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北省石家庄市赵县2019-2020学年九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

更新时间:2020-10-10 浏览次数:161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共24小题,48分,每道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 1. 出门前有专车等候按按手机可以进行网络挂号、“机器人”擦玻璃…应运而生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在渗透到人们生活方方面面的同时,也为经济发展注人了新动力。这说明(    )

    ①科学技术可以解决人们的一切问题

    ②科学技术日益渗透到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给社会生活带来巨大变化

    ③科技创新让生活更美好

    ④大力发展科技创新是时代的呼唤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2.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    )

    ①说明改革开放就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

    ②说明中华民族走上一条民族复兴、强国富民的康庄大道

    ③表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

    ④意味着我国已经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②③④ D . ②③④
  • 3. 2018年8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至5000元。并规定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

    ①这符合我国国情与同步富裕的原则 ②有利于调节收入差距、缩小贫富差别

    ③有利于实现平均分配,促进社会和谐      ④有利于增加居民收入、增强消费能力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4. (2019九上·珠海期中) 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港珠澳大桥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是中国交通建设史上技术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工程规模最庞大的桥梁。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创下多项世界之最,说明(    )

    ①我国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②我国已经成为发达国家

    ③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            ④我国科学技术总体水平居于世界前列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5. (2019·锦州)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国家高度重视教育,是因为(   )

    ①教育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

    ②教育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③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

    ④教育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6. 青春的创造多姿多彩,创造存在于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为此我们应这样开发我们的创造力(    )

    ①敢于打破常规,追求生活的新奇与浪漫

    ②埋头书山题海,一心只读圣贤书

    ③关注他人和社会,看重创造的意义和价值

    ④用智慧和双手去尝试,探索未知事物

    A . ②③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
  • 7. (2019·泰州模拟) 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为此,我国应(   )

    ①追求发展的高速度

    ②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④贯彻科教兴国战略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8. 树立法治意识就是要对法律发自内心的认可、崇尚、遵守和服从。下列观点和行为体现了这要求的是(    )
    A . 小洪因看不惯王某在小区内随意停车影响同行而将其车刮伤 B . 纳税是公民的义务,而某私营企业老板一直偷税漏税 C . 因航班延误,部分乘客以维权为由大闹机场 D . 李某作为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坚决保守国家秘密
  • 9. 生活在法治国家里,人人都要和政府部门打交道。李克强总理在谈到政府权力时说“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这表明(    )
    A . 没有权力可以任性 B . 在法治社会,政府要无为而治,少管乃至不管 C . 政府要自觉做到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办事 D . 只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就能做到依法治国
  • 10. 2018年4月1日上午,央视曝光了甘肃折达公路考勒隧道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而比质量问题更挑动人们神经的是面对记者的采访,交通主管部门领导所表现出的敷衍塞责和傲慢无礼。对此甘肃方面火速启动问责程序,对曝光的六名相关人员进行停职调查由此说明(    )

    ①“法之不行,自上犯之。”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率先做遵法守法的榜样

    ②政府要遵守“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皆可为”的法洽政府原则

    ③政府的权力来源于人民,政府的宗旨是科学立法、严格执法

    ④要依法行政,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防范行政权力的滥用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④ D . ①③
  • 11. (2019九上·北流期中) 近些年来,清新之风激荡中国政坛,各级政府纷纷采取政务公开、开门立法、价格听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问责制度等做法。其中,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这主要是因为(    )
    A . 能化解各种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B . 有利于公民直接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 C . 是政府依法行政的表现 D . 增强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努力建设法治政府
  • 12. 八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热播以来引了人们的强烈反响。从白恩培李春城等案件当事人的现身说法到万庆良、王树森的痛哭忏悔,让我们强烈感到依法治国的真实感,依法治国永远在路上!这体现了(    )

    ①我国正在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②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

