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北京市昌平区新学道临川学校2019-2020学年高二上学期地...

更新时间:2020-03-09 浏览次数:266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区域(  )


    A . 都有明确的界限 B . 不受人为因素影响 C . 具有一定的区位特征 D . 内部的特定性质绝对一致
  • 2. (2018高二上·吉林期中) 区域的特征有(   )
    ①整体性   ②差异性  ③独立性   ④开放性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②④
  • 3. 如图表示某产业在亚太地区的历史发展过程,分析图中反映的产业部门可能是(  )

    A . 玩具制造 B . 汽车工业 C . 石化工业 D . 钢铁工业
  • 4. 影响国际产业转移的主要因素有( )

    ①劳动力因素②国际援助③内部交易成本(如投资环境)④市场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
  • 5. 据报载,我国江西省中南部山区出现大片“红色荒漠”,即在亚热带湿润的岩溶地区,土壤遭受严重侵蚀,基岩裸露,地表出现类似荒漠化景观的土地退化现象。

    据此,回答下列小题。

    1. (1) “红色荒漠”形成的自然原因主要是( )
      A . 风化作用 B . 风蚀作用 C . 水蚀作用 D . 沉积作用
    2. (2) “红色荒漠”形成的人为原因主要是 ( )
      A . 滥伐森林 B . 过度放牧 C . 开山取石 D . 环境污染
    3. (3) 根据“红色荒漠”的特点,对其进行治理首先要做的是 ( )
      A . 大力开荒种田,保持植物覆盖率 B . 加强农业生产综合开发 C . 发展以畜牧业为主的农业生产 D . 彻底退耕还林
  • 6. 黄土高原地区开发历史悠久,在全国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但近些年来人地矛盾十分尖锐。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黄土高原最大的环境问题是(    )
      A . 荒漠化 B . 水土流失 C . 酸雨 D . 气候变暖
    2. (2) 造成这种环境问题的主要人为原因是(    )
      A . 长期以来的毁林开荒 B . 土壤疏松,降水变率大 C . 过度放牧和过度樵采 D . 干旱和大风现象
  • 7. 田纳西河为了有效控制洪水灾害,采取的主要措施是 (  )

    A . 建设巨大航运网 B . 保护环境,发展旅游业 C . 发展林业,改善气候 D . 兴建众多大坝,疏通河道
  • 8. (2019高二上·黄陵期中) 读东北地区年降水量分布图(单位:mm),回答下列问题。

    1. (1) 影响东北地区年降水量分布的主要因素有( )

      ①农牧活动 ②距海远近 ③季风风向 ④纬度位置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④
    2. (2) 甲地降水较丰富,与之关联的资源有( )

      ①草原 ②水能  ③石油  ④森林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3. (3) 乙平原农业生产的不利条件的是( )
      A . 年降水量不足,缺乏灌溉水源 B . 广泛分布红壤,土壤肥沃 C . 耕地多为旱地,人均耕地少 D . 纬度偏高,低温冻害影响农作物生长
    4. (4) 我国政府停止开垦丙山脉,采取封山育林的措施,主要原因是( )
      A . 抚育更新森林资源 B . 开发特色森林旅游 C . 进口木材,成本低 D . 伐木难度大,成本高
  • 9.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①处发展农业生产的有利因素主要是( )
      A . 水源 B . 地形 C . 光照 D . 土壤
    2. (2) 图中②④所在地区纬度大致相同,但地理环境差异显著,造成这一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A . 水源 B . 海陆位置 C . 地形 D . 土壤
    3. (3) 由图中提供的信息,可以推断②所在的省区,开发潜力巨大的能源有( )
      A . 太阳能、水能 B . 风能、石油 C . 太阳能、石油 D . 水能、天然气
    4. (4) 图中③所在林区比东北林区树种更为丰富,其根本原因是该地( )
      A . 年降水量大、气温高 B . 光照和热量条件好 C . 纬度低、相对高差大 D . 土壤肥沃、水源充足
  • 10. 江苏是我国城市化发展较快的省区之一,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 (1) 在江苏省内,城市化水平较高的地区是(   )
      A . 北部地区 B . 南部地区 C . 中部地区 D . 北部和中部地区
    2. (2) 下图是我国四个不同地区区域城市化的典型模式,其中代表江苏省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3. (3) 近年来,外商的投资逐步从珠三角地区转移到江苏省。对比珠三角地区,江苏省具有的优势条件是(   )
      A . 丰富的矿产资源 B . 较高的科技水平 C . 国家对外开放政策 D . 海外华侨的大规模投资
  • 11. 雅安地震后我国无人驾驶飞机迅速对该地灾情进行监测,主要运用了(    )

    A . 遥感技术 B . 地理信息技术 C . 全球定位技术 D . 计算机技术
  • 12. 在野外考察旅行时,只要拥有手机大小的GPS信号接收机,你就能随时知道( )
    A . 自己所在的季节 B . 自己所在地的天气 C . 自己所在地的地理坐标 D . 自己所在地的气候
  • 13. “数字地球”是指( )

    A . 用数字表示地球的大小 B . 把整个地球信息数字化后,由计算机网络来管理的技术系统 C . 用经纬网的数据来表示地理事物的位置 D . 用GPS数据来表示地球上各种地理事物的位置
  • 14. 由田纳西河流域开发经验得到的启示有(     )

