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玉林市容县2016-2017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八年级地理...

更新时间:2017-08-14 浏览次数:654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选择题</b>
  • 1. 西北地区许多地方不能种植农作物,其主要原因是(    )

    A . 当地气温太低 B . 当地人口稀少,劳力不足 C . 当地年降水量太少 D . 当地土壤肥力不足
  • 2. 青藏地区的农田主要分布在海拔较低的河谷地区,其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是(    )

    A . 地势 B . 土壤 C . 水源 D . 气候
  • 3. 下列关于北方地区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为半湿润半干旱的亚热带季风气候 B . 年降水量多在800MM以上 C . 7,8月降水集中,易出现洪涝灾害 D . 冬季少雨,常出现冬旱
  • 4. “早穿棉袄午穿纱”描述的地区位于(    )

    A . 北方地区 B . 南方地区 C . 西北地区 D . 青藏地区
  • 5. 下列有关珠江三角洲经济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外向型经济 B . 以单一商品为主的经济 C . 以旅游业为主的经济 D . 以农业为主的经济
  • 6. 两岸“三通”以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成为热点。下列风景名胜属于台湾的是(    )

    A . 玉山和垦丁国家公园 B . 西湖的苏堤春晓 C . 鼓山的摩崖石刻 D . 白头山天池
  • 7. 我国某一旅游圣地,有着小巧别致的竹楼、美味可口的菠萝饭和竹筒饭、富有民族特色的孔雀舞和象脚鼓舞、规模宏大的泼水节…该旅游胜地所在省区是图中的(    )

    A . B . C . D .
  • 8.

    读“我国东北地区某河流流量补给示意图”,图中数码表示的河流补给类型正确的是(    )

    A . ①湖泊水补给 B . ②地下水补给 C . ③雨水补给 D . ④积雪融水补给
  • 9. 关于黄土高原地理位置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位于黄河下游,由黄河冲积物组成 B . 位于从湿润、半湿润地区向半干旱、干旱地区过渡、从种植业向畜牧业的过渡地带 C . 位于中温带,粮食作物以春小麦为主 D . 位于大兴安岭、太行山以西,多为内流河
  • 10. 十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说明北京的城市职能之一是(    )

    A . 政治中心 B . 文化中心 C . 经济中心 D . 国际交往中心
  • 11. 关于长江三角洲地区范围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长江三角洲主要包括上海市、福建省的北部及浙江的东北部 B . 长江三角洲主要包括浙江省、杭州湾、舟山群岛以及江苏省东部 C . 长江三角洲主要包括上海市、江苏省南部和浙江省北部 D . 长江三角洲主要包括上海市、江苏省中部与南部及安徽省东北部
  • 12. 近几年来,台商投资已由珠江三角洲向长江三角洲转移,关于其原因的表述,错误的是(    )

    A . 土地、劳动力成本上涨 B . 远离市场,人才储备不足 C . 长江三角洲地区人才资源丰富、科技力量雄厚 D . 台商的个人偏好
  • 13. 丽丽赴台湾探亲前查阅到台湾的相关资料,符合事实的是( )

    A . 西隔台湾海峡与广东省相望 B . 人口和城市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 C . 南回归线从台湾的中南部穿过 D . 盛产稻米、甘蔗、热带、亚热带水果
  • 14. 在我国素有“日光城”之称的城市是(  )

    A . 拉萨 B . 成都 C . 三亚 D . 上海
  • 15.

    漫画反映的问题是(    )

    A . 乱砍滥伐,水土流失 B . 过度放牧,草原退化 C . 乱砍滥伐,引起土地荒漠化 D . 气候恶化,沙尘暴家居
  • 16. 下列属于长江沿江经济发达地带的中心城市是(    )

    A . 上海、济南 B . 南京、武汉 C . 重庆、成都 D . 南昌、杭州
  • 17. (2018八下·钦州港月考) 东北平原发展成为我国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的最主要的原因是(  )

    A . 地势平坦,土壤肥沃 B . 人口密度较低,人均占有耕地多 C . 光照条件好,单位面积产量高 D . 农业生产的机械化程度高
  • 18. 我国东北平原的土壤类型以及主要的农作物是(    )