    ③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

    ④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3. 《行政诉讼法》规定:“行政机关应认真对待法治、权利权力和监督,不突破法律底线,不触碰法律红线。”这一规定告诉我们(    )
    A . 政府是人民意志的执行者,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是政府的行为准则 B . 我国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C . 建设法治政府,必须依法行政 D . 人民群众通过各种途径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
  • 14.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下列关于法治与德治的关系,认识正确的是(    )
    A . 既重视发挥法律的教化作用,又重视发挥道德的规范作用 B . 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支撑作用 C . 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强化道德对法治文化的促进作用 D . 法律与道德相辅相成,法治与德洽相得益彰
  • 15. 秘鲁姑娘皮乌拉最喜欢练习写汉字;墨西哥的托马斯被中医深深吸引;13岁的阿伦·皮莱用中文讲述自己与中国语言和美食的故事。汉语、美食、中医(    )

    ①展现了中华文化独特的魅力      ②呈现了世界上最优秀的文化

    ③蕴含着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      ④得到了不同文化背景人群的喜爱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6.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我们要实现“文化兴”的使命任务就要(    )

    ①坚定文化自信,充分肯定自身文化价值

    ②坚持开放包容的心态,学习和借鉴优秀外来文化

    ③保护好本民族文化,坚决抵制外来文化

    ④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

    A . ①② B . ①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③④
  • 17. 黄文秀从北大研究生毕业后回到家乡百色工作。她埋头苦干,带领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扶贫路上,她用双脚走遍百坭村的每一寸土地她的心中全是对百坭村群众沉甸甸的牵挂。2019年6月,黄文秀遭遇山洪不幸遇难,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从黄文秀身上,我们看到她(    )

    ①不忘初心,回报家乡      ②勇于担当,甘于奉献

    ③心系百姓,服务人民      ④爱岗敬业,艰苦奋斗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8.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从小做起,从身边小事人手,在生活中积极践行。下列事例中属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是(    )

    ①看到升国旗,立刻驻足行注目礼

    ②接外卖时对送餐员说声谢谢

    ③考试给关系好的同学递答案

    ④打篮球时不小心打碎邻居玻璃,主动道歉并赔偿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19. 40年来中国绿色版图不断扩大—从12%到21.66%,森林覆盖率几乎翻了一番。40年来绿色发展理念根植人心,建设美丽中国成为共识。这一变化体现了(    )

    ①我国环境保护取得重大成就

    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入人心

    ③我国资源环境形势依然严峻,不容乐观

    ④践行绿色发展已成为每个国人的自觉行动

    A . ①②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④
  • 20. 从2019年起,为了保护西藏珠穆朗玛峰国家自然保护区的自然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的相关规定,珠穆朗玛峰游客大本营将撤出核心。同时,将进行大规模珠峰环保清理作,并将控制登山人数。这些做法有利于(    )
    A . 征服自然,促进经济发展 B . 保护环境,建设生态文明 C . 民族团结,实现社会稳定 D . 依法执政,建设法治国家
  • 21. 五十多载寒来暑往,河北塞罕坝林场几代人持续造林护林100多万亩,将原来“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山禿岭修复成“蓝天白云游,绿野无尽头”的“华北绿肺”。从人与自然关系角度看,塞罕坝的生态变迁给我们的启迪是(    )

    ①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相互影响            ②人类要主动改善生态环境

    ③人类善待自然,自然则滋养人类          ④自然能满足人类的一切需要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 22. 新中国成立后,云南省独龙族告别了刀耕火种的原始生活。进新时代,在党中央精准扶贫决策的指引下,独龙族群众同心奋斗,于2018年实现整族脱贫。这说明(    )

    ①各民族实现了共同繁荣        ②脱贫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

    ③我国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        ④独龙族自身发展的基础坚实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3. 在新疆,一个个感天动地温暖人心的故事在天山南北广为传颂:“当代雷锋”庄仕华为各族群众解除病痛、“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阿尼帕·阿力马洪妈妈抚养多个民族的十几个孩子。这体现出(    )

    ①大杂居、小聚居的民族分布特点

    ②五十六个民族,就是五十六朵花

    ③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④他们履行了维护民族团结的基本义务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24. 近年来香港社会有些人公开宣扬“香港独立”“香港民族自决”等“港独”或具有“港独”性质的主张引起包括广大香港居民在内的全国人民的高度关注、忧虑和愤慨。“港独”言行(    )

    ①严重违反“一国两制”的方针

    ②严重违反国家宪法、香港基本法

    ③严重损害国家的统一、领土完整和国家安全

    ④对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共4小题,52分)
  • 25. 漫画《三代人赶集》

    以上漫画说明了什么?

