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北京市第五中学2019-2020学年高三上学期物理10月月考...

更新时间:2020-04-27 浏览次数:124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16高三上·汕头期中) 应用物理知识分析生活中的常见现象,可以使物理学习更加有趣和深入.如图所示,某同学坐在列车的车厢内,列车正在前进中,桌面上有一个小球相对桌面静止.如果他发现小球突然运动,可以根据小球的运动,分析判断列车的运动.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小球相对桌面向后运动,可知列车在匀速前进 B . 小球相对桌面向后运动,可知列车在减速前进 C . 小球相对桌面向前运动,可知列车在加速前进 D . 小球相对桌面向前运动,可知列车在减速前进
  • 2. 物体水平抛出时的速率为 ,落地时的速率为 ,若不计空气阻力,则物体在空中运动的时间为(   )
    A . B . C . D .
  • 3. 离心式甩干机的工作原理是:电动机带动甩干桶旋转,如图。利用离心运动,将衣物中的水从筒壁的小孔甩出去。假设甩干筒始终保持匀速转动,有一件已经脱水后的衣物附在筒壁上,跟着筒一起同步转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衣物做圆周运动的向心力是摩擦力 B . 如果该筒的转速更大,筒壁对衣物的弹力也更大 C . 如果该筒的转速更大,筒壁对衣物的摩擦力也会更大 D . 筒壁对衣物的摩擦力大小与衣物受到的弹力大小成正比
  • 4. 铁路在弯道处的内外轨道高低是不同的,已知内外轨道对水平面倾角为 (如图),弯道处的圆弧半径为R。若火车转弯速度为 时,对内、外轨道侧向均没有挤压作用。下列正确的是(    )

    A . 可知这时速度 B . 可知这时速度 C . 若火车转弯时速度大于 ,则内轨对内侧车轮的轮缘有挤压 D . 若火车转弯时速度小于 ,则外轨对外侧车轮的轮缘有挤压
  • 5. 质量为50kg的体操运动员,做“单臂大回环”,用一只手抓住单杠,伸展身体,以单杠为轴从如图所示位置由静止向下做圆周运动。运动员运动到最低点时,估算她手臂受到的拉力最接近(     )

    A . 500N B . 1000N C . 2300N D . 5000N
  • 6. 人造卫星绕地球做圆周运动时,卫星离地面的高度越高,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速度越大 B . 角速度越大 C . 周期越大 D . 向心加速度越大
  • 7. 我国发射的“天宫一号”空间站是进行天文探测和科学实验的特殊而又重要的场所,我国宇航员王亚平成功进行了太空授课。假设空间站正在地球赤道平面内的圆周轨道上运行,其轨道半径为同步卫星轨道半径的二分之一,且运行方向与地球自西向东的自转方向一致。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空间站运行的加速度等于同步卫星运行的加速度的2倍 B . 站在地球赤道上的人观察到空间站是运动的,且为向东运动 C . 在空间站工作的宇航员在舱中静止时,宇航员所受合力为零 D . 空间站运行的角速度是同步卫星角速度的
  • 8. “探路者”号宇宙飞船在宇宙深处飞行的过程中,发现A、B两颗均匀球形天体,两个天体各有一颗贴近其星球表面做圆周运动的卫星,测得这两颗卫星绕各自的天体运行的周期恰好相等,则(   )
    A . 两颗卫星的线速度一定相等 B . 天体A,B的质量一定相等 C . 天体A,B的密度一定相等 D . 天体A,B表面的重力加速度之比等于它们半径的反比
  • 9. (2019高三上·集宁期中) 某人造卫星运动的轨道可近似看作是以地心为中心的圆.由于阻力作用,人造卫星到地心的距离从r1慢慢变到r2 , 用EKl、EK2分别表示卫星在这两个轨道上的动能,则 (   )
    A . r1<r2 , EK1<EK2 B . r1>r2 , EK1<EK2 C . r1<r2 , EK1>Ek2 D . r1>r2 , EK1>EK2
  • 10. 飞船运行轨道如图,飞船先沿椭圆轨道1运行,近地点为Q,远地点为P。当飞船经过点P时点火加速,使飞船由椭圆轨道1转移到圆轨道2上运行,在圆轨道2上飞船运行周期约为90min。下列正确的是(     )