    A . 黄土以及水稻、小麦、大豆 B . 红壤以及水稻、油菜、甘蔗 C . 水稻土以及水稻、甜菜、大豆 D . 黑土以及小麦、玉米、大豆
  • 19. (2017八下·钦南期中) 关于黄土高原地面景观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地表千沟万壑、地面破碎,沟谷密度大 B . 平地大,沟谷多,地面沟壑纵横 C . 高原坦荡,沟谷两侧常出现直立的陡崖 D . 高原波状起伏,平地少,斜坡多
二、<b >综合题</b>
  • 20.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①海,A是高原,其主要的环境问题是严重,形成“沟壑纵横”的地表形态。

    2. (2) 北京所处的经纬度为(),气候特征是:

    3. (3) 东北平原地势平坦,土壤肥沃,但纬度偏高,农业生产的热量条件差,农作物只能(作物熟制)。

    4. (4) 5月16日,京城再次遭遇昏黄的雾霾天。空气中的污染物得不到及时扩散,浓度迅速上升,部分地区的空气质量已达六级严重污染。市环保监测中心发出提醒:所有市民减少户外运动。雾霾天气是空气质量恶化造成的,试说出一项产生大气污染的原因:,相应的有效治理措施是

  • 21.

    读图,回答问题。

    1. (1) 从上图可以看出,我国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地区是,此外上游水土流失也较为严重,造成水土流失严重的共同人为原因是

    2. (2) 读“黄土高原景观”图,描述黄土高原地表景观特征。

    3. (3) 黄土高原地理位置比较特殊,表现出明显的过渡性,从地形、农业生产两方面举例说明。

    4. (4) 要实现黄土高原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加强,改善。读“黄土高原生态建设示意图”,综合治理黄土高原应采取的生物措施是

    5. (5)

      根据“黄土高原逐月降水量柱状分布图”,说出造成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一条自然因素。

  • 22.

    读西北地区图,完成下列要求。

    1. (1) 从图中可以看出,自西向东自然植被呈现由的变化规律。

    2. (2) 西北地区降水少,干旱成为本区最主要的自然特征,本区人民因地制宜发展了农业。

    3. (3) 西北地区生态环境非常脆弱,昔日“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已很少见,代之以“浅草不能没马蹄”的景象,很多地方出现了沙进人退、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的局面,为改变这种局面的迸一步发展,须采取的具体措施是

    4. (4) 有人这样描述位于本区最西端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自然景观:

      ①大漠黄沙驼铃响;②平顶凉房葡萄甜;③地形独特,三盆夹两山;

      ④冰雪融水补给着大河,源源流长;

      ⑤城市、道路和农田,多分布于荒漠边缘

      描述正确的一组是(    )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③④⑤ D . ①②⑤
    5. (5)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喀什市,于2010年5月正式成立经济特区,它与我国沿海的经济特区相比,喀什市具有的优势是(    )

      A . 海陆交通便利 B . 利于与中亚国家的贸易往来 C . 工农业发达 D . 科技力量雄厚
  • 23.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我国北方地区和南方地区的分界线是一线。

    2. (2) 山脉A是,行政中心B是,C省的简称是

    3. (3)

      下图中,最能反映南方大部分地区主要气候特征的是(    )

    4. (4) 江西省的主要粮食作物是,鄱阳湖平原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试简要说明其发展农业生产的有利自然条件。(从地形、气候、水源、土壤等因素中至少选择两方面说明)

  • 2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3年金秋九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对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将为这条古老的商道注入新的生机活力,并引领欧亚大陆经济合作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可以综合交通通道为展开空间,依托以沿线交通基础设施和中心城市,对区域内贸易和生产要素进行优化配置,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最终实现区域经济和社会同步发展。

    材料二:丝绸之路经济带示意图:

    1. (1) 图中A国是。B城市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

    2. (2) 依托沿线交通基础设施和中心城市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在我国境内,主要交通干线是线、兰新线,该铁路线也称新欧亚大陆桥。

    3. (3) 第二陇海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于2014年5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新疆着力建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李克强强调,新疆要把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增强地方自我发展能力,更好地造福当地各族人民。

    4. (4) 中哈原油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等大型能源合作项目相继建成并投入运营,为区域经济发展输入新鲜血液。我国在与中亚各国经济交往中,合作是最大的亮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