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北省唐山市路南区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物理期中...

更新时间:2019-12-28 浏览次数:262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5个小题,每小题3分,共45分.1-12为单选题:13~15为多选题,全选对的得3分,选对但不全的得2分,有错选或不选的不得分.)
  • 1. 下列估测中,最接近实际的是(   )
    A . 普通教室的高度约为4km B . 物理课本的宽度约为16.9dm C . 眨眼一次所用的时间约为40s。 D . 教室内课桌的高度约为80cm
  • 2. 光与镜面成30°角射在平面镜上,反射角是(   )
    A . 30° B . 60° C . 70° D . 90°
  • 3. (2018八上·曲靖月考) 如图是用刻度尺测长度的实验,所记录的测量结果正确的是(  )

    A . 5.3cm B . 5.25cm C . 3.25cm D . 3.3cm
  • 4. (2018八上·柳州期末) 测量跳远成绩时,下列测量工具合适的是(  )
    A . 分度值是1cm的15m的卷尺 B . 分度值是1mm的米尺 C . 分度值是1cm的1.5m的钢卷尺 D . 分度值是0.1mm的游标卡尺
  • 5. (2019·武威) 关于光现象及其解释,下列描述错误的是(   )
    A . 漫反射的光线杂乱无章但遵循光的反射定律 B . 立杆见影是由光的直线传播形成的 C . 平静水面上的倒影是光的反射形成的 D . 水面“折断”的铅笔是光的反射形成的
  • 6. (2019·潍坊) 将教室的门窗关闭,室内同学听到的室外噪声减弱。对该现象说法正确的是(   )
    A . 室外噪声不再产生 B . 噪声音调大幅降低 C . 在传播过程中减弱了噪声 D . 噪声在室内的传播速度大幅减小
  • 7. 下列关于声音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声音只能在空气中传播 B . 声音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 C . 声音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为3×108m/s D . 声音的传播速度与温度无关
  • 8. (2019·河北) 下列有关声现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通过响度分辨不同乐器演奏的声音 B . 笛子发出的声音是由笛子振动产生的 C . 教室内安装噪声检测装置,学生可以免受噪声干扰 D . 通过声学仪器接收到的次声波等信息判断地震的方位和强度
  • 9. 若要使图中的反射光线射中墙上的目标,在激光笔不动的情况下,可将平面镜(   )

    A . 水平向左移动 B . 水平向右移动   C . 竖直向上移动 D . 竖直向下移动
  • 10. 如图描述的四个生活实例,利用光的折射的是(   )
    A . 手影 B . 潜望镜   C . 看到不发光的物体 D . 海市蜃楼
  • 11. (2019·内江) 光从玻璃射向空气中,在玻璃与空气的交界面上发生折射和反射,以下符合实际情况的是(   )
    A . B . C . D .
  • 12. (2019·株洲) 图为某高速公路上区间测速的警示牌。根据这块警示牌,小汽车通过这个区间的时间(   )

    A . 不应超过10min B . 不应超过6min C . 不应短于10min D . 不应短于6min
  • 13. 小明在湖边游玩时,观察到一些由光现象而成的像,属于虚像的是(   )
    A . 茂密的树下有一个个圆形的小光斑,是太阳的“像” B . 小明看到湖水中游动的“鱼” C . 湖中孔桥的倒影 D . 湖中“鱼“在其间游动的白云
  • 14. 如图所示是班上的几位同学送小明乘火车回家的情景。小明坐在窗边,当火车开动时,看到同学们渐渐向后退去,那么小明不可能选择的参照物是(   )

    A . 火车 B . 火车内的乘客   C . 地面 D . 站台上的橱窗
  • 15. 甲、乙两物体同时同地向东运动,运动的s﹣t图象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0~t1时间内选甲为参照物,乙向东运动 B . t1~t3时间内甲处于静止状态,t2时刻甲、乙两物体相遇 C . t3~t4时间内甲的速度小于乙的速度 D . 0~t4时间内甲的平均速度比乙的平均速度大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6个小题,每空1分,共16分)
  • 16. (2019·天津) 下列是与光学知识有关的诗句或成语:①立竿见影②潭清疑水浅③一叶障目。其中(填序号)与另外两个所描述的光现象形成的原因不同,它可以用光的解释。
  • 17. 以镜正衣冠,如图甲所示,小红由远及近走向平面镜的过程中,她在镜中的像的大小(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周围的同学都能看见小红,是因为光照到小红身上,发生了光的(选填“镜面反射“或“漫反射”);如图乙所示,玻璃幕墙会造成“光污染“,主要是由于光发生了。(选填“镜面反射”或“漫反射“)。

