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上学期...

更新时间:2020-03-12 浏览次数:150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有关我国地理位置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从东西半球看,我国位于西半球 B . 从南北半球看,我国位于南半球 C . 大部分位于北温带和寒带,没有热带 D . 位于太平洋西岸,亚欧大陆东部,是一个海陆兼备的国家
  • 2. (2016八下·赵县期末) 水、土是立国之本,我国水土资源的分布状况是(  )

    A . 南方耕地多、水资源少 B . 南方耕地多、水资源多 C . 南方耕地少、水资源少 D . 南方耕地少、水资源多
  • 3. (2017八上·成都期中) 我国漠河镇与海口市的1月平均气温相差近50℃,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是(  )
    A . 海陆位置差异 B . 东西距离远 C . 南北纬度跨度广 D . 地势高低起伏大
  • 4. 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的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我国的(    )
      A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B . 宁夏回族自治区 C . 西藏自治区 D . 内蒙古自治区
    2. (2) 该地区自然、人口分布情况为(    )
      A . 地势低平,河湖密布,气候宜人,人口较多 B . 地表崎岖,山高谷深,森林广布,人口稀疏 C . 海拔高,日照强,气候温和湿润,人口稠密 D . 高寒缺氧,雪山连绵,风景秀丽,地广人稀
  • 5. 下列地形区与其特征连线正确的是(   )

    A . 内蒙古高原——崎岖不平 B . 东北平原——雪峰连绵 C . 青藏高原——“世界屋脊” D . 塔里木盆地——“鱼米之乡”
  • 6. 能体现我国气候资源优势的气候特点是(   )

    A . 夏热多雨 B . 春寒干燥 C . 冬季寒冷 D . 秋季多风沙
  • 7. 下列资源中属非可再生资源的是(   )

    A . 水资源 B . 太阳能 C . 矿产资源 D . 森林资源
  • 8. 目前,人类利用的淡水资源主要是( )
    A . 冰川和地下水 B . 河湖水和浅层地下水 C . 海洋水和深层地下水 D . 海洋水和江河湖泊水
  • 9. 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我国耕地主要分布在( )
      A . 西北内陆的高原、盆地 B . 东部季风区的平原和盆地 C . 南方的山地、丘陵 D . 北方的高原、山地
    2. (2) 我国林地主要分布在( )

      ①东北②西南 ③东南 ④西北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10. 有一种灾害性天气,常常带来狂风和特大暴雨;它是发源于热带洋面的大气涡旋,中心附近的风力可达到或超过12级,具有很大的摧毁力。

    阅读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1. (1) 这种灾害性天气是(     )
      A . 寒潮 B . 季风 C . 台风 D . 霜冻
    2. (2) 在我国,受这种灾害性天气影响较大的地区是(    )
      A . 东部沿海地区 B . 东北地区 C . 西北内陆地区 D . 青藏高原地区
  • 11.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读我国油菜、冬小麦、棉花、水稻四种农作物集中产区(阴影区)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四幅分布图与作物集中产区对应正确的是(     )
      A . ①油菜②冬小麦③水稻④棉花 B . ①水稻②冬小麦③棉花④油菜 C . ①棉花②油菜③水稻④冬小麦 D . ①棉花②冬小麦③水稻④油菜
    2. (2) 我国外向型农业区主要有(     )
      A . 山东半岛和珠江三角洲 B . ①太湖平原和东北三江平原 C . 闽南地区和新疆吐鲁番盆地 D . 珠江三角洲和黄土高原
  • 12. (2016八上·诸城月考) 降水量会影响建筑形式,依据下列建筑来推断,当地降水量最多的是(    )
    A . B . C . D .
  • 13. (2018八上·钦州月考) 中国有13亿人口,不管多么小的问题,只要乘以13亿,那就成为很大很大的问题;不管多么可观的财力、物力,只要除以13亿,那就成为很低很低的人均水平。这句话的意思是说( )
    A . 中国人口多,给经济发展、资源、环境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B . 从资源总量来看,中国地大物博 C . 中国经济发展迅速,财力、物力可观 D . 中国人多,人多好办事
  • 14. 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的高速公路比较多,这主要是因为(   )

    A . 这里地形平坦,修路成本低 B . 西部以铁路为主,东部以公路为主 C . 经济发达,城市人口集中 D . 可供交通建设的土地多
  • 15. (2018七上·顺德月考) 首届中国国际低碳科技博览会于2018年4月在上海举行。着力推行绿色发展和低碳发展,创建美丽中国,下列做法与之观念不相符的是(    )
    A . 推广新能源环保汽车 B . 垃圾实行分类处理 C . 使用一次性餐具 D . 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 16. 我国能源开发的重要工业带位于(   )

