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2019-2020学年高二上学期地理期末考...

更新时间:2020-04-12 浏览次数:162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上海临港产业区位于上海东南角,地处长江口和杭州湾的交汇处。2018 年 7 月 10 日,美国特斯拉与上海市临港集团签署了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将独资在临港地区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超级工厂。

    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特斯拉纯电动车项目选择落户上海,因为上海(    )
      A . 有最完备的新能源车供应链 B . 方便能源输入和产品输出 C . 能满足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 D . 政府新能源政策全力支持
    2. (2) 该项目落户上海带来的影响主要是(    )

      ①有利于将上海打造成为高端制造业中心   

      ②促进新能源产业在临港地区集聚

      ③促进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升级   

      ④利于优化上海的空气质量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③④
  • 2. 下图为“我国西电东送基本格局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中以火电为主的是(  )
      A . B . C . D .
    2. (2) 为缓解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当前面临的能 源问题,还应该(  )
      A . 限制工业生产规模以应对能源短缺 B . 加快东部沿海地区煤炭资源的勘探和开采 C . 大规模进口中东石油资源 D . 加强技术改造,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 3. (2019高三上·双鸭山月考) 成昆铁路是我国20世纪70年代初建成的一条重要铁路。近年来,国家开始规划修建成昆铁路复线。下图为老成昆铁路的某部分路段。

    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影响图中铁路布线的主要因素是( )
      A . 河流走向 B . 城镇分布 C . 耕地分布 D . 地势起伏
    2. (2) 成昆铁路复线与老成昆线基本一致,但部分路段将裁弯取直,其主要目的是( )
      A . 减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 B . 降低铁路建设的难度 C . 提高列车运行的速度 D . 促进沿线地区的发展
  • 4. 荒漠化是在包括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在内的多种因素的作用下产生和发展的,是一种土地退化现象,被称作“地球的癌症”。土地荒漠化造成的危害有( )
    A . 地质灾害频次增多,土壤盐渍化加剧 B . 森林破坏,水土流失加剧 C . 土地生产能力下降,植被荒芜 D . 臭氧层破坏,到达地面的紫外线增多
  • 5. 下图所示地区为我国某区域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图中A地区有利于葡萄酿酒业发展的自然条件是(  )
      A . 气候干旱,降水稀少 B . 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 C . 冰川融水多,灌溉便利 D . 地势平坦,黑土肥沃
    2. (2) 图中A地区在农业发展中土壤盐碱化问题严重,其产生的主要原因是(  )

      ①纬度较高,冻土发育,含盐水分不易下渗       

      ②气候干旱,降水少,蒸发旺盛

      ③农业耕种过程中,长期采用大水漫灌的灌溉方式 

      ④地处河谷地区,水流平缓,对土壤侵蚀作用微弱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6. 下图示意我国沪宁杭城市群。读下图,完成下面各题。

    1. (1) 该城市群竞争优势大的原因在于(  )
      A . 实施改革开放政策早 B . 劳动力成本低 C . 水资源丰富 D . 教育发达,人才优势突出
    2. (2) 该城市群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  )
      A . 产业饱和,亟待转移升级 B . 传统产业为主,创新能力差 C . 城市等级结构不合理 D . 发展资金不足
  • 7. 普罗旺斯是世界闻名的薰衣草故乡、旅游胜地,同时它还是法国著名的葡萄酒产地。浓浓地中海风格的葡萄酒庄园与紫色花海翻腾的薰衣草共同构成了一道传统而精彩的普罗旺斯风景线。下图示意普罗旺斯薰衣草和葡萄分布状况。读图,造成薰衣草与葡萄分布区位置不同的主导因素是(    )

    A . 河流 B . 气候 C . 土壤 D . 地形
  • 8. 世界最长最深的铁路隧道——圣哥达隧道位于中、南欧交通要道上,全长57.1千米,工期历时17年。与圣哥达半山腰间的盘山公路相比,开通的新隧道将会改变山区居民与货物的交通运输方式。读“瑞士交通局部图(图a)和圣哥达隧道剖面图(图b)”。

    完成下列各题。

    1. (1) 随着圣哥达隧道的开通,将会首先影响爱斯特尔德的(    )

