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20年中考生物专题5 细胞怎样构成生物体

更新时间:2020-02-27 浏览次数:270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二、实验探究题
  • 23. (2018七上·顺德月考) 小明从市场里买回来几个番茄,并对其进行认真的分析和研究:
    1. (1) 他切开一个番茄,有许多汁液流出.,它来自于细胞结构中的
    2. (2) 取另外一个番茄,用开水烫过后撕下一层薄薄的表皮,在显微镜下观察,发现细胞排列紧密,这层表皮属于组织;表皮以内的部分是果肉细胞,在显微镜下观察细胞壁比较薄,且排列分散,属于组织。
    3. (3) 切开果肉,发现里面有一些白色的“筋络”,取一条“筋络”,洗去果肉细胞,制成临时装片,轻轻一压,然后放在显微镜下观察,发现其中的细胞一个个上下连接,且中间的细胞壁上有许多的小孔,你估计这部分结构可能是组织。
    4. (4) 根据以上的观察,小明得出结论:番茄是一个由多种组织按照一定的次序构成的
    5. (5) 小明想制作番茄果肉的临时装片,他先在载玻片中滴一滴,然后挑取少许番茄果肉涂抹在上面,用镊子夹住缓缓地放在液滴上,防止装片上出现
    6. (6) 他把临时装片放在显微镜下观察,发现光线较暗,所以使用反光镜(平/凹)面聚光.这时,他发现视野的左下方有一个细胞特别明显,他把玻片稍稍往方移动,这个细胞就到视野中央了。
三、综合题
  • 24. (2019七上·磴口期中) 下图中,A~E表示人体的不同结构层次,请据图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 (1) 整个人体都是由A细胞受精卵发育而成的, A细胞通过形成B,通过此过程,细胞的数目(填变化),但细胞的形态结构未发生变化。
    2. (2) B通过形成C,在此过程中,细胞的形态、结构和功能产生了差异。C能进一步形成器官。
    3. (3) 能够共同完成一种或几种生理功能的多个器官按照结合在一起形成系统,请举例说出消化系统的3个器官名称
    4. (4) 人体的结构层次可表述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