    A . 长江中下游地区 B . 黄河流域 C . 东南沿海地区 D . 京沪铁路沿线
  • 17. (2019八上·牡丹江期末) 有着“中国硅谷”之称的北京中关村得以飞速发展的最重要条件是(   )
    A . 自然资源丰富 B . 交通运输便利 C . 科技智力资源密集 D . 自然环境优美
  • 18. 随着京沪、京广高铁相继通车,我国铁路发展迈入世界先进行列。我国沿海港口众多,海运也极为发达。读我国东部地区铁路、港口分布图,回答以下小题

    1. (1) 关于铁路运输的特点,正确的是( )
      A . 机动灵活,适应性强 B . 投资省、运费最低 C . 连续性强,安全可靠 D . 速度快,运费较低
    2. (2) 图中铁路枢纽及交汇的铁路线,对应正确的是( )
      A . ①——徐州——陇海线与京沪线 B . ②——兰州——陇海线与京广线 C . ③——南昌——京九线与湘黔线 D . ④——贵阳——湘黔线与京广线
    3. (3) 上海宝钢属于临海型钢铁企业,铁矿石从国外进口,煤炭很多来自大同,大同煤炭运往上海最合理的运输方式是( )
      A . B . C . D .
二、解答题
  • 19. 读“我国地理分区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B是地区,C是地区,其分界线是② (山脉)-淮河。
    2. (2) A是地区,这是一个以为主要自然特征的地区,属于 (季风区、非季风区)。
    3. (3) 在④⑤两地中,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是,森林资源丰富的是
    4. (4) 在B地区中,农业上以 (水田、旱地)为主,这里有我国工业基地(重工业)和京津唐工业基地。
  • 20. 读图,回答问题。

    1. (1) 请填出图中字母所代表的地理事物名称:山脉B;盆地C;高原D
    2. (2) 河流①、②均发源于高原,向东注入太平洋,由此可推断我国地势特是
    3. (3) 图中阴影部分是我国著名的四大工业基地。其中③是工业基地,④是工业基地;我国最大的商业中心上海位于工业基地。
    4. (4) E高原的农业生产以(种植业或畜牧业)为主。国家为了发展这一地区的经济,加强与少数民族的团结,建成并于2006年7月1日通车的铁路,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 21. 读图完成下列要求。

    1. (1) A和B两大区域的地形类型是;D和G两大区域的土地利用类型为;C、I、J、K等地的地形是和丘陵,土地利用类型为
    2. (2) G区域地势高,该区域的主要农作物主要有和豌豆、小麦、油菜等,主要牲畜有、藏绵羊、藏山羊等。
  • 22. 读我国工业基地及铁路干线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首都钢铁公司位于工业基地。(填字母)
    2. (2) C工业基地是我国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基地,简述该工业基地发展的有利条件。(至少两条)
    3. (3) A工业基地有10万吨钢材要运往D工业基地,若选择最廉价的运输方式,所用的运输方式是
    4. (4) 世界园艺博览会于2011年4月至10月在西安举行,家住上海的玲玲计划暑假期间乘火车经徐州去西安参观园博会,沿途依次经过的铁路线是
  • 23. 读“我国某区域略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序号①所示为岛,穿过该岛南部的重要纬线(图中虚线)是。位于台湾海峡西岸的省份②是省。
    2. (2) 第十六届亚运会于2010年11月12-27日在广州举行,从北京乘火车去广州看亚运,最便捷的应选择铁路干线(铁路名称)。走在广州街头,看到饭店的牌匾上写有“鲁菜、川菜、粤菜、湘菜”,如果想品尝当地的风味,应选择“”。
    3. (3) 图中阴影区域所示珠江三角洲地区发展工业的优势条件是,靠近香港和特别行政区,便于引进等。
    4. (4) 南宁是(填全称)省级行政区的行政中心。
  • 24.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比较武汉与哈尔滨两地的气候,降水较多、雨季较长的是,一月平均气温低于0℃的是。夏季两地的气候特点都
    2. (2) 图示两条河流在夏季形成汛期是因为,两河中流量较大的是江。
    3. (3) 两河中有结冰期的是江,该河在月形成枯水期,甚至由于结冰而出现断流。
    4. (4) 举例说出长江可开发的重要价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