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2016-2017学年七年级下学期期...

更新时间:2017-07-31 浏览次数:974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选择题</b>
  • 1. 结束了自魏晋南北朝以来的长期分裂局面的朝代是(    )

    A . 唐朝 B . 西汉 C . 隋朝 D . 东汉
  • 2. 隋朝开凿的大运河对中国的经济文化产生了重要影响,大运河的中心是在(    )

    A . 长安 B . 洛阳 C . 余杭 D . 涿郡
  • 3. 毛泽东的诗词《沁园春·雪》中有“唐宗宋祖”之句,“唐宗”指的是(    )

    A . 李世民 B . 李渊 C . 李白 D . 李密
  • 4. 唐朝的社会习俗从饮食、服饰到音乐、舞蹈都体现的特点是(    )

    A . 封闭保守、狭隘自私 B . 民族交融、中西贯通 C . 盲目模仿、不思进取 D . 夜郎自大、唯我独尊
  • 5. 某班准备通过课本剧形式来体现唐朝的对外交往活动,下列不应该出现在此剧中的一幕是(    )

    A . 日本遣唐使觐见皇帝 B . 鉴真在唐昭提寺讲经 C . 唐太宗接见松赞干布求婚使者 D . 玄奘回国后和皇帝讲述路上的见闻
  • 6. 唐朝由盛转衰的转折点是(    )

    A . 宦官专权 B . 外戚专权 C . 藩镇割据 D . 安史之乱
  • 7. 下列人物中,被称为“诗仙”的是( )

    A . 李白 B . 杜甫 C . 白居易 D . 曹雪芹
  • 8.

    下图被誉为“神秘的奇迹”“东方金字塔”的西夏王陵,是中国现存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西夏王是哪一少数民族的首领(    )

    A . 契丹族 B . 匈奴族 C . 党项族 D . 鲜卑族
  • 9. (2016七下·南宁月考) 唐朝手工业发达,陶瓷业在唐朝有重要发展,被称为世界工业珍品的是(    )

    A . 青花瓷 B . 冰裂纹瓷器 C . 唐三彩 D . 白瓷
  • 10. 它的部队纪律严明,“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捋掠”;他抗击金军,收复许多失地。“他”是(    )

    A . 岳飞 B . 文天祥 C . 卫青 D . 霍去病
  • 11. 图示法是学习历史的一种好方法。下面能正确反映南宋与少数民族政权并立的示意图是(    )

    A . B . C . D .
  • 12. 现在进口的泰国米因口感好、味道香而受到人们的欢迎。其实宋朝就引进外国的优良品钟占城稻。占城稻引进于(    )

    A . 泰国 B . 朝鲜 C . 印度 D . 越南
  • 13. 宋代都市的商贸活动辐射到乡镇,形成了新的商业区,叫做(    )

    A . 草市 B . 早市 C . 午市 D . 夜市
  • 14. 忽必烈接受汉族儒臣提出的“行汉法”“行仁政”“不嗜杀”的建议,施行哪一方略(    )

    A . “重农抑商” B . “军政合一” C . “治国安民” D . “统一全国”
  • 15. 中国历史上版图最大的朝代是(    )

    A . 秦朝 B . 汉朝 C . 唐朝 D . 元朝
  • 16. 宋元时期戏剧表演的主要形式是(    )

    A . 京剧 B . 杂剧 C . 散曲 D . 南戏
  • 17. 我国省级行政区的设立源于(     )

    A . 西周分封制 B . 唐朝的三省六部制 C . 元朝的行省制 D . 清朝的军机处
  • 18. 历代中央王朝首次在台湾地区正式设立的行政机构是(    )

    A . 行省制度 B . 澎湖巡检司 C . 宣政院 D . 驿站
  • 19. “乱石穿空,惊涛拍案,卷起千堆雪”是《念奴桥·赤壁怀古》中的名句,它体现了豪迈奔放的词风。该词的作者是(    )

    A . 苏轼 B . 辛弃疾 C . 陆游 D . 李清照
  • 20. 伊斯兰教传入中国并在中国受到重视开始于(    )

