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巴中市师大四中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上学期历史1...

更新时间:2020-02-21 浏览次数:160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本题共计30小题,每题2分,共计60分)
  • 1. (2016八上·简阳期末) 1839年,一位极有远见的清朝大臣被派往广东禁止鸦片。他在虎门海滩当众销毁了收缴的二百多万斤鸦片。这位大臣应该是(    )

    A . 关天培 B . 林则徐 C . 魏源 D . 左宗棠
  • 2. 对下面表格中的信息概括最全面最准确的是(      )

    时间

    事件

    人物

    官职

    1839年

    虎门销烟

    林则徐

    钦差大臣

    1841年

    虎门之战

    关天培

    广东水师提督

    1894年

    黄海海战

    邓世昌

    致远舰管带

    1895年

    威海卫战役

    丁汝昌

    北洋水师提督

    A . 鸦片战争中中国军队奋起抵抗 B . 甲午中日战争中中国军队奋起抵抗 C . 中华民族爱国人士反抗外来侵略 D . 林则徐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
  • 3. 孙中山评价某一起义“是役也……直可惊天地,泣鬼神,与武昌革命之役并寿。”这起义是(      )
    A . 萍浏醴起义 B . 安庆起义 C . 广西起义 D . 黄花岗起义
  • 4. 第一次国共合作最突出的革命成果是(      )
    A . 广东革命根据地的巩固 B . 国民政府建立并迁都武汉 C . 建立了一支几十万人的国民革命军 D . 基本上推翻了北洋军阀的统治
  • 5. (2019·东光模拟)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对中国历史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思想基础的是(    )
    A . 中国无产阶级的发展壮大 B . 北京、上海等地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成立 C . 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 D . 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
  • 6. 环球军事报道:继首相安倍晋三4月21日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后,包括安倍心腹在内的近150名国会议员22日集体“拜鬼”。靖国神社里供奉着发起战争、破坏和平的战犯,这是一个美化日本侵略战争的神社。下列图片反映了日本侵华和中国抗日战争中的重大历史事件,其发生的先后顺序是(      )

    A . ①③②④ B . ④③②① C . ③④①② D . ②①④③
  • 7. 按因果关系排列下列历史史实 ①西安事变 ②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③七七事变 ④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     )
    A . ①③④② B . ①④③② C . ①②④③ D . ③①④②
  • 8. 20世纪30年代,日本侵占我国下列城市的先后顺序是(     )

    ①北平               ②沈阳                  ③南京            ④上海。

    A . ②①④③ B . ①②④③ C . ②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9. 19世纪初,大肆向中国走私鸦片的国家是(      )
    A . 美国 B . 英国 C . 日本 D . 俄国
  • 10. 从《中国文物流失概况简图》可以看出近代我国文物流失海外的三次高潮是(      )

    ①鸦片战争   ②第二次鸦片战争  ③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④抗日战争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11. 英国发动鸦片战争的主要目的是(     )
    A . 报复中国的禁烟运动 B . 打开中国商品市场 C . 保护鸦片正常贸易 D . 争取外交礼仪平等
  • 12. 近代时期,在清政府被迫签订的不平等条约中,首次出现允许外国人在中国通商口岸开设工厂条款的是(     )
    A . 中美《望厦条约》 B . 中英《北京条约》 C . 中日《马关条约》 D . 《辛丑条约》
  • 13. 学者马海珍在《袁世凯的时代困境》中记述:“袁世凯是清末新军训练的最大的受益者,也是最大受害者”。作者判断其“受害”的依据是(      )
    A . 部分新军将领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 B . 没有新军的参与就没有辛亥革命 C . 袁世凯借助新军篡夺了清朝的政权 D . 新军将领拥兵自重导致军阀割据
  • 14. 廖承志在1982年致蒋经国先生信中说:国共两度合作,均对国家民族做出巨大贡献。历史上第一次国共合作形成后开展了(   )

