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多校联考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上学期...

更新时间:2019-12-11 浏览次数:224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答案是最符合题意,每小题3分,共45分)
  • 1. 一个人的生命纪录是被不断更新的。也就是说,在一个人的一生中有许多次开始和结束。每一年是一个新的开始,每一天是一个新的开始,甚至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新的开郡始。我们也迎来了新的开始一一中学生活。我们迎来的新的开始意味着(    )

    ①新的机会、新的可能        ②新的变化、新的乐趣

    ③新的规则、新的要求        ④新的问题、新的挑战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 2. 梦想,是我们对未来的盼望与期冀,是激励我们奋发向上的动力。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梦想,承载着十三亿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美好未来的向往。用我们的个人梦汇聚中国梦,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我们的中国梦一定可以早日实现。因为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我们(    )

    ①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②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

    ③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的机会    ④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进步的机会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③④
  • 3. 只要保持自己的梦想,永远努力,永远保持对艺术最真诚的热情,终有一天会成功!这是当代著名舞蹈家黄豆豆对自己成功的注解。黄豆豆的话告诉我们(    )
    A . 少年的梦想,是天真无邪的愿望 B . 少年的梦想,是美丽可爱的愿望 C . 努力,是梦想与现实之间的桥梁 D . 少年的梦想,能让生活更有色彩
  • 4. “房娃”厌学。一个学生对老师说:“我家有十几套房子收租,上学有啥用?”对此,你应该对“房娃”说(   )

    ①学习,让面前的世界变得更广阔、更精彩    ②学习,让我们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

    ③学习提升我们的能力和智慧    ④学习,让我们变得更加独立和自由

    A . ②③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③④
  • 5. 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学习中有甜 B . 学习中有苦 C . 学习过于苦涩 D . 学习痛并快乐着
  • 6. 比尔盖茨尚未读完大学就退了学,但他凭借自己在计算机上的优势和天分成为世界富豪。还有许多在校成绩平平的人,走向社会后却取得了惊人的成绩,这都是因为他们找到并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自己的优势。这对我们的启示是(    )
    A . 要找到自己的优势,发挥自己的特长 B . 不必对自己太在意 C . 要学会淡泊名利 D . 对老师的评价不要放在心上
  • 7. 有位中考状无说,我从来不在校外补习班补课,抓住课堂时间专心听讲、认真做好笔记很关键。他的学习经验是(   )
    A . 发现并保持对学习的兴趣 B . 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C . 善于运用不同的学习方式 D . 制订科学的学习计划
  • 8. 自卑的人容易心情低沉,郁郁寡欢,常因害怕别人瞧不起自己而不愿与别人来往,只想与人疏远,因而缺少朋友,甚至自责、自罪;他们做事缺乏信心,优柔寡断,毫无竞争意识享受不到成功的喜悦和欢乐,因而感到疲惫、心灰意懒。可见,自卑心理会促使一一个人在人生道路上走下坡路,它是加速人们衰老的催化剂。摒弃自卑心理,我们应该(    )

    ①否定自我    ②接纳自我    ③欣赏自己    ④展现自己

    A . ②③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
  • 9. 谁要在世界上遇到过一次友爱的心,体会过肝胆相照的境界,就是尝到了天上人间的快乐。”罗曼.罗兰的这句话主要说明(    )
    A . 友谊是促进我们心理健康的唯一条件 B . 友谊能帮助我们化解烦恼和忧愁 C . 友情能使集体更加团结 D . 友情能增长智慧
  • 10. 小楠和小星是好朋友,两人无话不谈,小楠甚至把自己过去因为得了肝炎休学的事情告诉了小星。可最近小楠发现小星偷偷和同学议论自己得过肝炎的事情,她觉得自己很受伤。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 (1) 小楠觉得受伤的原因是因为她希望在友谊中得到(    )
      A . 理解与支持 B . 忠诚与信任 C . 背叛与欺骗 D . 肯定和关心
    2. (2) 对此,我们会这样劝解小楠(    )

