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莘县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期中考...

更新时间:2019-12-10 浏览次数:292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共50.0分)
  • 1.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________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部队。(    )
    A . 60 B . 70 C . 75 D . 80
  • 2.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________之声,9月1日上午7点正式开播。这是我国首个专门面向________播出的国家级电台频率。(    )
    A . 长江经济带 B . 珠江三角洲 C . 粤港澳大湾区 D . 京津冀
  • 3. 中国著名企业家马云说:“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梦想,万一哪天实现了呢”告诉我们(    )

    ①有梦想就能实现        ②梦想的实现需要通过努力

    ③有梦想才有希望        ④人生需要有自己的梦想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4. 有人说中学时代是人生最美的年华。在此期间,我们将与新的伙伴一起经历新的成长、新的发展,接受生命馈赠给我们的成长礼物。这里“新的成长新的发展”最合适的理解是(    )
    A . 新校园、新环境、新班级新同学、新老师 B . 全新的学习生活,把全部时间都用在学习上 C . 不断体验新生活进行自我完善的新起点 D . 与小学生活截然不同的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 5. 进入初中后我们对学习生活会有不同的感受,对于刚刚进入中学校门的初中生来说,在学习过程中需要掌握的有效方法和策略有(    )

    ①接受家长的监督    ②学会自主学习    ③提高学习效率    ④科学安排时间。

    A . ①②④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6. 在哈佛大学图书馆的墙上有一句名言:“此刻打盹,你将做梦;此刻学习,你将圆梦。”这句名言启示我们(    )
    A . 要根据自身的独特性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B . 学习,不仅让我们生存,而且让我们有更充实的生活 C . 社会越发达,选择的机会就越多越大 D . 学习是一个长期的、充满艰辛的奋斗过程
  • 7. (2017七上·东台月考) 下列对下面图片认识错误的是(  )

    A . 学习,不仅让我们能够生存,而且让我们能够拥有更充实的生活 B . 学习就是给生命添加养料 C . 学习点亮我们心中的明灯,激发前进的动力 D . 学习是人生最重要、最根本的权利
  • 8. (2019七上·滨州月考) 某班级教室墙上挂着一副对联:“有梦少年存远志,无声春雨润红花。”这副对联告诉我们(    )

    ①梦想可以让生活更有色彩

    ②每个少年都有远大的志向

    ③少年要有梦想

    ④少年的梦想与个人的人生目标紧密相连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9. 唐朝时的魏征说过:“若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若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其后半句话主要是指(    )
    A . 通过比较的方法来认识自我 B . 通过某些心理学方法来认识自我 C . 通过他人的态度来认识自我 D . 通过自我观察来认识自己
  • 10. 面对丰富多样、复杂多变的自己,积极接纳自我是理性和智慧的选择。积极接纳自我就应该做到接纳自己的全部。这包括(    )

    ①既接纳自己的现在,也接纳自己的过去

    ②既接纳自己的优点,也接纳自己的缺点

    ③既接纳自己的性格,也接纳自己的身材、相貌

    ④既接纳自己与他人的相似之处,也接纳自己与他人的不同之处

    A . ①②③ B . 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1. “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启示我们在生活中要(    )
    A . 看到并接受自己的不足 B . 欣赏自己的优势与长处 C . 重视他人对自己的评价 D . 全面客观地评价自己
  • 12. 对待别人说的“好与不好”,正确的态度应该是(    )

    ①重视他人评价,冷静分析,不盲从也不忽视        ②我行我素,不予理睬

    ③认真思考,保持优点,改正缺点        ④只听表扬,不听批评。

    A . ②④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①④
  • 13. “交友无贫富,情义重千金”。这句话表明(    )
    A . 青春的友谊持续时间最长,记忆最深刻 B . 青春的友谊真诚纯洁,很少夹杂功利庸俗的目的 C . 青春的友谊要用千金来衡量 D . 青春的友谊是快乐的源泉和进步的助力
  • 14. (2016七上·龙湖期末) 这些天,王东发现好友林楠最近经常去网吧,完全丢掉了学习,王东几次劝解反而招来林楠的谩骂,并逐渐疏远了自己。王东很受打击,也很困惑。面对友谊的改变,王东下列想法或做法错误的是(    )

    A . 学会接受一段友谊的淡出 B . 学会坦然面对,接受新的友谊 C . 学会反思自己的行为,并尝试改变自己 D . 呵护友谊,有时需要牺牲原则
  • 15. (2016七下·文登期中)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句话告诉我们(    )

    ①交往对我们的成长有重要影响

    ②交友要慎重

    ③结交“损友”不利于我们的成长和进步

    ④不同颜色的东西不能摆放在一起

    A . ①② B . ①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②③
  • 16. 王老师常对发生矛盾的学生说一句很经典的话:“友谊犹如一件陶器。诞生很难,打碎却很容易。”这句话告诉我们,对待友谊应做到(    )
    A . 加深理解,杜绝分歧 B . 交往有度,珍惜友谊 C . 珍视友情,消除差异 D . 彼此信任,事事忍让
  • 17. (2017七上·简阳期中) “君子之交淡如水。”这句名言告诉我们(    )
    A . 与人交往就像流水一样平淡 B . 友谊是一种心灵的相遇 C . 朋友对人影响大 D . 友谊的力量
  • 18. 下列对漫画友谊的小船寓意理解错误的是(    )

