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张家界市2019-2020学年高二上学期地理期末考试试...

更新时间:2020-03-31 浏览次数:196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读区域产业结构演进与自然资源支撑模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影响农业产业结构从石油农业到生态农业再到高科技集约农业转变的主导因素分别是(    )
      A . 环境、科技 B . 科技、市场 C . 市场、环境 D . 成本、人才
    2. (2) 产业结构的演进过程中(    )
      A . 农业产值在减少,工业产值在增加 B . 农业部门在减少,工业部门在增加 C . 经济发展速度越来越快 D . 经济发展水平越来越高
    3. (3) 随着产业结构的演进,未来最可能的是(    )
      A . 农业经济消失 B . 整个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劳动力越来越多 C . 对产业转移影响变小 D . 影响演进的因素趋于简单
  • 2. 读倒“U”型区域发展阶段规律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关于图示区域发展阶段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是以工业化为主体的发展阶段 B . ②是高效益的综合发展阶段 C . ①—②—③体现了区域“平衡—不平衡—平衡”的总体发展趋势 D . ③是以传统农业为主体的发展阶段
    2. (2) 从全国来看,目前我国所处的图中阶段是(     )
      A . B . C . D . ①②
  • 3. 受地理环境的影响不同区域有不同的体育文化,在体育运动项目、体育运动普及率及体育竞技水平上表现出很大的差异,如南方人适宜技巧性项目,北方人适宜速度力量型项目,长期生活在高原的人,心肺功能强,适宜田径运动。

    读图表,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表中的①、②两地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地为环渤海地区 B . ①地为东南沿海地区 C . ②地为长江中游地区 D . ②地为西南云贵高原地区
    2. (2) 关于图中各体育文化区优势项目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东南沿海体育区在游泳、跳水、体操等项目上占优势

      ②西南云贵高原体育区在发展中长跑等运动项目上占有优势

      ③ 东北体育区在武术或冬奥会的滑雪溜冰上占优势

      ④西北体育区在摔跤、射箭、骑马等项目上占有优势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4.     2019年1月7日,世界著名电动汽车厂商--美国特斯拉第一座海外独资工厂在上海开工建设。初期先建成组装生产线,随后工厂将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推进特斯拉“国产化”进程。工厂年底试产Model 3与 Model Y等系列的基础款车型,而豪华长续航Model S和Model X等系列车型将来仍在美国生产。

    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特斯拉海外工厂建成初期,上海为工厂主要提供(    )
      A . 原料 B . 主要配件 C . 生产工人 D . 技术
    2. (2) 特斯拉的“国产化”,可能给我国电动汽车行业带来(    )
      A . 核心部件供应紧张 B . 国产车受冲击 C . 技术革命性提升 D . 生产体系更完善
    3. (3) 豪华长续航车型仍在美国生产,主要原因是(    )
      A . 中美贸易壁垒 B . 中国市场狭小 C . 中国技术人才缺乏 D . 美国政策保护
  • 5. 下图为某区域某种自然资源储量和需求量关系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若该种自然资源为能源,下列对应关系正确的是(    )
      A . 我国东北地区——③ B . 我国华北地区——① C . 我国西北地区——② D . 我国东南沿海地区——④
    2. (2) 图中四地之间最有可能产生资源跨区域调配现象的是(    )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④→①
  • 6. 包兰铁路自包头至兰州,全长990 km,全线有140 km在沙漠中穿行。其中在中卫和干塘间经过腾格里沙漠(如图所示)的铁路段所采取的防沙、治沙措施,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绿洲在发展种植业的过程中,最有可能出现的农业生态问题是(   )
      A . 土地盐碱化 B . 水土流失 C . 土壤酸化 D . 地面沉降
    2. (2) 为促进图中地区的可持续发展,下列措施中最合理的是(    )
      A . 利用铁路交通和丰富的沙源,发展建材工业 B . 利用黄河水源,大力发展灌溉农业 C . 扩大麦草方格沙障的范围,对沙漠进行大规模改造 D . 利用独特的景观和文化,发展旅游业
  • 7. 如图为我国南方某河流流域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河流流域中上游重点发展了有色金属冶炼工业,其主要的区位优势是(    )

      ①有色金属原料丰富 ②廉价水电 ③经济发达,基础好 ④科技发达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② D . ③④
    2. (2) 近年来,该河流三角洲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日渐突出,该问题的出现与下列现象基本无关的是(    )
      A . 水资源利用率较低,浪费严重 B . 气候变得干旱,降水减少 C . 水体污染严重,许多水体水质下降 D . 人口增加,工农业生产规模扩大,需水量大增
  • 8. 读“红壤地区小流域开发治理模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小流域最有可能位于     , 其缓坡上适宜种植     , 该开发治理模式有利于减轻的环境问题或自然灾害是    
      A . 陕西省、天然橡胶、大气污染 B . 四川省、甜菜、土壤盐碱化 C . 辽宁省、油棕、蝗虫灾害 D . 江西省、茶树、水土流失
    2. (2) 有关该小流域开发治理模式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形成了良性的农业生态系统 B . 与便利的交通运输条件相联系 C . 影响开发治理模式的主要因素是土壤 D . 每年需要进行大量的水利工程建设
  • 9. 大庆油田被誉为“世界石油开发史的奇迹”,有着辉煌的过去以及背景。经过几十年的开发建设,大庆油田的资源枯竭问题已经逐步凸显,制约着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读大庆市地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大庆建成为我国重要石油基地的首要条件是(  )
      A . 石油储量丰富 B . 国内市场庞大 C . 铁路交通便利 D . 科技力量雄厚
    2. (2) 由于石油资源趋近枯竭,大庆开始了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历程,下列措施中符合可持续发展模式的是(  )