    A . 元朝 B . 宋朝 C . 明朝 D . 清朝
  • 21. 我国延续一千多年的丞相制度废除于(    )

    A . 秦朝 B . 清朝 C . 唐朝 D . 明朝
  • 22. 明朝时科举考试的命题范围是(    )

    A . “四书”“五经” B . 唐诗 C . 《资治通签》 D . 宋词
  • 23. 明代丝织业的中心是(    )

    A . 苏州 B . 景德镇 C . 北京 D . 南京
  • 24. 在明代,当时世界上最宏大、最辉煌的皇家建筑群是(    )

    A . 长城 B . 紫禁城 C . 凡尔赛宫 D . 白金汉宫
  • 25. 被誉为“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的是(    )

    A . 《农政全书》 B . 《天工开物》 C . 《本草纲目》 D . 《三国演义》
  • 26. 推翻明朝的农民起义领导者是(    )

    A . 吴三桂 B . 李自成 C . 努尔哈赤 D . 皇太极
  • 27. 郑成功收复台湾和清朝设置台湾府的相同作用是(    )

    A . 驱逐殖民势力 B . 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成 C . 加强边疆管理 D . 巩固海防
  • 28. 清朝前期统治者们认为“国之大计”是(    )

    A . 发展工业 B . 鼓励商业发展 C . 促进人口增长 D . 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
  • 29. 乌兰镇中学某班历史小组就清朝实行闭关锁国的严重后果展开讨论,你认为后果最严重的是(    )

    A . 限制了对外贸易的发展 B . 阻碍了中外文化交流 C . 使中国错失了向西方学习先进的科学知识和生产技术的机会,中国逐渐落伍于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 D . 限制了航海事业的发展
  • 30. 下列篇目出自《红楼梦》的是(    )

    A . 孙悟空三岛求方,观世音甘泉活树 B . 王熙凤正言弹妒意,林黛玉俏语虐娇音 C . 诸葛亮舌战群儒,鲁子敬力排众议 D . 梁山伯吴用举戴宗,揭阳岭宋江逢李俊
二、<b >综合题</b>
  • 3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周师识地理。夜则观星,昼则观日,阴晦则观指南针。

    ——北宋《萍州可谈》

    材料二:培根说“人类的世界因为这三种发明而为之改观。首先在学术,其次在战争中,最后是在航行方面。因此引起了不计其数的变化。人类的文明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

    材料三:每当人们在中国的文献中查找一种具体的科技史料时,往往发现它的焦点就在宋代……中国的科技发展到宋朝,已成巅峰状态。

    ——李约瑟《中国科学技术》

    1. (1) 材料一中的发明何时用于航海?这一发明通过什么人传到欧洲的?

    2. (2) 材料二中的“三种发明”分别是什么?

    3. (3) 列举材料三中所说的“已成巅峰状态”的科技成就,并说明其对世界文明进步所起的作用。

  • 32. 阅读下列材料

    及观郑君,则全世界历史上所号称航海伟人,能与并肩者,何其寡矣。

    请你回答:

    1. (1) 郑君是谁?他是哪个朝代的人?

    2. (2) 他的主要事迹是什么?

    3. (3) 他航海的目的是什么?最远到过哪里?他的事迹有何影响?

  • 33. 有人认为,明清时期多民族国家的统一得到了巩固,其中主要的特点就是平定叛乱,消灭分裂势力与抗击外国侵略结合起来了。围绕这个话题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请你参与进来,谈谈你的看法。

    1. (1) 明清时期我国的边疆先后遭到那两个国家侵略?

    2. (2) 明朝著名的抗击外来侵略的爱国将领是谁?清朝时从荷兰殖民者手中收复台湾的是谁?

    3. (3) 在抗击外来侵略的同时,清朝也平定了内部的少数民族叛乱。请你举出两例清朝皇帝平定少数民族叛乱的史实,写出皇帝的名字和所平定叛乱名称。

    4. (4) 请你写出清朝的疆域范围。

  • 34. 文学创作在中国的各个朝代呈现出不同的特点,可谓精彩纷呈。请你写出唐、宋、元、明清时期的文学成就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并列举明清时期的三部古典小说。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