    A . 南昌起义 B . 台儿庄战役 C . 北伐战争 D . 重庆谈判
  • 15. 毛泽东的诗词蕴涵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其中反映红军长征的是(      )
    A . 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 B . 敌人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 C . 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 D .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 16. 抗日战争是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在反抗外来侵略中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下列搭配正确的是(      )
    A . 西安事变–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B . 七七事变–中国人民局部抗日的开始 C . 平型关大捷–中国抗战以来的第一次大捷 D . 台儿庄战役–中国军队主动出击日军的最大规模战役
  • 17. 1937年底,六周之内,日军屠杀手无寸铁的中国居民和放下武器的士兵达三十万人以上。这场惨绝人寰的杀戮发生在(     )

    A . 天津 B . 武汉 C . 南京 D . 徐州
  • 18. 史论结合是历史学习的基本方法。史实与结论对应正确的是(      )

    选项

    史实

    结论

    A

    九一八事变

    全面抗战的开始

    B

    西安事变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

    C

    台儿庄战役

    主动出击日军的最大规模战役

    D

    百团大战

    抗战以来的重大胜利

    A . A     B . B    C . C     D . D
  • 19. 诗歌是鲜活的历史,它向我们讲述了历史的沧桑和社会的变迁。下列诗词所反映的历史事件按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辛丑条约庚子恨,落日秋风哭宝剑。     ②致远鼓楫冲重围,万火丛中呼杀贼。

    ③圆明园中尽烈火,太和殿里无君颜。     ④五口通商香港失,断鸿声中夷舰现。

    A . ①②③④ B . ④③②① C . ④③①② D . ④②③①
  • 20. 如图是关于甲午中日战争的部分叙述。这段话陈述了甲午中日战争的(    )

    A . 背景和人物 B . 方式和影响 C . 时间和目的 D . 方式和人物
  • 21. 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得出此结论的主要依据是(      )
    A . 中国的市场大门被打开 B . 中英民族矛盾成为社会主要矛盾 C . 中国在鸦片战争中的惨败 D . 中国社会性质开始发生变化
  • 22. 《马关条约》允许外资在内地设厂开矿,这引起一部分官僚、地主、商人的忧虑,他们呼吁发展民族工商业,以抵制洋货的倾销。这是近代前期某一救亡方案兴起的背景。“方案”应是(      )
    A . “自强”“求富” B . 维新变法 C . 实业救国 D . 教育救国
  • 23. (2016八上·济南期中) 有人认为新文化运动是辛亥革命的继续,其主要依据是它们(  )

    A . 反对尊孔复古 B . 反对外来侵略 C . 反对封建主义 D . 主张民主共和
  • 24. 江西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素来以其红色旅游闻名于世。下列各项中,属于发生在江西的革命事件包括(    )

    ①南昌起义        ②井冈山会师      ③长征会师       ④中共“七大”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25.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这是毛泽东在1935年2月写下的《忆秦娥•娄山关》中的名句.其中“从头越”反映了(      )
    A . 南昌起义,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 B . 进军井冈山,“农村包围城市” C . 遵义会议,红军获得新生 D . 长征胜利,红军开始抗战
  • 26. “卢沟桥,卢沟桥,男儿坟墓在此桥!最后关头已临到,牺牲到底不屈挠!”,与这首战歌相关的事件是(     )
    A . 国共合作 B . 东北沦陷 C . 华北危急 D . 全国性抗日战争爆发
  • 27. 七七事变后,中国军队在正面战场先后组织了一系列大会战,其中发生在相持阶段,歼灭大批日军、获得会战胜利、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影响的是(      )
    A . 淞沪会战 B . 徐州会战 C . 武汉会战 D . 第三次长沙会战
  • 28.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将举行阅兵式等隆重纪念活动,习近平主席等中国领导人和外国领导人将出席.国务院发布通知,2015年9月3日全国放假1天.这里“9月3日”是(      )
    A . 日本发动全面侵华的“国耻日” B .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C . 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日子 D . 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 29. 鸦片战争对中国最突出的影响是(      )
    A . 社会性质发生变化 B . 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 C . 革命任务发生变化 D . 历史时期发生变化
  • 30. 《马关条约》中最有利于日本对中国进行经济侵略的是(      )
    A . 赔偿日本军费白银2亿两 B . 开放沙市、重庆、苏州、杭州为通商口岸 C . 允许在通商口岸开设工厂 D . 割辽东半岛、台湾、澎湖列岛给日本
二、 材料分析题 (共计40分)
  • 31. 阅读下列材料:

    “有一天,两个强盗闯入了夏宫(圆明园),一个动手抢劫,一个把它付之一炬。原来胜利就是一场掠夺。胜利者窃走了夏宫的全部财富。……之后,他们双双拉着手荣归欧洲。这就是两个强盗的一段经历。……”—-(法国)维克多•雨果请回答:

    1. (1) 这段话反映的是中国近代史上哪一个历史事件?
    2. (2) 这一事件发生在西方列强对中国的哪一次侵略战争中?
    3. (3) 参加这次侵略战争的有哪些国家?
  • 32. 中国在饱受列强欺凌、被迫开放的环境中不断进行着经济、政治和思想文化的变革,开始了近代化的艰难起步。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机器制造一事,为今日御侮之姿,自强之本……洋机器与耕织、刷织……

    ——李鸿章《置办外国铁厂机器折》

    材料二 变法之本,在育人才;人才之兴,在开学校;学校之本,在变科举;而一切要其大成,在变官制度。

    ——梁启超《变法通议》

    材料三 我们革命的目的,是为中国谋幸福,因不愿少数满洲人专制,故要民族革命;不愿君主一人专制,故要政治革命;不愿少数富人专制,故要社会革命。

    ——孙中山在《民报》创刊周年纪念会上的演说

    材料四 (西洋)只因为拥护德、赛两先生,才渐渐从黑暗中把他们救出,引到光明世界。我们现在认定只有这两位先生可以救治中国政治上、道德上、学术上、思想上一切的黑暗。

    ——陈独秀《<新青年>罪案之答辩书》

    请回答:

    1. (1) 根据材料一及所学,李鸿章等人为实现“自强”发起什么运动?为“自强”创办什么性质的工业?
    2. (2) 根据材料二及所学,指出梁启超等人后来发起的一场变法?
    3. (3) 根据材料三及所学,指出孙中山领导资产阶级革命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4. (4) 材料四中的“德、赛两先生”分别指什么?为宣传“德、赛两先生”,陈独秀等人发起什么运动?
    5. (5) 综合四则材料及所学知识,归纳中国近代化探索中向西方学习的内容有何变化?
  • 33.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一些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能准确判断形势,作出正确的选择。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 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匡庐一带不停留,要向潇湘直进。地主重重压迫,农民个个同仇。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

    ——毛泽东

    材料二 长征开始后,广大干部、战士眼看第五次反“围剿”开始以来,红军迭次失利,现在又几乎濒于绝境,这与前四次反“围剿”胜利发展的情况形成鲜明的对照。他们由此逐渐觉悟到,这是排斥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领导,贯彻执行错误的军事指挥方针的结果。

    ——《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

    材料三 在日本帝国主义加紧对我国的侵略,民族危机空前严重的关头,中共中央提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1936年,中国共产党促成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对推动国共第二次合作、共同抗日起了重大的历史作用。

    ——《筑梦中国》(第一集)

    1. (1) 材料一中的诗词反映的是哪一个历史事件?这个历史事件的意义是什么?
    2. (2) 材料二中“觉悟到”的问题是在哪次会议上解决的?会后,毛泽东领导红军在长征途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军事胜利,请你举出一例。
    3. (3) 依据材料三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中国共产党促成西安事变和平解决的因素有哪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