      ①城市等级②流动人口数量 ③城市形态 ④服务范围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2. (2) 与盘山公路相比,圣哥达隧道的开通会(    )
      A . 对货物的载重限制较大 B . 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 C . 加强东、西欧的经济联系 D . 增加了公路等交通压力
  • 9. 晋陕蒙接壤地区分布着我国和世界上罕见的特大煤田,被称为“黑三角”或“乌金三角”,包括内蒙古的准格尔、鄂尔多斯、陕西的神木、府谷、山西的朔州等地。目前已成为我国优质动力煤生产和出口基地。

    据此回答下列小题。

    1. (1) 下列属于“乌金三角”能源基地建设的优势条件的是(  )

      ①煤炭储量丰富   

      ②煤炭质量高,开采条件好    

      ③水资源充足 

      ④邻近广阔的能源消费市场      

      ⑤水陆交通便利

      A . ①④⑤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⑤
    2. (2) 下列做法与“乌金三角”地区能源基地的可持续发展相违背的是(  )
      A . 努力扩大煤炭的开采量和外运量,提高经济效益 B . 调整产业结构,延长煤炭产业链,提高经济效益 C . 发展技术,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减少浪费 D . 积极进行生态环境整治,控制“三废”污染
  • 10. 读我国局部地区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关于本地区人口流动的分析正确的是(    )
      A . A省份为人口流出区,流动的原因是由于生态环境的变化 B . B省份为人口流入区,大量人口流入该省份的主要原因是地处沿海,经济发达 C . C省份是人口流出区,流出的原因是为了经商、务工 D . D省份是这一地区经济最发达的省份,所以是人口流入区
    2. (2) 制约本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是(    )
      A . 边境线漫长,对外联系不便 B . 地表崎岖,交通不便 C . 资源贫乏,能源紧缺 D . 人口稀少,劳动力资源不足
  • 11.     2013年6月17日是第19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思考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为迎接“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某校地理兴趣小组制作了四幅景观图片,其中属于荒漠化的是(    )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2. (2) 导致②中现象出现的自然原因是(     )
      A . 气候干旱,大风频繁 B . 降水少,但有时强度大 C . 人口增长迅速 D . 不合理的生产活动
  • 12. 读我国部分地区农牧业用地的过渡带分布图,农牧业用地过渡带也是自然地理环境过渡地带,与此相关的正确叙述有(  )

    ①干旱区与半干旱区过渡地带

    ②森林与草原过渡地带

    ③水田与旱地过渡地带

    ④外流区与内流区过渡地带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①④
  • 13. 对人类来说,森林既是重要的自然资源,又是不可替代的环境资源。亚马孙热带雨林是全球面积最大的雨林,发挥着巨大的生态效益,但近些年却遭到严重破坏。据下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亚马孙热带雨林被称为“地球之肺”是因为  (  )
      A . 能够吸纳和调节大量降水 B . 深刻影响着地球大气中的碳氧平衡 C . 促进全球水循环,调节全球水平衡 D . 能涵养水源,净化水质
    2. (2) 热带雨林对当地水循环的影响主要表现为(  )
      A . 为降水提供了50%的水汽来源,是当地水循环的重要环节 B . 大量水汽被带离了雨林地区,减少了当地的降水 C . 水循环中水汽主要来自海洋,跟热带雨林没有关系 D . 热带雨林能储存大量的水分,会减少当地的水循环
  • 14. 新疆在承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上将努力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目前,新疆出口的家具主要销往中亚,并在中亚建家具加工厂和物流中心。

    据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1. (1) 新疆家具企业在中亚建加工厂的主要因素是(  )
      A . 原料 B . 市场 C . 劳动力 D . 技术
    2. (2) 在中亚建家具加工厂对当地的有利影响是(  )

      ①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②增加就业机会 

      ③促进基础设施建设 

      ④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⑤提高科技水平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③④⑤ D . ①②④
二、综合题
  • 15. 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下图为世界某半岛及附近地区等高线图,R地盛产地中海栓皮栎,生长缓慢,环境适应性强,其外层树皮是理想的软木塞原料。栓皮栎栎炭火力强而耐久,是良好的薪炭材;皮质坚硬不易燃烧;是防火林的优良树种。我国云南也有少量栓皮栎分布,欲大量引种地中海栓皮栎。

