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河池市凤山县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地理期中考...

更新时间:2020-01-20 浏览次数:178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2017七上·江门期末) 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严格地说,地球的形状是一个(  )
      A . 两极稍扁、赤道略鼓的不规则球体 B . C . 椭圆球体 D . 正球体
    2. (2) 读图,有关地球数据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赤道半径是6357千米 B . 极半径是6378千米 C . 赤道周长约为4万千米 D . 赤道直径约为4万千米
  • 2. 某一地点,其北面是高纬度,南面是中纬度,向东是东半球,向西是西半球,该地点的位置位于( )
    A . 160°E,60°S B . 160°E,60°N C . 20°W,60°N D . 20°E,60°S
  • 3. 下列关于地球仪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转动地球仪,它绕一根轴在运动,证明地球里有一根旋转轴 B . 通过地球仪可以方便地了解地球的全貌 C . 地球仪就是地球的模型 D . 地球仪上有很多种颜色
  • 4. (2017九上·崇仁月考) 俗话说:“找不着北”,图中四人对这句话体会最深的是(  )

    A . 小刚 B . 小红 C . 小明 D . 小华
  • 5. 下图为“昼夜划分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图中表示的日期是(      )
      A . 3月21日前后 B . 6月22日前后 C . 9月23日前后 D . 12月22日前后
    2. (2) 地球自转产生了(     )
      A . 昼夜现象 B . 昼夜更替 C . 四季的变化 D . 昼夜长短的变化
    3. (3) 图中四地,昼长夜短的地点是(      )
      A . A地 B . B地 C . C地 D . D地
    4. (4) 当昼夜情况如图所示时,河池市应是什么季节(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 6. 下列地图的图幅大小相等,所表示的内容最简略的是(      )
    A . 世界地图 B . 中国地图 C . 广西地图 D . 河池地图
  • 7. 下图为“中国地图”与“北京地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若在北京地图上量出北京到天津的图上距离是3.5厘米,则两地的实际距离为(      )
      A . 2800千米 B . 140千米 C . 800千米 D . 40千米
    2. (2) 从图中可知,北京市位于天津的(      )
      A . 东南方向 B . 西北方向 C . 东北方向 D . 西南方向
  • 8. 当你到北京去旅游时,要便捷地到达北京的各景点应选择(      )
    A . 世界气候图 B . 中国地图 C . 世界地图 D . 北京旅游交通图
  • 9. 天津地处华北平原,在分层设色地形图上,该地的颜色应为(      )
    A . 白色 B . 黄色 C . 绿色 D . 褐色
  • 10. (2015七上·白银期中) 关于等高线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在山脊处,等高线向高处凸出 B . 在山谷处,等高线向低处凸出 C . 等高线密集的地方,地面坡度小 D . 等高线稀疏的地方,地面坡度小
  • 11. (2017七上·云南期中) 王明想去新疆探望在新疆做生意的父母,在查看地图时对表示沙漠的图例记不清了,请你帮他找出来好吗(  )
    A . B . C . D .
  • 12. (2016七上·柘城期中) 下列地图中,最能直观表示地形高低起伏状况的是(  )

    A . 等高线图 B . 地形剖面图 C . 分层设色地形图 D . 平面示意图
  • 13. 世界上最大的岛屿是(      )
    A . 阿拉伯半岛 B . 格陵兰岛 C . 台湾岛 D . 大不列颠岛
  • 14. (2018七上·潮州期中) 四大洋中,纬度最高的是(     )
    A . 大西洋 B . 印度洋 C . 北冰洋 D . 太平洋
  • 15. (2018七上·万州期中) 下图中能正确表示全球海陆面积比例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16. 全部位于南半球的大洲是:(  )

    A . 大洋洲 B . 非洲 C . 南极洲 D . 南美洲
  • 17.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红海正在不断缩小,几千万年后将会消失 B . 地中海在不断扩张,几千万年后将会成为新海洋 C . 地球的“伤疤”——东非大裂谷在不断隆起,这条“伤疤”将会从地球上消失 D . 由于印度洋板块不断挤压亚欧板块,因而珠穆朗玛峰还在不断升高
  • 18. 引起海陆变迁的科学依据是( )
    A . 仙女麻姑曾三次看到东海变成陆地 B . 地质工作者在喜马拉雅山的岩石中发现有海洋生物化石 C . 赤道地区的高山上有冰川 D . 沿海地带的地势都很低
  • 19. 对解释南极洲有大量煤存在的原因,下列说法最不正确的是(    )
    A . 火山活动形成煤 B . 曾经有过森林 C . 南极大陆发生过漂移 D . 南极板块移动的证明
  • 20. 地震时,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二、解答题
  • 21. 阅读图表材料, 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2019年4月世界大地震相关信息表。   

    材料二:全球板块构造示意图及震中位置分布图。

    1. (1) 图中的A位于地震带,B位于地震带;从震源深度来看,地震B比地震A(深或浅),破坏力比较(大或小)。
    2. (2) 地震C处于(低/中/高)纬度,该地震的发生与板块和板块的运动有关。
  • 22. 读“经纬网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A点的纬度是,经度是 ,B点的纬度是,经度是
    2. (2) 从东西半球看, A点属于半球,从南北半球看,B点属于半球,按低、中、高纬度划分,A点位于纬度。
    3. (3) B点在A点的方向,分别从A、B两点一直向北走,不改变方向,能在北极会合吗?
    4. (4) A、B两点所在的纬线长度相等吗?
  • 23. 读“地球公转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地球公转的方向是,周期是
    2. (2) 当地球运动到图中的A处时,太阳直射在(纬线)上;当地球运动在图中C和D位置之间时,河池市昼夜长短情况是;当地球运行到时,河池市昼夜平分。
    3. (3) 河池市某学校的小明同学在探究学习活动中,分别在左图的四个节气当天正午时刻测量学校旗杆影子长度,并运用地图的有关知识绘制出了右图。据图回答:小明学校的教学楼位于旗杆的方向;右图中甲、乙、丙、丁四幅旗杆影子示意图,为冬至日观测到的是幅;六一儿童节,小明学校的旗杆影子长度最接近幅,此时,地球应运动在左图①、②、③、④段中的段。
  • 24. 读“世界海陆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a属于(大陆、岛屿、半岛) ,我们生活的大洲是,它与北美洲的分界线B是
    2. (2) 北回归线穿过的大洲有
    3. (3) 图中甲表示(大洲),它与北美洲的分界线A是,其沟通了①(大洋)和大西洋。
    4. (4) 跨经度最广的大洋是②(大洋),围绕它的大洲有欧洲、
  • 25. 某中学计划开展为期两天的地理野外考察。读下图,将本次活动计划补充完整。

    1. (1) 左图中最高山峰的海拔是米,说明该区域的地形类型以为主。
    2. (2) 写出A,C,D三处表示的地形部位:A,C,D
    3. (3) 甲乙两条山路坡度较陡的是,原因是
    4. (4) 选择活动地点:左图中B、C两地适宜攀岩的地点是
    5. (5) 调查区域内居民点:李庄在吴庄的方向,根据李庄、吴庄所处位置,最有可能遭受泥石流威胁的是。读右图,泥石流发生时,①、②两种逃生方向正确的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