    A . 轨道2的半径等于地球同步卫星的轨道半径 B . 飞船在轨道2的运行速率大于在轨道1上Q点处的速率 C . 在轨道1上,飞船经过P点的机械能等于经过Q点时机械能 D . 飞船在轨道2上经过P点的机械能等于在在轨道1上经过P点的机械能
  • 11. 竖直上抛一个球,球又落回原处,已知空气阻力的大小与球的速率成正比,那么(    )
    A . 上升过程中克服重力做的功大于下降过程中重力做的功 B . 上升过程中克服重力做的功小于下降过程中重力做的功 C . 上升过程中克服重力做功的平均功率大于下降过程中重力的平均功率 D . 上升过程中克服重力做功的平均功率小于下降过程中重力的平均功率
  • 12. 如图所示,人站在电动扶梯的水平台阶上,假定人与扶梯一起沿斜面加速上升,在这个过程中,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台阶对人的摩擦力对人做负功 B . 台阶对人的总作用力方向沿竖直向上 C . 在此过程中人处于失重状态 D . 人对台阶的压力大小等于台阶对人的支持力的大小
  • 13. 假设篮球运动员准备投二分球前先屈腿下蹲再竖直向上跃起,已知该运动员的质量为m,双脚离开地面时的速度为v,从下蹲、跃起离开地面,再到达最高点的整个过程中重心上升的高度为h,不计空气阻力,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在上述的整个过程中,人所做的总功为mgh B . 从地面跃起过程中,地面支持力对他所做的功为 C . 离开地面后,他在上升过程中处于超重状态 D . 从下蹲到上升到最高点的整个过程中,机械能守恒
  • 14. 在长约1.0m的一端封闭的玻璃管中注满清水,水中放一个适当的圆柱形的红蜡块,将玻璃管的开口端用胶塞塞紧,并迅速竖直倒置,红蜡块就沿玻璃管由管口匀速上升到管底.将此玻璃管倒置安装在小车上,并将小车置于水平导轨上.若小车一端连接细线绕过定滑轮悬挂小物体,小车从A位置由静止开始运动,同时红蜡块沿玻璃管匀速上升.经过一段时间后,小车运动到虚线表示的B位置,如图所示.按照如图建立坐标系,在这一过程中红蜡块实际运动的轨迹可能是选项中的(   )

     

    A . B . C . D .
  • 15. 如图为“验证力的平行四边形定则”的实验装置示意图,橡皮条的一端固定在木板上A位置,另一端系有轻质小圆环;轻质细绳OB和OC一端系在小圆环上(大小可忽略不计),另一端分别系在弹簧测力计的挂钩上。现用弹簧测力计通过细绳拉动小圆环,使橡皮条沿平行木板平面伸长至某一个位置。对于上述验证力的平行四边形定则的这部分实验过程,下列正确的是(   )

    A . OB和OC绳子之间的张角必须选择那些特殊角度如30°、45°等 B . OB和OC绳拉力的方向应与木板平面平行 C . 记录用的白纸上只需记下OB和OC绳的长度和弹簧测力计拉力方向 D . OB和OC绳的长度越短测量的误差越小
二、实验题
  • 16. 如图a所示,用铁架台、弹簧和多个已知质量且质量相等的钩码,探究在弹性限度内弹簧弹力与弹簧伸长量的关系实验.

    1. (1) 为完成实验,还需要的实验器材有
    2. (2) 图b是弹簧所受弹力F与弹簧伸长长度x的F-x图线,由此可求出弹簧的劲度系数为 N/m.图线不过原点的原因是
  • 17. 利用如图1所示的实验装置,可以探究“加速度与质量、受力的关系”.

    实验时,首先调整垫木的位置,使小车不挂配重时能在倾斜长木板上做匀速直线运动,以平衡小车运动过程中所受的摩擦力.再把细线系在小车上,绕过定滑轮与配重连接.调节滑轮的高度,使细线与长木板平行.在接下来的实验中

    ①保持小车质量一定,通过改变配重片数量来改变小车受到的拉力.改变配重片数量一次,利用打点计时器打出一条纸带.重复实验,得到5条纸带和5个相应配重的重量.