    材料二:下图为波尔图和巴塞罗那的年降水量资料(单位:毫米)。

    1. (1) 比较波尔图和巴塞罗那的降水差异并分析原因。
    2. (2) 根据材料,简析并推断栓皮栎的生长习性。
    3. (3) 大量引种地中海栓皮栎对云南省的生态有哪些影响。
  • 16.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2010年8月19日~20日,全国水电宣传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上国家能源局有关人士介绍,我国蕴藏着非常丰富的水能资源,截至2009年底,全国水电装机1.96亿千瓦,占全国电力总装机规模的22.5%,相当于每年可替代2.88亿吨标准煤的燃烧。但我国水能资源利用率目前仅为28.4%,远低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千里乌江,这条长江南岸最大的支流,年径流量与黄河相当,是我国十三大水电基地之一,有“流着金子的河”之美誉。全长1037公里,干流总落差达到2124米。整个乌江流域还有丰富的磷、煤、铁等多种矿产资源。“乌江兴,贵州兴”,乌江流域的开发,成为盘活贵州经济的命脉所在。

    1. (1) 下列符合我国水电开发的实际情况的是(    )
      A . 我国是世界上水电开发历史最早的国家之一 B . 我国是世界上水电开发技术最高的国家之一 C . 我国的水电开发规模已达到理论开发的一半以上    D . 我国的水电所占比重逐年上升
    2. (2) 从材料中可以看出,乌江水能丰富的原因是什么?图中显示乌江流域开发的主要方式是什么?
    3. (3) 乌江流域综合开发中,应注意避免出现的问题有哪些?
  • 17.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鲁中山区的H镇(位置见图),从最初卖电线电缆到简单加工,从贴牌生产到打造品牌,再到集聚优势、问鼎行业高峰,依托线缆行业,抢抓历史机遇,争取优惠政策,完善基础设施,打造龙头企业,使一个仅有 27000人口的穷乡僻壤,打造成了年产值达50亿元的线缆特色产业镇,产品远销全国二十一个省、市、自治区,并出口欧洲、北美、朝鲜、埃塞俄比亚、苏丹等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地区经济快速发展,促进了当地百姓的脱贫致富。

    1. (1) 分析H镇打造线缆特色产业镇的区位优势。
    2. (2) 从社会经济因素方面分析H镇进一步推动线缆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
    3. (3) 说明H镇的快速发展对于其他地区实现脱贫致富的借鉴意义。
  • 18. 中俄原油管道俄境内段于2010年8月29日正式开通。俄罗斯总理普京当天在斯科沃罗季诺镇出席了这一段管线的开通仪式。结合中俄石油天然气管道路线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简述管道运输的优势
    2. (2) 在铺设原油管道之前,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石油主要靠运输。
    3. (3) 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资源主要集中在(  ) 。
      A . 东欧平原 B . 西西伯利亚    C . 北冰洋沿岸 D . 大西洋沿岸
    4. (4) 从长远和全球的角度来看,所谓“能源问题”,确切地说就是“石油问题”。简述应该如何保护我国的能源安全。
  • 19. 阅读材料,完成下题。

    材料一 墨脱,地处喜马拉雅山脉东端南缘,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穿越全境,这里四季如春,雨量充沛。墨脱县有“植被类型天然博物馆”之称,植物种类繁多、植被结构复杂,生长着樟木、楠木、乌木、铁木、红豆杉和有“天然活化石”之称的桫椤等80多种国家级重点保护珍稀植物。1982年开始对多雄拉山南坡至布裙山一带的八个垂直自然带谱进行重点保护。境内居民主要为门巴族、珞巴族,2005年,全县总人口10019人。2013年10月30日,墨脱公路(墨脱至波密)正式通车,结束了墨脱不通公路的历史。修建该公路最艰巨的是打通海拔3700米的嘎隆拉雪山隧道,它穿越多条断裂带,施工中还出现大量涌水、渗水问题。

    材料二 下图墨脱及其周边区域示意图。

    1. (1) 简析墨脱有“植被类型天然博物馆”的主要原因。
    2. (2) 简析建设墨脱公路的积极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