  • 26. 聚焦法治进程。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审时度势、统筹谋化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工程。

    材料一:【关注宪法修订】

    2018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宪法修正案。2017年11月党中央发出征求对修改宪法部分内容意见通知,广泛听取意见。各地区各部门和党外人士在《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首轮征求意见中提出2639条修改意见。

    材料二:【解析阳光审理】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司法公开可以有效促进司法公正。河北街水市的张先生日前因纠纷产生诉讼,正想找门路打探案件审理“内情”时,手机收到的一条来自衡水中院的案情情况通报短信让他安心不少。依托现代信息传播手段全流程公开审判信息,河北衡水中院在案件审理过程中的一系列公开措施,让和张先生一样处于官司中的当事人,“心里都有底”。

    材料三:【全民积极参与】

    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投身依法治国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使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

    1. (1) 从材料一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说明了什么?宪法修正草案征求意见的过程体现了我国怎样的立法理念?
    2. (2) 从权利的角度解释为什么案件当事人“心里都有底”?从材料二中可以看出加强法治与社会公平正义的关系是什么?
    3. (3) 要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从守法角度对青少年的要求是什么?
    4. (4) 综合上述三段材料,概括在新时代应如何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 27. 阅读材料,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合家团圆除旧岁,举国欢庆贺新春。2月4日晚8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向全世界的观众朋友奉上了一道道精彩的文化盛宴一《2019年春节联欢晚会》。在创意舞蹈作品《百狮报喜贺新春》中,中国优秀传统民间艺术舞狮带来了热烈的节日氛围;相声《妙言趣语》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猜字谜对对联等习俗用幽默的包袱串联起来,让观众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学的魅力。

    材料二:在2019年央视春晚的舞台上,澎湃强音震耳发聩。观众在看完节目后留言表示:今年春晚歌曲旋律优美,《幸福中国一起走》《中国喜事》等在讴歌祖国的同时,记录了人民的幸福生活。

    1. (1) 这道文化盛宴传递出了哪些信息?
    2. (2) 人民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哪些具体制度的支撑?
    3. (3) 综合以上材料及对问题的思考,归纳生活中我们传承民族文化的方式。
  • 28. 关注绿色发展。

    材料一:【环境状况】2018年,全国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9.3%,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但2019年新年第一天,汾渭平原多个城市又陷“霾”伏。从1月10日开始,汾渭平原再遇重霾。这一次,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也加入进来。

    材料二:【措施平台】财政部安排资金139.2亿元用于支持京津翼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35个城市的农村地区散煤治理和清洁取暖。在严格监管执法方面,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了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充分运用在线监控、热点网格、卫星遙感等科技手段,现场检查发现“散乱污”企业、工业企业环境违法等涉及环境问题2万多个,正在持续督促整改。针对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发现的38个问题,均已责成地方依法查处,累计实施行政处罚28起、罚款467万元。

    材料三:【绿色发展】2019年4月28日,“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在北京市延庆国博国举行。世园会以物联网和5G为“神经”、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为“大脑”,将传统的园林艺术展示舞台变成人科技自然与文化有机结合。“长城脚下的世园会”,将再次向世人昭示中国人民建设美丽家园的决心和信心。

    1. (1) 材料一反映了我国目前环境的现状是什么?
    2. (2) 材料二体现了为解决我国目前环境现状的问题实施了哪些措施?
    3. (3) 中国世园会能够把人、科技、自然与文化有机结合,说明了什么?
    4. (4) 综合上述材料和问题回答,这些举措有助于实现怎样的发展目标?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