    ②图2是其中一条纸带的一部分,A、B、C为3个相邻计数点,每两个相邻计数点之间还有4个实际打点没有画出.通过对纸带的测量,可知A、B间的距离为2.30cm,A、C间的距离为cm.已知打点计时器的打点周期为0.02s,则小车运动的加速度大小为 m/s2 . (结果保留两位有效数字)

    ③分析纸带,求出小车运动的5个加速度a.用相应配重的重量作为小车所受的拉力大小F,画出小车运动的加速度a与小车所受拉力F之间的a-F图象,如图3所示.由图象可知小车的质量约为kg(结果保留两位有效数字).

  • 18. 用如图1所示装置研究平抛运动。将白纸和复写纸对齐重叠并固定在竖直的硬板上。钢球沿斜槽轨道PQ滑下后从Q点飞出,落在水平挡板MN上。由于挡板靠近硬板一侧较低,钢球落在挡板上时,钢球侧面会在白纸上挤压出一个痕迹点。移动挡板,重新释放钢球,如此重复,白纸上将留下一系列痕迹点。

    1. (1) 下列实验条件必须满足的有

      A.斜槽轨道光滑

      B.斜槽轨道末端水平

      C.挡板高度等间距变化

      D.每次从斜槽上相同的位置无初速度释放钢球

    2. (2) 为定量研究,建立以水平方向为x轴、竖直方向为y轴的坐标系。

      取平抛运动的起始点为坐标原点,将钢球静置于Q点,钢球的(选填“最上端”、“最下端”或者“球心”)对应白纸上的位置即为原点;在确定y轴时(选填“需要”或者“不需要) 轴与重锤线平行。

      若遗漏记录平抛轨迹的起始点,也可按下述方法处理数据:如图2所示,在轨迹上取A、B、C三点,AB和BC的水平间距相等且均为x,测得AB和BC的竖直间距分别是 ,则可求得钢球平抛的初速度大小为(已知当地重力加速度为g,结果用上述字母表示);且有 (选填“大于”、“等于”或者“小于”)。

三、解答题
  • 19. 如图所示,绷紧的水平传送带足够长,始终以 的恒定速率顺时针运行。初速度大小为 的小物块从与传送带等高的水平面上的A点向左运动,经B点滑上传送带,已知A、B两点的距离 ,物块与水平面的动摩擦因数 ,物块与水平传送带的动摩擦因数 ,重力加速度 ,不考虑物块由水平面滑上传送带的能量损失。求:

    1. (1) 物块向左运动第一次到达B点时的速度
    2. (2) 物块经过B点后继续向左运动,在传送带上离B点的最远距离
    3. (3) 详细描述物块在从传送带上距B点最远处返回B点的过程中的运动特点。
  • 20. 根据万有引力定律和牛顿第二定律说明:为什么在地球上同一地点的不同物体做自由落体运动的加速度都是相等的?为什么高山上的自由落体加速度比地面上的小?为什么赤道的重力加速度比两极的重力加速度小?(研究中可将地球视为正球体)
  • 21. (2019高一下·南岸期末) 如图甲所示,竖直平面内的光滑轨道由倾斜直轨道AB和圆轨道BCD组成,AB和BCD相切于B点,OB与OC夹角为37 , CD连线是圆轨道竖直方向的直径 、D为圆轨道的最低点和最高点 ,可视为质点的小滑块从轨道AB上高H处的某点由静止滑下,用力传感器测出滑块经过圆轨道最低点C时对轨道的压力为F,并得到如图乙所示的压力F与高度H的关系图象,该图线截距为2N,且过 求:

    1. (1) 滑块的质量和圆轨道的半径;
    2. (2) 若要求滑块不脱离圆轨道,则静止滑下的高度为多少;
    3. (3) 是否存在某个H值,使得滑块经过最高点D飞出后落在圆心等高处的轨道上 若存在,请求出H值;若不存在,请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