      ①与朋友交往过程中有甜蜜,也会有苦涩

      ②友谊是不可信的,今后不要再相信朋友

      ③友谊让人快乐,也让人受伤,这是成长需要经历的过程

      ④友谊带给我们的全部都是伤害,我们应当学会远离友谊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1. 我们要想在与他人的交往中获得真挚友谊,应懂交友技巧。交友的基本要求有(    )

    ①一味忍让,朋友至上       ②真诚坦率理解宽容

    ③尊重他人,平等相待       ④宽容朋友的一切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④
  • 12. 有调研报告显示,在城市青少年网民中,网瘾青少年约占14.1%人数约为2404万。青少年沉迷网络,早已引起全社会的忧虑。严重者整日沉溺在网络游戏等虚拟世界,到了分不清现实世界的程度。上述材料启示我们(    )

    ①青少年要学会在现实中与同伴交往,感受生命的丰富

    ②家长应该定期与孩子交流,创造有利于孩子成长的环境,满足孩子正常的人际交往、游戏等方面的需求

    ③引导孩子上网、督促孩子健康上网

    ④拒绝网络上的一切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④
  • 13. 为倡导树文明新风,做“日照好网民”,山东省日照市文明办、日照市文明传播新媒体联盟特向全市网民、网站等新媒体发出倡议。响应此倡议,我们应当做到(    )

    ①不上传、不下载、不传播网络低俗内容    ②不制造和传播网络病毒

    ③不在网,上谩骂攻击他人    ④认真践行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4. 时代对教师有什么要求?(    )

    ①有理想信念    ②有道德情操    ③有扎实学识    ④有仁爱之心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二、简答题(28分)
  • 15. 中学时代的理想,相信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一只小船,理想是小船的风帆。一个成功的人必定有理想,如果没有理想,那永远也成不了器。诺贝尔为了实现理想,实验时炸伤了亲人;居里夫人为了理想,冒着寿命缩短的危险接近镭。伟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们有远大的理想,他们为自己的理想付出了超出凡人的代价,所经无数的坎坷都毫不退却。他们身上有着永不熄灭的灯:为理想而奋斗。

    阅读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什么是梦想?你的梦想是什么?
    2. (2) 中学生为什么要有梦想?
    3. (3) 展望未来,“十三五”画卷已经铺开,我们正行进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中。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中学生,为什么要把自己的梦想与时代的脉搏、中国梦紧密相连?
    4. (4) 你准备如何实现自己的梦想?
三、实践探究题(27分)
  • 16. 人生什么最温暖?不是寒冬的炉火,不是三月的春风,而是友谊。人的一生,没有得到真正的友谊,则是贫瘠的一生、荒凉的一生,像没有绿色生命的土地,像没有枝叶和花朵的枯树。世界上没有比友谊更美好,更令人愉快的东西了;没有友谊,世界仿佛失去了太阳。某校七年级(1)班“友道的天空”主题班会刚刚开始,请你参与其中,完成相关任务:

    任务一:欣赏美文:友谊就是一片照射在冬日的阳光,使人感到人间的温暖;使贫病交迫;友谊是岀现在沙漠里的泉水,使濒临绝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友谊是一首飘荡在夜空的歌调,使孤苦无依的人获得心灵的慰藉。

    任务二:解读故事有位女士总期望别人为她出更多的力,而她自己却很少付出。例如,她毫不客气地让别人帮她照看孩子,看管房屋,或者跑腿等,但当别人有事请她帮忙时,几乎不可能。她去拜访别人时,衣食住行都要符合其要求:食物要合口;住房必须安静且光线适中;由于她对猫过敏,主人要托朋友看管猫。当别人回访她时,却根本得不到这样的待遇。

    任务三:参与调查“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是2016年上半年主流社交网络上比较流行的网络流行语,源于漫画作家喃东尼创作的“友谊的小船”。“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其实就是两个朋友之间,委婉地说出:哼我不想跟你玩了!寓意友谊经不起考验,说变就变。

    1. (1) 在任务一中,人们为什么如此地赞美友谊?
    2. (2) 在任务二故事中的女士能得到友谊吗?为什么?
    3. (3) 为防止“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你有哪此锦囊妙计?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