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统编版2019-2020年九年级上学期语文期末专项复习专题1...

更新时间:2019-12-13 浏览次数:324 类型:复习试卷
一、写作题
  • 1.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一切都将会过去;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这是普希金《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中的诗句。诗人告诉我们: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当越过坎坷,蓦然回首时,你往往会发现,那些过去了的都已成为人生宝贵的财富,成为你“亲切的怀恋”。

    同学们,你也曾有过这样的经历和感受吧?请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与大家分享。

    要求:一紧扣材料主题,内容具体充实;②有真情实感;③文体不限(诗歌、戏剧除外);④不少于600字;⑤文中请回避与你相关的人名、校名、地名。

  • 2. 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家是一只船,载满成长的故事;国是浩瀚的海,托起点点的帆。家,展露了国的文明和荣耀;国,汇集了家的幸福与期盼。

    请以“家与国”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围绕话题自拟题目;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可以记述经历,抒发感情,发表见解;③字迹工整,书写规范,字数在600至800字;④不要出现真实的姓名、校名。

  • 3. (2019九上·海盐期中) 大作文

        曾经,陶渊明“带月荷锄归”,悠然于南山之下;曾经,李清照“兴尽晚回舟”,怡然于藕花深处。曾经,刘长卿写“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画下农家生活;曾经,蒲松龄写“一屠晚归,担中肉尽”,笑噱人间世事……晚归,带给你的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和思考呢?

    请以“晚归”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联系你的生活体验写作;②自选文体(诗歌除外),文章不少于 600 字;③文中不得出现含有考生信息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 4. (2019九上·奉化期中) 按要求写作。

        “你再不好好学习,你就真的无药可教了…”一想到妈妈那近似乎歇斯底里的责骂,我暗暗下了决心,决定好好学习。回到房间,拿出作业,突然看到了桌角陪伴自己多少日夜的手机……

    要求:①可以就这个场景自述故事,也可以根据这个场景续写。

    ②题目自拟。

    ③字数不少于600。

  • 5. 任选一题作文。

    (一)学习,我们需要完成一次次的知识答卷;成长,我们需要完成一次次的人生答卷……

    请以“答卷”为题目,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

    要求: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②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二)阅读下面的材料,然后作文。

        什么叫价值?两根竹子,一根做成了笛子,一根做成了晾衣竿。晾衣竿不服气地问笛子:“我们都是同一片山上的竹子,凭什么我天天日晒雨淋,一文不值,而你却价值千金呢?”笛子说:“因为你只挨了一刀,而我却经历了千刀万刚,精雕细琢。”晾衣竿顿时沉默了……

    读了上面的材料,你有什么联想或感悟?请任选角度,自定立意,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②600字左右;②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 6. (2019九上·吴兴期中) 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写作。

        有人说,这是一个快速变化、发展的时代,要追寻潮流乃至立于潮头之上,如果一个人不能融入现代潮流,那他就会成为落伍者。

        也有人说,任凭潮流涌动,我只做自己内心的国王,就如“风可以吹走/一张无助的纸片/却吹不走/一只会飞的蝴蝶/因为生命的力量在于不顺从”。

        以上内容引发了你哪些感悟与思考?请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可讲述经历,可阐述观点,也可抒发感想。

    要求:①)除诗歌外,文体自选;②不少于600字;③不得出现含考生个人真实信息的地名、校名、人名等。

  • 7. (2019九上·湛江期中)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作。

    大千世界,色彩缤纷,引人遐想。在我们的心底,总有一个声音一一我真想:单纯,乐观,坚强;享受成功的喜悦,体会真挚的情谊,品尝幸福的滋味;和往事轻轻挥手,走向诗意的远方

    请以“我真想                                ”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把题目补充完整;②自选文体;③不少于500字;④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姓名和校名。

  • 8. (2019九上·宣州月考) 请以“我有一片晴天”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提示与要求)

    ①可以写你的经历,也可以写你的感悟和认识。

    ②可以大胆选择你最能驾驭的文体进行写作。

    ③文中不要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等。

    ④抄袭是一种不良行为,相信你不会照搬别人的文章。

    ⑤考虑到内容的充实,文章不要少于600字。

  • 9. (2019九上·涡阳期中) 阅读下面材料,然后作文。

    河的此岸暗自叹息:“我相信,一切欢乐都在对岸。”

    河的彼岸一声长叹:“也许,幸福尽在对岸。”

    要求:①根据寓意,选好角度,自拟题目作文;②文体不限(诗歌除外),不少于600字;③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 10.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如今,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拍下一张照片是最容易不过的事,照片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自拍照、毕业照、旅游照、新闻照等,比比皆是。照片记录了生活点滴,照片呈现了大千世界,有的令人喜悦、感动,有的令人痛苦、惭愧,有的令人思索、回味……总有那么一张照片会让我们印象深刻。

    请以《总会想起那张照片》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自选文体;②600字以上;③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姓名和所在学校名称。

  • 11. (2019九上·潮安月考)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在《现代汉语词典》里,“悟”字有下面几种解释:理解,明白,觉醒。由此而产生醒悟、领悟、参悟、感悟,觉悟、大彻大悟等词语。也许,在成长的历程中,你因为某种经历而得到过顿悟,你因为思考某个问题而懂得了一个道理,你因为观察某种现象而体验到成长的味道。

