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蚌埠局属初中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地理第三...

更新时间:2020-02-28 浏览次数:216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 1. (2019七上·滨海月考) 科幻电影《流浪地球》讲述了人类开启“流浪地球”计划,寻找新家园的故事。下图为电影宣传图片,图片中的两个星球是地球和木星。

    读下图,完成下列题。

    1. (1) 地球和木星(    )
      A . 都是球体 B . 大小一样 C . 无昼夜现象 D . 都会发光
    2. (2) 电影场景中,地球已停止自转,对话中提到:“我们即将进入到永久夜半球”。说明(    )
      A . 地球自转产生四季更替现象 B . 停止自转,昼夜交替周期为 24 小时 C . 地球自转导致昼夜长短变化 D . 停止自转,昼夜之分现象依然存在
  • 2. (2016·衡阳) 下列有关东西半球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3. (2018七上·河源期中) 关于纬线和纬度的说,正确的是(    )
    A . 每一条纬线的长度都不相等 B . 纬度最大只有180° C . 纬度越大,纬线的长度越短 D . 纬线的形状是半圆形
  • 4. 如图中甲、乙两地的阴影部分面积相等,且位于我国不同的两个省区,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图中阴影部分表示的实际面积的大小是(    )
      A . 甲等于乙 B . 甲大于乙 C . 甲小于乙 D . 无法确定
    2. (2) 有关图中比例尺大小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等于乙 B . 甲大于乙 C . 甲小于乙 D . 无法确定
    3. (3) 甲地位于乙地(    )
      A . 西北 B . 东北 C . 东南 D . 西南
  • 5. (2016七上·阜康期中) 天安门广场每天国旗升旗时刻与日出同时,下列节日中,升旗时刻最早的是(    )

    A . “五一”劳动节 B . “六一”儿童节 C . “八一”建军节 D . “十一”国庆节
  • 6. (2019七上·台商期末) 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下列剖面图能反映出MN线地形

      起伏状况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图中甲处气温为20℃,则乙处气温最可能是( )
      A . 18.8℃ B . 19.4℃ C . 20.6℃ D . 21.2℃
  • 7. 如图为某山区等高线地形图.沿哪条线路登山时最有可能看见河流(  )

    A . A B . B C . C D . D
  • 8. 读下列四大洲轮廓图(下图,比例尺不同),完成下列各题

    1. (1) 既濒临大西洋又濒临北冰洋的大洲是(   )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②③
    2. (2) 关于图中四个大洲的表述,错误的是(    )
      A . ①大洲与②大洲的分界线是巴拿马运河 B . ②大洲濒临三大洋 C . ④是世界上跨纬度最广的大洲 D . 四个大洲按面积由大到小的顺序是④①②③
  • 9. 下列事实中,可以作为大陆漂移说证据的是(  )

    ①南极大陆有丰富的煤炭资源,源于曾经在较低纬度地区,有茂密的森林;

    ②荷兰国土的20%是人工填海造出来的;

    ③南美洲大陆凸出的部分与非洲大陆凹进的部分几乎是吻合的;

    ④温室效应导致海平面上升。

    A . ①③ B . ①② C . ②④ D . ③④
  • 10.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中的东风指的是东南风,下列天气符号中表示六级东南风的是(    )
    A . B . C . D .
  • 11. “印尼大地震”、“汶川大地震”、“ 智利大地震”、“日本大地震”……人们戏言“地球进入了地震模式”,下列关于地震说法错误的是( )

    A . 主要分布在环太平洋地带 B . 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带 C . 主要分布在地壳比较活跃的地带 D . 是板块相互运动的结果
  • 12. (2018八上·江苏期末) 为了提高空气的质量,我们日常生活中能够做到的是(  )

    ①减少工业废气的排放  ②出门尽量开私家车  ③多植树造林  ④尽量乘坐公交车外出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13. 某学校地理兴趣小组在实习活动中,按要求一天共测得4次气温值:21℃、15℃、32℃和27℃,却忘记了记录测量气温的时间。气温记录表。

    完成下面小题。

    1. (1) 这一天的气温日较差是(    )
      A . 6℃ B . 11℃ C . 17℃ D . 12℃
    2. (2) 假如由你来完成上面表格的填写,32℃的气温值将填在哪个时间栏内(    )
      A . 14点 B . 12点 C . 2点 D . 6点
  • 14. (2019七上·凤山期中) 地震时,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二、解答题
  • 15.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请在图1中字母N上方的弧线上用箭头标出地球自转的方向。
    2. (2) 图1中太阳光线直射在线上,这天日期为前后,这一天是北半球的节气。
    3. (3) 这时北半球的季节是季,北半球地区正午太阳高度为一年中最(高或低),白昼时间最(长或短),北极圈以内地区出现(极昼或极夜)现象。
    4. (4) C点随着地球的自转,将迎来(黎明、黄昏)。
    5. (5) 图2为蚌埠某学校的然然同学不同时间身影长短变化情况示意图。假如然然的身高变化不大,请比较判断:如果是在同一天,则更接近正午的是图;如果是在不同季节的正午时刻,则更接近夏至日的是图。
  • 16. 读“世界大洲和大洋分布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写出图中数字代表的大洲名称。

      ;⑤;⑥

    2. (2) 写出图中字母代表的大洋名称。

      B; C;D

    3. (3) 赤道穿过的大陆是大陆和大陆(填名称)。
    4. (4) 跨经度最多的大洲是。(填序号)
    5. (5) 四大洋中全部位于东半球的是洋;面积最小的是洋。(填名称)
    6. (6) ①、②两洲之间的分界线是;④、⑤两洲之间的分界线是、乌拉尔河、里海、大高加索山脉、黑海、海峡。
  • 17. 读“六大板块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写出图中字母所在地的板块名称:A板块  E板块  F板块。
    2. (2) 各大板块中,几乎全部为大洋的是(填名称)板块。
    3. (3) 世界上形成两大火山与地震带:环洋火山地震带和地中海-喜马拉雅火山  地震带。雄伟的喜马拉雅山脉形成的原因是
    4. (4) 板块和板块的交界地带,地壳比较活跃,多
  • 18. 读等温线图,回答以下各题。

    1. (1) 图中A点是中心,其温度在℃以下。
    2. (2) B点的气温数值范围是
    3. (3) C处的等温线(密集、稀疏),表明这里气温差别(小、大)。
    4. (4) 如果仅从地势因素考虑,A,B,C三处海拔的高低关系为(_____)
      A . A>B>C B . C>B>A C . A>C>B D . C>A>B
    5. (5) 某日图示区域出现了大雾天气,下列符号表示该天气的是________。
      A . B . C . D .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