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5年湖北省十堰市中考历史试卷

更新时间:2017-08-30 浏览次数:390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下列哪一事件促进了明朝与亚非国家的经济文化交流(    )

    A . 戚继光抗倭 B . 郑和下西洋 C . 三角贸易 D . 新航路的开辟
  • 2. 中国近代历史上,列强发动了多次侵华战争。其中,改变了中国社会性质的战争是(    )

    A . 鸦片战争 B . 第二次鸦片战争 C . 甲午中日战争 D .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 3. 抓关键词是学习历史的方法之一。与“陈独秀”、“《新青年》”、“民主、科学”等关键词有关的历史事件是(    )

    A . 洋务运动 B . 戊戌变法 C . 新文化运动 D . 五四运动
  • 4. 反帝反封建是近代中国人民斗争的双重历史任务。下列重大历史事件按发生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北伐战争    ②渡江战役    ③武昌起义    ④百团大战

    A . ①③②④ B . ①③④② C . ③①②④ D . ③①④②
  • 5.

    60年前,周恩来在一次国际会议上提出“求同存异”的方针(见下图),为会议的圆满成功奠定了基础。这次国际会议是(    )

    A . 巴黎和会 B . 华盛顿会议 C . 第26届联合国大会 D . 万隆会议
  • 6.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召开过多次重要会议,请你选出下列搭配正确的一组(    )

    A . 中共一大——1921年在北京召开 B . 遵义会议——是建国以来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C . 中共七大——选出了以邓小平为首的中央领导集体 D . 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指导思想
  • 7.

    下图分别是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区徽。下列关于两个区徽所包含的历史意义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 中国完成了统一大业 B . 洗雪了中华民族的耻辱 C . 是“一国两制”构想的成功实践 D . 结束了外国列强对中国领土的占领
  • 8. 工业革命是一次巨大的、深刻的生产技术和社会经济大变革。下列关于英国工业革命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推动了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爆发

    ②促使欧美诸国先后实现工业化

    ③确立了英国“世界工厂”的地位

    ④人们可以乘坐汽车上班

    A . ①③ B . ①②③ C . ②③ D . ②③④
  • 9. 独立战争和南北战争为美国的崛起奠定了基础。下列关于这两场战争的相同点表述正确的是(    )

    A . 实现了国家独立 B . 维护了国家统一 C . 扫除了资本主义发展的障碍 D . 废除了黑人奴隶制
  • 10. 1861年改革是俄国历史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下列选项中与这次改革无关的是(    )

    A . 农民在法律上是自由人 B . 使俄国摆脱了民族危机 C . 使俄国走上了资本主义道路 D . 农奴制残余仍大量存在
二、综合题
  • 1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伯里克利说:“我们的制度之所以被称为民主政治,因为政权是在全体公民的手中,而不是在少数人手中。”

    材料二:国王未经议会同意,不得颁布或废止法律,不得征收和支配税收,不得在和平时期征集和维持常备军;人民有信教自由……。

    材料三:人生来是而且始终是自由的,在权利方面是平等的;自由、财产、安全和反抗压迫是天赋而不可剥夺的人权,国家主权属于人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材料四:秦政治体制示意图(如下图)

    1. (1) 材料一中“我们”指的是哪个城市国家(即城邦)?其民主政治的核心是什么?

    2. (2) 材料二出自哪一部法律文件?由此奠定了哪一政体的理论和法律基础?

    3. (3) 材料三是哪次革命中颁布的纲领性文件的主要内容?材料二和材料三共同的核心思想是什么?

    4. (4) 材料四反映了秦朝建立的什么政治制度?图中①处应填写。哪次革命结束了中国的君主专制统治?从此,什么观念深入人心?

  • 12. 农村在中国革命和建设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请回答:

    1. (1) 农村是中国革命的摇篮,请列举“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条革命道路中的两个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历史事件。

    2. (2) 农村是摧毁封建土地制度的阵地,建国初期的哪一运动摧毁了封建土地制度?该运动的法律依据是什么?为了实现土地公有制,我国采取了什么重大举措?

    3. (3) 农村是经济体制改革的先锋,经济体制改革首先从农村掀起,其主要内容是什么?从此,农民告别了什么制度?

    4. (4) 在农业科研第一线辛勤耕耘、成功培育出籼型杂交水稻的科学家是谁?

  • 13.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联合国、中俄两国及世界其他组织已经或即将举办纪念或庆祝活动。结合所学知识,探究下列问题:

    1. (1) 德国和日本是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罪魁祸首。请列举导致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和太平洋战争爆发的主要事件。

    2. (2) 在欧洲战场上,哪次战役成为苏德战场的转折点?哪次战役开辟了欧洲第二战场?

    3. (3) 中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亚洲主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贡献是什么?

    4. (4) 二战中召开的哪次会议对战后的世界格局有着巨大的影响?二战后形成了美苏“冷战”对峙的局面,“冷战”开始的标志是什么?当今世界政治格局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5. (5) 同为二战发起国和战败国的德国和日本对待侵略历史的态度截然不同,你认为在对待侵略历史问题上,日本政府应该怎样向德国学习?你认为举办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的意义是什么?(至少写出两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