    ①我国水利工程可以完全按照田纳西河流域的方案去开发和治理 

    ②我国江河众多,水利、水电开发利用程度比较高

    ③我国许多水利工程没有从整个流域综合开发的角度去考虑,给进一步实现流域多目标开发和促进流域经济综合发展造成了障碍 

    ④对田纳西河流域开发治理的部分经验我们可以借鉴

    A . ②③ B . ①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15. 山地是流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其保护的重点是(  )

    A . 矿产资源保护 B . 水量合理分配和水质保护 C . 水资源的节约利用 D . 植被生态的保护
  • 16. 地处干旱区的宁夏银川市,其周边地区曾广布湖泊,明清时有“七十二连湖”的说法。20世纪80年代银川周边湖泊所剩无几。1999年开始,银川实施恢复湿地的计划。图示意银川周围目前的湖泊分布。据此完成题。

    1. (1) 20世纪80年代银川周边湖泊所剩无几的主要原因是( )
      A . 泥沙淤积 B . 气候变暖 C . 排水造田 D . 黄河来水量减少
    2. (2) 疏浚、恢复湖泊湿地,对银川环境的直接影响是( )

      ①增强城市排污能力 ②增加城市空气湿度 ③美化城市环境 ④增大城市气温年较差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17. 读黄河金三角区域示意图(图中阴影区域),回答下面小题。

    1. (1) 黄河金三角区域是全国最大的炼铝业基地,其最主要的区位优势是(   )
      A . 有丰富的煤炭、铝矿和水能资源,能源和原料充足 B . 位置适中,有多条铁路线经过,交通比较便利 C . 地处我国中部地区,邻近能源消费市场 D . 人口稠密,劳动力丰富,且工资水平较低
    2. (2) 黄河金三角区域是我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下列措施既能减轻交通运输压力又能将煤炭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的是(    )
      A . 对煤炭进行深加工,建设坑口电站,发展炼焦业 B . 大力发展农业、轻纺工业,降低重化工业的比重 C . 营造防护林带,开展复垦绿化造林,改善生态环境 D . 提高煤炭开采量,发展公路运输,提高煤炭外运能力
二、综合题
  • 18. 阅读资料和图表,回答下列问题。

    资料一:德国鲁尔区是世界上著名的工业区之一。20世纪50年代以前,鲁尔区钢铁产量占到全国70%左右,煤炭产量高达80%以上,在本国以至世界工业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资料二:

    表 德国鲁尔区煤炭、钢铁工业的变化

    1957年

    2005年

    煤矿(座)

    140

    7

    钢铁厂(个)

    26

    4

    煤矿工人(万人)

    47

    4

    钢铁工人(万人)

    30

    约5

    资料三:20世纪60年代以来,由于地理环境的变化,特别是石油、天然气和核电的广泛使用,导致对煤炭的需求不断所减少;随着高新技术产业的出现,对钢铁需求量减少。鲁尔工业区从以煤炭和钢铁工业为中心的资源型生产基地,转变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龙头,多种行业协调发展、环境优美的新型经济区。

    1. (1) 鲁尔区曾经是欧洲最重要的工业区,发展的主要区位优势有哪些?
    2. (2) 上图表现出的70年代后鲁尔区产业结构变化的趋势是。分析其变化的原因。
    3. (3) 试从地理环境变化角度分析首钢迁出北京的原因。
  • 19. 下图为我国某区域产业转移方向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根据图中信息分析该区域工业发展的优势区位条件等。
    2. (2) 关于图中区域产业转移的特征,叙述正确的是      (选择填空)。
      A . 从大城市向中小城市转移 B . 转入地区的经济更发达,资源更丰富 C . 转出的多为重工业 D . 多靠近交通发达的沿海、铁路沿线附近
    3. (3) 河北省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需要做好的工作(选择填空)。

      A.建设产业转移基地           B.降低劳动力价格

      C.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D.快速推动城市化

    4. (4) 水资源短缺是制约该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指出解决该地区工业用水紧张的主要措施等。
  • 20. 读图 “我国四大工程示意图”和相关资料,完成下列各题。

    表 煤炭和天然气作为能源的特点比较

    煤炭

    天然气

    优点

    开采成本低、储存、运输方便、价格便宜

    清洁、使用方便、燃烧效率高、比较价格低

    缺点

    使用不方便、燃烧效率低、废气、废渣排放量大

    开采、储运难度大、技术要求高、投资大、回收周期长

    资料:我国能源地区分布不均。西气东输工程是从塔里木盆地轮南至上海的输气管道(如图所示)。新疆的天然气非常丰富,但经济发展滞后,相对能源的需求量较小,天然气得不到充分利用。以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人口稠密、经济发达,能源消费量很大(以煤炭为主)。长期以来这里能源资源贫乏,所需能源主要从外区调入。

    1. (1) 试从调出、调入区资源、市场和经济发展特点,分析说明西气东输的原因。
    2. (2) 西气东输工程的实施对西部经济发展影响有(选择填空)。

      A.增加就业机会        B.资源优势变经济优势

      C.改善生态环境        D.减少财政收入

    3. (3) 西气东输工程的实施对东部和沿线地区环境的影响可能有
    4. (4) 西气东输主干道西起新疆塔里木盆地的轮南油气田,向东经过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安徽、江苏,最终到达上海,从线路我们可以看出输气管道没有走直线,请分析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