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埇桥区2016-2017学年度八年级上学期地理第一次质...

更新时间:2017-10-09 浏览次数:225 类型:月考试卷
一、<b >选择题</b>
  • 1. (2016八上·惠来期中) 电视剧《西游记》的主题曲《敢问路在何方》中唱道:“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那么我国最早“迎来日出”的地区与最迟“送走晚霞”的地点是(  )

    ①黑龙江与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心线的相交处      

    ②新疆的帕米尔高原上

    ③漠河以北的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上            

    ④曾母暗沙.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2. (2016八下·赵县期末) 泼水节是以下哪个少数民族的节日(  )

    A . 苗族 B . 白族 C . 壮族 D . 傣族
  • 3. (2016八上·华蓥月考) 分布于我国地形第二阶梯上的最主要两种地形为(  )

    A . 高原、山地 B . 高原、盆地 C . 盆地、丘陵 D . 平原、丘陵
  • 4. (2015七上·濉溪期末) 影响我国气温分布的重要因素是(  )

    A . 纬度因素 B . 海陆因素 C . 地形因素 D . 洋流因素
  • 5. 导致我国领土东西端晨昏差异的原因是(    )
    A . 跨经度大,与地球自转有关 B . 跨纬度大,与地球自转有关 C . 跨纬度大,与地球公转有关 D . 跨经度大,与地球公转有关
  • 6. (2016八上·临沂期末)

    图中,人民币上的景观所在的自治区分别是(  )


    A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藏自治区 B . 宁夏回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 C . 广西壮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 D . 广西壮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
  • 7. (2016八上·政和月考) 我国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世界上大多数动植物都能在我国找到适合生长的地区,这得益于(    )
    A . 气候复杂多样 B . 雨热同期 C . 季风气候显著 D . 多特殊天气
  • 8. 我国实行计划生育以来,每年仍增加1200万人左右,其主要原因是(    )
    A . 人口死亡率低 B . 人口出生率高 C . 人口基数大 D . 扩大城市人口
  • 9. 我国西部地区人口分布稀疏。下列原因中不能解释这一现象的是(    )
    A . 山地高原多 B . 平原盆地多 C . 荒漠广布 D . 交通不便
  • 10. 我国夏季最凉爽的区域是(    )
    A . 长江中下游平原 B . 东北平原 C . 四川盆地 D . 青藏高原
  • 11. 长江与黄河共同流经的省区有(    )
    A . 西藏、云南 B . 河南、山东 C . 青海、四川 D . 江苏、湖北
  • 12. 下列各省从高纬到低纬排列的是(    )
    A . 内蒙古、云南、四川、海南 B . 山东、陕西、宁夏、青海 C . 湖南、湖北、河南、河北 D . 吉林、山东、江苏、福建
  • 13. 小强在上学路上,看到马路边停放着一辆牌号为“渝A-F2426”的汽车.你认为小强看到的这辆车来自(  )。

    A . 云南省 B . 贵州省 C . 四川省 D . 重庆市
  • 14. 关于我国海陆位置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我国东临大西洋 B . 我国位于亚欧大陆的西部 C . 我国是一个岛国 D . 我国东部降水丰富
  • 15. 李明同学想利用“十·一”假期时间尽可能多的领略我国民族风情,请你替他选择地点吧(    )
    A . 云南省 B . 贵州省 C . 吉林省 D . 四川省
  • 16. 晓明很想去看看草原风光,你帮他推荐下面哪一个地方(    )
    A . 黄土高原 B . 华北平原 C . 内蒙古高原 D . 东南丘陵
  • 17. 如图是我国一省级行政单位的轮廓,据图判断,该省级行政单位是(    )

    A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B . 内蒙古自治区 C . 黑龙江省 D . 海南省
  • 18. 我国地域辽阔,各地自然环境和人文风情各不相同.据此回答下列小题。
    1. (1) “当北国江城的钢花映红了飞雪,江南的田野正是春色妖娆。”导致两地景观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A . 海陆因素 B . 地形因素 C . 人类活动 D . 纬度因素
    2. (2) 我国是个旱涝灾害频发的国家。在旱区,许多地方人畜饮水困难,但不少江河的水却白白流走,无法利用,村民只能“望水兴叹”。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应采取的措施是(    )
      A . 改变当地气候 B . 人工降雨 C . 兴修水利工程 D . 防治水污染
  • 19. (2016·茂名模拟) 下列自然灾害中,不属于气象灾害的是(  )

    A . 泥石流 B . 台风 C . 干旱 D . 洪涝
二、<b >填空题</b>
三、<b >综合题</b>
  • 24. 读我国四城市1月、7月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四城市中,年降水量最大的是,夏季降水量占全年比重最大的是
    2. (2) 从图中可得出,我国冬季南北温差(填“较大”或“较小”),我国的气温年较差较大的是(填“南方”或“北方”)地区。
    3. (3) 由图可知,我国东部地区年降水量空间分布规律是。(填“南多北少”或“南少北多”)
    4. (4) 湖南省的气候类型是
  • 25. 读“中国政区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北回归线自东向西依次穿过台湾省、、云南省(填全称)。
    2. (2) ①是(填简称)。
    3. (3) 与②相邻的省区有自治区、青海省、省和云南省。
    4. (4) 江苏东临的海域③是海;④是海峡。
    5. (5) 我国疆界绵长,陆上国界线长达20000多千米,相邻的国家有14个,其中⑤是,⑥是
    6. (6) 我国海岸线长达18000多千米, 与我国隔海相望的国家有6个,其中⑦是,⑧是
  • 26. 天南地北的“驴友”相聚内蒙古,畅谈他们的旅程。结合下图回答问题。

    1. (1) 西藏“驴友”:我们的旅程多在第一级阶梯,以(地形区)为主体,发现那里的土地类型主要是
    2. (2) 安徽“驴友”:我们的旅程多在淮河两侧,两侧地理景观差异很大,北侧土地利用类型是以为主的耕地,属于(温度带);南侧土地利用类型是以为主的耕地,属于(温度带);都位于我国地势的第级阶梯上,地形以为主。
    3. (3) 内蒙古“驴友”:我们的旅程多在素有“绿色宝库”美称的大兴安岭两侧,在东侧看到土壤肥沃的(地形区),在西侧领略到(地形区)的辽阔。大兴安岭是一座有名的地理界山,它既是地形区的分界山脉,又是的分界山脉,还是的分界山脉。
  • 27. 读“中国政区图”,回答问题。

    1. (1) 写出下列数码所代表的省区的名称:①,②
    2. (2) 写出下列数码所代表的省区的简称:③,④
    3. (3) 写出下列数码所代表的省区的行政中心的名称:⑤,⑥
    4. (4) 在⑦⑧⑨⑩中,东西跨经度最多的是,不是民族自治区的是,被北回归线穿越的是,接壤的邻国最多的是(此题全部填序号)。
    5. (5) 在下列空格中填写相关的名称:

      A海;B海峡;C岛;邻国E;A,B,D中,属于我国内海的是(填序号)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