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年江苏苏州中考试题政治卷

更新时间:2017-08-17 浏览次数:388 类型:中考真卷
一、<b >选择题</b>
  • 1. 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号召牢固树立(    )、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A . 政治意识 B . 监督意识 C . 群众意识 D . 榜样意识
  • 2. 2016年11月4日,在人类应对气候变化过程中具有历史意义的(    )正式生效。

    A . 《日内瓦协定》 B . 《巴黎协定》 C . 《京都议定书》 D .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 3. 2016年12月14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了(    )工作总基调。

    A . 又快又好 B . 又好又快 C . 稳中求进 D . 稳中向好
  • 4. 2017年1月10日,《国家              “十三五”规划》发布,提出到2020年教育现代化要取得重要进展。(    )

    A . 教育扶贫攻坚 B . 学生核心素养 C . 教育事业发展 D . 青年发展规划
  • 5.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    )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A . 石家庄 B . 唐山 C . 秦皇岛 D . 雄安
  • 6.

    漫画《自拍与本人》启示我们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关键是要(    )

    A . 实事求是 B . 扬长避短 C . 树立自信 D . 学会自尊
  • 7. 《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建立多方面的沟通协作机制,预防学生欺凌和暴力行为发生。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同学之间要团结友善,不要恃强凌弱

    ②学校保护是未成年人保护的基础

    ③家长要重视家风,培养孩子良好习惯

    ④关爱学生身心,保护受欺凌学生隐私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8. 2017年5月,南通海门的陆佳宁同学荣获第四届江苏省“十大美德少年标兵”称号。她7岁起就开始照料患病的母亲,每天从家到学校往返要100多公里。她的事迹诠释了(    )

    A . 要告别依赖,保持乐观心态 B . 沟通是跨越代沟的最好方式 C . 调适逆反心理,善于理解父母 D . 孝敬父母表现在一言一行中
  • 9. 电影《摔跤吧!爸爸》励志且感人,讲述了印度女摔跤运动员在父亲的指导下,不断拼搏,最终成为世界冠军的故事。下列诗句与电影主题相一致的是(    )

    A .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B .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C .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D .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 10. 2017年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对此,下列理解正确的是(    )

    ①法律只能由国家行政机关制定或认可

    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具有最高立法权

    ③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④《民法总则》的制定不能与宪法相抵触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1. 从G20杭州峰会的“小青荷”到江苏发展大会的“小流苏”,青年志愿者们积极传递文明礼仪,制止不文明的行为。该举动告诉我们要(    )

    A . 学会亲近社会,自觉服务社会 B . 体验生活变化,领略现代文明 C . 提高文化素养,突出个人发展 D . 强调服务社会,不应获取回报
  • 12.

    “学会学习”是《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六大素养之一。如图《时间去哪儿了》启示我们(    )

    A . 明确学习是一项公民的义务 B . 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 C . 确立合作学习的观念和行为 D . 相信自己努力一定能够成功
  • 13. 随着互联网发展,广大网民可以通过人民网、新浪网等平台反映问题、提出意见,相关政府部门将定向解答、限时回复解决。这一做法(    )

    ①保障人民直接行使国家权力

    ②有利于保障公民的监督权

    ③属于社会舆论监督形式

    ④有利于推动政府依法行政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律是准绳,任何时候都必须遵循;道德是基石,任何时候都不可忽视。”这启示我们(    )

    A . 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 B . 法治具有强制力,比德治更重要 C . 德治具有感召力,比法治更重要 D . 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可相互替代
  • 15.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非公有制经济创造了60%左右的国内生产总值,80%左右的社会就业,提供了超过一半的税收和46%左右的外贸出口。这表明非公有制经济(    )

    A . 是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B . 与公有制在市场经济中地位平等 C . 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D . 在国民经济中已经占据主体地位
  • 16. 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赵忠贤院士说:“希望我能够作出推动中国超导事业发展的一些事情,来为人类的福祉服务。”这启示我们(    )

    ①青少年应确立远大理想并为之努力

    ②职业理想是一个人全部理想的归宿

    ③有了崇高理想,就能实现人生价值

    ④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二、<b >判断题</b>
三、<b >综合题</b>
  • 27. 【一举一动,提升公民素养】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燃放烟花爆竹作为华夏民族千年延续下来的传统习俗,是老百姓用来驱邪避灾、传递喜庆的重要方式。但集中燃放烟花爆竹,不仅造成环境污染,还会影响周边居民的休息和出行,有时甚至危害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2017年4月25日,苏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苏州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条例》,要求市民拒绝燃放烟花爆竹,人人自觉保护环境。

    材料二:为了推动《苏州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条例》的实施,某地区发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倡议书”:

    倡议1:“言必信,行必果”,希望大家签订禁燃承诺书,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践行者。

    倡议2:“新观念、新生活”,希望大家移风易俗,如用电子鞭炮等来代替烟花爆竹燃放。

    1. (1) 请运用《遵纪守法》知识,说明支持禁燃、人人参与的依据。

    2. (2)

      上述倡议告诉了我们现代公民应具备哪两个方面的素养?

  • 28. 【一诗一词,品鉴中华文化】中央电视台推出的《中国诗词大会》,用流行方式引导国人传承中华血脉里的文化基因,节目受到了广大观众的普遍认可。某班同学围绕“增强民族文化认同,营造全民阅读风尚”这个主题,在QQ上展开了相关讨论:

    薇薇:我们要不断提升阅读水平,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

    星星:嗯,中华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我们要全面继承传统文化。

    元元:我准备从网上购买些盗版的古典书籍,但听说容易泄露个人隐私。

    芳芳:不要购买盗版书,而且网购造成的隐私权损害是无法维护的。

    请指出星星认识的错误且改正,并运用有关法律知识对芳芳的观点进行评析。

  • 29. 【一带一路,放眼全球发展】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7年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首届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约1500名代表出席此次高峰论坛,取得了一系列多赢成果。“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最早是由我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提出来的,3年多来,“一带一路”的发展倡议得到了许多国家的支持和加入。

    材料二:“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涵盖了我国18个省份,可以充分发挥东、西部地区各自的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将给我国沿线的少数民族地区带来难得的开放和发展机遇,共奏民族团结和谐乐章;将进一步落实西部扶贫开发计划,在资金、技术等方面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为西部地区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契机。

    材料三:当代青少年担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庆祝五四青年节讲话中指出:“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

    1. (1)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倡议为什么会得到许多国家的支持和加入?

    2. (2) 运用《情系祖国》知识,说明“一带一路”倡议对西部发展有何重要意义?

    3. (3)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对我们青少年成长有何启示?(只需列出要点,不必展开)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