      ①利用区位优势,建设特色化中小城镇 ②利用技术积累发展石油装备等制造业 ③组织城市人口向农村疏散,发展农业 ④向我国西部油气资源丰富的地区搬迁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0. 下图为德国煤炭巨头鲁尔集团将某煤矿地下采空区改造成抽水蓄能设施的示意图。该煤矿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被用作储能设施的废弃煤矿。

    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抽水蓄能站建设的主要目的是(    )
      A . 提高矿产开采效率 B . 恢复地表生态环境 C . 促进矿产开发利用 D . 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2. (2) 我国西北矿区如果借鉴该模式,则需要调整的是(    )
      A . 封闭露天水库 B . 降低发电功率 C . 废除太阳能和风力发电 D . 缩小水库和蓄水池容量
  • 11.     2017年以来,在当地政府的推动下,北京、上海等多个大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以下称共享单车)企业在运营管理中试行了电子围栏技术,骑车人如果没有将车辆停放在指定区域内,很可能会导致无法正常还车。下图为某企业采用的电子围栏基本技术原理示意图。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企业的电子围栏主要采用了哪些地理信息技术(    )
      A . GPS和RS B . RS和GIS C . GIS和GPS D . GPS和VR
    2. (2) 电子围栏设定区域不宜选择在(    )
      A . 商业中心附近 B . 大学城内校园内部 C . 公交站点周边 D . 居民小区内部便道两侧
    3. (3) 政府推动共享单车企业试行电子围栏技术的主要目的是(    )
      A . 方便人们取车还车,有利于骑车出行 B . 规范使用者的停放行为,提高公共道路通过率 C . 限制共享单车企业的过快发展,减少单车投放数量 D . 降低企业的运营管理成本,促进企业发展
二、综合题
  • 12.     郴州市是“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东连江西,南邻广东,作为湖南的南大门,郴州在承接产业转移方面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是我国首批国家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之一。下图是湖南省略图。

    读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郴州成为我国首批国家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之一的优势条件有哪些?
    2. (2) 郴州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可能产生的影响有哪些?(
    3. (3) 有人建议“十三五”期间郴州应加强高新技术产业的引进,你是否赞成?说明理由。
  • 13.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2018年10月24日9时,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港珠澳大桥对促进香港、澳门和珠江三角洲西岸地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材料二:下图为珠江三角洲略图及港珠澳大桥位置示意图。

    1. (1) 分析“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的区位优势。
    2. (2) 分析打造“珠三角”地区城市群过程中可能带来的问题。
    3. (3) 说明港珠澳大桥建设对促进“珠三角”经济发展的积极意义。
  • 14. 根据下列材料,完成问题。

    材料一:莓茶是一种野生藤本植物,在央视《地理中国》节目中介绍了其生长环境要求:海拔800—1500米的山区,长期云雾缭绕,以保持它的湿度;独特的石英砂岩土壤。莓茶生命力强,不生虫,但对化肥敏感。

    材料二:莓茶与普通茶叶不同:莓茶本身不含咖啡因,是很好的茶叶代饮品。莓茶富含植物黄酮,黄酮能杀菌抗炎、清热解毒、镇痛消肿、降脂降压、润喉止咳、调节提高人体免疫力。

    材料三:近年来,永定区将“张家界莓茶”作为“一区一特”主导特色产业进行培育,探索出以莓茶种植助力脱贫攻坚、推进旅游扶贫、促进茶旅融合、实现乡村振兴的新路子。2018年,全区莓茶种植面积达5万亩,实现茶叶产值5亿元。

    1. (1) 分析张家界种植莓茶的有利自然条件。
    2. (2) 阐述永定区大力发展莓茶种植的理由。
    3. (3) 请你为张家界莓茶以后的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
  • 1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若尔盖湿地位于青藏高原东部边缘,是我国宝贵的湿地资源,享有“高原之肾”的美誉,它在涵养水源、保护生物多样性、净化水质等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它为黄河提供了充足的水源,也是长江、黄河上游的重要的生态屏障,若尔盖湿地面积曾达3000平方千米,但是由于气候变化、农牧业发展等因素的影响,湿地已经严重退化,致使湿地生态系统功能明显下降。

    材料二:下图为若尔盖湿地分布示意图

    1. (1) 分析该湿地形成的主要原因。
    2. (2) 分析该湿地严重退化的原因。
    3. (3) 为缓解该湿地退化提出合理的治理措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