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北京市昌平区新学道临川学校2019-2020学年高一上学期地...

更新时间:2020-04-12 浏览次数:188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18高一上·新丰期中) 河外星系、太阳系、地球三者之间的关系符合下列示意图中的(    )
    A . B . C . D .
  • 2. 液态水是地球上存在生命的重要条件,其形成的主要原因是(    )
    A . 安全的宇宙环境 B . 稳定的太阳光照 C . 适宜的体积和质量 D . 适中的日地距离
  • 3. 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空间中心发表公报说,太阳活动将逐渐增强,黑子数将于2011年或2012年达到峰值。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 (1) 太阳活动对地球的直接影响是( )
      A . 维护地表温度 B . 促进大气运动和水循环 C . 产生潮汐现象 D . 可能导致无线电短波通信中断
    2. (2) 在“黑子峰年”(黑子数达到极大值的年份),下列行为能有效防范其影响的是( )
      A . 增加户外活动,增强皮肤的活力 B . 加强监测和预报,做好应急准备 C . 清除“宇宙垃圾”,保持太空清洁 D . 扩大电信有线网络建设,保持通畅
  • 4. (2019高一上·东方月考) 地球是一个具有圈层结构的天体,读某同学手绘的地球圈层结构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地壳和上地幔顶部合称为 ( )
      A . 软流层 B . 地核 C . 岩石圈 D . 地幔
    2. (2) 关于图中各圈层特点的正确叙述是 ( )
      A . 大气圈主要由固体杂质组成 B . 水圈是连续但不规则的圈层 C . 地壳是厚度最大的地球圈层 D . 地核可能是岩浆主要发源地
  • 5. 在台湾东北海岸“野柳公园”内,有一群海岸怪石,其中以“女王头”最为著名。但其“玉颈”由于逐年变细,预计15年后将面临“断头”危机。

    根据所学知识,回答下题。

    “女王头”独特的地貌对应的外力作用是 (  )

    A . 海水侵蚀、风化作用 B . 风力侵蚀、流水堆积 C . 化学溶蚀、风力沉积 D . 地壳运动、风化作用
  • 6. (2019高一上·西湖月考) 读“大气受热过程示意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使近地面大气温度升高的热量传递过程,正确的顺序是(   )
      A . ①-②-③ B . ①-④-② C . ②-③-④ D . ③-④-②
    2. (2) 使近地面大气温度随高度升高而递减的是箭头(   )
      A . B . C . D .
  • 7. 地球上的水圈是一个永不停息的动态系统,地球表面各种形式的水体是不断相互转化的,下图为“我国南方低山丘陵区某小流域水循环示意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监测显示,近年来,该流域蒸腾作用明显减弱,导致的直接后果是:(   )
      A . 流域内降水明显增加 B . 流域内地表径流增加 C . 流域内粮食产量减少 D . 流域内水汽蒸发减少
    2. (2) 若要进一步稳定该流域的径流量,应采取的措施(    )
      A . 人工降雨 B . 围湖造田 C . 开发地下水 D . 封山育林
  • 8. (2019高一下·水富期末) 骆驼刺是一种沙漠植物,根可以扎十几米深,而地上部分只有一点点。

    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骆驼刺反映出当地自然地理环境特征是(    )
      A . 光照强烈,地形平坦 B . 植被稀少,土壤肥沃 C . 气候干旱,日较差大 D . 水源充足,矿物质多
    2. (2) 骆驼刺所在区域的自然带主要属于(    )
      A . 温带草原带 B . 温带荒漠带 C . 寒带苔原带 D . 热带稀树草原带
  • 9. 牙刷草是找铜矿的指示植物。“牙刷草,开紫花。哪里有铜,哪里就有它”,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广为流传的谚语。

