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菏泽市曹县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地理期末考...

更新时间:2020-02-05 浏览次数:324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假如你是一位裁剪师,要为地球制作一件外衣包裹全身,那么所需的面料是(   )
    A . 4万平方千米 B . 6371平方千米 C . 5.1亿平方千米 D . 6351平方千米
  • 2. (2017七上·临沭期中) 下列四幅图中能正确表示地球自转方向的是(    )
    A . B . C . D .
  • 3. 用手电筒的光线模拟太阳光照,演示地球自转运动及产生的地理现象,完成下面小题。

    1. (1) 地球自转运动的方向是(    )
      A . 自西向东 B . 自东向西 C . 自南向北 D . 自北向南
    2. (2) 通过演示地球的自转可以观察到的地理现象是(    )
      A . 昼夜长短的变化 B . 昼夜更替 C . 四季冷暖差异 D . 海陆变迁
    3. (3) 演示看到图中四城市最先看到日出的是(    )
      A . 北京 B . 东京 C . 雅加达 D . 悉尼
  • 4. 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中本初子午线是( )
      A . A线 B . B线 C . C线 D . D线
    2. (2) 图中构成东西半球分界线的两条经线是( )
      A . A线和C线 B . A线和D线 C . B线和C线 D . B线和D线
    3. (3) 下列选项中最接近图中海陆面积比例的是( )
      A . 9∶1 B . 2∶8 C . 7∶3 D . 5∶5
  • 5. 读“我国某地某时段天气周报手机截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根据天气周报,人们出行最有可能使用雨具的是(    )
      A . 星期一 B . 星期二 C . 星期三 D . 星期四
    2. (2) 截图中的天气状况,最有可能出现在(    )
      A . 1月 B . 7月 C . 4月 D . 10月
  • 6. 下图为某大陆沿海地区7月份等温线分布图(单位: ℃)。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此大陆位于(  )
      A . 东半球 B . 西半球 C . 北半球 D . 南半球
    2. (2) 一般而言,图中降水量最多的为(  )
      A . a地 B . b地 C . c地 D . d地
  • 7. 读亚欧大陆局部轮廓图,读图完成下题。

    上图四地的气候特征与下图“气温变化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对应正确的是( )

    A . ①—a B . ②—b C . ③—c D . ④—d
  • 8. 读“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气温和降水季节变化最小的气候类型是( )
      A . B . C . D .
    2. (2) 亚洲最为显著的气候类型是( )
      A . ③② B . ①② C . ③④ D . ②④
    3. (3) 欧洲西部和美国都有的气候类型是( )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9. (2015七上·沛县月考) 小红在网上结识了外国小朋友詹尼,詹尼自豪地说“我们的语言是世界上分布最广的语言.”小红说:“我们也很了不起,我们的语言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这两种语言分别是(  )

    A . 英语、汉语     B . 俄语、阿拉伯语 C . 汉语、西班牙语  D . 法语、葡萄牙语
  • 10. 近年来,我县经常遭受沙尘暴天气,下列天气符号表示沙尘暴的(   )
    A . B . C . D .
  • 11. 关于气温变化规律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北半球7月份,同纬度陆地气温低于海洋气温 B . 山顶气温低于山麓地带气温 C . 海拔上升1 000 m,气温约下降0.6 ℃ D . 纬度越高气温越低,气温从南向北逐渐降低
  • 12. 以“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为主题的第41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达沃斯召开,这体现了国际间的(  )
    A . 政治合作 B . 经济合作 C . 军事合作 D . 文化合作
二、解答题
  • 13. 读东西半球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写出赤道穿过且主要位于西半球的大洲的名称:
    2. (2) 写出字母D所代表的大洋的名称:
    3. (3) 既有阳光直射又有极昼极夜现象的大洲是洲。跨经度最广的大洲是洲。(填数字代号)
    4. (4) 北冰洋周围,面积最小的大洲以人种为主,人口增长(填“慢”或“快”),人口分布(填“稀疏”或“稠密”)。
    5. (5) 发达国家主要分布在欧洲、北美洲和洲(填数字代号)。
    6. (6) ④⑤两个大洲的分界线是、乌拉尔河、里海、、黑海、土耳其海峡。
  • 14. 巴西里约热内卢主办了2016年夏季奥运会。阅读材料,完成问题。

    材料一:第26~31届奥运会举办地和举办时间

    材料二:第26~31届奥运会举办地的分布

    1. (1) 图中A、B、C、D、E、F依次代表第26~31届奥运会举办地,其中城市C是市,所处板块是板块;城市F是市,所在大洲是洲,C、F两市都位于半球。
    2. (2) 从五带划分看,六地中只有F位于带。
    3. (3) 六地中,除市(填字母)以黄色人种为主外,其余各市都以人种为主。
    4. (4) B地气候类型是,举办奥运会时的气候特点为;E地人有出门带伞的习惯,因为这里
  • 15. 阅读四地气温降水柱状图回答相关问题:

    1. (1) 在A,B,C,D四地中,气温年变化最小的是.
    2. (2) 四地中可能是北京的是其气候特征是.
    3. (3) A地气候形成的植被景观是该植被在(国家)分布最广.
    4. (4) B地最热月是月,说明B地处于半球.这种气候类型主要分布于南北纬之间的大陆西岸.
  • 16. 读“东西半球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写出图中字母所代表的地理事物名称:

      A洲;B洲;C洲;D洋。

    2. (2) 图中E为运河,它是C大洲和洲的分界线。
    3. (3) 各大洲中,面积最小的是洲,最寒冷的是洲;各大洋中,跨经度最广的是洋,全部位于东半球的是洋。
    4. (4) 一年中太阳直射点有规律地在线之间移动,这两条纬线之间在地球上的五带中的名称是带。
    5. (5) 图中NOS弧线的经度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