图)

    1. (1) 据左图分析,一般情况下,年平均气温从低纬向高纬逐渐(填递增或递减)年降水量最丰富的地区位于附近(填纬线名称),线附近,常出现降水稀少区(填纬线名称)
    2. (2) 观察右图中所示传统民居的墙体发现,自西向东距离海洋越,年温差越大墙体越
    3. (3) 左图中A所示区域与同纬度地区相比,年平均气温比较,是因为
    4. (4) 由(1)(2)(3)可知,影响气候的主要因素有
  • 27. 读世界年降水量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世界年降水量在2000毫米以上的地区集中分布在(纬线度数)附近。
    2. (2) 在大陆东岸,由赤道向两极,年降水量逐渐(减少、增多)。
    3. (3) 在中纬度的大陆,东西距离海洋越远,其降水量越(多、少)。
    4. (4) A地的主要景观为,这是因为该地气候特征是终年
    5. (5) B地气候类型是,气候特征是
  • 28. (2019七下·郓城期末) 读下图回答问题.

    1. (1) 在甲乙两幅图中,准确反映A地气候特点的是,反映B地气候特点的是
    2. (2) A、B两地降水差异很大,其原因是安第斯山脉对来自太平洋的大量水汽起了作用。A地处于西风的迎风坡,其降水类型多为雨。
    3. (3) A地的气候类型是,其气候特征是,一年内降水均匀。
    4. (4) 迎风山坡降水,背风山坡降水。(填“多”或“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