  • 18. 小明一家驾车外出旅游,经过某交通标志牌(如图所示),小明爸爸驾车通过这段路程用时30min,则汽车的速度为km/h,小汽车(选填“已经“或“没有”)超速。

  • 19. 如图所示,用手拨动钢尺,发出声音。声音是由钢尺产生的;增加钢尺伸出桌面的长度,声音的发生改变。

  • 20. 根据如图所示,在下面的空格处填入相应的内容。

    1. (1) 甲图:通过真空罩可看到手机来电显示灯亮却听不到铃声,说明
    2. (2) 乙图:将鼓轻敲一下,然后再重敲一下,可探究
    3. (3) 丙图:是从平面镜中看到的挂钟,挂钟显示的实际时间是
    4. (4) 丁图:自行车尾灯是利用了光的现象。
  • 21. 如图是“研究气泡的运动规律”实验装置。

    1. (1) 实验时所用的测量工具是刻度尺和
    2. (2) 要正确判断气泡是否做匀速直线运动,需要对气泡运动时的相关物理量进行测量,为便于测量,就使气泡在管内运动得较(快/慢),气泡的运动如果是匀速运动,收集到的数据特点是:运动的路程和时间成比。
三、作图与实验探究题(本大题共3个小题,22题6分,23题14分,24题12分,共32分)
  • 22. 图中是太阳光与水平方向成40°角射到平面镜上,请画出反射光线并标出反射角度数。

  • 23. 如图所示,一束光线与水平方向成60°角,请你放置一块平面镜使它的传播方向变为水平向右,画出平面镜的位置,并标出反射角的度数。

  • 24. 如图所示,在平静的湖边上方有一盏路灯,潜水员在水下E处看到了路灯的像,图中A、B两点,其中一点是路灯的发光点,另一点是路灯的像点。请你在图中画出水下E处的潜水员看到路灯的光路图。

  • 25. 在“探究光的反射定律“实验中:

    实验次数

    入射角

    反射角

    1

    20°

    20°

    2

    30°

    30°

    3

    50°

    50°

    1. (1) 实验中需要用到的测量器材有
    2. (2) 保持入射光线位置不变,以法线ON为轴,将纸板EOF的右半面绕法线ON向后折,此时反射光线的位置(选填“发生”或“不发生”)变化。这时,在纸板NOF上(选填“能”或“不能”)看到反射光线,实验现象说明

    3. (3) 多次改变入射角的大小进行实验,记录的数据如上表所示,可以得出结论:反射角入射角。
    4. (4) 如果让光沿BO方向入射,反射光将沿OA方向射出。这表明,在反射现象中,光路是的。
    5. (5) 若将纸板(连同激光笔)绕CD向后倾斜,此时反射光束     
      A . 仍在纸板上呈现 B . 被纸板挡住 C . 在纸板前方
  • 26. 在“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的实验中,竖立的薄玻璃板下方放一张白纸,再准备两支大小、外形完全一样的蜡烛,然后把点燃的蜡烛A立在玻璃板前,又把蜡烛B放在玻璃板后面。

    1. (1) 用玻璃板代替平面镜,成像虽没有平面镜清晰,但能观察到蜡烛B,便于
    2. (2) 无论在水平桌面上怎样移动蜡烛B,都看不到蜡烛B与蜡烛A的像重合。善于观察的小明同学发现这是因为玻璃板与桌面
    3. (3) 实验中选取完全相同的两支蜡烛A、B,是为了探究像与物的关系。
    4. (4) 移去蜡烛B,在其原来的位置上放置一块光屏,光屏上(填“能”或“不能“)呈现蜡烛的像,这说明物体通过平面镜所成的像是像。
    5. (5) 在探究实验的过程中,把蜡烛A放在距离玻璃板30cm处,蜡烛A在玻璃板中所成的像到蜡烛A的距离为cm。
四、计算及应用题:7分.解答应写出必要的文字说明、公式和演算步骤,只写出最后答案的不得分.
  • 27. 小明的父亲是一个运油车司机,他驾驶的运油车长12m(如图所示)。一次,他驾驶运油车以54km/h的速度匀速通过穿山隧道,测得运油车完全通过隧道需要20s。

    1. (1) 穿山隧道的长度是多少?
    2. (2) 若运油车在某一路段运行时,先以60km/h的速度运行15min,停车给加油站供油10min,再以72km/h的速度运行20min,则运油车在这一段路段的平均速度是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