    A . 朋友间真诚的合作离不开竞争 B . 朋友间应该相互理解,彼此尊重 C . 朋友间不能斤斤计较,应宽厚待人 D . 朋友间需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 19. 对如图漫画理解不正确的是(    )

    A . 友谊不能没有原则 B . 太义气的友谊会导致违法犯罪 C . 交朋友不能不辨是非 D . 做任何事“哥们义气”不是真正的朋友
  • 20. “宅童”泛指不喜欢外出与朋友游玩,一个人呆在家里看书做作业、看电视、上网、玩游戏的孩子。你想对“宅童”说(    )

    ①应抵制沉迷网络的不良诱惑    ②“宅”在家里不利于身心健康

    ③封闭自己不利于良好人际关系的建立    ④网络对未成年人弊大于利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21. 《常回家看看》这首歌触动了很多人的心,因为它所体现的是(   )

    ①子女对父母的反哺之情    ②父母享受天伦之乐的需求

    ③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④父母对子女的养育之情

    A . ②③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
  • 22. (2016八上·蚌埠期中) 举办“最美乡村教师”评选活动有利于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之所以要尊师,是因为教师(  )

    ①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          

    ②肩负着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③比从事其他职业的人更高贵    

    ④都是学生的良师益友。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 C . ①②④ D . ③④
  • 23. 新型师生关系建立在(    )
    A . 民主平等基础上 B . 理解的基础上 C . 互相帮助的基础上 D . 教学的基础上
  • 24. 中国农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针对“大学生村干部计划”的一项追踪调查显示,虽然“大学生村干部表示最大困难是工资低,但“88%以上的大学生仍然愿意选择基层工作”。在他们看来(    )
    A . 个人理想必须融入现代化建设中去 B . 自觉服务社会首先要学会乐于奉献 C . 职业有分工不同和高低贵贱之分 D . 只要在平凡岗位上就能实现人生价值
  • 25.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一句网络流行语说出了无数人的内心追求。要实现梦想,必须 ( )

    ①坚持自己的梦想,即使梦想不可能实现也要为之奋斗                        ②脚踏实地,全力以赴,为实现梦想努力奋斗

    ③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为实现梦想打下坚实的基础           ④根据实际情况对自己的梦想进行适当的调整,以缩短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4小题,共50分)
  • 26. 某校七年2班召开“走进名人的中学时代:梦想与努力”主题班会,通过访谈、演讲、视频展示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使同学们明白了这样的道理;在中学时代,要明白自己该干什么,结合自己的优势,明确目标,做好规划,有坚忍不拔的意志,从而使自己一步步走向成功。请问:
    1. (1) 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你的梦想是什么?
    2. (2) 青少年应怎样实现自己的梦想?
  • 27. 李华进入初中后,发现父母对自己的期望更高了,学习的科目更多了,玩耍的时间很少。每天都要背诵很多东西,做很多作业,每天都陷入无休止的学习中。他感觉到学习远没有游戏好玩,因此他开始放松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差。他说:“学习太苦太累了,一点快乐都没有!”
    1. (1) 请你运用所学知识帮帮李华。
    2. (2) 学习对我们的成长有什么重要意义?
    3. (3) 我们应该如何学会学习?
  • 28. 厚嘴唇、大嘴巴,荣获第二季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冠军的李琦坦言,有段时间他很介意自己的外表。为了改善自己的形象,他戴过牙套,染过各色的头发。然而,总是有人对他的长相调侃不断,以致一向阳光的李琦深感郁闷。后来,李琦参加了江苏师范大学举办的十佳歌手大赛,第一名的成绩让他重拾自信,走过了这段郁闷期。这时他才明白,长相不是最重要的,人的身上有闪光点才重要。
    1. (1) 李琦后来是通过哪些途径重新认识自我的?
    2. (2) 李琦获得冠军重拾自信对你有哪些启示?
  • 29. 材料一:小军说:“对待朋友要真诚,要坚持原则。当朋友做出了伤害我的事,就和他绝交。”

    小明说:“不对,对待朋友要宽容和谅解,不管朋友犯了什么错误,我们都要支持他。否则还叫什么朋友?”

    材料二:近年来,“会见网友惨遭侵害”的新闻屡见报端,但还是有很多心智未成熟的青少年,缺乏防范之心,轻信网友而付出了沉重的人生代价,过早地承受了他们这个年纪不该有的痛楚……

    1. (1) 请对材料一中他们的观点进行辨析。
    2. (2) 青少年“会见网友惨遭侵害”的遭遇对我们有哪些警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