    请以“悟”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把题目补充完整;②自选文体;③不少于500字;④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姓名和校名。

  • 12. (2019九上·潮阳月考) 请阅读下面语言提示和写作要求,写一篇作文。

        《半颗良心》中伍尔德被孩子的哭声扯住了脚步,那是孩子的哭声触动了伍尔德的心灵。其实,在日常生活中,触动我们心灵的又何止声音呢?一个故事,一道风景,一缕阳光,一首歌曲,一张笑脸……这些都能触动我们的心灵,让我们懂得了什么,明白了什么。

    请以“触动我心灵的                           ”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①请把题目补充完整。②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③文中不得出现考生信息的真实校名、地名和人名。

  • 13. (2019九上·龙湖月考)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生活中,有很多触动我们心灵的力量:日月交辉,草长莺飞,蓓蕾初绽;父母的深情,老师的教诲,同学的关爱;一句话,一首歌,一本书……都可能在刹那间触动我们的心灵。

        多少古代圣贤、多少时代精英、多少平民百姓,他们的一言一行、深邃思想、高尚人格可能给我们的心灵带来莫大的震撼与鼓舞。这种触动心灵的力量是无形的。它可以改变一个人、一个国家,甚至整个世界。

    请以“                            , 触动心灵”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请将题目补充完整。②立意自定,题目自拟,文体自选(诗歌、戏剧除外)③不少于600字;④文中不得出现真实人名、校名。

  • 14. (2019九上·温州月考) 根据要求作文。

        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这样说:

        “不会再有匀速前进的同龄人,你要么一骑绝尘,要么被远远抛下。”

        “就算你待在原地,你缓慢成长,也是一种退步。”

        “千万不要在你本该奋斗的时候,选择了安逸。千万不要在年轻时不爱努力和打拼,每天过的云淡风轻。暂时落后同龄人,并不可怕,真正的超越,是在纵向的比较中,成为更好的人。”

    以上的这些话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和联想?

    你可以叙述事件,可以进行文学创作,可以发表观点展开论述,可以说明某一种现象或事理,还可以……

    请自拟题目,自选角度,自选文体进行写作。

    要求:①不少于600字。②不得套写、抄袭,不得透露个人信息。

  • 15. (2019九上·杭州月考)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①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论语》)

    ②责任完了,算是人生第一件乐事。(梁启超《最苦与最乐》)

    ③虽然我们的工作条件带给我们许多困难,但是我们仍然觉得很快乐。(艾芙·居里《美丽的颜色》)

    你对“乐”有怎么样的认识与思考?或者,在学习与生活中,你有哪些关于“乐”的经历和感悟?请结合上述材料,写一篇600至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题目自拟,立意自定;②不得写成诗歌。③不得抄袭、套作。④文中不得出现你所在学校的校名,以及教职工、同学和本人的真实姓名。

  • 16. (2019九上·咸阳月考) 阅读下面一首诗歌,根据要求作文。

    还有一支春天的歌

    汪国真

    有片草地我们都走过

    有朵小花我们都记着

    有个愿望我们都曾有过

    有段往事我们都珍藏着

    有过追求  有过失落

    有过平坦  有过挫折

    我们有过许多许多

    还有一支春天的歌

    其实,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一支春天的歌。请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或体验,以“那一支春天的歌”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要求:①文体自选(诗歌、戏剧除外);②表达真情实感,不得套写、抄袭;③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 17. (2019九上·惠来月考) 生活中,我们不经意间就能感受到某些东西:登泰山看黄河,我们感受到了祖国名山大川的雄奇与秀美;读唐诗学宋词,我们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与精深;上电脑玩手机,我们感受到了日新月异的科技带来的方便与精彩……

    请以“我感受到了                            的魅力”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把题目补充完整,可填“山川”“文学”“网络”等;②自选文体;③500字以上;④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姓名、校名等。

  • 18. (2019九上·潘集月考) 请以“我为                        痴迷”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请你从“朗读”“风景”“诗词”“歌声”四个词语中选择一个,把题目补充完整。②可以大胆选择你最能驾驭的文体进行写作。③文中不要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等,否则会被扣分。④抄袭是一种不良行为,相信你不会照搬别人的文章,否则会影响你的成绩。⑤考虑到内容的充实,文章不少于600字。

  • 19. (2019九上·嵊州月考) 在心里点一盏灯,照亮前行的路途。可能有荆棘,可能有坎坷。只要前方还有一丝光亮,就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在这个北风凛冽的深冬,为自己寻找一丝温暖的理由,为自己点亮一个梦想!

    请以“在心里点一盏灯”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写出真情实感;②文体不限;③不少于600字;④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人名。如必须出现,一律用“×××”表示。

  • 20. (2019九上·顺德月考) 请以“几分____________在心头”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先将题目补充完整,题目横线处可以填写“感动”“惬意”“思念”“豪迈”“忧伤”“酸涩”……然后作文;②你可以大胆选择你最能驾驭的文体,写你最熟悉的内容,表达你的真情实感;③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不少于600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