    完成下列各题。

    1. (1) 牙刷草生长所需的铜元素主要来自(   )
      A . 生物 B . 气候 C . 地形 D . 成土母质
    2. (2) 有关土壤形成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气候和地形是比较稳定的影响因素 B . 成土母质是土壤有机物质的来源 C . 陡峭的山坡很难发育成深厚的土壤 D . 由低纬度向高纬度风化壳逐渐加厚
  • 10. 透明度及水色是水光学因子的两种不同表达方式。前者表示海水能见度的一个度量,后者是有海水的光学性质及海洋中悬浮物质所决定的海水颜色。二者都是反映海水浑浊程度的指标,关系极为密切,水色高(水色号数值小),透明度就大;透明度小,水色就低。读某海域等水色线分布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结合图中信息推断,中国(    )
      A . 近海水色高,透明度大 B . 近海水色高,透明度小 C . 远海水色高,透明度大 D . 远海水色高,透明度小
    2. (2) 影响图中等水色线变化的主要因素是(    )
      A . 蒸发 B . 降水 C . 洋流 D . 径流
    3. (3) 等水色线在年内会发生变动,试推测图中P点据大陆最远的时段是(    )
      A . 1月 B . 4月 C . 7月 D . 11月
  • 11.    2018年影响广东沿海的风暴潮有4~6次,南海海域灾害性海浪有8~10次,广东沿海有4~6次。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诱发广东的风暴潮的因素主要是(  )
      A . 台风 B . 火山 C . 地震 D . 温带气旋
    2. (2) 广东风暴潮的多发季节是(  )
      A . 夏秋季节 B . 冬春季节 C . 春夏季节 D . 春秋季节
  • 12.    2008年9月6日上午11时25分,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的以“一箭双星”方式将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简称“环境减灾”)A、B卫星送入太空。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 (1) “环境减灾”卫星对生态环境和灾害进行动态监测,直接应用的地理信息技术是(  )
      A . 遥感 B . 地理信息系统 C . 全球定位系统 D . 数字地球
    2. (2) “环境减灾”卫星不能直接监测的自然灾害是(  )
      A . 台风 B . 洪涝 C . 地震 D . 森林病虫害
  • 13. 北京时间下午3时,某学校(40°N,105°E)地理兴趣小组借助太阳的位置用手表确定正南方向(表面朝上)。下图所示四种方法中正确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14. 读各种成土因素作用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土壤形成过程中最活跃的因素是(    )
      A . 气候 B . 地形 C . 生物 D . 成土母质
    2. (2) 在土壤的发育过程中,成土母质主要影响土壤的(    )
      A . 有机质含量 B . 物理性状和化学组成 C . 发育程度和肥力大小 D . 土层厚度
二、综合题
  • 15. 读图回答。

    材料一:《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指出,我国西部地区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注重开发新水源。一是利用新技术开发水源,在严重干旱地区模拟“人造山脉”,进行人工增雨雪。二是发展集雨工程。中西部十多个省区目前已建成大量的集雨水窖、水池、水柜、水塘等小微型蓄水工程,不仅解决了部分人的饮水困难问题,而且还为农田抗旱提供了水源,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

    材料二:“水循环示意图”。

    1. (1) 发展集雨工程主要是对水循环的环节施加影响。此项工程的好处主要
    2. (2) 水循环各环节中,能够对H环节直接产生影响的是环节,能够使H环节的水量增大的条件有哪些
    3. (3) 能代表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夏季风的是环节。目前我国正在进行的南水北调工程与环节关系最密切。
    4. (4) 为提高集雨工程的水质,请对当地农民的传统习惯提出建议。
  • 16.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上图所示甲、乙两地2014年先后发生了地震,相关情况见下表。

    地点

    地震时间

    震级

    震源深度

    地形状况

    植被状况

    人员财产损失

    8月6日16:30

    6.5级

    12 km

    高山峡谷

    稀疏

    10月17日21:49

    6.6级

    5 km

    丘陵为主

    茂密

    1. (1) 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该地区多地震的原因。
    2. (2) 甲地损失比乙地大,主要是由于甲地的地震引发了泥石流灾害,此灾害是如何形成的?请利用表中两条信息加以说明。
  • 17. 读“非洲植被类型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植被类型A的名称是,其特点是。植被类型C的气候类型是
    2. (2) 植被类型D的气候类型是,在南半球与它相对应的植被类型是 (填字母),该植被类型的南半球部分雨季出现在 月(代表性月份)。
    3. (3) 植被类型B为 ,其特点是
    4. (4) G地区形成热带雨林,请简述形成原因。
  • 18. 读图,分析回答问题。

    图甲为大气受热过程示意图,图乙为某地晴天和阴天的气温日变化曲线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填写甲图中字母所表示的含义:ABC
    2. (2) 近地面大气的直接热源是(填字母);全球变暖与(填字母)过程增强有关。
    3. (3) 我国青藏高原纬度与四川盆地相差不大,但年太阳总辐射却比四川盆地高得多,据甲图原理分析青藏高原太阳辐射多的原因:
    4. (4) 图乙①②两条曲线中,表示阴天时气温变化的是,据图甲所示原理说明其表示阴天的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